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石网
nuanshi

转行运营系统课 >文案篇21:如何写出有效的软文?

文案篇21:如何写出有效的软文?

要想写好软文,其实只需要恪守一个准则就行了,这节课就告诉你。学过之后,你会发现,写软文原来真跟你想象的不太一样!

文案篇21:如何写出有效的软文?9分38秒
要想写好软文,其实只需要恪守一个准则就行了,这节课就告诉你。学过之后,你会发现,写软文原来真跟你想象的不太一样!
课程问答
听你听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过什么生活
2018-05-05 10:22

我还是不能理解您在结尾说的,

”就是要让别人一眼看到这是个广告“。

我觉得像你说的要立马让用户知道这是广告应该要分情况把:1,产品做什么促销活动,直接插入话题,2或者其他的情况我暂时还想不出,

用户一般都比较讨厌直接的广告,我觉得如果一篇文案前面的铺垫和产品的调性是一致的,且用户中也有目标用户,

那种慢慢植入的广告也是有的,

您说的一开始就表明的广告”要求用户非常垂直,

但一般我觉得非常垂直大多数属于一个理想化的状态呢

所以想问,你结尾的那句话是不是不能一概而论呢

锐逢 2018-05-05 14:31

“用户一般都比较讨厌直接的广告”?用户讨厌的应该是自己不会消费的产品所做的广告,我们这里说的是“有效软文”,什么是有效,就是有转化,如果能在标题就筛选出目标人群不是更好?我们看了很多公众号,在历经很长篇幅之后发现最后是广告,有时候确实会被打动甚至惊艳到,问题是这个产品你用不到(或者买不起…),没有达成转化,这个文章的作用就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

这句话还有后半句“而且你也知道我需要看这样的广告”,其实就是一个客群筛选。

听你听我 2018-05-05 15:46
“这句话还有后半句“而且你也知道我需要看这样的广告”,其实就是一个客群筛选。” 那投放文案前已经是确定了用户的行为和潜在行为吧
锐逢 2018-05-05 15:59

营销思维课程看过了吧?

听你听我 2018-05-05 18:00
我看过,您不用挖苦我啦哈哈哈
锐逢 2018-05-05 22:13

只是提示哈,没别的意思~

4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周小业,芸芸众生里的一条咸鱼
2018-06-30 16:16

“我们要写的是你一见就知道这是一篇广告,而且你也知道,我需要看这篇广告,这样的文章。”

看到这里我想起马涛老师买房的例子,马涛老师打算买房的时候,不管是路边卖房子的广告也好,其他形式的广告也好,只要是跟房子有关的广告都会看。

我们写长文案(广告)的时候,要做好用户调查,了解目标用户的需要。目标用户需要什么,我们就在标题告诉他,我们这里有你需要的东西,你想详细了解一下的话就点进来看看,吸引的都是目标用户。而不是说写一个博眼球的标题,正文也写一大推吸引眼球的东西,然后突然丢一个与前面内容完全不相关的广告出来。比如说,我在看小美女的图片,看着看着突然跟你说小美女喜欢房子,你要不找我买套房子?然后丢出一个房子的广告给我。

就是明人不说暗话对吧!?

这样理解对吗?

锐逢 2018-07-02 13:40

是的~

39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JoannaYang,公众号<品城记>,国内最逗逼的美食探寻节目
2017-10-17 11:28

老师我想请问一下:

1、毒舌电影的那个例子可不可以这样改进:写一篇与汽车相关的电影,吸引进来的用户是本身就对汽车感兴趣的用户,再运用写软文的技巧将产品卖点贯穿始终,这样广告就不会显得那么生硬了

2、但是毒舌电影是自媒体,阅读数和转发数才是他们的核心指标,而这个汽车软文的转化率跟毒舌电影的利益没有直接关系,所以这篇文章哪怕看起来很硬转化率可能也很低,但只要阅读数高,也是符合毒舌电影的文案目标的,至于转化率低就是汽车厂商选择推广渠道不合适的问题了,我这样理解对吗?

英英老师 2017-10-17 11:36

同学你好,思考得很深入,非常不错哦。1,可以这样改进。2,你错了,转化率才是他们的核心指标,才是他们把自己跟那些僵尸粉的大号区分开的关键因素。转化率高、用户群体垂直的媒体,要价是可以多出很多的。

17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宝酱,活着就是要不断脱胎换骨。
2018-01-17 20:19

老师,一篇文章能同时要求有品牌的曝光和带来切实的转化两个计划吗?

英英老师 2018-01-17 21:57

资源是有限的,所以当然会向某一个方向倾斜。你多吃一个鸡腿,就要少吃两个鸡翅。

宝酱 2018-01-18 21:37
但是老板总是想要,又要品牌,又要转化。其实我不是很明白这两个的冲突点在哪里? 品牌曝光的最终目的不就是要转化么?还是说,品牌就是去烧钱、看长期利润,而转化是要求立即盈利的?
英英老师 2018-01-18 22:39

篇幅是有限的,读者的关注点和行动力都是有限的,要么让对方立刻下单,要么让对方分享,想让对方又下单又分享,那你只能做类似传销的东西了,而这种东西暖石是不推荐做的,容易被封,而且做多了也没用。

15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海苗,现在我才知道,不实践光想没用
2018-09-23 23:28

我可以这样理解吧?

前者让用户感觉到了目的性和欺骗感

因为你刚开始没说是广告,之后讲了半天突然冒出了广告来,感觉是慢慢进入了一个圈套

后者是让用户即知道这个是广告,而且也愿意点进来,因为这个广告符合他的需求,对他有价值,所以才把他吸引来的

即使阅读数没有前者高,但是能确实筛选出目标用户,完成购买产品的转化?

锐逢 2018-09-24 09:17

同学好,你的理解是很好的,我们大多数时候都是想买什么东西才会去留意相关信息,所以你尽早表露出来你有什么,目标用户能更快注意到你。

8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四月槐序
2018-04-11 16:35

但是老师我看拾遗这个公众号,他们写广告写的非常清奇,往往看到最后才知道:哦,原来是广告啊!但是还忍不住点赞转发,是冲着前面的内容这样子,但多少也有人知道广告内容了,比如说之前康师傅泡面那一篇,这种不是老师说的一看就是广告这种,但是我发现也可以很好的引流曝光,转化肯定也有,只是多少不知道,这种不可以么?

锐逢 2018-04-11 16:56

去看了一下你说的公众号,随便点开两篇文章来看,也不算是清奇啊,你把接下来的文案22到24的几种长文案写法就知道,该公号主要是通过讲故事(起码我看的两篇都是这个方式)来引出产品,并且受众相对垂直,那么软文就是有效的。

8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西贰,个人公众号:西贰(westtwotwo),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2018-03-15 22:02

老师您好,关于你的观点,有以下疑问:

你在最后说,我们要写的是,一进去就知道是广告,而且我们也需要这样的广告的文章。

但是问题是,大部分用户对广告有天然的抵触心理,如果事先知道是广告,可能还没阅读就已经右键点叉。

暖石本身属于在线教育平台,他的产品是课程,本质是知识。植入广告的过程实质上也是分享知识,所以相对而言更容易被用户接受。

但是对于普通的商业广告而言呢?如快速消费品,办公用品等,当它们选择投放到公众号以软文的形式传播,直接让用户知道是广告,不会降低大大降低这篇文章的打开率吗?

英英老师 2018-03-15 22:30

很简单,安利也分强行安利和用心安利,暖石教的是用心的方法,你体会一下课程中所说的案例。

7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辉煌之范,跟着老师屁颠屁颠地走
2017-09-12 23:37

文章结尾为什么说,要让人一件就知道是广告?感觉读者容易反感广告而不看内容。

英英老师 2017-09-13 00:00

同学你好,做运营不可以建立在“感觉”之上,把广告写得像广告,适用于真正想做产品的公司,是为了获得更一致的阅读体验,让消费者真正明白你的产品,以便获得更好的收益。

6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麻辣xiao香锅,确认过眼神,遇上对的人。
2018-07-01 18:58

老师,我的理解是必须符合滑梯效应,就是用户即便知道这是一篇软文,也因为切中用户痛点而忍不住阅读下去。

锐逢 2018-07-01 23:13

用这个理论来说明,是没有问题的,大概就是这样。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君之名兮213,你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2017-08-10 14:46

课程标题跟PPT标题不一样,我好像懂你了→_→

英英老师 2017-08-10 15:24

←_←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马猫鹿,公众号【未来之女马猫鹿】,做有温度的女性自我成长公众号
2019-04-13 19:37

老师,我在了解咪蒙的过程中,很佩服她的做事方法(姑且不论她写的文章内容如何),但是她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被封杀,我觉得在学习她的做事方法的同时,是不是也能从中吸取一些经验教训,比如在表达自己观点和满足用户需求的时候,尽量避免一些太过偏激,或者非常敏感的话题,以免到时候造成严重的,不可挽回的后果?即使写一些比较偏激和擦边球的话题可能能创造更多流量,但是被封了就得不偿失了,所以宁可牺牲一些流量,也要先保证安全,您觉得我理解的对吗?

暖石苏苏 2019-04-13 19:53

同学你好,这里除了“安全”,其实更多是有自己坚持的价值观以及底线的问题,这一点也是暖石一直强调的。

马猫鹿 2019-04-14 11:23
老师,我明白要有自己的价值观和底线,但是有些话题在国内天然敏感,比如彩虹旗,米兔,政治相关等等,是不是我们即使在这些话题上有自己坚持的价值观和底线,也最好避免?因为后果很严重,所以能不谈就一定别谈,等将来环境变了再说?
暖石廿二 2019-04-14 11:29

是的,同学可以这么理解。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御柏,公众号:立青运营笔记
2019-03-16 17:45

老师,可以这样理解吗:

让别人看不出的广告:隐形广告,适用于有较大影响力的号,例如QG实验室那样的,他的广告经常是漫画形式的,一方面稳固了自己的内容输出质量,可以增加新的粉丝,另一方面引出广告产品,也完成了广告商的投放任务。

他们有这样做的底气是因为自己已经有了较大的粉丝基数,并且因为粉丝群体庞大,广告商实际上看重的是大V传播率,是为了得到更多的曝光率,转化效果即使差一些,在粉丝基数大的情况下也有一定的收益。

而标注清楚的广告:例如讲家庭保险内容的文末就插入一个家庭保险的课程,是适用于我们这样的群体的。具体的操作方式其实就类似于种草贴:读者本身点进这篇文章就是对家庭保险有一定兴趣的,我们再在文章中讲故事,向读者传达家庭保险的重要性,这样读者觉得很有道理,再看到文末的课程链接就不会觉得很反感,并且有很大几率会购买。这样一来转化率也会很可观。

同时,因为不感兴趣的读者根本不会点进这个文章,也就不会出现本来觉得文章很好,结果最后突然插入广告,被“恶心”到的阅读体验。

暖石苏苏 2019-03-16 18:27

同学你好,你的思考不错,可以这么理解。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凶许魔王,我的身后空无一人,我怎能倒下。
2019-01-09 14:14

马老师,关于最后那句话可以这样理解吗?

看完才发现这是广告

这句话说明文案中的内容和所推产品符合率不高,就像那个林志玲老公和汽车广告。

一看就知道是个广告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文案中的内容能够特别的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且后面所推的产品确实能够对用户有帮助。


还有一个例子是关于罗辑思维里每天60秒语音,他后面都会有个广告推送,这文案内容听起来挺有道理的,但是后面的产品和内容关联不大,或者只是擦了一点边。那这种是属于第一类这种吗?

锐逢 2019-01-09 14:24

同学你好,你对课程最后那句话的理解是没有问题的;

至于【逻辑思维】的语音内容跟广告推送,这个又是另一个话题了,公众号做到一定的程度(粉丝数以及粘度、阅读数以及点赞数),都会有广告来找,这个也不是纯粹砸钱,而是广告主看重这个公众号的影响力以及粉丝的消费能力,这个是有借势的考虑在里面的。

凶许魔王 2019-01-09 14:26
谢谢老师
锐逢 2019-01-09 16:53

OK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禾山,to be useful
2018-12-13 14:54

突然题外话了:比较理智的人,尤其是在咱们中国这个社会下。。。。。。难得啊

锐逢 2018-12-13 19:05

有感而发。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烤fate,公众号:少年太的思维笔记
2018-09-23 21:09

评论里有提到老师在课里的”就是要让别人一眼看到这是个广告“这句话,我还是不太明白,可以解释一下吗?

目的是为了在点击阅读之前就筛选得到目标用户吗?

锐逢 2018-09-24 09:13

同学好,其实这节课下面的很多问题,问的都是这个,你可以全部看一遍,就大概知道老师课上所讲是什么意思了。

比如你写两个标题,其中一个说到了产品,另一个是很文艺的,目标用户搜索浏览的时候,你觉得他会看哪一篇文章?

烤fate 2018-09-24 09:22
直击用户痛点,我明白了。
锐逢 2018-09-24 15:35

好的,有问题随时提问。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an安,个人公众号:职场成长说。微信号:mst11732。每天进步,复利式成长。
2018-09-03 11:40

老师,请教您个问题:公司增加新的项目,是新建专属公众号,还是在原有公众号上增加菜单栏继续更新,哪个比较好?(公司目前粉丝比较少,两个项目用户群体相似,但是也是有差距。)

我的建议是分开,好算kpi,内容更加集中。也统计了同行的公众号数据,带有项目关键词的粉丝会更多些。

但是看到2个同行大号,他们的好几个分号都在回收,要聚在一起,往大号上引流,具体原因不了解。

注:我们这个领域用户比较垂直,全国总体基数也不是很大。

锐逢 2018-09-03 15:08

同学你好,如你所说,目前粉丝还不是很多,那么粉丝效应还不是很大,老师的建议也是建新号,这样会更垂直,这样推送跟公众号服务也会更有针对性。

an安 2018-09-05 11:40
谢谢老师,
锐逢 2018-09-05 12:22

没事。有什么问题随时提问哈。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Samuel,生活是圆的,人民币是方的
2018-08-08 11:02

老师你说的那种不追求转化的长文可不可以也看做是一种品牌广告?

锐逢 2018-08-08 13:57

有品牌价值观输出的,就可以算。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西尔小怪兽,个人公众号:自修小乖兽(自我管理/我思我行)
2018-07-19 15:49

哦,老师我知道了,我收回上个问题,是因为你在文中设置了转化点,网站链接监测的对吧?

锐逢 2018-07-19 17:13

嗯嗯,去尝试一下~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黄乐乐同学,公众号:书单小站
2018-07-11 22:09

老师,有个疑问,虽然好像不应该在这里问,就是课程里面您提到的知乎,点击量、跳出率、有效访问,这些后面课程会学到吗?我们自己也是能知道自己获取到这些数据对吗?

锐逢 2018-07-11 22:33

有啊,这些具体的内容在后面会讲到的啊,比如实操课程系列中的《数据分析篇》《piwik访客数据分析》,会相对复杂一点,要慢慢学习研究。

黄乐乐同学 2018-07-11 22:58
好的,收到!
锐逢 2018-07-11 23:18

希望你能从中收获更多知识,来武装自己哈。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减脂小仙女,努力做最有帮助的减脂公众号
2018-06-02 13:32

我打的产品广告用户正好也需要这个产品?

锐逢 2018-06-02 14:08

如果是这样,你的软文就能促使购买消费,这是最理想的情况。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日出日落,事在人为
2019-05-04 16:13

马老师你好,我对课程中总结的“时刻传达着产品卖点”不太理解,麻烦老师举例说明一下。

暖石廿二 2019-05-04 16:45

同学你好,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文案应该像个滑梯一样,从标题起,到结尾,有意识地围绕卖点做转化,一步步吸引用户读下去,而不是前面自说自话,到结尾才给到转化点,同学可以看一下这篇关于简历撰写的回答,体会一下,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184884/answer/101058842

日出日落 2019-05-04 18:59
谢谢马老师,理解了。 多说一句,我在文章没找到“文章末尾的链接”。 这篇文章的转化路径, 主要是用户点击个人主页,查看回答,专栏,找到暖石 ?
暖石廿二 2019-05-04 19:15

同学不客气,不是每篇文案都要以引流为转化目的,视需要灵活设置转化点即可。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冷眸,表面可以孤独,内心必须充实。个人公众号:句子迷摄影
2019-04-29 11:42

马老师你说可以标题来筛选用户,听到这里,我想到了前段时间比较火的那种视频广告,就是好像是模仿泰国的广告,开始几分钟都是讲一段比较感人的剧情小电影,结尾突然蹦出一个广告,很多大品牌也做过,例如汽车啥的。当时还挺火,传播率也很高,当然我也比较喜欢看,也就单纯的看完就看完了,看到广告最多就吐槽一句“卧槽,原来是广告,这种广告以后请给我来一打”。现在不知道有没有,反正现在很少看到,感觉就是花大价钱拍微电影,播放量数据好看,转化收益太低,都为国家公益广告做贡献了,现在发现心里落差太大也不好,不是目标用户【开始用户不知道是广告】。哦 ,对了,突然想起来,前面提到有品牌广告,目的是不是扩大品牌影响力??还有让我映像深刻的就是【爱情公寓广告番外篇】感觉这个比较成功,美年达、康师傅啥的【这种用户一开始就知道是广告】,但还是乐于接受,转发讨论。

以上是想到啥说啥,可能有点混乱,总结就是我比较赞同马老师的观点,开始就让用户知道这是广告,用户的心理预期还是比较重要的,落差太大反而不好,最后就是我比较想知道,那些吸引眼球的视频广告公司(泰式广告),他们的目的是啥?营销错误?另有目的?到底有没有收益呢

暖石廿二 2019-04-29 11:46

同学你好,这些广告中,哪些效果好,哪些效果不好,不能只基于我们的个人感受来判断,需要看公司内部监测到的数据反馈怎么样。我们作为消费者,可能都不是他们的目标用户,只能尽量站在一个目标用户的角度去分析文案效果怎么样,但是没办法脑补出营销目的是什么,可能是品牌曝光,可能是拉新,也可能确实有收益指标,不过这些都不得而知。同学积极思考的态度很棒,保持住,继续往下学习吧。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桃子很好吃
2019-03-18 23:50

老师,晚上好,是不是可以理解为 我一开始就告诉你这是一篇广告,有需求的人会点击进去看内容。内容够吸引人,确实也是他们的需求,转化率就起来了。

这类文章主要看转化率而不是点击率,对吧

暖石廿二 2019-03-19 10:00

同学的理解没错,先做好客群筛选,只留下有效用户,再把这批用户转化掉。假如文案的目的就是为了转化,那么关键指标就是转化率。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天子笑,假如我年少有为不自卑
2019-03-16 17:26

老师你好!

1.对于课程说的要让用户一眼看出广告,筛选用户群体,可是如果标题和内容是好的,就算文末插入广告,在看的用户中,本来平常不在意的用户觉得你说得有道理,有趣,打算尝试一下,还是对转化率有提升的不是吗?虽然低下,但是用户基数大。

2.有个课程对于不在乎转化率的举例借贷宝余额宝,虽然这两个产品的用户广了一些,但是除了品牌曝光的文案,其他文案还是要展示卖点,带来转化,所有产品不都一样吗?就像以公众号为产品一样,有的文章只是解决用户需求和价值观传导,让用户觉得,我是关注的这类定位的公众号,所以应该更新这类内容,没毛病,树立产品品牌形象和概念,但是有的种草文章,还是需要转化率。还有老师说不在乎转化率的咪蒙,只是每篇文案的目的不同,怎么会是因为用户垂直而不在乎转化率呢?

暖石苏苏 2019-03-16 18:06

同学你好,为你的思考点赞。我们来一一看下你的问题:

1、【可是如果标题和内容是好的,就算文末插入广告,在看的用户中,本来平常不在意的用户觉得你说得有道理,有趣,打算尝试一下,还是对转化率有提升的不是吗?虽然低下,但是用户基数大。】我们这里说的是“有效软文”,什么是有效,就是有转化,如果能在标题就筛选出目标人群是不是更好呢?我们看了很多公众号,在历经很长篇幅之后发现最后是广告,有时候确实会被打动甚至惊艳到,问题是这个产品你用不到(或者买不起…),没有达成转化,这个文章的作用就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因此,虽然同学讲的情况也会存在,但同样情况下,由标题筛选出目标用户方式会更高效。

2、同学这部分思考的不错,只是这个地方举得余额宝、咪蒙这些例子是说这样的情况可以不在乎转化率,并不是说一定都不在乎,更多还是看公司的运营目的是什么,是品牌曝光,还是转化。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小林子oO,改变思维
2019-02-23 09:54

有效的软文指的是让用户一目了然的知道这篇文章写的是什么?是这个意思嘛?

半亩老师 2019-02-23 10:13

同学你好,有效的软文是指能够达到你的营销目标,比如拉新10%,或者20%的阅读者通过该文章跳转到我的官网主页等。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文案篇21:如何写出有效的软文?

要想写好软文,其实只需要恪守一个准则就行了,这节课就告诉你。学过之后,你会发现,写软文原来真跟你想象的不太一样!

< 返回课程表
展开全部
课程问答
2018-05-05 10:22

我还是不能理解您在结尾说的,

”就是要让别人一眼看到这是个广告“。

我觉得像你说的要立马让用户知道这是广告应该要分情况把:1,产品做什么促销活动,直接插入话题,2或者其他的情况我暂时还想不出,

用户一般都比较讨厌直接的广告,我觉得如果一篇文案前面的铺垫和产品的调性是一致的,且用户中也有目标用户,

那种慢慢植入的广告也是有的,

您说的一开始就表明的广告”要求用户非常垂直,

但一般我觉得非常垂直大多数属于一个理想化的状态呢

所以想问,你结尾的那句话是不是不能一概而论呢

锐逢 2018-05-05 14:31

“用户一般都比较讨厌直接的广告”?用户讨厌的应该是自己不会消费的产品所做的广告,我们这里说的是“有效软文”,什么是有效,就是有转化,如果能在标题就筛选出目标人群不是更好?我们看了很多公众号,在历经很长篇幅之后发现最后是广告,有时候确实会被打动甚至惊艳到,问题是这个产品你用不到(或者买不起…),没有达成转化,这个文章的作用就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

这句话还有后半句“而且你也知道我需要看这样的广告”,其实就是一个客群筛选。

听你听我 2018-05-05 15:46
“这句话还有后半句“而且你也知道我需要看这样的广告”,其实就是一个客群筛选。” 那投放文案前已经是确定了用户的行为和潜在行为吧
锐逢 2018-05-05 15:59

营销思维课程看过了吧?

听你听我 2018-05-05 18:00
我看过,您不用挖苦我啦哈哈哈
锐逢 2018-05-05 22:13

只是提示哈,没别的意思~

4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6-30 16:16

“我们要写的是你一见就知道这是一篇广告,而且你也知道,我需要看这篇广告,这样的文章。”

看到这里我想起马涛老师买房的例子,马涛老师打算买房的时候,不管是路边卖房子的广告也好,其他形式的广告也好,只要是跟房子有关的广告都会看。

我们写长文案(广告)的时候,要做好用户调查,了解目标用户的需要。目标用户需要什么,我们就在标题告诉他,我们这里有你需要的东西,你想详细了解一下的话就点进来看看,吸引的都是目标用户。而不是说写一个博眼球的标题,正文也写一大推吸引眼球的东西,然后突然丢一个与前面内容完全不相关的广告出来。比如说,我在看小美女的图片,看着看着突然跟你说小美女喜欢房子,你要不找我买套房子?然后丢出一个房子的广告给我。

就是明人不说暗话对吧!?

这样理解对吗?

锐逢 2018-07-02 13:40

是的~

39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7-10-17 11:28

老师我想请问一下:

1、毒舌电影的那个例子可不可以这样改进:写一篇与汽车相关的电影,吸引进来的用户是本身就对汽车感兴趣的用户,再运用写软文的技巧将产品卖点贯穿始终,这样广告就不会显得那么生硬了

2、但是毒舌电影是自媒体,阅读数和转发数才是他们的核心指标,而这个汽车软文的转化率跟毒舌电影的利益没有直接关系,所以这篇文章哪怕看起来很硬转化率可能也很低,但只要阅读数高,也是符合毒舌电影的文案目标的,至于转化率低就是汽车厂商选择推广渠道不合适的问题了,我这样理解对吗?

英英老师 2017-10-17 11:36

同学你好,思考得很深入,非常不错哦。1,可以这样改进。2,你错了,转化率才是他们的核心指标,才是他们把自己跟那些僵尸粉的大号区分开的关键因素。转化率高、用户群体垂直的媒体,要价是可以多出很多的。

17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1-17 20:19

老师,一篇文章能同时要求有品牌的曝光和带来切实的转化两个计划吗?

英英老师 2018-01-17 21:57

资源是有限的,所以当然会向某一个方向倾斜。你多吃一个鸡腿,就要少吃两个鸡翅。

宝酱 2018-01-18 21:37
但是老板总是想要,又要品牌,又要转化。其实我不是很明白这两个的冲突点在哪里? 品牌曝光的最终目的不就是要转化么?还是说,品牌就是去烧钱、看长期利润,而转化是要求立即盈利的?
英英老师 2018-01-18 22:39

篇幅是有限的,读者的关注点和行动力都是有限的,要么让对方立刻下单,要么让对方分享,想让对方又下单又分享,那你只能做类似传销的东西了,而这种东西暖石是不推荐做的,容易被封,而且做多了也没用。

15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9-23 23:28

我可以这样理解吧?

前者让用户感觉到了目的性和欺骗感

因为你刚开始没说是广告,之后讲了半天突然冒出了广告来,感觉是慢慢进入了一个圈套

后者是让用户即知道这个是广告,而且也愿意点进来,因为这个广告符合他的需求,对他有价值,所以才把他吸引来的

即使阅读数没有前者高,但是能确实筛选出目标用户,完成购买产品的转化?

锐逢 2018-09-24 09:17

同学好,你的理解是很好的,我们大多数时候都是想买什么东西才会去留意相关信息,所以你尽早表露出来你有什么,目标用户能更快注意到你。

8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4-11 16:35

但是老师我看拾遗这个公众号,他们写广告写的非常清奇,往往看到最后才知道:哦,原来是广告啊!但是还忍不住点赞转发,是冲着前面的内容这样子,但多少也有人知道广告内容了,比如说之前康师傅泡面那一篇,这种不是老师说的一看就是广告这种,但是我发现也可以很好的引流曝光,转化肯定也有,只是多少不知道,这种不可以么?

锐逢 2018-04-11 16:56

去看了一下你说的公众号,随便点开两篇文章来看,也不算是清奇啊,你把接下来的文案22到24的几种长文案写法就知道,该公号主要是通过讲故事(起码我看的两篇都是这个方式)来引出产品,并且受众相对垂直,那么软文就是有效的。

8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3-15 22:02

老师您好,关于你的观点,有以下疑问:

你在最后说,我们要写的是,一进去就知道是广告,而且我们也需要这样的广告的文章。

但是问题是,大部分用户对广告有天然的抵触心理,如果事先知道是广告,可能还没阅读就已经右键点叉。

暖石本身属于在线教育平台,他的产品是课程,本质是知识。植入广告的过程实质上也是分享知识,所以相对而言更容易被用户接受。

但是对于普通的商业广告而言呢?如快速消费品,办公用品等,当它们选择投放到公众号以软文的形式传播,直接让用户知道是广告,不会降低大大降低这篇文章的打开率吗?

英英老师 2018-03-15 22:30

很简单,安利也分强行安利和用心安利,暖石教的是用心的方法,你体会一下课程中所说的案例。

7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7-09-12 23:37

文章结尾为什么说,要让人一件就知道是广告?感觉读者容易反感广告而不看内容。

英英老师 2017-09-13 00:00

同学你好,做运营不可以建立在“感觉”之上,把广告写得像广告,适用于真正想做产品的公司,是为了获得更一致的阅读体验,让消费者真正明白你的产品,以便获得更好的收益。

6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7-01 18:58

老师,我的理解是必须符合滑梯效应,就是用户即便知道这是一篇软文,也因为切中用户痛点而忍不住阅读下去。

锐逢 2018-07-01 23:13

用这个理论来说明,是没有问题的,大概就是这样。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7-08-10 14:46

课程标题跟PPT标题不一样,我好像懂你了→_→

英英老师 2017-08-10 15:24

←_←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4-13 19:37

老师,我在了解咪蒙的过程中,很佩服她的做事方法(姑且不论她写的文章内容如何),但是她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被封杀,我觉得在学习她的做事方法的同时,是不是也能从中吸取一些经验教训,比如在表达自己观点和满足用户需求的时候,尽量避免一些太过偏激,或者非常敏感的话题,以免到时候造成严重的,不可挽回的后果?即使写一些比较偏激和擦边球的话题可能能创造更多流量,但是被封了就得不偿失了,所以宁可牺牲一些流量,也要先保证安全,您觉得我理解的对吗?

暖石苏苏 2019-04-13 19:53

同学你好,这里除了“安全”,其实更多是有自己坚持的价值观以及底线的问题,这一点也是暖石一直强调的。

马猫鹿 2019-04-14 11:23
老师,我明白要有自己的价值观和底线,但是有些话题在国内天然敏感,比如彩虹旗,米兔,政治相关等等,是不是我们即使在这些话题上有自己坚持的价值观和底线,也最好避免?因为后果很严重,所以能不谈就一定别谈,等将来环境变了再说?
暖石廿二 2019-04-14 11:29

是的,同学可以这么理解。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3-16 17:45

老师,可以这样理解吗:

让别人看不出的广告:隐形广告,适用于有较大影响力的号,例如QG实验室那样的,他的广告经常是漫画形式的,一方面稳固了自己的内容输出质量,可以增加新的粉丝,另一方面引出广告产品,也完成了广告商的投放任务。

他们有这样做的底气是因为自己已经有了较大的粉丝基数,并且因为粉丝群体庞大,广告商实际上看重的是大V传播率,是为了得到更多的曝光率,转化效果即使差一些,在粉丝基数大的情况下也有一定的收益。

而标注清楚的广告:例如讲家庭保险内容的文末就插入一个家庭保险的课程,是适用于我们这样的群体的。具体的操作方式其实就类似于种草贴:读者本身点进这篇文章就是对家庭保险有一定兴趣的,我们再在文章中讲故事,向读者传达家庭保险的重要性,这样读者觉得很有道理,再看到文末的课程链接就不会觉得很反感,并且有很大几率会购买。这样一来转化率也会很可观。

同时,因为不感兴趣的读者根本不会点进这个文章,也就不会出现本来觉得文章很好,结果最后突然插入广告,被“恶心”到的阅读体验。

暖石苏苏 2019-03-16 18:27

同学你好,你的思考不错,可以这么理解。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1-09 14:14

马老师,关于最后那句话可以这样理解吗?

看完才发现这是广告

这句话说明文案中的内容和所推产品符合率不高,就像那个林志玲老公和汽车广告。

一看就知道是个广告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文案中的内容能够特别的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且后面所推的产品确实能够对用户有帮助。


还有一个例子是关于罗辑思维里每天60秒语音,他后面都会有个广告推送,这文案内容听起来挺有道理的,但是后面的产品和内容关联不大,或者只是擦了一点边。那这种是属于第一类这种吗?

锐逢 2019-01-09 14:24

同学你好,你对课程最后那句话的理解是没有问题的;

至于【逻辑思维】的语音内容跟广告推送,这个又是另一个话题了,公众号做到一定的程度(粉丝数以及粘度、阅读数以及点赞数),都会有广告来找,这个也不是纯粹砸钱,而是广告主看重这个公众号的影响力以及粉丝的消费能力,这个是有借势的考虑在里面的。

凶许魔王 2019-01-09 14:26
谢谢老师
锐逢 2019-01-09 16:53

OK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12-13 14:54

突然题外话了:比较理智的人,尤其是在咱们中国这个社会下。。。。。。难得啊

锐逢 2018-12-13 19:05

有感而发。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9-23 21:09

评论里有提到老师在课里的”就是要让别人一眼看到这是个广告“这句话,我还是不太明白,可以解释一下吗?

目的是为了在点击阅读之前就筛选得到目标用户吗?

锐逢 2018-09-24 09:13

同学好,其实这节课下面的很多问题,问的都是这个,你可以全部看一遍,就大概知道老师课上所讲是什么意思了。

比如你写两个标题,其中一个说到了产品,另一个是很文艺的,目标用户搜索浏览的时候,你觉得他会看哪一篇文章?

烤fate 2018-09-24 09:22
直击用户痛点,我明白了。
锐逢 2018-09-24 15:35

好的,有问题随时提问。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9-03 11:40

老师,请教您个问题:公司增加新的项目,是新建专属公众号,还是在原有公众号上增加菜单栏继续更新,哪个比较好?(公司目前粉丝比较少,两个项目用户群体相似,但是也是有差距。)

我的建议是分开,好算kpi,内容更加集中。也统计了同行的公众号数据,带有项目关键词的粉丝会更多些。

但是看到2个同行大号,他们的好几个分号都在回收,要聚在一起,往大号上引流,具体原因不了解。

注:我们这个领域用户比较垂直,全国总体基数也不是很大。

锐逢 2018-09-03 15:08

同学你好,如你所说,目前粉丝还不是很多,那么粉丝效应还不是很大,老师的建议也是建新号,这样会更垂直,这样推送跟公众号服务也会更有针对性。

an安 2018-09-05 11:40
谢谢老师,
锐逢 2018-09-05 12:22

没事。有什么问题随时提问哈。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8-08 11:02

老师你说的那种不追求转化的长文可不可以也看做是一种品牌广告?

锐逢 2018-08-08 13:57

有品牌价值观输出的,就可以算。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7-19 15:49

哦,老师我知道了,我收回上个问题,是因为你在文中设置了转化点,网站链接监测的对吧?

锐逢 2018-07-19 17:13

嗯嗯,去尝试一下~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7-11 22:09

老师,有个疑问,虽然好像不应该在这里问,就是课程里面您提到的知乎,点击量、跳出率、有效访问,这些后面课程会学到吗?我们自己也是能知道自己获取到这些数据对吗?

锐逢 2018-07-11 22:33

有啊,这些具体的内容在后面会讲到的啊,比如实操课程系列中的《数据分析篇》《piwik访客数据分析》,会相对复杂一点,要慢慢学习研究。

黄乐乐同学 2018-07-11 22:58
好的,收到!
锐逢 2018-07-11 23:18

希望你能从中收获更多知识,来武装自己哈。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6-02 13:32

我打的产品广告用户正好也需要这个产品?

锐逢 2018-06-02 14:08

如果是这样,你的软文就能促使购买消费,这是最理想的情况。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5-04 16:13

马老师你好,我对课程中总结的“时刻传达着产品卖点”不太理解,麻烦老师举例说明一下。

暖石廿二 2019-05-04 16:45

同学你好,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文案应该像个滑梯一样,从标题起,到结尾,有意识地围绕卖点做转化,一步步吸引用户读下去,而不是前面自说自话,到结尾才给到转化点,同学可以看一下这篇关于简历撰写的回答,体会一下,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184884/answer/101058842

日出日落 2019-05-04 18:59
谢谢马老师,理解了。 多说一句,我在文章没找到“文章末尾的链接”。 这篇文章的转化路径, 主要是用户点击个人主页,查看回答,专栏,找到暖石 ?
暖石廿二 2019-05-04 19:15

同学不客气,不是每篇文案都要以引流为转化目的,视需要灵活设置转化点即可。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4-29 11:42

马老师你说可以标题来筛选用户,听到这里,我想到了前段时间比较火的那种视频广告,就是好像是模仿泰国的广告,开始几分钟都是讲一段比较感人的剧情小电影,结尾突然蹦出一个广告,很多大品牌也做过,例如汽车啥的。当时还挺火,传播率也很高,当然我也比较喜欢看,也就单纯的看完就看完了,看到广告最多就吐槽一句“卧槽,原来是广告,这种广告以后请给我来一打”。现在不知道有没有,反正现在很少看到,感觉就是花大价钱拍微电影,播放量数据好看,转化收益太低,都为国家公益广告做贡献了,现在发现心里落差太大也不好,不是目标用户【开始用户不知道是广告】。哦 ,对了,突然想起来,前面提到有品牌广告,目的是不是扩大品牌影响力??还有让我映像深刻的就是【爱情公寓广告番外篇】感觉这个比较成功,美年达、康师傅啥的【这种用户一开始就知道是广告】,但还是乐于接受,转发讨论。

以上是想到啥说啥,可能有点混乱,总结就是我比较赞同马老师的观点,开始就让用户知道这是广告,用户的心理预期还是比较重要的,落差太大反而不好,最后就是我比较想知道,那些吸引眼球的视频广告公司(泰式广告),他们的目的是啥?营销错误?另有目的?到底有没有收益呢

暖石廿二 2019-04-29 11:46

同学你好,这些广告中,哪些效果好,哪些效果不好,不能只基于我们的个人感受来判断,需要看公司内部监测到的数据反馈怎么样。我们作为消费者,可能都不是他们的目标用户,只能尽量站在一个目标用户的角度去分析文案效果怎么样,但是没办法脑补出营销目的是什么,可能是品牌曝光,可能是拉新,也可能确实有收益指标,不过这些都不得而知。同学积极思考的态度很棒,保持住,继续往下学习吧。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3-18 23:50

老师,晚上好,是不是可以理解为 我一开始就告诉你这是一篇广告,有需求的人会点击进去看内容。内容够吸引人,确实也是他们的需求,转化率就起来了。

这类文章主要看转化率而不是点击率,对吧

暖石廿二 2019-03-19 10:00

同学的理解没错,先做好客群筛选,只留下有效用户,再把这批用户转化掉。假如文案的目的就是为了转化,那么关键指标就是转化率。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3-16 17:26

老师你好!

1.对于课程说的要让用户一眼看出广告,筛选用户群体,可是如果标题和内容是好的,就算文末插入广告,在看的用户中,本来平常不在意的用户觉得你说得有道理,有趣,打算尝试一下,还是对转化率有提升的不是吗?虽然低下,但是用户基数大。

2.有个课程对于不在乎转化率的举例借贷宝余额宝,虽然这两个产品的用户广了一些,但是除了品牌曝光的文案,其他文案还是要展示卖点,带来转化,所有产品不都一样吗?就像以公众号为产品一样,有的文章只是解决用户需求和价值观传导,让用户觉得,我是关注的这类定位的公众号,所以应该更新这类内容,没毛病,树立产品品牌形象和概念,但是有的种草文章,还是需要转化率。还有老师说不在乎转化率的咪蒙,只是每篇文案的目的不同,怎么会是因为用户垂直而不在乎转化率呢?

暖石苏苏 2019-03-16 18:06

同学你好,为你的思考点赞。我们来一一看下你的问题:

1、【可是如果标题和内容是好的,就算文末插入广告,在看的用户中,本来平常不在意的用户觉得你说得有道理,有趣,打算尝试一下,还是对转化率有提升的不是吗?虽然低下,但是用户基数大。】我们这里说的是“有效软文”,什么是有效,就是有转化,如果能在标题就筛选出目标人群是不是更好呢?我们看了很多公众号,在历经很长篇幅之后发现最后是广告,有时候确实会被打动甚至惊艳到,问题是这个产品你用不到(或者买不起…),没有达成转化,这个文章的作用就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因此,虽然同学讲的情况也会存在,但同样情况下,由标题筛选出目标用户方式会更高效。

2、同学这部分思考的不错,只是这个地方举得余额宝、咪蒙这些例子是说这样的情况可以不在乎转化率,并不是说一定都不在乎,更多还是看公司的运营目的是什么,是品牌曝光,还是转化。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2-23 09:54

有效的软文指的是让用户一目了然的知道这篇文章写的是什么?是这个意思嘛?

半亩老师 2019-02-23 10:13

同学你好,有效的软文是指能够达到你的营销目标,比如拉新10%,或者20%的阅读者通过该文章跳转到我的官网主页等。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零基础转行系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