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石网
nuanshi
新媒体运营每天都干什么?
新媒体运营是一个“全栈”岗位,既要做引流的工作,也要做运营的工作。
课程问答

老师,暖石网的教学主要偏重在新媒体运营方面(微信、知乎运营),这方面需要有强的内容输出能力,但是这方面的能力是我的短板(天生语文就不好),那么如果我未来想从事用户运营或者产品运营的岗位的话,我该在实操中注重哪些环节呢?我该展示怎么样的经验和能力给面试官看呢?没有这些经验,面试官会不会不搭理我呢?

迷途的小骚年 2018-11-10 21:35
暖石网 2018-11-10 23:44

1.【这方面需要有强的内容输出能力,但是这方面的能力是我的短板】这一点并不需要担心,因为好文案,或者说内容输出能力,拼的并不是文笔,而是科学的做事方法,而做事方法是能够学会的,你之所以能写出别人喜欢的内容,是因为你了解用户。这个在后面的课程中,都会有讲到的放心。

2.【那么如果我未来想从事用户运营或者产品运营的岗位的话,我该在实操中注重哪些环节呢?】事实上,重要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意味着,你能快速学会无论哪个岗位所需要的技能。这也是暖石课程的重点。大多数互联网岗位的底层能力,是文案能力、数据思维,不管是新媒体,还是产品、用户运营,都会涉及到了解用户、写字的

3.【我该展示怎么样的经验和能力给面试官看呢?】同样,后面的课程都有系统的降到。首先你要明确自己希望尝试的方向,然后看具体岗位所需要的技能,那么我们的经验,就是这个岗位所要求的工作内容

4.【没有这些经验,面试官会不会不搭理我呢?】每个面试官,都会用你现在有的思维和能力的展示,来预测你未来能干什么,所以最好是有,而暖石也就是帮你具备这些能力的。

41人觉得有帮助

老师您好,新媒体运营的工作包含了引流和运营两个方面,一般情况下,更倾向于引流还是运营呢?可以按照岗位在具体公司所属部门的不同来判断么?(如果岗位属于市场部,那么偏引流,如果岗位属于运营部,那么偏运营)或者可以按照具体公司的KPI来估算么?(比如KPI要求本季度公众号涨粉人数达到XX万,这就偏引流,如果KPI要求用户黏性有了XX的增加,这就偏运营),请问这种思路对么?


另外,如何考察用户黏性是否增加呢?具体手段是?

大野金鱼 2019-01-16 21:54
暖石网 2019-01-16 22:00

同学好。

1.【一般情况下,更倾向于引流还是运营呢?】通常,新媒体运营的工作目标就是引流,即给产品带来用户关注、流量、曝光。

2.【可以按照岗位在具体公司所属部门的不同来判断么?】新媒体渠道,本来就是对应到“外部渠道”的,在外部渠道做工作,特别是新媒体,基本都是引流的目的

3.【或者可以按照具体公司的KPI来估算么?】可以,同学可以看看具体工作的内容定义,不管是隶属于市场、还是运营,基本也都是最终为了吸引关注。因为系媒体渠道是产品和外部用户的“接口”、“纽带”

4.【如果KPI要求用户黏性有了XX的增加,这就偏运营),请问这种思路对么?】实际情况是,在外部渠道,增加粘性,仍然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关注。

5.【如何考察用户黏性是否增加呢?具体手段是?】通常,对应的粘性的指标,比如:打开率、评论率、互动率、活动参与率

大野金鱼 2019-01-17 08:26
了解,谢谢老师
暖石网 2019-01-17 09:39

别客气,同学有问题随时来问就好。

13人觉得有帮助

老师,在这边请教一个问题。

根据老师课程所说的新媒体运营岗位职责,有个渠道运营具体执行分配的问题。

     你是一个新媒体运营,你要负责微信,微博,还有一些其他渠道的推广宣传工作。而据我所知,单微信运营就是一个复杂的工作,公众号写文章,朋友圈打造,微信加人,微信文案编辑,和客户互动,解答客户问题等,有的甚至还开通了广点通的,公司里面多个微信号一起运营的不在少数;而微博运营同样不简单,包括编写文案,按时发布内容,做好粉丝互动,有时候还得写博客,还有微博粉丝通,微博关注人等,这些就是一整套的复杂流程。还有的公司还要负责像百家号,大鱼号,今日头条,一点资讯那些自媒体平台发文章的,有些还有做视频,像快手,抖音,微视等平台。

   那么多的工作内容,如何能够一个人完成,那个所谓的全栈新媒体人员是不是个伪概念,能这些都精通的人,目前都没有几个人,只有像杜子建,江礼坤等这些大佬才能做得到,普通人如何能够完成。

冰语者 2018-10-21 16:04
暖石网 2018-10-21 16:21

同学好。

1.【你是一个新媒体运营,你要负责微信,微博,还有一些其他渠道的推广宣传工作。而据我所知,单微信运营就是一个复杂的工作,公众号写文章,朋友圈打造,微信加人,微信文案编辑,和客户互动,解答客户问题等,有的甚至还开通了广点通的,公司里面多个微信号一起运营的不在少数;而微博运营同样不简单,包括编写文案,按时发布内容,做好粉丝互动,有时候还得写博客,还有微博粉丝通,微博关注人等,这些就是一整套的复杂流程。还有的公司还要负责像百家号,大鱼号,今日头条,一点资讯那些自媒体平台发文章的,有些还有做视频,像快手,抖音,微视等平台。】这个描述同学说得对,实际工作中,就是事情很多很杂的,这些工作内容也都属于新媒体运营的工作范畴。

2.【那个所谓的全栈新媒体人员是不是个伪概念,能这些都精通的人,目前都没有几个人】关于这一点。第一,这不是伪概念,而是意味着,这个岗位的工作内容弹性很大,要学习的知识很多,因为我们不能用标准的方式说,因为你懂得ABCDEFG...个技能,所以你就是全栈新媒体人员。实际情况是,我们在工作中,始终有新的方法、新渠道出现,所以每个人都要持续进步,拓宽自己的工作边界。第二,工作的目的不是精通,我们要的是工作效果,所以在具体工作中,精通不重要,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业务的方式方法,让自己的业务收益最大化。第三,像第一点说过的,新方法、新渠道、新点子,是层出不穷的,不存在某一个“大佬”可以精通,要动态看。另外,“能这些都精通的人,目前都没有几个人”这个话事实上是没有经过概率统计的,不能说同学认为没有几个或者说你的环境中没有几个,就真的没有几个呀。说回来,重点还是在于实用性,不是为了精通,而是为了达到更高的效果,让自己更全面。

冰语者 2018-10-21 17:06
因为我是看完课程就及时提问的,最后那句是没有做过统计的,算不得数。那新媒体运营工作那么多,那么杂,在实际工作中,领导交给你一个工作,但这个工作显然超出你的能力范畴了,因为很多知识你都不懂的,打个比方,比如你擅长的是微博运营的,现在要你负责微信,微博,自媒体平台等,现在是除了微博运营你能有信心做得比较好,其它的都没有多大信心,因为不太懂。现在就面临两个选择,一是主攻微博运营,其它的渠道随便应付一下,但这样一来也会被领导看出来的,因为会产生两极分化;另一个选择是微博,微信,自媒体平台一起做,但这样一来是时间花费比较长,因为不太懂,所以要前期的测试和学习,把精力分散了,连微博运营都做得不那么好,领导在前期可能会相当有意见的,如果是老师你,你会选择哪种方式开展工作呢? 另处一个实用性的东西,一项技能,如果要产生实际的效果,必然要是熟练的,不然基本不会产生多大的效益,除非你能发生一个渠道没什么人进行商业营销的,而这个渠道人气还很多,或者在某个产品火爆之前就加入进去,跟着它一起成长。在人的精力有限的情况下,你不可能所有渠道都去做的,如果看到新渠道出现就去学习,去开干,远不如找几个自己擅长的渠道去做,效果会好点,懂得多不如精一门。
暖石网 2018-10-21 19:19

1.【比如你擅长的是微博运营的,现在要你负责微信,微博,自媒体平台等,现在是除了微博运营你能有信心做得比较好,其它的都没有多大信心,因为不太懂】这是非常实际的问题,这里重点是解决问题底层能力的建立,其实不管是微信还是微博,都需要解决问题,达到目标,包括都需要文案、了解用户,这些才是重要的,掌握工作方法,学习具体的渠道是很快的事情。

2.【如果是老师你,你会选择哪种方式开展工作呢?】就像第一点说的,我关注的是底层能力。渠道熟不等于做得好,做得好的原因,是因为了解用户。

冰语者 2018-10-22 00:06
感谢老师的回答
暖石网 2018-10-22 07:34

别客气,有问题随时来问就好

38人觉得有帮助

老师您好,提一个和本节课不太相关的问题。之前对实时热点不是很关注,总比别人慢三拍,好多热搜事件都是后知后觉,除了微博还有什么比较好的渠道,可以让自己更快更多更广的获取到热门事件和话题呢?还有,想要逐步增加知识储备,在写文案时不会捉襟见肘,写出来能够像一些公众号的大神们生动幽默,词汇量丰富,应该怎么做呢?有什么获取知识的途径或是书籍推荐吗?

Manlan 2019-03-11 21:45
暖石网 2019-03-11 21:55

同学好,微博已经是一手的热点获取网站了,因为上面关注热点事件的网民非常多,发布信息也非常快,微信公众号等其他渠道还需要编辑长文章,所以一般会有些滞后,同学关注微博热搜就好。增加知识储备也要看目的,也就是写文章需要达成什么目标,比如多少阅读量,知道完成这个目标的文章需要什么选题什么素材,然后针对性去找,书籍或网上的知识都是知识的载体,关键是先确定具体要找什么,有目标才能事半功倍,写出像大神们一样的文章是一个很笼统的目标,如果因此去看很多书籍的话,可能越看越迷茫了,大神也不是一天就练成的,他们也要经过很长时间的测试调整,你最后看到的成品已经不知道是改过多少遍的了,同学按照自己的学习节奏来成长,一定会收获属于你自己的成就的。

9人觉得有帮助

老师好,建议出个可收藏问答的功能,因为有些同学提问举的例子太好了,值得反复看。

暖石网 2019-03-20 14:55

同学的反馈对产品优化来说非常有价值,产品经理已经收到了,会根据排期和需求来考虑的。非常感谢。

7人觉得有帮助

张老师您好,请问关于您提到的运营人入职必经的“工作内容枯燥期”,通常来说时间会有多长?在这期间我们应该以哪种具体的心态去处理当下的事情?在这个期间是否有实际策略可以帮助我们找到突破口,顺利进入下一个时期呢?

刘贝贝 2019-03-06 05:08
暖石网 2019-03-06 10:03

同学你好,

1、【入职必经的“工作内容枯燥期”,通常来说时间会有多长?】可能是2个月,也可能是半年甚至更长,这个没有统一的标准,时间长短取决于同学掌握工作方法、技能的时间长短。

2、【在这期间我们应该以哪种具体的心态去处理当下的事情?】这是一个非常有必要的打基础阶段,就像上初中前,你需要先学习小学知识一样,因此,保持一个平常心即可,积极去做,努力在这个过程中尽快提高自己处理更复杂问题的能力才是关键。

3、【在这个期间是否有实际策略可以帮助我们找到突破口,顺利进入下一个时期呢?】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没有什么特殊的方法和技巧,认真去做好上级交给你的每一个任务,主动学习、快速成长,当你真正能够承担起更多责任、处理更多复杂工作的时候,自然会有相应的机会给到你。加油!

4人觉得有帮助

老师,用户活动具体是什么啊?我是初学者,不太懂,到底咋做

暖石网 2018-10-31 15:02

跟同学举个例子同学马上就明白,比如暖石前几天做过一个活动,是出了一道实操练习题,大家都可以参加,还有奖金红包的,所以对于暖石这个学习产品,是做了一个学习类型的活动。地址在这里:https://www.nuanshi100.com/question/43799069

4人觉得有帮助

老师你好,我们学完暖石的课程找工作的时候是做小白级别的工作的还是初级运营的工作呢;另外一个新媒体运营招聘是不是年轻化呢?比如我今年33岁,如果转行找的是小白工作,公司为什么会选择我而不是其他更年轻的呢? 我需要做什么来增加入职机会呢?

暖石网 2019-02-23 11:09

同学你好,入职之后能做什么取决于同学到时掌握的技能达到什么水平和阶段。新媒体运营确实是有年轻化的趋势,原因一方面是这是进入互联网行业的基础工作内容,更适合经验较少的人员从事,而这些人大多是没有社会经验的年轻人,另一方面是这份工作需要对新鲜资讯和年轻人兴趣有更深的把控。

所以深究起来,不是说这个岗位就一定要找年轻人,而是因为满足条件的人往往多是年轻人而已,如果同学经过学习,能够满足上述提到的入职要求,那么同学依旧有机会进入这类岗位的。

所以同学现在要做的就是先继续学习尽快掌握新媒体相关的技能,掌握得越牢固,未来求职的筹码也就越多。同时同学也要时刻关注招聘网站上的信息,注意寻找自己心仪的公司岗位,不断进行对标,让自己的学习更加聚焦,更加有目的性,这样会事半功倍。

另外这里有些情况跟你类似的同学发的转行帖,同学也可以了解一下。

1、https://www.nuanshi100.com/question/41776581?invite=62172244

2、https://www.nuanshi100.com/question/89707772?invite=62172244

2人觉得有帮助

我在浏览新媒体运营岗位的时候有关于矩阵的,如矩阵运营的计划、分解、落地;矩阵的定位等,老师方便普及下吗,咱们的课程右面有讲到吗

暖石网 2019-04-22 13:04

同学你好,其实“矩阵运营”简言之就是多打几口井,以便更好地达成自己的目的,可以是运营不同平台的账号,也可以是运营一个平台的多个账号。

比如暖石除了有公众号,也有知乎账号、抖音账号、小红书账号、今日头条账号等等,这属于运营不同平台的账号,也是媒体运营矩阵;再比如自媒体平台在微信运营多个不同的账号就属于运营同一平台多个账号的运营矩阵,细化来讲就是根据运营目的,哪种形式能够满足需求就针对性进行,具体的每个平台运营计划制定与运营等在接下来的课程中都有提及,相信同学学完理论与实际操作部分综合考虑,会对于这个概念有更深刻地理解。

1人觉得有帮助

老师好。能否这么理解呢?新媒体运营作为一个全栈岗位,涵盖了市场及运营的工作内容,但它作为一个产品或公司与外部连接的渠道,那它的目的始终还是为了引流,获取用户关注,增加流量与曝光度。对吗?

yesjanet 2019-03-01 21:27
暖石网 2019-03-01 21:32

同学你好,

1、【新媒体运营作为一个全栈岗位,涵盖了市场及运营的工作内容】这部分理解没问题;

2、【那它的目的始终还是为了引流,获取用户关注,增加流量与曝光度。】不同公司根据自身情况设置岗位时,可能独立设置不同的细分岗位, 也可能会设置全栈式岗位,而且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不同公司的岗位名称一样,但具体职责却不同。我们在求职的时候,不必拘泥于岗位名称,看具体的岗位职责即可,通过岗位对应的KPI和工作内容,判断这份工作是更倾向于狭义的市场方向的拉新/转化,还是狭义的运营方向的促活/留存。

yesjanet 2019-03-01 21:55
所以其实不用想太复杂 注意岗位职责即可是吗?
暖石网 2019-03-01 22:01

是的,不必过多拘泥于名称是什么,具体看它需要你做什么,自然就知道了。

yesjanet 2019-03-01 22:05
好哒,谢谢老师,老师晚安~
暖石网 2019-03-01 22:11

同学不客气,有问题随时来问。

1人觉得有帮助

新媒体运营作为全栈岗位,前面课程说它侧重渠道,是不是意味着,内容,活动等方面,都是为渠道服务?都是为了在不同渠道中取得最大的成功,获取更多用户关注?这样它是否更加偏向市场?(在市场和运营分开的公司)

暖石网 2019-01-30 14:09

同学你好,老师更倾向于这样表达,内容/渠道/活动都是为了转化目的服务的。

不同公司根据自身情况设置岗位时,可能独立设置不同的细分岗位, 也可能会设置全栈式岗位,而且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不同公司的岗位名称一样,但具体职责却不同。我们在求职的时候,不必拘泥于岗位名称,看具体的岗位职责即可,通过岗位对应的KPI和工作内容,判断这份工作是更倾向于狭义的市场方向的拉新/转化,还是狭义的运营方向的促活/留存。

1人觉得有帮助

老师,您好,我每天做的就是制造内容,感觉做的更多的是内容制作,跟新媒体运营差距很大,也做微信微博,特别机械重复单调。公司的考核是转化,就是学员注册表单。可发现很多时候做的是无用功,转化并不理想,所以就怀疑自己做的这些东西的价值。

火儿230 2019-01-29 08:12
暖石网 2019-01-29 09:57

同学你好,运营绝不是个机械重复的工作,因为市场时刻在变、用户注意力时刻被争夺,运营人员需要不断围绕用户需求挖掘产品卖点、调整运营策略,才能够更好地达成转化目标。同学现在面临的困惑,很可能是因为还没有学会如何针对转化目标找到对应的数据指标,通过用户调查、内容投放、回收数据,有理有据地找到下一步的调整优化方向。不过同学先别急,第二阶段的课程会详细讲解这些知识,教大家如何用科学的思维做运营,同学现在先按照课程表的顺序继续学习就好,加油。

火儿230 2019-01-29 10:01
好的,是我太急于求成了,谢谢老师
暖石网 2019-01-29 10:20

不客气,多学多思考,加油。

1人觉得有帮助

请问这边有反复提到新的渠道,我们大家都是知道的除了双微+知乎+头条+简书+抖音+大鱼等等之外,以暖石举例,还有哪些渠道是正在使用的(即使效果不明显)?

暖石网 2019-01-06 17:01

同学提到的“正在用”其实是很动态的事情,确切是,是有很多渠道我们都在测试效果。

从内容形式上来看:视频、音频、文字,是3个大的内容形式,由这3个形式细分出来的渠道,我们都有在做测试的。

1人觉得有帮助

老师我想问一下,新媒体运营这个岗位是偏向于自己独立完成绩效考核还是说等你达到级别之后会考核整个团队呢

暖石网 2019-01-04 10:11

不仅是新媒体运营,各个岗位的考核方式,都会是:初级人员更偏向于工作量,比如每周写4篇文章,局部的数据考核,比如说阅读数,当你的能力变强,你也开始有自己的手下的时候,你所负责的范围,你所负责的KPI就更加广,比如转化数,比如整体活跃度

1人觉得有帮助

老师,我想问一下活跃数怎么理解?

暖石网 2018-12-22 22:07

给同学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你的网站一共有100个用户,其中20个用户,每天都登陆你的网站,那么这20个总来使用你网站的人,就是活跃的人数。

1人觉得有帮助

老师,小白级别新媒体运营的KPI中的曝光数字指的是什么呢?比如是公众号文章的阅读数吗?

范喜悦 2018-12-11 16:58
暖石网 2018-12-11 18:34

是的,比如阅读数,就是曝光数字

1人觉得有帮助

老师你好,我想知道关于用户活动,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其实很多时候我们身边就有很多商家在做,像每段时间中国移动就会推出一些活动让用户参加,那我这里面也可以说是在不断服务好用户,提高用户量么?这里就引发了两个方面,一个是引流+运营了!老师我说的有点乱,抱歉了,第一次。谢谢!

暖石网 2018-12-10 18:51

同学好。【其实很多时候我们身边就有很多商家在做,像每段时间中国移动就会推出一些活动让用户参加,那我这里面也可以说是在不断服务好用户,提高用户量么?】可以这么说,没问题。

这里还要具体看,同学说的活动,更多还针对谁的,是针对老用户,还是新用户,如果是让老用户参加优惠活动,那么其实是针对老用户的活动,并没有引流的作用,而是让已经是中国移动的用户,再返回来购买新产品

柠檬不酸 2018-12-10 22:55
应该是老客户居多,新客户也会带有吧。就比如商场做活动,不仅仅是吸引了老客户,同样也抓住新客户的眼球。
暖石网 2018-12-10 23:21

1.【应该是老客户居多,新客户也会带有吧。】这一点不是脑补得来的呦,要看这个活动,具体的参与形式,是谁参与,以及到底是发给谁的,这样才有具体的结论。

2.【就比如商场做活动,不仅仅是吸引了老客户,同样也抓住新客户的眼球】商场的具体场景,如果是一个节日的活动,那么其实是不分新老顾客的,他们针对的是全体顾客,如果是针对老顾客,就会有类似:只有老顾客才享有的优惠标识

柠檬不酸 2018-12-12 08:04
老师,谢谢,我明白了。我过于片面话,而且并没有深入了解,也没有实际行动。
暖石网 2018-12-12 09:48

别客气,有问题随时来探讨就好。

1人觉得有帮助

请问用户粘性具体的定义是什么呢?

暖石网 2019-05-22 19:32

同学你好,简单来说用户粘性就是指用户对于产品或者品牌的忠诚度,根据不同产品的情况指标略有区别,比如运营公众号,高用户粘性即指对内容的打开率、留言率、互动率等。

0人觉得有帮助

老师 你好,我看了很多招聘运营岗位,无论是新媒体岗位,用户运营,社群运营等,他们的很多点都是共通的,都有涉及文案撰写排版,做内容,数据分析,还有策划等等。是不是在目前应该先考虑的是(1)行业:到底是想做,感兴趣做的行业(2)在从行业去挑选公司,着重于公司运营岗位需要做的事情,而不是一个单纯的岗位名称,每个公司对于运营类别的界定都可能存在区别。(3)在工作中学习运营知识。所以只要保证做的是运营工作,对于未来的跳槽都是没有问题的,哪怕是目前在第一个公司做的社群运营,第二个去入职新媒体或者用户运营?

努力终有收获 2019-05-15 20:23
暖石网 2019-05-15 20:31

同学的整体思考方式没有问题,只是还缺少了一个因素,就是现在入职的岗位所学到的内容是否具有可迁移性,有的话,可以支持你未来转行业转岗位,如果不能的话,就会比较局限,所以也要不同公司的具体工作内容是什么。

努力终有收获 2019-05-15 20:36
恩 也就是说 目前这个岗位做的和自己学习实践的大部分的操作,转移到另一个地方能适用就问题不大,岗位之间少部分的不同在通过学习去弥补。
暖石网 2019-05-15 20:40

同学的理解没有问题,在初期起步积累经验的时候是这样会比较好,但是之后随着能力的提升,则要开始选择具体的领域或是职业方向进行深耕了。

努力终有收获 2019-05-15 20:41
恩 明白了 谢谢老师
暖石网 2019-05-15 20:41

同学不客气,有问题再来问。

0人觉得有帮助

请问一下这节课里提到的“流量”这一指标,可以从哪几个方面来理解?

暖石网 2019-04-25 15:34

同学好,这里提到的“流量”就是指为产品网页带来的客流量。

0人觉得有帮助

我的理解:新媒体运营只是一个岗位名称,并不是互联网行业的专有岗位,比如我之前从事的传统制造行业,负责管理公司微信公众号的同事岗位就是新媒体运营,是这样吗?

换句话说,新媒体运营岗位就业面很广,各个行业领域都可以设置这个岗位?至于从事于哪个行业取决于个人兴趣及能力。。。这样?

暖石网 2019-04-16 11:14

同学你好,是这样的。除了所谓的“纯互联网公司”外,现在随着互联网发展,也有很多传统行业会尝试向这方面转型,这个过程中催生出的这类相关岗位,如果适合,大家也是可以尝试的。

於小仙儿 2019-04-16 18:48
谢谢老师
暖石网 2019-04-16 18:59

同学不客气,多思考多尝试,有问题再来问。

0人觉得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