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石网
nuanshi

转行运营系统课 >如何应对互联网寒冬?

如何应对互联网寒冬?

如何应对互联网寒冬?9分47秒
课程问答
一个好人A
2019-04-19 23:58

老师您好,看了这节课,我对行业寒冬有一个自己粗浅的见解,不知道对不对,请老师帮我参考一下:行业寒冬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可以淘汰掉一些固步自封的企业跟人员,剩下的企业跟人员相对来讲自然是要优秀一些的,从远古时代到现代文明,人类历经数次的进化,才得已发展到现在高智慧生物,每一次进化的背后,都是因为生存遇上威胁,反过来看是不是能理解为,正是因为威胁,才推进了人类发展的进步

淙淙老师 2019-04-20 08:32

哇,同学能有这样的认识,真的要给你手动点赞。同学说的没错。寒冬问题呢,用时间作为维度从两个角度看。

从短期看,一定是可以过滤掉那些不好的公司的,不够“健壮”的公司在寒冬经营不下去

从长期看,互联网是确定的大趋势,对于个人而言,寒冬是短期的,长期的互联网环境,所以选择从事互联网相关行业从长期看没毛病

4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古青
2019-04-24 19:23

老师好。运营这个岗位是靠思维吃饭的,这是跟医生、厨师等靠工龄经验的岗位吃饭的最大区别。也就意味着这个职位,必然是跟时代、跟前沿的科技、讯息的发展息息相关,所以有种说法是,运营岗位到了35岁后,基本就到了职业的天花板。

即到了这个年龄,继续从事运营岗位,无论大小公司都很难让一个年龄又大,薪酬待遇要求又高的人继续从事运营。就算你比较强,值得一个月30k的薪酬,那我招三个刚毕业的小孩,每人6K,并且他们年轻,无论是学习速度,干劲还是本身年龄都更有优势,合起来基本可以替代你。当然,除非你特别牛逼,在行业里小有名声,比如老师这种行业大V,金领级别的可以不受影响。但能达到这个级别毕竟少之又少。

那么,此时,大龄的运营从业者,除了赌上自己和家庭的幸福去走九死一生的自我创业道路,又将何去何从呢?

岛主老师 2019-04-24 20:17

同学能够想到这么远,是一件好事,如果找到了办法,当然是可以未雨绸缪的,我先不讨论同学认为的年轻人替代的情况,毕竟也是有可能的,如果说你真的会遇到35岁之后不能继续从事运营工作,也无法做到创业,那其实还是要根据你未来对自己生活的规划来倒推,比如说你想赚1000万,赚1000万并不一定要靠工作来获得,如果你在职业发展的同时能够培养其他的可以赚钱的技能,比如说写作,传授自己的职场经验,甚至教别人去写作,把经验重复高效利用,现在实现这些门槛也不高,也不需要你去创业,资金充裕之后可以接触投资理财,当然,我只是举个例子。总的来说,对抗风险的方式是努力以及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做投资的人也是懂得风险分散的,你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你拥有的智慧越多,你的眼界也会越宽,你能够获得的收入方式也会更多。

不过我觉得首先就不要把自己放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觉得自己一定不可以去创业或者一定被代替,这样的话你总会觉得你自己的目标是不切实际的,你在努力奋斗的过程中也不会那么有冲劲,先把第一条路走好,才有可能走好第二条路第三条路。

古青 2019-04-25 10:41
人在吃饱喝足的状态中,是不会意识到悄然来临的危机的;只有处在缺衣少食的寒冬里,才会去让自己本能的集中思考。运营这个岗位,从正式出现到迄今为止还未超过十年,目前的从业者是年轻且富有活力的。可是再过十年,会是什么情况呢,是成为行业的中坚力量,还是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谁也无从知晓。这里面牵扯了太多因素,就不展开了。毕竟如果道路选错了,在努力的努力也是徒劳。因此,我认为在走好脚下的同时,未雨绸缪还是需要的。 老师讲的“风险分散"是一个办法,当然也不是唯一的办法。这个问题一时半会乃至很长时间都是无解的,需要每一个运营从业者首先意识到并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规划。
暖石苏苏 2019-04-25 10:52

为同学的思考点赞,没有哪条路是注定没有风险的,更多是自己做足准备,能够随着趋势变化灵活调整,去适应行业、市场的变化。

4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污喵王,不该天真的年纪却偏偏很天真的人
2019-02-28 20:58

就我自己的认知,每个行业都是起起落落,有周期起伏的。寒冬的时候活下来,是不是意味着在回暖的时候天然占据优势

半亩老师 2019-02-28 21:06

同学你好,寒冬活下来的人会具有更强的生存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说,是有一定优势的。

16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傻居居,犟萌的居居女孩。
2019-07-10 20:42

老师,不都同样是转行吗?为什么才第三节课就有那么多人问什么什么的?对我一个小白来说,就是来提升能力的,什么寒冬,什么叫互联网运营这些概念的东西知道了就可以了。看到他们提那么多问题,方的一批啊。

岛主老师 2019-07-10 20:47

同学你好,同学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就好来,顺便也多通过他们的问题学习知识,也没有坏处的。

傻居居 2019-07-10 21:04
是的,
5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Reese,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2019-04-18 09:40

正如老师所说,学习应该是一辈子的事情,而不是转行才去学习,但其实反过来,转行是学习的一个契机,像我在传统行业工作,因为想到了要转行,才开始的互联网知识的学习,在没有转行念头的时候,跟本不会想到要去学习互联网思维,或者做自己的职业规划,我觉得这也算是一个重新认识自我、规划自己未来的机会。

暖石廿二 2019-04-18 10:54

同学的理解很棒,是这个道理,保持你的思考,加油,期待你在暖石学有所获。

5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领牧高定
2019-08-10 23:05

刚刚加入暖石,听到第二课已经觉得有很多共鸣与受益匪浅。暖石有魔力想一直听下去。

对于这个课时并没有具体的问题只是想说几点自己的看法:

1、互联网行业历经数年发展到现在已经证实了它无与伦比的社会地位,无论你专业与否,不可否认它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以前的现金货币市场到如今的互联网支付平台,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并不只是拘泥于专业领域;

2、关于寒冬,每个行业都会有。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只要一个行业在发展与前进,势必会优胜劣汰。所谓的寒冬只是它晋升与发展的必经之路吧。

3、在提问区看到有学员说到这样一个观点:互联网行业到35岁基本上就到达一个瓶颈。或许因为我是互联网行业小白不能苟同(也或许在互联网非常专业的领域确实存在这样的普遍现象)我只是想说,我今年35岁,我的互联网生涯在暖石才刚刚开始。

英英老师 2019-08-11 10:35

是,我十分信奉尼采说的,What does not kill me, makes me stronger,只要这个寒冬没有把大家冻死,那么等春天来了,作为一个熬过寒冬的人,你肯定会更强大。所谓的瓶颈,每个人,每个行业,肯定都会遇到,我们要关注的,肯定不是瓶颈有多么惨,我要如何逃避,因为你是无处可逃的,我们要做的,只能是尽可能认识到瓶颈,并且习惯性地去挑战任何瓶颈。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安七,只要足够努力,结果总不会那么糟
2019-08-29 11:26

每次看了课程之后都会津津有味的读课后同学们的提问和老师们的回答,从中也受益良多。但是总感觉同学们问题好多想法好多呀,让我总感觉自己咋就没有这么发散的思维呢?有点方,但既然已经迈上了转行的道路,无论怎么样还是要勇敢的走下去。

暖石苏苏 2019-08-29 14:51

同学好,首先为你的坚定和勇气点赞。关于课后问答区的问答,同学学习过程中可以有重点地去看看,确实有助于加深理解。至于感觉自己的思维跟问答区同学有差异的问题,同学也不用过于担心,很多刚开始学习的同学都会遇到类似情况。

一方面,评论区同学提问很有深度的问题,有些可能之前从事过相关工作,也有的是毕业入职后,又回头来复习课程时提出的,因此见解跟切入点要比同学更加垂直、有针对性;另一方面,你现在刚开始学,了解的相对比较浅,提不出问题也很正常的,随着之后学习的深入以及运用的场景逐渐增多,同学的思路也会逐渐从课程内容本身上升到去结合更多实际问题来思考的。这需要一个过程,同学这里可以不用着急,先按照自己的习惯和学习节奏,确保自己把知识点学到手就好。

希望老师的回答有帮助到你,加油,期待你在暖石有更多精彩的表现!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菁灵
2019-05-14 09:22

老师,互联网行业会受贸易战影响吗?因为贸易战影响到经济,经济不景气了,小的互联网公司倒闭了,大的互联网公司缩减人手或不招人。

暖石廿二 2019-05-14 10:22

同学你好,大环境势必会影响到各行各业,不过,就像课程中讲过的,关键还是自身能力是否过硬,越是个人能力强的人,在寒冬中越是稀缺性资源。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小卷饼,保持好奇,独立思考
2019-04-13 16:10

不管外面发生了什么,永远保持“健身”的习惯和学习的心态保持成长才是最重要的,不要被所谓的“寒冬”纸老虎吓住了,也不要为自己不敢改变而找借口。最重要的还是找准目标,磨练技能,持续学习,做一个永远不会被淘汰的人。

暖石苏苏 2019-04-13 16:35

同学你好,很高兴同学能在学习之初就已经树立这样的认知,继续保持这份理性与动力,你会收获更好的自己,加油!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ivy-,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2019-06-18 15:39

任何事都有两面性,寒冬的来临是对市场的一次过滤,不论是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行业,首先不要担心自己会不会死在寒冬,而是要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保持核心竞争力,适者生存。

小乐老师 2019-06-18 15:51

同学说的很对,保持核心竞争力才是面对寒冬的上上策,为你点个赞~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朱小力
2019-05-12 18:14

我觉得寒冬不可怕,可怕的是行业的没落,比如柯达胶卷这种,互联网是一个不断迭代更新的一个过程,并且生命周期越来越短,创新越来越多,还没有到最终形态,真正的寒冬是那些墨守陈规,固步自封的人,而对于新事物时刻保持敏感持续学习不断尝试的人来讲是逆袭的机会,所以我觉得度过寒冬最重要的是要有核心竞争力,老师我想请问,您觉得一个优秀的运营人的核心竞争力有哪些呢

岛主老师 2019-05-12 18:16

同学你好,核心竞争力就是不断的更新自己,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突破自己,你能迎接更多的新事物,能做好他们,才能不被淘汰。

朱小力 2019-05-13 18:08
谢谢老师的回答,会继续努力
沐沐老师 2019-05-13 18:15

同学继续加油!有问题及时来问。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黎听香水谢,翅膀硬了我再飞!
2019-05-10 17:24

老师,您好!我是一个34岁的大龄转行者,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宝妈。之前是在教育培训行业做过销售管理的工作,因为家里有两个孩子,孩子爸爸又是长期驻外。我不能进加班太多的公司里面上班。但是我又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多赚钱,又面临着大龄转行不成功的风险。很纠结。

沐沐老师 2019-05-10 18:06

同学你好,老师理解同学目前的情况,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能符合同学目前需求的工作数量上肯定较少,也和同学工作的地域相关,同学可以尝试考虑兼职,或者把运营当做自己的第二职业尝试,前者工资较低,后者对同学的能力要求较高,不管是什么选择都需要同学先具备相应的技能。建议同学可以先去浏览招聘岗位,找到比较符合自己要求的岗位并详细拆解目前需要重点培养的技能点,以目标为导向方向性会更强。

黎听香水谢 2019-05-13 09:23
谢谢老师,技能学好了,哪个方向应该都可以拓展。
岛主老师 2019-05-13 09:33

同学不客气。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Super_Mq~
2019-04-12 19:55

放在5-10年尺度来看,互联网依然朝阳。寒冬对于个人、公司是个考验,强者生存

暖石廿二 2019-04-12 19:58

同学说得很对,有能力的人在任何时候都会活下来,而寒冬活下来的人会具有更强的生存能力,继续往下学习吧,加油。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斗魂,我是一个喜欢弹吉他的小萌新,虽然学习的很慢,但是我会坚持弹下去的。我也非常注重身体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2019-03-03 14:03

老师,我个人理解的是想要在社会上很好的生存并发展,就需要不断的学习去充实自己。寒冬可能会来,但是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当下需要做什么,跟着自己长期的目标前进就好了,当你自己强大了,寒冬自然不会战胜你。

小金牛- 2019-03-03 14:05

同学理解完全没问题,不管经济发展如何我们都需要依靠能力,在当下的市场环境求生存、谋发展。加油学习。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苏暖年,在不该迷茫的年纪迷茫了。
2020-01-07 11:35

任何行业都有寒冬,但是如果怕寒冬来临,那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了。寒冬来了,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多学一些东西,到时候再寒也冻不死了。所以寒冬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的无知,知识浅薄,没有价值。

暖石苏苏 2020-01-07 11:54

同学好,为同学的思考点赞。是这样的,大背景、大趋势我们没办法左右,能够改变的更多是自己,让自己的能力与价值匹配上社会的要求,让自己更具备适应各种变化的能力。继续加油,期待你的精彩表现!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熙霖
2020-01-06 21:35

老师您好,我在面对19年互联网寒冬时,有3个自我感悟:

1.空降管理层越来越频繁,虽然还有内部晋升,但公司更看重个人能力,如果有合适的外来资源,公司持有更开放的接纳态度。

2.裁员比重更偏向于基础岗位,尤其是不能带来明显收益的部门。

3.不再看重曾经的大企出身、名校毕业,更看重个人能力。以前如果是BAT等大厂实习,我们会有很好的印象分,但现在还是会丢一个面试作业,不合适仍不会录用。


当然,以上3点只是我的个人感官,少不了认知偏见。但我在工作中发现,运营人被裁员的比例远远低于其他岗位。

这可能和运营人的多维能力,啥都能做一些。也可能是一部分人中途已经放弃做运营。

我的问题是:

我是否可以认为,运营人其实没有太多的职业瓶颈,比如不存在35岁xxxx... 

真正决定运营人寒冬,其实是技能精深程度和执行能力?而不是受年龄等明显因素限制

半亩老师 2020-01-06 22:07

同学说得很对,运营人因为要处理的事情繁多,因此技能点会比较多,最终决定运营人能走多远的是他的执行能力和可落地的成果。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凉夏,公号【江上刀笔吏】(中二少女的日常)
2019-11-18 09:59

这不是一个问题,是给老师手动加赞!

寒冬的话题,老师讲的内容给了我很多正面影响,比如:“寒冬帮我筛选了公司”“工作质量更好了,能学到更多”,我这个在家学习的人心态更稳定了。

我觉得优秀的人从来都不怕寒冬,可有可无的人才会被淘汰,所以就要像老师说的,去做那个“最后一个被公司裁掉的人”。

冰糖老师 2019-11-18 10:38

同学你好,你的思考没有问题,加油吧!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初見
2019-10-18 15:43

不管在任何行业,一个人无所进步都会面对“寒冬”,所以要不断的进化自身,成为有价值的人。

暖石苏苏 2019-10-18 16:25

同学好,为你的感悟和思考点赞,是这样的。最先被淘汰的,往往是最末尾、最容易被其他工具替代的人。因此,保持充足的学习意识,不断更新自己的武器库,才会让自己不断向前,更具竞争力。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左手君,转行 ing
2019-08-12 22:24

对于喜欢健身的我来说,我理解的互联网寒冬有点类似于减脂。

减脂虽然会掉少量的体重,但是你的脂肪也被刷下去,体脂率下降,自己的体型也会更加好看。

就相当于寒冬,在互联网寒冬中,有成熟管理体系的企业保留了下来,而那些管理不当的企业则遭到了淘汰。成熟的企业进行裁员,淘汰了混日子的员工,但是留下来的人更为优秀。

就像进化论一样,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没有进步的人终将会被社会淘汰。

沐沐老师 2019-08-13 15:18

同学理解的思路整体没有问题,所以关键还是自己能力的提升,同学可以继续接下来的练习了,加油!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超哥爱学
2019-08-08 18:41

“互联网寒冬”只是从宏观角度对目前互联网行业的一种客观分析。想起赵本山老师调侃过的一断话“自己没能力就说没能力,怎么你到哪大环境都不好,你是破坏大环境的人啊?”在任何时期,市场永远是一个优胜略汰的生存环境,有能力的人永远都是常青树。所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要比抱怨大环境,和寒冬有意义的太多。

冰糖老师 2019-08-08 18:43

为同学的思考点赞。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铭岳
2019-07-30 21:11

老师,你好!我可这样理解互联网寒冬?互相寒冬是每个互联网公司都会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公司业绩下滑,公司经营有问题或者是行业发展遇到瓶颈期。

作为业内人或者是从业人员士应对互联网寒冬,我们首先应该判断是否该行业进入了一个瓶颈期行业整体的经济处于下滑阶段,在思考在自己在公司是否有价值,也就是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同事比较是处于那种水平。

对于个人而言应对互联网寒冬应该不断的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不断去学习和思考来提高自己。为所在的公司创造更多的利益价值。

冰糖老师 2019-07-30 21:49

同学的理解是没有问题的,持续提升自己永远都没错。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翻山
2019-07-10 05:33

老师,听了本节课个人理解寒冬其实是对个人职业“护城河”的考验,而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应对寒冬,而是更应打造好自己的“护城河”。

岛主老师 2019-07-10 09:21

是的,同学理解的没错,继续加油!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猫九五
2019-07-07 15:40

老师你好,我非常赞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无论是否处于寒冬都需要我们提高自身能力不断学习,但是在提问区有看到提问说35岁是运营人员的天花板,我想问下运营是否是一个可以长期发展的职业

沐沐老师 2019-07-07 16:06

同学你好,在互联网的今天,社会在发展,用户的需求在变化,与其说在乎某个职位,不如在乎是否有技能的提升。第一,运营是一个需要持续学习进步的方向,等你学习到一定程度,链接不同的资源、开拓眼界之后会看到更多的方向,能够确定的一点是,没有所谓“运营天花板”一说。

第二,具体的发展与个人理解、学习速度、所在地域发展等都有关系,进入一个行业只是开始,后续的发展是不能被直接预测的,同学的担心老师理解,但老师的意见是,在中国如此大的市场中,做好哪件事,都会足够有发展的,所以这里关注点,更应该是个人能力的精进,这样才能在各个行业,或者说在各个行业的运营岗位上都有个人发展机会。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sunny765,让生活少些遗憾的事
2019-06-26 12:37

老师,关于寒冬我的理解是,1.任何一个行业,人才的需求供大于求就会出现寒冬,人才过剩就会影响到部份求职者,我身边许多对自己目前从事的工作不满意的人都选择转岗互联网,互联网在大家心理一直是高薪现代的行业,所以变成了许多人追求的热门行业,导致人才过剩的现像就容易理解  2.可能是行业本身的发展导致寒冬的现像,但是我认为互联网现在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所以不存在这个问题。但是像一些传统行业就会面临这种问题,比如我自己熟悉的地产业,可用土地土地量是有限的,人们对住的房子需求也是有限的,建筑的使用年限是50年左右,虽然地产这个行业不会消失,但是从寒冬到红利期的同期太长。3.运营是属于互联网的一个分支,但是我认为运营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思维方式,是一种推广或者经营公司必要的思维模式,是有区别于程序员这种技术职业的,因些其实学好运营可以嫁接到许多其它传统行业中去。运营是一种通用能力,包括创业如果有部分的运营思维会不会减少失败的风险呢?

老师,以上是我看完视频及下面同学们的留言后的感想,欢迎老师给予一下正确的指导。

小乐老师 2019-06-26 13:15

同学你好,你的分析和思考很棒,给你点个赞,希望接下来的学习和实操你能继续保持。

有一点需要稍微提醒一下,【任何一个行业,人才的需求供大于求就会出现寒冬】这个说法不是很严谨,行业萧条的情况不仅仅是和人才的供需有联系,还受到其他因素,比如政策、经济等等。

第三点对于运营思维的理解和延申很棒,不止是在互联网公司任职会运用到暖石营销思维和运营的方法论,同样的思维能力,在其他的工作或者生活场景中也会用到。

同学加油!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健忘的小0
2019-06-15 14:50

课后的一点感想:

无论在哪个行业,都会有企业寒冬的出现,只是遭遇寒冬的企业数量多少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对于所在行业遇到寒冬的问题,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多的是关注自身能力、思维和价值。举个极端例子,就算互联网公司全倒了,马云爸爸放去哪个行业,公司都是抢着要的。因为马云真正成功的是他的思维和格局这类能力而不仅是他在互联网行业的专业知识。

半亩老师 2019-06-15 14:57

同学的这番思考很到位,继续往下学习吧,加油!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如何应对互联网寒冬?

< 返回课程表
展开全部
课程问答
2019-04-19 23:58

老师您好,看了这节课,我对行业寒冬有一个自己粗浅的见解,不知道对不对,请老师帮我参考一下:行业寒冬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可以淘汰掉一些固步自封的企业跟人员,剩下的企业跟人员相对来讲自然是要优秀一些的,从远古时代到现代文明,人类历经数次的进化,才得已发展到现在高智慧生物,每一次进化的背后,都是因为生存遇上威胁,反过来看是不是能理解为,正是因为威胁,才推进了人类发展的进步

淙淙老师 2019-04-20 08:32

哇,同学能有这样的认识,真的要给你手动点赞。同学说的没错。寒冬问题呢,用时间作为维度从两个角度看。

从短期看,一定是可以过滤掉那些不好的公司的,不够“健壮”的公司在寒冬经营不下去

从长期看,互联网是确定的大趋势,对于个人而言,寒冬是短期的,长期的互联网环境,所以选择从事互联网相关行业从长期看没毛病

4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4-24 19:23

老师好。运营这个岗位是靠思维吃饭的,这是跟医生、厨师等靠工龄经验的岗位吃饭的最大区别。也就意味着这个职位,必然是跟时代、跟前沿的科技、讯息的发展息息相关,所以有种说法是,运营岗位到了35岁后,基本就到了职业的天花板。

即到了这个年龄,继续从事运营岗位,无论大小公司都很难让一个年龄又大,薪酬待遇要求又高的人继续从事运营。就算你比较强,值得一个月30k的薪酬,那我招三个刚毕业的小孩,每人6K,并且他们年轻,无论是学习速度,干劲还是本身年龄都更有优势,合起来基本可以替代你。当然,除非你特别牛逼,在行业里小有名声,比如老师这种行业大V,金领级别的可以不受影响。但能达到这个级别毕竟少之又少。

那么,此时,大龄的运营从业者,除了赌上自己和家庭的幸福去走九死一生的自我创业道路,又将何去何从呢?

岛主老师 2019-04-24 20:17

同学能够想到这么远,是一件好事,如果找到了办法,当然是可以未雨绸缪的,我先不讨论同学认为的年轻人替代的情况,毕竟也是有可能的,如果说你真的会遇到35岁之后不能继续从事运营工作,也无法做到创业,那其实还是要根据你未来对自己生活的规划来倒推,比如说你想赚1000万,赚1000万并不一定要靠工作来获得,如果你在职业发展的同时能够培养其他的可以赚钱的技能,比如说写作,传授自己的职场经验,甚至教别人去写作,把经验重复高效利用,现在实现这些门槛也不高,也不需要你去创业,资金充裕之后可以接触投资理财,当然,我只是举个例子。总的来说,对抗风险的方式是努力以及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做投资的人也是懂得风险分散的,你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你拥有的智慧越多,你的眼界也会越宽,你能够获得的收入方式也会更多。

不过我觉得首先就不要把自己放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觉得自己一定不可以去创业或者一定被代替,这样的话你总会觉得你自己的目标是不切实际的,你在努力奋斗的过程中也不会那么有冲劲,先把第一条路走好,才有可能走好第二条路第三条路。

古青 2019-04-25 10:41
人在吃饱喝足的状态中,是不会意识到悄然来临的危机的;只有处在缺衣少食的寒冬里,才会去让自己本能的集中思考。运营这个岗位,从正式出现到迄今为止还未超过十年,目前的从业者是年轻且富有活力的。可是再过十年,会是什么情况呢,是成为行业的中坚力量,还是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谁也无从知晓。这里面牵扯了太多因素,就不展开了。毕竟如果道路选错了,在努力的努力也是徒劳。因此,我认为在走好脚下的同时,未雨绸缪还是需要的。 老师讲的“风险分散"是一个办法,当然也不是唯一的办法。这个问题一时半会乃至很长时间都是无解的,需要每一个运营从业者首先意识到并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规划。
暖石苏苏 2019-04-25 10:52

为同学的思考点赞,没有哪条路是注定没有风险的,更多是自己做足准备,能够随着趋势变化灵活调整,去适应行业、市场的变化。

4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2-28 20:58

就我自己的认知,每个行业都是起起落落,有周期起伏的。寒冬的时候活下来,是不是意味着在回暖的时候天然占据优势

半亩老师 2019-02-28 21:06

同学你好,寒冬活下来的人会具有更强的生存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说,是有一定优势的。

16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7-10 20:42

老师,不都同样是转行吗?为什么才第三节课就有那么多人问什么什么的?对我一个小白来说,就是来提升能力的,什么寒冬,什么叫互联网运营这些概念的东西知道了就可以了。看到他们提那么多问题,方的一批啊。

岛主老师 2019-07-10 20:47

同学你好,同学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就好来,顺便也多通过他们的问题学习知识,也没有坏处的。

傻居居 2019-07-10 21:04
是的,
5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4-18 09:40

正如老师所说,学习应该是一辈子的事情,而不是转行才去学习,但其实反过来,转行是学习的一个契机,像我在传统行业工作,因为想到了要转行,才开始的互联网知识的学习,在没有转行念头的时候,跟本不会想到要去学习互联网思维,或者做自己的职业规划,我觉得这也算是一个重新认识自我、规划自己未来的机会。

暖石廿二 2019-04-18 10:54

同学的理解很棒,是这个道理,保持你的思考,加油,期待你在暖石学有所获。

5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8-10 23:05

刚刚加入暖石,听到第二课已经觉得有很多共鸣与受益匪浅。暖石有魔力想一直听下去。

对于这个课时并没有具体的问题只是想说几点自己的看法:

1、互联网行业历经数年发展到现在已经证实了它无与伦比的社会地位,无论你专业与否,不可否认它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以前的现金货币市场到如今的互联网支付平台,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并不只是拘泥于专业领域;

2、关于寒冬,每个行业都会有。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只要一个行业在发展与前进,势必会优胜劣汰。所谓的寒冬只是它晋升与发展的必经之路吧。

3、在提问区看到有学员说到这样一个观点:互联网行业到35岁基本上就到达一个瓶颈。或许因为我是互联网行业小白不能苟同(也或许在互联网非常专业的领域确实存在这样的普遍现象)我只是想说,我今年35岁,我的互联网生涯在暖石才刚刚开始。

英英老师 2019-08-11 10:35

是,我十分信奉尼采说的,What does not kill me, makes me stronger,只要这个寒冬没有把大家冻死,那么等春天来了,作为一个熬过寒冬的人,你肯定会更强大。所谓的瓶颈,每个人,每个行业,肯定都会遇到,我们要关注的,肯定不是瓶颈有多么惨,我要如何逃避,因为你是无处可逃的,我们要做的,只能是尽可能认识到瓶颈,并且习惯性地去挑战任何瓶颈。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8-29 11:26

每次看了课程之后都会津津有味的读课后同学们的提问和老师们的回答,从中也受益良多。但是总感觉同学们问题好多想法好多呀,让我总感觉自己咋就没有这么发散的思维呢?有点方,但既然已经迈上了转行的道路,无论怎么样还是要勇敢的走下去。

暖石苏苏 2019-08-29 14:51

同学好,首先为你的坚定和勇气点赞。关于课后问答区的问答,同学学习过程中可以有重点地去看看,确实有助于加深理解。至于感觉自己的思维跟问答区同学有差异的问题,同学也不用过于担心,很多刚开始学习的同学都会遇到类似情况。

一方面,评论区同学提问很有深度的问题,有些可能之前从事过相关工作,也有的是毕业入职后,又回头来复习课程时提出的,因此见解跟切入点要比同学更加垂直、有针对性;另一方面,你现在刚开始学,了解的相对比较浅,提不出问题也很正常的,随着之后学习的深入以及运用的场景逐渐增多,同学的思路也会逐渐从课程内容本身上升到去结合更多实际问题来思考的。这需要一个过程,同学这里可以不用着急,先按照自己的习惯和学习节奏,确保自己把知识点学到手就好。

希望老师的回答有帮助到你,加油,期待你在暖石有更多精彩的表现!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5-14 09:22

老师,互联网行业会受贸易战影响吗?因为贸易战影响到经济,经济不景气了,小的互联网公司倒闭了,大的互联网公司缩减人手或不招人。

暖石廿二 2019-05-14 10:22

同学你好,大环境势必会影响到各行各业,不过,就像课程中讲过的,关键还是自身能力是否过硬,越是个人能力强的人,在寒冬中越是稀缺性资源。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4-13 16:10

不管外面发生了什么,永远保持“健身”的习惯和学习的心态保持成长才是最重要的,不要被所谓的“寒冬”纸老虎吓住了,也不要为自己不敢改变而找借口。最重要的还是找准目标,磨练技能,持续学习,做一个永远不会被淘汰的人。

暖石苏苏 2019-04-13 16:35

同学你好,很高兴同学能在学习之初就已经树立这样的认知,继续保持这份理性与动力,你会收获更好的自己,加油!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6-18 15:39

任何事都有两面性,寒冬的来临是对市场的一次过滤,不论是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行业,首先不要担心自己会不会死在寒冬,而是要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保持核心竞争力,适者生存。

小乐老师 2019-06-18 15:51

同学说的很对,保持核心竞争力才是面对寒冬的上上策,为你点个赞~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5-12 18:14

我觉得寒冬不可怕,可怕的是行业的没落,比如柯达胶卷这种,互联网是一个不断迭代更新的一个过程,并且生命周期越来越短,创新越来越多,还没有到最终形态,真正的寒冬是那些墨守陈规,固步自封的人,而对于新事物时刻保持敏感持续学习不断尝试的人来讲是逆袭的机会,所以我觉得度过寒冬最重要的是要有核心竞争力,老师我想请问,您觉得一个优秀的运营人的核心竞争力有哪些呢

岛主老师 2019-05-12 18:16

同学你好,核心竞争力就是不断的更新自己,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突破自己,你能迎接更多的新事物,能做好他们,才能不被淘汰。

朱小力 2019-05-13 18:08
谢谢老师的回答,会继续努力
沐沐老师 2019-05-13 18:15

同学继续加油!有问题及时来问。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5-10 17:24

老师,您好!我是一个34岁的大龄转行者,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宝妈。之前是在教育培训行业做过销售管理的工作,因为家里有两个孩子,孩子爸爸又是长期驻外。我不能进加班太多的公司里面上班。但是我又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多赚钱,又面临着大龄转行不成功的风险。很纠结。

沐沐老师 2019-05-10 18:06

同学你好,老师理解同学目前的情况,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能符合同学目前需求的工作数量上肯定较少,也和同学工作的地域相关,同学可以尝试考虑兼职,或者把运营当做自己的第二职业尝试,前者工资较低,后者对同学的能力要求较高,不管是什么选择都需要同学先具备相应的技能。建议同学可以先去浏览招聘岗位,找到比较符合自己要求的岗位并详细拆解目前需要重点培养的技能点,以目标为导向方向性会更强。

黎听香水谢 2019-05-13 09:23
谢谢老师,技能学好了,哪个方向应该都可以拓展。
岛主老师 2019-05-13 09:33

同学不客气。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4-12 19:55

放在5-10年尺度来看,互联网依然朝阳。寒冬对于个人、公司是个考验,强者生存

暖石廿二 2019-04-12 19:58

同学说得很对,有能力的人在任何时候都会活下来,而寒冬活下来的人会具有更强的生存能力,继续往下学习吧,加油。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3-03 14:03

老师,我个人理解的是想要在社会上很好的生存并发展,就需要不断的学习去充实自己。寒冬可能会来,但是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当下需要做什么,跟着自己长期的目标前进就好了,当你自己强大了,寒冬自然不会战胜你。

小金牛- 2019-03-03 14:05

同学理解完全没问题,不管经济发展如何我们都需要依靠能力,在当下的市场环境求生存、谋发展。加油学习。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20-01-07 11:35

任何行业都有寒冬,但是如果怕寒冬来临,那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了。寒冬来了,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多学一些东西,到时候再寒也冻不死了。所以寒冬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的无知,知识浅薄,没有价值。

暖石苏苏 2020-01-07 11:54

同学好,为同学的思考点赞。是这样的,大背景、大趋势我们没办法左右,能够改变的更多是自己,让自己的能力与价值匹配上社会的要求,让自己更具备适应各种变化的能力。继续加油,期待你的精彩表现!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20-01-06 21:35

老师您好,我在面对19年互联网寒冬时,有3个自我感悟:

1.空降管理层越来越频繁,虽然还有内部晋升,但公司更看重个人能力,如果有合适的外来资源,公司持有更开放的接纳态度。

2.裁员比重更偏向于基础岗位,尤其是不能带来明显收益的部门。

3.不再看重曾经的大企出身、名校毕业,更看重个人能力。以前如果是BAT等大厂实习,我们会有很好的印象分,但现在还是会丢一个面试作业,不合适仍不会录用。


当然,以上3点只是我的个人感官,少不了认知偏见。但我在工作中发现,运营人被裁员的比例远远低于其他岗位。

这可能和运营人的多维能力,啥都能做一些。也可能是一部分人中途已经放弃做运营。

我的问题是:

我是否可以认为,运营人其实没有太多的职业瓶颈,比如不存在35岁xxxx... 

真正决定运营人寒冬,其实是技能精深程度和执行能力?而不是受年龄等明显因素限制

半亩老师 2020-01-06 22:07

同学说得很对,运营人因为要处理的事情繁多,因此技能点会比较多,最终决定运营人能走多远的是他的执行能力和可落地的成果。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11-18 09:59

这不是一个问题,是给老师手动加赞!

寒冬的话题,老师讲的内容给了我很多正面影响,比如:“寒冬帮我筛选了公司”“工作质量更好了,能学到更多”,我这个在家学习的人心态更稳定了。

我觉得优秀的人从来都不怕寒冬,可有可无的人才会被淘汰,所以就要像老师说的,去做那个“最后一个被公司裁掉的人”。

冰糖老师 2019-11-18 10:38

同学你好,你的思考没有问题,加油吧!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10-18 15:43

不管在任何行业,一个人无所进步都会面对“寒冬”,所以要不断的进化自身,成为有价值的人。

暖石苏苏 2019-10-18 16:25

同学好,为你的感悟和思考点赞,是这样的。最先被淘汰的,往往是最末尾、最容易被其他工具替代的人。因此,保持充足的学习意识,不断更新自己的武器库,才会让自己不断向前,更具竞争力。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8-12 22:24

对于喜欢健身的我来说,我理解的互联网寒冬有点类似于减脂。

减脂虽然会掉少量的体重,但是你的脂肪也被刷下去,体脂率下降,自己的体型也会更加好看。

就相当于寒冬,在互联网寒冬中,有成熟管理体系的企业保留了下来,而那些管理不当的企业则遭到了淘汰。成熟的企业进行裁员,淘汰了混日子的员工,但是留下来的人更为优秀。

就像进化论一样,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没有进步的人终将会被社会淘汰。

沐沐老师 2019-08-13 15:18

同学理解的思路整体没有问题,所以关键还是自己能力的提升,同学可以继续接下来的练习了,加油!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8-08 18:41

“互联网寒冬”只是从宏观角度对目前互联网行业的一种客观分析。想起赵本山老师调侃过的一断话“自己没能力就说没能力,怎么你到哪大环境都不好,你是破坏大环境的人啊?”在任何时期,市场永远是一个优胜略汰的生存环境,有能力的人永远都是常青树。所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要比抱怨大环境,和寒冬有意义的太多。

冰糖老师 2019-08-08 18:43

为同学的思考点赞。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7-30 21:11

老师,你好!我可这样理解互联网寒冬?互相寒冬是每个互联网公司都会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公司业绩下滑,公司经营有问题或者是行业发展遇到瓶颈期。

作为业内人或者是从业人员士应对互联网寒冬,我们首先应该判断是否该行业进入了一个瓶颈期行业整体的经济处于下滑阶段,在思考在自己在公司是否有价值,也就是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同事比较是处于那种水平。

对于个人而言应对互联网寒冬应该不断的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不断去学习和思考来提高自己。为所在的公司创造更多的利益价值。

冰糖老师 2019-07-30 21:49

同学的理解是没有问题的,持续提升自己永远都没错。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7-10 05:33

老师,听了本节课个人理解寒冬其实是对个人职业“护城河”的考验,而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应对寒冬,而是更应打造好自己的“护城河”。

岛主老师 2019-07-10 09:21

是的,同学理解的没错,继续加油!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7-07 15:40

老师你好,我非常赞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无论是否处于寒冬都需要我们提高自身能力不断学习,但是在提问区有看到提问说35岁是运营人员的天花板,我想问下运营是否是一个可以长期发展的职业

沐沐老师 2019-07-07 16:06

同学你好,在互联网的今天,社会在发展,用户的需求在变化,与其说在乎某个职位,不如在乎是否有技能的提升。第一,运营是一个需要持续学习进步的方向,等你学习到一定程度,链接不同的资源、开拓眼界之后会看到更多的方向,能够确定的一点是,没有所谓“运营天花板”一说。

第二,具体的发展与个人理解、学习速度、所在地域发展等都有关系,进入一个行业只是开始,后续的发展是不能被直接预测的,同学的担心老师理解,但老师的意见是,在中国如此大的市场中,做好哪件事,都会足够有发展的,所以这里关注点,更应该是个人能力的精进,这样才能在各个行业,或者说在各个行业的运营岗位上都有个人发展机会。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6-26 12:37

老师,关于寒冬我的理解是,1.任何一个行业,人才的需求供大于求就会出现寒冬,人才过剩就会影响到部份求职者,我身边许多对自己目前从事的工作不满意的人都选择转岗互联网,互联网在大家心理一直是高薪现代的行业,所以变成了许多人追求的热门行业,导致人才过剩的现像就容易理解  2.可能是行业本身的发展导致寒冬的现像,但是我认为互联网现在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所以不存在这个问题。但是像一些传统行业就会面临这种问题,比如我自己熟悉的地产业,可用土地土地量是有限的,人们对住的房子需求也是有限的,建筑的使用年限是50年左右,虽然地产这个行业不会消失,但是从寒冬到红利期的同期太长。3.运营是属于互联网的一个分支,但是我认为运营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思维方式,是一种推广或者经营公司必要的思维模式,是有区别于程序员这种技术职业的,因些其实学好运营可以嫁接到许多其它传统行业中去。运营是一种通用能力,包括创业如果有部分的运营思维会不会减少失败的风险呢?

老师,以上是我看完视频及下面同学们的留言后的感想,欢迎老师给予一下正确的指导。

小乐老师 2019-06-26 13:15

同学你好,你的分析和思考很棒,给你点个赞,希望接下来的学习和实操你能继续保持。

有一点需要稍微提醒一下,【任何一个行业,人才的需求供大于求就会出现寒冬】这个说法不是很严谨,行业萧条的情况不仅仅是和人才的供需有联系,还受到其他因素,比如政策、经济等等。

第三点对于运营思维的理解和延申很棒,不止是在互联网公司任职会运用到暖石营销思维和运营的方法论,同样的思维能力,在其他的工作或者生活场景中也会用到。

同学加油!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6-15 14:50

课后的一点感想:

无论在哪个行业,都会有企业寒冬的出现,只是遭遇寒冬的企业数量多少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对于所在行业遇到寒冬的问题,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多的是关注自身能力、思维和价值。举个极端例子,就算互联网公司全倒了,马云爸爸放去哪个行业,公司都是抢着要的。因为马云真正成功的是他的思维和格局这类能力而不仅是他在互联网行业的专业知识。

半亩老师 2019-06-15 14:57

同学的这番思考很到位,继续往下学习吧,加油!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零基础转行系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