暖石网
nuanshi
登录 | 注册
99%的人都错误的看待内容制作4分31秒
营销内容制作是绝大多数工作者最关心的问题,问题是你能看得到的营销内容,是经过系统科学的营销工作筛选而来的,这节课告诉你制作营销内容的误区
课程问答
老师,老罗英语制作的海报应该属于品牌广告,本节课讲的内容制作应该属于效果广告,所以觉得这个例子放在这里不合适
暖石网 2016-09-25 11:18

例子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在你自己真正的工作中,不要把内容的表现形式和营销工作划等号,时刻问自己,凭什么有理有据的做出来这个内容,目的是什么,如何考核内容的效果,内容的转化流程是什么,这些才是重要的部分。

如果经过用户调查发现付费用户从公众号知道的这个产品,未付费从微博知道的,那么投放渠道要怎么进行测试

徒面空白660 2017-11-03 09:53
暖石网 2017-11-03 13:35

定量内容,变量渠道去测试,测试两个渠道的转化效果是否真的如调查结果一般。

感想:锤子手机前几代就属于自嗨型手机,目标用户只有我这样“喜爱设计感”的用户。大多数用户还是更关心 配置,电池容量,像素这些硬指标。后来老罗终于明白了,做手机不是给自己做的,是给老百姓做的,推出所谓“设计上妥协”的M1系列(配置、定价主流),几十万的销量挽救了濒临破产的锤子。

暖石网 2017-11-03 10:02

感想的思路上没有问题,但是关于锤子的真实情况我们都不好说,外部视角始终是无法触达内部的战略方向和真实数据的。

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制作,我需要先做用户调查吗?

雷克曼,你并不孤单! 2017-10-18 21:37
暖石网 2017-10-19 10:16

同学,都是一样的,我们做任何工作,都需要有理有据,所以不管是公众号,还是其他各类媒体平台都需要调查的结果作为工作方向的支撑。

导师,关于内容制作方面。在一开始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产品特性,预设出自己的目标用户,然后去制作营销内容。然后做出小测试,看看我们的预设是否正确。当然,很有可能我们在对产品模式和用户需求判断中出现问题,造成我们的测试失败,当然,这避免了我们成本的浪费。我们所说的制作营销内容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吗?

熙霖 2017-10-02 20:06
暖石网 2017-10-02 21:23

同学,你说的没有错,我多次和大家强调,不断调查、不断测试和不断验证并且调优,是我们一直需要去做的事情。

老师,我发现一个小问题:就是我们在提问的文本框中,字数超过文本框的预设长度时,没有下拉的按钮,这样使得我们没法回到比较开头的位置,使用取来不太方便!

暖石网 2017-09-19 18:28

收到了你的反馈,十分感谢,这样的反馈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接下来还有任何建议或者吐槽,也可以随时来这里告诉我们:http://www.nuanshi100.com/question/32031484,马涛老师会一一回复的。再次感谢。

国际同学 2017-09-19 18:45
不用客气!!

看到很多同学对于这个微信公众号关于流量和有效流量问题略有争议,我的观点是公众号本身的定位和预设功能。就是说基于自媒体属性的,当然需要很多流量,而有效流量是不太考虑的,广告主的很多营销思维才是关键点,如果广告主有聚焦用户的思维,那么他们当然在选择投放的公众号会考虑其平台粉丝的构成、标签等。另外很多公司自营的公众号主要针对目标用户(相对垂直),并且很多时候更多起到的是公司线上客服平台和宣传入口的角色(可能描述的不是很到位),所以不用把过多精力放在大众话题,但是时不时蹭热点也是公司反应灵活的表现。

暖石网 2017-09-19 18:27

为你的思考点赞。

国际同学 2017-09-19 18:45
谢谢老师,收到了正向反馈!
暖石网 2017-09-19 21:12

不用客气,继续加油,有问题随时来问。

国际同学 2017-09-19 21:43
好咧,老师辛苦啦!

老师你好,关于内容制作这一块我觉得内容的属性应该取决于平台的定位,比如一些纯粹靠浏览量点击率嵌入软广硬广盈利的自媒体,内容基本上都是LGBT平权啊、前男友很渣啊、小鲜肉不得不说的秘密啊这类东西,当然这也是基于用户调查,喜欢关注这些内容的群体的钱很好赚。但我觉得不能一概而论说憋大新闻就不对,得看具体情况。

暖石网 2017-08-14 12:03

你说的这些没有错,点击率的确会因为内容有很大的提升,但是我们要的是有效流量,点击进来的人会是因为你内容的猎奇心理或者娱乐八卦心理,但是并不代表会因此购买你的产品进行转化。这就是典型的流量和有效流量的区别。

如果是微信公众号自媒体,盈利靠的是广告费,而广告的价格取决于平台的粉丝数,阅读量,这种情况下,喜闻乐见的文案似乎也没有问题,配合植入软广,我觉得这种方式能接受。但如果公众号只是一个营销渠道,就要考虑有效的流量了,毕竟只是一个上游链

暖石网 2017-07-17 11:21

是的,为你的灵活思考和总结点赞。

老师您好,一直在强调内容制作前的用户调查,那么在用户调查之前是不是就应该有产品的草图呢?而且用户调查是不是应该基于自身的特定产品发出的呢?而后的内容制作是不是应该有产品本身的内容制作和外部投放的内容制作呢(广告)?就比如说暖石,在上线之前的是不是有个一原始的产品草图呢,而后经过用户的调查制作的内容是不是包含网站本身的教学内容和其他渠道(微博,知乎,豆瓣等)的引流内容制作呢?还有这两部分的内容有什么不一样的呢?
橙子先生爱吃橘子 2017-06-09 09:55
暖石网 2017-06-09 11:03

1.最初的上线前的用户调查,建议做好产品的demo小样,拿着去让用户试用体验并进行调查。

2.用户调查是一种思维,而不是一个特定的步骤,随时随地都需要运用到,并不是一次性的用户调查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的。

3.内容制作包括对内和对外的,没有问题。针对人群不同,展示的卖点自然会有区别。

橙子先生爱吃橘子 2017-06-09 14:11
谢谢老师
暖石网 2017-06-09 14:31

别客气,有问题来问

老师,我今天进行了一些总结,但还是想问一个问题,您认为内在目标和长期目标之间有什么样的联系呢?
暖石网 2017-06-02 10:50

内在目标决定长期目标。这两件事情非常相关。

正因为你有着一种xx的价值观(内在目标),所以你设定了你的长期目标。

举例:

马丁路德金的价值观:人生而平等

马丁路德金的长期目标:重新制定不平等的法律条例

老师,我目前负责一个幼儿教育的网站,网站有儿歌,故事,游戏等内容。我之前通过做热词,用户通过搜索关键词进入我们网站,但发现不是目标用户。现在我想要引入有效流量进入我们网站。在内容制作上要制作什么内容才能更好结合我们网站的产品呢?渠道的话,我目前只做SEO那一块。希望老师能指导我一下。我的网站是:http://www.1248e.com/
暖石网 2017-04-28 16:24

1.【想要引入有效流量进入我们网站,在内容制作上要制作什么内容才能更好结合我们网站的产品呢】你一定要做一个了解你们产品的人,你的产品为【谁】解决了什么【问题】,然后结合你们已有用户的痛点去制作内容。

2.不清楚你对seo的了解程度如何,所以不清楚该给你什么程度的建议,我们的seo课程也可以先了解一下。然后提出你具体工作中的问题,描述清楚。

老师,听了内容制作这节课,我有点搞晕了。内容制作的前提是用户调查,那怎样进行用户调查呢?前面几节课的要用户调查针对的是调查问卷的形式和制作流程。这里的用户调查要考虑什么因素和用什么形式进行调查呢?
暖石网 2017-04-28 08:12

要考虑的因素就是你即将制作内容所需要的用户相关信息都有什么,也就是你的调查目的,围绕这个目的去做调查。

形式永远没有固定的模式,你需要的是用户在问卷中选择固定选项?还是需要开放式回答?说到底,其实是根据你的需求来决定用户调查的形式。

老师,请问下这段视频里您说的“尾交环节”具体指什么,能否举个例子?谢谢。
暖石网 2017-03-20 13:12

你是说视频06:06处的么?说的是“5个营销环节”,不是“尾交环节”。

张老师,制作好的内容是在找到用户需求(用户调查)跟产品核心卖点(了解产品)的结合点后才能确定制作方向的,制作出来后还要通过渠道测试(例AB测试)、跟数据反馈,不断调优!这样理解可以吗?
暖石网 2017-03-20 10:56

是的,理解没有问题。

不以用户调查为目的的制作内容 都是耍流氓!
暖石网 2017-03-07 06:47

都是脑补

Swag 2017-03-07 12:30
哈哈哈 是的 谢谢老师回复
暖石网 2017-03-07 21:53

you get

老师,现如今很多淘宝卖家为了卖出产品而刷数据,用户去淘宝买东西,大多数以这些数据为依据去购买产品,淘宝卖家的这种刷数据行为反而给自己带来了付费用户。
暖石网 2017-02-10 13:01

暂且不讨论这个行为是否有欺骗消费者的嫌疑,只谈营销工作:如果淘宝卖家最终的目的是卖出去东西,那么扩大自己店铺商品的知名度是他们的方式,那么刷数据这个行为就是他达到这个目的的一个工具而已。

所以,一切要以目的为导向。

因为没有成功的经验,所以总是“我觉得”。这个是我的切身感受!
暖石网 2017-01-05 13:09

所以赶紧去调查一下用户是如何“觉得”的吧

老师,您说我们内容的制作时为了带来有效流量,但是针对我现在的公司来说,现在的公司是深圳前三的地产公关公司,做的几乎是地产活动,针对的客户也是那种华润、万象城等大客户,基本都是线下团队和老板去谈业务,那我们的微博微信的内容是不是没有实现有效转化,那是不是属于白做功夫呢?
暖石网 2016-12-27 11:03

先看自己的新媒体帐号的定位是什么,如果是为了曝光,那么就不太用考虑转化的

sunny0301 2016-12-28 19:52
如果定位是为了曝光,那是不是意味着有效流量就是分享你公司品牌的人,针对这种成熟的线下运作公司的双微推广,我是否能在后续的课程中得到答案呢?(最近打算购买VIP课程)
暖石网 2016-12-28 23:10

是的

老师,有些公司招聘需求上说需要有big idea头脑的人,那在我们在找工作选择公司的时候是不是需要慎重一下这类公司?
暖石网 2016-12-10 18:10

很多HR也只是觉得这句话听起来高大上就写上去了,具体如何选择公司,我们已经在职业发展的课程中讲过了,你可以去看看。

老师,订阅号每周发几次内容合适?感觉从用户调查开始做,再写有质量的内容,同时还兼顾其他文案内容有点时间不够用~
杨小慢,坚持 2016-11-06 22:32
暖石网 2016-11-07 11:35

这个发几次内容没有固定的标准,是需要根据你的具体情况来决定,比如像你说的你们内容产出速度比较慢,就可以降低频率,比如说一周两次或者三次,当然这个只是举例

内容制作应该还要结合产品特性 找到产品和用户的结合点 不然再好的内容也是白搭
独孤青,疯狂充电中 2016-10-24 22:56
暖石网 2016-10-25 10:32

人群、渠道、卖点相结合才能让你的内容宣传更精准。

内容制作的要点应该是建立在合理的用户调查之后,确定了用户的职业 身份 习惯,根据用户的属性来制作符合这些属性的营销内容。个人认为在内容制作方面 质量要胜于数量 。一篇有质量的营销内容的效果可能超过几十篇甚至几百篇低质量的内容说引起的效果!
独孤青,疯狂充电中 2016-10-24 22:55
暖石网 2016-10-25 10:31

理解的没有问题

所谓的大创意 都是一个个小小细节的环节组成的 如果没有把握好细节 任何的big idea都没用
独孤青,疯狂充电中 2016-10-24 22:52
暖石网 2016-10-25 10:52

科学的工作方法是由一个个小目标组成一个大目标,硬憋大创意这种工作方法不是我们的价值观

老师,四点误区中的前两点的主要逻辑区别是?不都是“只看重文案,没有科学的营销思维”吗?
KayTan,懒人出没 2016-09-01 16:35
暖石网 2016-09-02 11:17

不是,营销工作不仅仅只是文案,也不是靠一个大创意就可以完成的,需要是一步步的稳扎稳打。

KayTan 2016-09-02 11:47
老师老师,我理解的大创意就是文案,欢迎拍砖
暖石网 2016-09-02 19:11

这里的大创意和文案是包含于被包含的关系,大创意可能还包括活动、策划等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