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石网
nuanshi

首页 > 转行运营系统课 > 4:互联网发展给就业带来的影响

4:互联网发展给就业带来的影响

我们正在经历社会变革的关键时期,互联网的发展直接影响了社会所需要的人才类型

4:互联网发展给就业带来的影响8分4秒
我们正在经历社会变革的关键时期,互联网的发展直接影响了社会所需要的人才类型
课程问答
Ace ½ 2018-04-22 17:40

老师,互联网现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更多的人热衷于电商,很少去实体店了。但为什么阿里巴巴 苏宁还是会去发展盒马生鲜,苏宁小店这些实体店呢 ?这个是互联网发展的一种新模式么,

叶薇 2018-04-23 02:40

同学好,

这里有两个概念,一个是物联网,另一个是新零售。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其英文名称是:“Internet of things(IoT)顾名思义,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其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其二,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也就是物物相息。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也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应用拓展,与其说物联网是网络,不如说物联网是业务和应用。因此,应用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核心,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灵魂。

新零售,则是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才会产生新零售。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马云在演讲中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称“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只有新零售。”

盒马鲜生就属于新零售,苏宁和小米体验店、苹果体验店 等 则是物联网和新零售两者都有的模式。



46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我看到第一个问题有提到物联网,你也解释了,但是我没看懂,于是我百度了下,发现还是没懂,有人说最简单的就是比如你设定了手机闹钟,那么到点了就会响,但是我还是没理解。。。这不是设定问题吗,为什么会是物联网,物联网的基础不是互联网吗? 这个跟手机闹钟或者说洗衣机洗好了就会叫有什么关系? 

叶薇 2018-05-23 13:55

同学好,

物联网的基础当然就是互联网,只是,物联网是基于互联网发展+技术硬件发展产生的综合新模式,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顾名思义,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其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其二,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也就是物物相息。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也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应用拓展,与其说物联网是网络,不如说物联网是业务和应用。因此,应用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核心,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灵魂。

【最简单的就是比如你设定了手机闹钟,那么到点了就会响,但是我还是没理解。这不是设定问题吗,为什么会是物联网,物联网的基础不是互联网吗? 这个跟手机闹钟或者说洗衣机洗好了就会叫有什么关系?】这里指的手机闹钟和洗衣机洗好了会提示,是指的在物联网场景下,手机和洗衣机是智能的、可以被远程操控或者被某个条件所触发后,所实现的手机闹铃响或是洗衣机洗好的提示,而不是指的普通场景中的手机闹铃或洗衣机提示。也就是说,在传统的场景当中,手机的闹铃必须是由你自己来进行设置,并且只能针对某个特定时间或事件来进行设置;而在物联网场景下,由于手机与其他的智能物件在互联网上连通了,并且提前输入了一些触发条件,那么当那个条件被触发时,手机闹铃就会响。比如:在物联网场景下,你喂猫的食物储存器与手机是连通的,那么当你的猫咪把食物吃完时,你的手机就会收到提示,告诉你猫咪的食物吃完了,你可以决定是否要继续投食或者暂时不投食。如果要投食的话,则在手机上操作,即可远程实现投喂的动作,也可以通过手机设定3小时后再进行投食。洗衣机也是一样的逻辑,你在外出差,回家前几个小时就可以远程打开家里的电源开关,连通洗衣机开始清洗衣物、连通电饭锅开始煮饭、连通空调开始降温、连通热水器开始烧水、连通扫地机器人开始打扫等。通过互联网实现的智能硬件的物物相连,就是物联网。

3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越早发现的人,就能越早的学习,更好的融入互联网行业的各个岗位,那么问题来了?目前互联网行业对于岗位的需求是否是供不应求?或者说是供过于求,但缺少业内精英?初期

叶薇 2018-04-28 12:23

同学好,

1【目前互联网行业对于岗位的需求是否是供不应求?或者说是供过于求】根据BOSS直聘研究院在2017年发布的《2017互联网人才趋势白皮书》的数据显示,北上广深杭五座城市的互联网人才需求占到了全国的63%。随着互联网公司为寻求扩大业务规模而纷纷采取下沉战略,二三线城市互联网人才需求增长迅猛,部分城市的人才需求增速较五大中心城市高出1倍以上。在人才需求升级的同时,互联网公司对人才技能的要求也在逐渐提高。

近2年,一线城市人才持续维持净流失状态,2017年,北上广深互联网人才流失率达到0.38%,较2016年增加0.2个百分点。与一线城市相比,二线城市有着更好的生活质量,加上近2年创业公司数量不断攀升,二线城市逐渐成为人才吸引力增长最快地区。2017年,二线城市人才净流入率达到0.45%。

人才供应方面,越来越多的求职者渴望通过跳槽完成职位升级,2017年,近20%的人才在跳槽时倾向选择与原先工作有技能关联但不同的职位,这一点在销售、市场人才上表现最为明显。2017年销售、市场人才转职率分别为30%和25.2%,同比增加2.5和2.1个百分点,大幅高于其他求职者,多数人为跨职能转职(如销售转为运营,岗位职能完全不同),相比之下,产品和设计转职率最低,仅为8.4%和6.4%,九成人才为同职能内转职(如UI设计转插画师,均属于设计职能)。而在公司的选择上,期望加入C轮以前企业的求职者仅占总数的20.4%,较2016年下降1.6个百分点,有70.3%的人才希望进入D轮以上的大型公司,较2016年增加2.4个百分点。总的来说供需是相对较为平衡的,只是存在匹配度上的偏差。不过在众多岗位中,人才严重供不应求是 AI 岗位。

2【但缺少业内精英?初期】初创公司确实会存在缺乏业内精英的情况,两个维度来看:1. 公司层面:创业公司对招聘标准的预期一般都比较高,要求行业或岗位专业能力强,可以一人身兼数职、要求all-in、综合能力强、愿意从零做起、价值观匹配、吃苦耐劳自愿加班、薪水低、各类条件和资源都比不上大公司、 任务重速度快压力大...等;2. 行业精英层面:有能力为什么不去更大更好的平台?是否能接受降薪?是否能降低姿态从零做起?公司or团队是否靠谱?价值观是否匹配?发展前景以及相应的风险?工作强度是否能接受?愿不愿意all-in 等。所以从公司和精英两个层面的角度结合来看,初创公司要找到合适的业内精英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情。

2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你好,互联网的发展衍生出了很多新的商业模式也带来了很多就业的机会。但有很多新闻也在报道,互联网的发展给实体产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以及假货泛滥等情况(这涉及到监管方面等问题),很多欧美国家并不是没有能力去做类似阿里淘宝的商业模式,但似乎他们并没有很热衷这么去做。想问一下老师对于这个问题的解读和看法。

叶薇 2018-06-07 23:55

同学好,

【互联网的发展衍生出了很多新的商业模式也带来了很多就业的机会。但有很多新闻也在报道,互联网的发展给实体产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以及假货泛滥等情况(这涉及到监管方面等问题)】在互联网不发达的时候,市场上也存在大量的假冒伪劣商品。只不过互联网时代信息和咨询传播更快,降低了造假的成本,提高了假货传播的速度,以及,对于假货的报道也通过互联网被放大了。以前觉得少,是因为人们没有渠道去知晓,而并不等于不存在。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存在两面性。对实体行业的冲击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即使没有出现互联网,也会出现其他的新产物对原有的模式造成冲击,社会进步和人类人文明的发展就一次又一次的更新迭代与进化。

【很多欧美国家并不是没有能力去做类似阿里淘宝的商业模式,但似乎他们并没有很热衷这么去做。想问一下老师对于这个问题的解读和看法。】亚马逊电商遍布欧美以及亚洲很多国家比如日本、韩国。因为中国是人口大国,任何小商品的交易都能带来巨大的利润;而欧美国家普遍地广人稀,人工成本非常高,他们无法负担像中国这么密集的快递员和外卖员的人力成本,所以欧美电商绝大多数都不是自己的物流,都是发普通邮政快递,物流费用比国内高得多,时效慢,这也导致欧美人不热衷于网购,因为邮费太贵,速度太慢;并且,欧美人的消费观念与国内有很大的区别,这是文化差异所导致的价值观取向的不同。赚钱的事情人人都想做,之所以有能力却不做,是因为任何模式都要结合国情来看,因地制宜入乡随俗才能产生商业价值。

16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希望老师能够尽早增加关于智能社会的特点以及预测那时亟需的人才特性。
淙淙老师 2018-01-02 13:56

同学,这个问题其实说实话,谁也不能所谓“精准的预测”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增强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是在以不变应万变。

暖石的课程中很强调的,就是学会自己思考的能力。因为确实技能学不完,而且技能太多了

只有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一个人,未来真正的傍身技能。

1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我想问所谓的互联网行业和制造业冲突吗?前一阵子的中兴事件使大家都意识到了还是得制造立国,关键核心技术非常重要。那么这样鼓励大家都进入互联网行业,都做这种数据啊,运营啊之类的工作,而不考虑传统行业,制造企业,那这或许对个人有利,但对国家一定有利吗?

叶薇 2018-05-24 00:52

同学好,

互联网和制造业当然不冲突。我们鼓励大家进入互联网,并不是等同于就鼓励大家抛弃制造业。首先,你在暖石看到的课程和同学,都是基于对“互联网运营”有兴趣,有需求的人,才来暖石学习互联网运营。也就是说,还有更多的大部分你没有看到的对互联网运营不感兴趣没有需求的人,仍然在从事制造行业的工作。这是第一个层面。其次,互联网现在的发展已经不能仅仅用“行业”来定义了,互联网贯穿在生活工作学习中的方方面面之中,也就是说,不论是传统行业,还是制造行业,现在也都需要、甚至已经通过和借助互联网的工具与手段、渠道,来提高生产力,降低成本,创造更大的价值。所以互联网对于他们传统行业来说,只有冲击和变革,但绝不是冲突。只要还有实体经济的存在,制造业就不会消亡;只要人类还存在,实体经济就不会消亡。只是盈利模式发生变化而已。再次,数据分析在制造行业中的应用并不亚于数据在互联网中的作用。最后,任何提高生产力的变革,对国家都不会有害,只会是进步。

念红旦 2018-05-24 16:41
非常感谢老师的回答。让我了解到首先其实在做着制造业核心的人是不会轻易被其他行业吸引走的,走的只是未得到满足的,没有发挥真正能力的人。其次互联网和制造业并不是完全对立,可以是互补的,相互促进的。
叶薇 2018-05-24 22:30

没错,是这样的。

8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Bella110 2018-09-03 20:56

互联网时代如何看待机遇,如何更好的把握机会呢?

叶薇 2018-09-04 20:28

同学好,

这个问题比较泛。不论在什么样的时代,都要保持与时俱进,同时有一颗坚定的心。总的来说:1、要有自己的社交圈,要么建立要么加入;2、要持续学习;3、要定期复盘;4、要有一个爱好;5、要锻炼身体。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橘子控 2018-05-22 16:23

老师,我想知道现在比较火的新零售,也是互联网+的模式吗?这和传统的电商运营又有什么不一样呢

叶薇 2018-05-22 18:37

同学好,

新零售就是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也就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以数据驱动的泛零售。新零售的三个特征:以新为本、零售二重性、零售物种大爆发。而纯电商与新零售的最本质区别,就是新零售提出的以人为本;新零售与传统零售的区别,不仅在于线上线下的融合,更本质的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新零售通过打通数据壁垒,使商家全面、准确、快速地了解消费者,实现线上线下的互通融合。通过提高服务质量,赋能人、货、场及其关系的重构,商家能以大数据为支撑,优化产业链,智能管理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精准的定向邀约,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互动式购物体验。

纯电商是线上流量,随着互联网发展,线上流量的红利触顶,必须要到线下进行拓展。尽管电商一直蓬勃发展,其占据国民消费总额的份额依然是很低的,这说明还有大量的消费发生在线下。回到商业本质,传统网络电商具有“快速浏览商品、价格透明化、及时互动”的信息流通性能,在获取客户、活跃互动、信息优化上有更好的优势。但是经营水平不一和全国各地不同的距离,在时效上和信赖感方面产生一定限制;而线下实体店,对于消费者引流和作业流程改造受到一定的限制。但本身具有的“仓储”功能、体验带来的信任感、可以在5公里内的范围提供1-2小时到家服务,时效性更强、信任感更好、服务项目的可扩充性也更高。面临互联网经济的冲击,科技金融的兴起,传统零售和电商的压力越来越大,库存和成本无法降低,交付效率低下,转型是他们必须做出的选择。所以从商业本质来说,线上线下的结合是必然的趋势。

橘子控 2018-05-23 14:13
谢谢老师,老师可以举个目前新零售的例子吗?感觉可以更好理解一点。像现在的淘宝心选,利用网红直播带货的模式,同时在线下也开了实体店,这算是新零售吗
叶薇 2018-05-23 17:49

举例来说的话,像盒马鲜生、猩便利、楼小二 等,这些都是新零售案例。淘宝心选也算新零售。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Vickychang 2018-07-25 10:16

老师,最近了解到一个新的行业岗位,网红运营,这个岗位具体需要的个人技能和知识储备是怎样的呢?和我们所说的互联网运营有什么区别吗?

叶薇 2018-07-25 11:45

同学好,

【这个岗位具体需要的个人技能和知识储备是怎样的呢?】网红运营需要非常熟悉网红的生命周期,通常将网红生命周期分为几个阶段:获取用户(网红招募、网红培养、网红扶持)、提升网红活跃度、提升网红留存率、获取收入,最后形成病毒式传播。需要的能力包括但不限于:1、了解行业发展状态、趋势,找到更多的异业结合点,基于自身能力提供更丰富的功能玩法,如:直播+,短视频玩法等;2、了解公司的品牌战略,输出更接近品牌价值的运营玩法,提升变现业务能力,如高端网红孵化,社交直播平台搭建,直播变现战略等模式;3、了解自身的业务情况,寻求更多的异业合作,直播生态链组建,找到更多的变现场景;4、了解网红群体,做好精细化运营,包括业务网红群体划分,产品能力划分,才艺划分,粉丝经济等;5、了解每个生命阶段的意义,做好全局运营规划,避免在某项环节疏漏,通过数据分析了解到瓶颈问题,并采取相应的促使弥补。除了上述能力范围内涉及到的知识,其他的知识自然也是多多益善,没有统一的标准。

【和我们所说的互联网运营有什么区别吗?】运营的底层逻辑和营销思维是一样的,区别在于运营的渠道和方式,以及用户群体的分类。从用户分类来看,分为:网红、粉丝、公会、B端(电商企业,广告主 等)。通常公会运营采取内部对接机制,主要涉及到公会的分成、责任以及网红管理,网红培养,场控等内容。而B端资源,主要涉及到入驻平台的商家,对于电商类平台,更多的是通过代理政策发展B端资源。广告主则是主要为了在直播平台推广自己的内容,通常按照CPA,CPS,CPT付费模式。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在线教育行业的班主任岗位未来横向发展的话更适合运营还是产品呢?如果想做产品经理但是没经验,是直接转行还是先做一年的班主任再转比较好呢?

叶薇 2018-05-12 23:51

同学好,

这个问题其实不在于先做运营还是先做产品,而是,你需要首先了解运营做的是什么工作,需要哪些技能和能力(以及经验);产品做的是什么工作,需要哪些技能和能力(以及经验)。再结合你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看,具备哪些技能和能力(以及经验),这些技能和能力(以及经验)对比运营和产品这两个岗位需要能力和技能(以及经验)来说,有哪些是有共通性的,有哪些又是你所欠缺的。衡量你与这两个职位之间的差距,然后再来看,先做什么职位比较合适自己。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首先非常感谢老师的指导。前面这几节课听完后,关于互联网行业已经有个大概的了解了。我所在的公司宣称是互联网+应用,智能物联网的公司。但是可能是刚起步的原因,现在公司里的人全部每天都很忙的样子。因为我们公司是做通信平台的,有固定客户在使用,所以并没有做平台的地推或宣传。所以现在每天我们的任务就是拼命测试平台的情况,寻找BUG和查找优化点,收集用户使用情况和反馈信息,汇总问题后上交到技术,让技术做修改。每天好像很忙一天就过去了,但是一天下来感觉什么也没得到。所以产生以下疑问:

  1. 这样的工作是运营岗位吗?我觉得像是客服或测试岗位。这工作对于运营来说是否有帮助?
  2. 学习我们的课程后,我是否能为公司做出一些建议或改变?
  3. 每天的测试任务已经耗费我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虽然感觉都像在做无用功,但确实很累。老师能否给个时间规划的建议?
  4. 我才入职3周,是否继续先坚持一段时间?还是直接边学边找运营相关的工作?
  5. 做着这份工作,因为每天回到家都7点多8点,还要洗碗洗澡洗衣服(我是男的。。),我可能只能利用碎片时间学习课程,请问碎片时间能算有效学习时间吗?
  6. 由于用碎片时间学习,所以我只能用手机做笔记了,但是不知道该如何下手,我现在的笔记只是在下方的问题那里看到感觉有用的就复制粘贴到有道云笔记,但是课程内容我不知道该如何记,什么该记,感觉无从下手,老师能给点建议吗?
  7. 每看一个视频我都会看下面的问答,但我看得不多,大概一页的一半左右。我想知道我是否该全部看完?还是看一点?下面的问题有些真的挺有引人深思的,但是又想快点看完课程,这样的心理该如何调节?
  8. 这排版功能能不能优化一下,我崩溃了,还是我不会用?当我把问题打完想取消排版12345时,他居然全部取消了T_T,我要一个个重新点一次排版才正常,本来想写个结尾的,加到第九点吧。。。
  9. 再次感谢老师您了,老师您辛苦了,问题有点多,非常抱歉,如果时间不够的话,挑几个回答就好了,毕竟每天学员提出的问题都很多。而我的问题对于大家来说也可能并不是特别有用。所以老师将就着看看吧Orz,期待您的回答。
叶薇 2018-07-20 11:35

同学好,

  1. 【这样的工作是运营岗位吗?我觉得像是客服或测试岗位。这工作对于运营来说是否有帮助?】答:是运营岗位,每天收集用户的使用反馈和需求,就是运营工作的一部分。对后续做运营相关的工作肯定是有帮助和价值的。
  2. 【学习我们的课程后,我是否能为公司做出一些建议或改变?】答:这个问题我无法向你做出保证。因为学习的情况因人而异,是多方面因素导向的结果。我只能说,如果你努力学习,勤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那么是肯定有机会为公司提出建议带来改变的。
  3. 【每天的测试任务已经耗费我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虽然感觉都像在做无用功,但确实很累。老师能否给个时间规划的建议?】答:把时间分为四块来处理你的工作和生活:重要且紧急的事情、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不重要但紧急的事情、不重要也不紧急但必须要做的事情。按照优先级的维度来划分,能相对合理的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4. 【我才入职3周,是否继续先坚持一段时间?还是直接边学边找运营相关的工作?】答:工作和学习以及找工作,这三件事情并不冲突。完全可以同时进行。
  5. 【做着这份工作,因为每天回到家都7点多8点,还要洗碗洗澡洗衣服(我是男的。。),我可能只能利用碎片时间学习课程,请问碎片时间能算有效学习时间吗?】答: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只要有心想学,有志者事近成。学习的效率和时间是否是碎片化没有关系,重点是有效,也就是能否真的学会了,理解了,能运用了。
  6. 【由于用碎片时间学习,所以我只能用手机做笔记了,但是不知道该如何下手,我现在的笔记只是在下方的问题那里看到感觉有用的就复制粘贴到有道云笔记,但是课程内容我不知道该如何记,什么该记,感觉无从下手,老师能给点建议吗?】答:建议尝试用思维导图来记学习笔记,一方面回顾了所学的课程,另一方也锻炼你的思维。
  7. 【每看一个视频我都会看下面的问答,但我看得不多,大概一页的一半左右。我想知道我是否该全部看完?还是看一点?下面的问题有些真的挺有引人深思的,但是又想快点看完课程,这样的心理该如何调节?】答:欲速则不达。罗马非一日建成。这些道理,我们都懂。所以你的情况是,想得太多做得不够。先静下心,梳理一下自己的计划,按照上面的优先级进行排序。一件一件完成。课程下方的问答是基于你已经理解掌握了课程内容的基础上再去看的延伸性学习,有时间就多看一些,时间不够就少看一些。自己调节即可。
  8. 【这排版功能能不能优化一下,我崩溃了,还是我不会用?当我把问题打完想取消排版12345时,他居然全部取消了T_T,我要一个个重新点一次排版才正常,本来想写个结尾的,加到第九点吧。。。】这个反馈收到了,谢谢同学。
迷途小羔 2018-07-20 19:04
请问思维导图用的是哪个软件?
叶薇 2018-07-20 19:16

很多都可以用,xmind、mindjet、mindmaple、等,看你用的是什么操作系统,win和Mac有一些不一样。手机端也有思维导图工具,App Store里可以查到。

迷途小羔 2018-07-20 20:23
好的,谢谢老师
淙淙老师 2018-07-20 23:14

别客气,有问题来问就好。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您如何看待新闻会话机器人对新闻传播的影响?在智能社会,媒体工作者应该具备哪些能力应对这个瞬息万变的互联网社会?

叶薇 2018-04-27 12:34

同学好,

【老师,您如何看待新闻会话机器人对新闻传播的影响?】近年来随着媒介技术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越来越发达,“新闻写作会话机器人” 就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一个现象级的发展。传统的新闻生产是新闻机构及从业的选择、加工与传播,是一条单向的链条,由生产主体、生产客体以及所形成的生产关系构成。而新闻机器人对新闻生产和传播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从机遇角度看:1.它能够合理的处理好大数据和碎片化的信息,实现全面对某新闻的分析。这样比人为的收集要精准得多,同时速度也快于人工收集。比如 对于灾害等突发信息从生成和发布,时间一般不超过30秒,且差错率远低于人工写作。2.新闻机器人具有智能化的表达方式,可以针对不同人群有不同的表达。比如专门针对"90后"人群的报道方式、专门针对女性人群的报道方式、专门针对低文化人群的报道方式等等,这样会使受众更好的接收和理解信息。3.新闻机器人能够高效得进行反馈数据处理,了解受众喜好,抓住受众关注点,进而深层次的报道受众所关注的方向。4.新闻机器人能够减轻人力,实现人机合力生产化。

从挑战角度看:1.新闻机器人对新闻生产的复杂过程的“话语”过于简单,目前主要仍是基于少数几种有限的模板,风格和语调较为生硬,不如人工播报灵活。2.新闻机器人算法也会犯错,而算法的自动采集和发布过程一旦被启动,如果源头数据出错,加上人力无从及时干预和修正,则会带来广泛的负面影响和后果。3.新闻机器人依赖社会整体数据化水平。在我国,新闻机器人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社会数据化数量和质量水平不高。 “信息孤岛化”现象非常严重,数据不能共享,不能产生整体效益,也导致重复建设,利用率低下。

总言之,人工智能会给新闻操作方式带来改变,甚至给新闻生产带来颠覆性的变革,但在当前甚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人工智能还替代不了人类智能,人要学会的是如何更好地利用机器,让机器成为人的辅助工具。


【在智能社会,媒体工作者应该具备哪些能力应对这个瞬息万变的互联网社会?】在当今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下,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需要专业能力同时又要跨界学习的时代。除了作为从业者本身需要具备的专业领域的知识和技术以外,还需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具备一些跨领域、跨行业、跨界的综合能力。工作的越久,你原有的知识和学历因素就越淡化,他人对你的看重只会体现在你的技能和你能够创造的价值上。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的学习,这种质变都是思维和意识上的转变。首先要将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技能,个人技能简单来说又分为软技能和硬技能。硬技能也就是专业技能,本身是创造价值的主体,但是软技能又是很好的辅助技能,包括沟通能力,演进能力,写作能力都是常说的软技能。这些软技能更加重要的是辅助专业技能,固化专业技能,提升个人思维能力。其次是知识的广度和深度,要意识到知识深度创造价值,知识广度是为深度服务。拓展知识面,在广度积累后再通过实践转化为深度。很多时候技能锻炼没有任何人可以约束你,也不是你从事的工作就完全约束你,只要自己有意识加强学习和实践,就一定能持续积累和提升。知识很多时候无界限,走到后面更多需要的是融会贯通。

星星兴 2018-05-02 09:33
老师,您好。您在回答上有说道知识的“广度”,我是一名新媒体编辑,以后想往运营方面发展,您是否可以推荐些书籍呢?
叶薇 2018-05-02 21:27

暖石的课程就是教大家怎么做互联网运营,而且运营本身是一个综合性较强的工作,所以如果要推荐书籍的话,需要有针对性的对某一个短板或是明确有指向性的方面来进行推荐,所以范围太广的话是无法做出推荐的。建议同学先耐心把课程学完,然后再有针对性的来选择你感兴趣或者想要加强的那一部分的书籍。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原来我们90后一直处于非常有利的时机中而不自知啊,确实感觉从小就觉得互联网在我们出生到现在就一直陪伴我们了,反倒是父辈祖辈的却一直觉得互联网就是个害人的东西无法接受。

淙淙老师 2017-11-20 08:58

不进则退。互联网是变革,在社会发展变革的时候,利益会重新分配。所以我们既然知道这一点,就都要抓住互联网这个火箭。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候,我们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抓稳了别掉下来。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主糖 ,加油! 2018-01-08 22:12

老师你好,加入暖石也有几个月了。从最开始被课程折服,到现在慢慢的也有了思考能力,也在知乎刷了很多关于利用互联网赚钱类似公众号发软文的文章,不得不说,那些教人如何赚钱的文章真的很吸引人。

那么问题就来了,这么久了,我的公众号依旧处于尴尬的境地,一方面我知道肯定是要写的,另一方面,我老是被很多信息左右,想做一个最正确的决定,结果却是没法下定决心。我也想问问老师对知乎上面教人如何利用互联网赚钱的方法有何感想(不违法的方法)

淙淙老师 2018-01-09 08:21

首先同学,我几乎从来没看过“教人赚钱的方法”,因为我认为,如果真有这样的方法,人家实在没道理免费教你而不是默默赚钱。

所以我个人,比较愿意去研究市场中用户的需求,而不是去看这样的文章

15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您好,对于80后转行来说,还没开始面试,就压力倍增,都不知道30岁对于招聘岗位会不会给予一个面试机会,也许系统就会筛选去掉年龄>(大于)30岁的,那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叶薇 2018-04-09 20:17

同学你好,

80后在面临转行时确实会承受更大的压力以及难度,但并不是所有的HR都会根据年龄来判断一个人的价值,更多的HR还是更注重你的个人能力和发展潜力。

如果说优势的话:有更多的阅历;相对更成熟稳重些;懂得情绪控制;有一定的职场规范;更珍惜新的机会;过往的工作经验和技巧可以提高新工作的上手速度;适应力和应变能力也更强 等等。总之,找准转行职位的切入点,尽可能的放大自己的优势去打动HR。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机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加油哦!

茄小妞 2018-04-16 23:39
感谢老师的回复,我不想追问什么。应该再多的疑惑都不如去实践,去体会和感受,问的再多,不做还是白问,谢谢老师给予的鼓励和点拨,我想,老师的留言答复就是那个当我在有些心绪不宁,烦躁不安时强行镇定剂,让我坚定的走下去,与年龄无关,不给自己设限,不贴标签。再次感谢老师的答复,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
茄小妞 2018-04-16 23:43
感 谢 伯 乐 !
叶薇 2018-04-17 12:00

同学不必客气,你说的对【再多的疑惑都不如去实践,去体会和感受,问的再多,不做还是白问】赞一个!加油哦

叶薇 2018-04-17 12:01

同学不客气,预祝你找到心仪的工作。

7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老师~想问个问题,大数据时代指的就是互联网的发展对吗~

叶薇 2018-04-08 13:19

同学你好,

"大数据" 通常用来形容一个公司创造的大量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的数据,这些数据在下载到关系型数据库用于分析时会花费过多时间和金钱。大数据分析常与云计算联系到一起,因为实时的大型数据集分析需要通过框架来向数十、数百或甚至数千的电脑分配工作。

在现今的社会,大数据的应用越来越有优势,占领的领域也越来越大,例如 电子商务、O2O、物流配送等,各种利用大数据进行发展的领域正在协助各行各业不断地发展新业务,创新运营模式。有了大数据这个概念,对于消费者行为的判断,产品销售量的预测,精确的营销范围以及存货的补给已经得到全面的改善与优化。

“大数据”在互联网行业指的是这样一种现象:互联网公司在日常运营中生成、累积的用户网络行为数据。这些数据的规模庞大,以至于不能用G或T来衡量。

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是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麦肯锡称:“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  大数据在物理学、生物学、环境生态学等领域以及军事、金融、通讯等行业存在已有时日,却因为近年来互联网和信息行业的发展而引起人们关注。

5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您好,我现在在教育行业(针对中小学生那种)就职,正计划转行,但听了您这节课之后有了一些对教育行业的疑惑,想请教一下您。

教育行业的龙头企业正在疯狂像互联网模式转型,家长还没产生大量需求,但我们已经在大力推广线上学习。我觉得这个发展方向是非常正确的,但同时也不得不承认 ,对孩子们来说,面对面的授课永远强于线上。

您觉得,面对面的补习班最终会成为新华书店这样的角色么?

另外,您觉得,如果在三线城市成立教育机构,有必要快速和互联网接轨么?毕竟三线城市的人们真的没那么适应互联网。

淙淙老师 2017-12-05 14:54

1.【面对面的补习班最终会成为新华书店这样的角色么】这个问题其实是什么用户,需求什么产品的问题,没有对错的。但是地域问题,是一个客观问题,你在新疆来不了北京上课,那么线上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2.【有必要快速和互联网接轨么?毕竟三线城市的人们真的没那么适应互联网】同学的这个问题其实是这样,之所以你要做互联网,这时候你面对的市场,压根就不是三线城市,因为只要有这个需求的,都是你的市场,互联网是没有界限的。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看了两节课我发现自己到目前为止就是被动的接受这些知识,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产生自己的想法,不是说不想,而是脑子里是空的,看到别的同学的提问,想法这些,我会想,我能做到这样吗,可以吗,一直怀疑自己,这样的我该怎么办。

淙淙老师 2017-08-24 06:17

你现在就在提问,在我解答的过程中,你就在更新自己的思维,你没有问题。也不需要怀疑自己。

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多看看其他同学的题问,这样有助于启发自己的思考方式。

不需要焦虑,因为学习的过程,就是遇到困难,遇到不懂得过程,这才是真正的进步,如果遇到的问题都是你知道的,那才不叫学习。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第一,通过工作的状态和社会接轨非常重要,因为你的思维会一直跟着社会在调整,就业3年待职两年、准备重新入职的我体会最深刻

第二:大学时我同班一个家里经济条件很差的同学,赶上互联网的顺风车,从淘宝店小二到自己创业开淘宝店,毕业五年,两套房,一辆车,手底下好几个员工

第三,我一个特别好的朋友,开始知名的传统行业,待遇一直很稳定,就是一年涨几百块,后来果断跳槽做产品经理,目前薪水翻了几倍

总之,顺势而为,在互联网时代跟上互联网的步伐,应该不会太差

我用刷完了暖石张君老师和马涛老师的免费课程,并且刷了部分半撇私塾半撇老师的课程,另外泡了知乎等平台关于三节课、馒头商学院、起点学院等平台的情况,且打电话咨询了我的从事产品经理的好朋友,她是起点学院的会员,学了第一期,现在在学进阶课程,她建议我学习起点学院的课程,因为有两天线下的课程,可以和很多他们邀请到的大咖面对面。

线下课程,对我很有诱惑力。并且我的好朋友也是因为他们的线下课培训成功入职,并实现薪水翻几倍的。

综合考虑之后,我还是选择了暖石的课程,上午我就打电话咨询了周老师,并直接交了报名费。

这里我想作为准备转行者,说说我的思考:         每一个培训平台都有各自的优点,像半撇老师的很多小技巧在后期的微信平台运作上用得到,很实用;起点的课程可以和大咖面对面,可以结识很多人脉资源;三节课课程很多,覆盖很全面;馒头商学院更适合在职的运营人员学习。而暖石更适合小白,和转行的我们。为什么呢?

1、理论+实操

2、系统的知识体系。其实现在互联网社会碎片化的知识太多了,而我们的时间精力很有限,一个系统的知识体系太重要了,既可以帮我们节省时间,也能帮我们搭建一个系统的知识体系

3、互联网思维,这是这几天刷免费课程我最大的体会。以前我喜欢说“我觉得”、“我认为”,我认识到这样只能说服自己,很难说服他人,而现在不论做什么工作,说服他人,更多的需要有理有据,就像课程中说的“通过数据分析。通过用户调查”等等

4、老师自己批改作业(TMD的太重要了,允许我说脏话了)我更看重的是老师的思维,他们亲自帮我们批改作业能够让我们更清晰的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快速成长

5、我是通过看知乎问答,点进暖石平台的。他们工作人员给我说怎么好,其实我会怀疑,毕竟王婆自卖瓜,自卖自夸嘛。但通过知乎平台就不一样。知乎上也有人怀疑暖石员工会不会在知乎上刷。但我认为,如果是他们刷的,也是他们的本事(事实上,他们没有那么多精力去刷,毕竟耗时耗力),他们把知乎这个引流平台做得非常好,也是我希望可以学习的

最后,留下我的公众号:骑马来找你。微信号:1736531353刚刚开通,初步打算是一周更新两篇左右的转行心路文章,包括我转行的心里成长、技能成长、以及一些新媒体运营方面的工作、面试等等,欢迎准备转行的小伙伴,一起交流,一起成长

最后,谢谢张君老师、马涛老师,希望跟着你们的步伐,我可以很好的成长

淙淙老师 2017-11-18 15:36

1.【以前我喜欢说“我觉得”、“我认为”,我认识到这样只能说服自己,很难说服他人,而现在不论做什么工作,说服他人,更多的需要有理有据,就像课程中说的“通过数据分析。通过用户调查”等等】是的,事实上一个人涨薪的根本原因,也就是可以用有理有据的数据告诉同事、告诉老板,你可以帮公司带来价值,所以你应该涨薪,涨薪不能靠拍脑袋

2.【他们亲自帮我们批改作业能够让我们更清晰的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快速成长】是的,因为看课程看懂并不一定是真的懂。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发现自己的问题的。

3.【他们没有那么多精力去刷,毕竟耗时耗力】我们把精力都放在做教学产品上了,还有人说我们写了很多软文,其实我们真没功夫写那么多软文,脑洞没那么大。

4.学习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随时来问。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您好,如果长久在市场营销行业发展,肯定各项数据会成为工作的考核指标,新媒体运营也有各种转化率数据为绩效考核标准,现在不乏很多媒体平台乃至大的媒体都为了博得眼球而做出一些抛弃原则的事情,是不是长久发展市场营销最终总会违背自己的原则?而且我认为,现代社会的广告、营销在很大程度上刺激着人们的焦虑,给人们增加焦虑的价值观,这很不利于人们的生活,在本来就艰难的生活中又增加更大的压力,我认为营销有很大的负面作用在,所以觉得这个行业其实也是有害的,也有不想自己“助纣为虐”的想法,老师您怎么看待呢?

叶薇 2018-10-31 18:42

同学好,

【如果长久在市场营销行业发展,肯定各项数据会成为工作的考核指标,新媒体运营也有各种转化率数据为绩效考核标准】任何的行业和领域,以及岗位,都有其对应的绩效考核指标,并不是只有市场营销或是新媒体运营才这样。因为数据化的指标是最客观与直观去验证工作效果的一种考核与反馈方式。

【现在不乏很多媒体平台乃至大的媒体都为了博得眼球而做出一些抛弃原则的事情,是不是长久发展市场营销最终总会违背自己的原则?】不能这样理解。任何行业都会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任何领域都会出现“违背原则”的事情,但坚持原则,认真做事的始终还是大多数。市场在不断地被规范化,规则也越来越明细,行业的透明度也在逐步透明,所以违背原则的事情虽然不会消失,但也很难成为某一个行业的主流意识,因为大众在监督,国家在管控,这些都是文明发展历程中必经的过程。媒体的作用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加持下放大了人们对某些不好的事情的感知,使得大众把目光都聚焦在媒体营销身上,成为众矢之的,但换个角度想,媒体和营销不过只是一种载体,如要要做恶,换到任意一个载体和方式,也是可行的。关键在于做媒体和做营销的人,秉持原则的也依然大有人在。不要把目光只放在不好的事情身上,要学会看事物背后的一体两面。

【而且我认为,现代社会的广告、营销在很大程度上刺激着人们的焦虑,给人们增加焦虑的价值观,这很不利于人们的生活,在本来就艰难的生活中又增加更大的压力,我认为营销有很大的负面作用在,所以觉得这个行业其实也是有害的,也有不想自己“助纣为虐”的想法,老师您怎么看待呢?】压力自古而来从没有消失过,只是人们对压力的感知被放大。加之社会的发展好科技的进步,让每个人都活在高效率,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中,导致压力和焦虑几乎成为每个人身上都带有的标签。但这并非只是营销的错。首先,营销不能被称之为一个行业,营销是一种职能,一种手段,而不是行业。并且,几乎所有的行业都有营销,它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至于说传递的价值观有害,这也并非营销的错,营销作为一种传播和推广的手段和方式,推广和传播的核心是内容,也就是说,刺激人们神经的只关乎你看到了什么内容,而这个内容的背后是营销的手段和目的。同时,要实现什么样的目的,用什么样的方式来传播,则是策划营销的人或是团队或是公司传递出来的其本身的价值观。如果营销能传递不好的负能量,那么营销也能传递好的正能量,且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再从另个层面来看,每个人每天接收大量的信息,学会分辨和判断哪些是有用的信息,哪些是无用的信息,是一种生存能力。形成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不人云亦云,不被网上的流量带节奏,就能很大程度上屏蔽掉你所说的焦虑和压力。我们不能因为担心吃鱼会被鱼刺卡到,就不吃鱼,因噎废食与讳疾忌医一样,都是在给自己设限。把自己的思维打开,多阅读一些书籍,多思考多反思,会对你有帮助。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千语千寻 2018-05-06 11:21

老师,您好,西安这边互联网行业就业前景怎么样呢

叶薇 2018-05-06 15:52

同学好,

根据互联网及科技行业的发展特性来说,必然是只有第一第二,没有其它。从城市角度来说也同理,会只有一线、二线两个发展梯队。一线城市基于各种得天独厚的资源和环境,发展优势及地位自然是无法撼动的。但同时也由于发展成本高,从而必然会有一些产业转椅,由特定的城市来分羹,进而逐渐形成一个动态的发展平衡,所以近几年我们能明显感受到 例如深圳、杭州,再往后 比如南京、重庆、成都等互联网二线城市的发展。个人认为,以西安的各方面条件,进入这个第二发展梯队是没有问题的,虽然可能目前还没有很明显的优势,但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只是时间和机遇问题。

千语千寻 2018-05-07 20:06
好的,谢谢老师了
叶薇 2018-05-07 23:48

同学不客气,有问题再来问。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用书店来说,互联网和传统的方式满足人们的需求的目的是一样,只是互联网能为人们提供更加全面的信息、便宜的价格以及其他社交等需求。对于传统的书店,仅仅房租以及其他杂费给书店的负担就很重,很难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正如目前互联网社会需要更加综合的人才一样,传统行业如何更好的利用科技,为用户创造更加好的体验,是传统行业唯一的出路。

叶薇 2018-04-26 14:16

同学好,把实际生活中看到的问题带到课程里思考和分析,学有所思,非常好。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像我们这种B2B类型的企业,基本上不太可能在线上把产品销售出去,B2B类型的企业该怎么利用互联网?是应该把互联网定位树立品牌形象的作用,还是应该把互联网当成一条流量入口来用?

阿朱老师 2018-03-23 11:43

同学好。

1.【B2B类型的企业该怎么利用互联网?】这个同学是要根据你的目的的,不同的目的可能会不同方向利用,另外同学也可以尝试看一些竞品或者其他行业做B2B如何来做的;

2.【是应该把互联网定位树立品牌形象的作用,还是应该把互联网当成一条流量入口来用?】其实选哪个都可以,这个要根据公司战略和发展目标,你可以跟你的领导沟通一下。

陈晓剑 2018-03-23 17:03
谢谢老师
阿朱老师 2018-03-23 17:37

别客气,有问题再来。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虽然是90后,但是因为家庭原因接触互联网并不早,在大学期间才有了属于自己的手机和电脑,而且也没有互联网的意识。自从听了暖石的课,思维开阔很多,也开始留意身边与互联网相关的事情,开始有意识地将在这里新学到的东西与固有知识比较、结合,自己也明显感受到了变化。相信继续学习、刻意训练,会有质的变化。

阿朱老师 2018-03-22 00:01

继续加油!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张老师,你好。我从小学习就不爱记笔记,因此不会抓重点。如何才能抓到每个课时的重点,不至于错过。希望老师能答疑

阿朱老师 2018-03-14 23:12

同学,你好。

同学在学习过程中,可以根据每节课的题目,以及打开课程每节课程下面的一句话简介,一般是本节课要讲的重点,另外,课程里面反复提到的也是。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4:互联网发展给就业带来的影响

我们正在经历社会变革的关键时期,互联网的发展直接影响了社会所需要的人才类型

< 返回课程表
展开全部
课程问答
2018-04-22 17:40

老师,互联网现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更多的人热衷于电商,很少去实体店了。但为什么阿里巴巴 苏宁还是会去发展盒马生鲜,苏宁小店这些实体店呢 ?这个是互联网发展的一种新模式么,

叶薇 2018-04-23 02:40

同学好,

这里有两个概念,一个是物联网,另一个是新零售。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其英文名称是:“Internet of things(IoT)顾名思义,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其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其二,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也就是物物相息。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也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应用拓展,与其说物联网是网络,不如说物联网是业务和应用。因此,应用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核心,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灵魂。

新零售,则是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才会产生新零售。2016年10月的阿里云栖大会上,马云在演讲中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称“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只有新零售。”

盒马鲜生就属于新零售,苏宁和小米体验店、苹果体验店 等 则是物联网和新零售两者都有的模式。



46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我看到第一个问题有提到物联网,你也解释了,但是我没看懂,于是我百度了下,发现还是没懂,有人说最简单的就是比如你设定了手机闹钟,那么到点了就会响,但是我还是没理解。。。这不是设定问题吗,为什么会是物联网,物联网的基础不是互联网吗? 这个跟手机闹钟或者说洗衣机洗好了就会叫有什么关系? 

叶薇 2018-05-23 13:55

同学好,

物联网的基础当然就是互联网,只是,物联网是基于互联网发展+技术硬件发展产生的综合新模式,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顾名思义,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其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其二,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也就是物物相息。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也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应用拓展,与其说物联网是网络,不如说物联网是业务和应用。因此,应用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核心,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灵魂。

【最简单的就是比如你设定了手机闹钟,那么到点了就会响,但是我还是没理解。这不是设定问题吗,为什么会是物联网,物联网的基础不是互联网吗? 这个跟手机闹钟或者说洗衣机洗好了就会叫有什么关系?】这里指的手机闹钟和洗衣机洗好了会提示,是指的在物联网场景下,手机和洗衣机是智能的、可以被远程操控或者被某个条件所触发后,所实现的手机闹铃响或是洗衣机洗好的提示,而不是指的普通场景中的手机闹铃或洗衣机提示。也就是说,在传统的场景当中,手机的闹铃必须是由你自己来进行设置,并且只能针对某个特定时间或事件来进行设置;而在物联网场景下,由于手机与其他的智能物件在互联网上连通了,并且提前输入了一些触发条件,那么当那个条件被触发时,手机闹铃就会响。比如:在物联网场景下,你喂猫的食物储存器与手机是连通的,那么当你的猫咪把食物吃完时,你的手机就会收到提示,告诉你猫咪的食物吃完了,你可以决定是否要继续投食或者暂时不投食。如果要投食的话,则在手机上操作,即可远程实现投喂的动作,也可以通过手机设定3小时后再进行投食。洗衣机也是一样的逻辑,你在外出差,回家前几个小时就可以远程打开家里的电源开关,连通洗衣机开始清洗衣物、连通电饭锅开始煮饭、连通空调开始降温、连通热水器开始烧水、连通扫地机器人开始打扫等。通过互联网实现的智能硬件的物物相连,就是物联网。

3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越早发现的人,就能越早的学习,更好的融入互联网行业的各个岗位,那么问题来了?目前互联网行业对于岗位的需求是否是供不应求?或者说是供过于求,但缺少业内精英?初期

叶薇 2018-04-28 12:23

同学好,

1【目前互联网行业对于岗位的需求是否是供不应求?或者说是供过于求】根据BOSS直聘研究院在2017年发布的《2017互联网人才趋势白皮书》的数据显示,北上广深杭五座城市的互联网人才需求占到了全国的63%。随着互联网公司为寻求扩大业务规模而纷纷采取下沉战略,二三线城市互联网人才需求增长迅猛,部分城市的人才需求增速较五大中心城市高出1倍以上。在人才需求升级的同时,互联网公司对人才技能的要求也在逐渐提高。

近2年,一线城市人才持续维持净流失状态,2017年,北上广深互联网人才流失率达到0.38%,较2016年增加0.2个百分点。与一线城市相比,二线城市有着更好的生活质量,加上近2年创业公司数量不断攀升,二线城市逐渐成为人才吸引力增长最快地区。2017年,二线城市人才净流入率达到0.45%。

人才供应方面,越来越多的求职者渴望通过跳槽完成职位升级,2017年,近20%的人才在跳槽时倾向选择与原先工作有技能关联但不同的职位,这一点在销售、市场人才上表现最为明显。2017年销售、市场人才转职率分别为30%和25.2%,同比增加2.5和2.1个百分点,大幅高于其他求职者,多数人为跨职能转职(如销售转为运营,岗位职能完全不同),相比之下,产品和设计转职率最低,仅为8.4%和6.4%,九成人才为同职能内转职(如UI设计转插画师,均属于设计职能)。而在公司的选择上,期望加入C轮以前企业的求职者仅占总数的20.4%,较2016年下降1.6个百分点,有70.3%的人才希望进入D轮以上的大型公司,较2016年增加2.4个百分点。总的来说供需是相对较为平衡的,只是存在匹配度上的偏差。不过在众多岗位中,人才严重供不应求是 AI 岗位。

2【但缺少业内精英?初期】初创公司确实会存在缺乏业内精英的情况,两个维度来看:1. 公司层面:创业公司对招聘标准的预期一般都比较高,要求行业或岗位专业能力强,可以一人身兼数职、要求all-in、综合能力强、愿意从零做起、价值观匹配、吃苦耐劳自愿加班、薪水低、各类条件和资源都比不上大公司、 任务重速度快压力大...等;2. 行业精英层面:有能力为什么不去更大更好的平台?是否能接受降薪?是否能降低姿态从零做起?公司or团队是否靠谱?价值观是否匹配?发展前景以及相应的风险?工作强度是否能接受?愿不愿意all-in 等。所以从公司和精英两个层面的角度结合来看,初创公司要找到合适的业内精英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情。

2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你好,互联网的发展衍生出了很多新的商业模式也带来了很多就业的机会。但有很多新闻也在报道,互联网的发展给实体产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以及假货泛滥等情况(这涉及到监管方面等问题),很多欧美国家并不是没有能力去做类似阿里淘宝的商业模式,但似乎他们并没有很热衷这么去做。想问一下老师对于这个问题的解读和看法。

叶薇 2018-06-07 23:55

同学好,

【互联网的发展衍生出了很多新的商业模式也带来了很多就业的机会。但有很多新闻也在报道,互联网的发展给实体产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以及假货泛滥等情况(这涉及到监管方面等问题)】在互联网不发达的时候,市场上也存在大量的假冒伪劣商品。只不过互联网时代信息和咨询传播更快,降低了造假的成本,提高了假货传播的速度,以及,对于假货的报道也通过互联网被放大了。以前觉得少,是因为人们没有渠道去知晓,而并不等于不存在。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存在两面性。对实体行业的冲击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即使没有出现互联网,也会出现其他的新产物对原有的模式造成冲击,社会进步和人类人文明的发展就一次又一次的更新迭代与进化。

【很多欧美国家并不是没有能力去做类似阿里淘宝的商业模式,但似乎他们并没有很热衷这么去做。想问一下老师对于这个问题的解读和看法。】亚马逊电商遍布欧美以及亚洲很多国家比如日本、韩国。因为中国是人口大国,任何小商品的交易都能带来巨大的利润;而欧美国家普遍地广人稀,人工成本非常高,他们无法负担像中国这么密集的快递员和外卖员的人力成本,所以欧美电商绝大多数都不是自己的物流,都是发普通邮政快递,物流费用比国内高得多,时效慢,这也导致欧美人不热衷于网购,因为邮费太贵,速度太慢;并且,欧美人的消费观念与国内有很大的区别,这是文化差异所导致的价值观取向的不同。赚钱的事情人人都想做,之所以有能力却不做,是因为任何模式都要结合国情来看,因地制宜入乡随俗才能产生商业价值。

16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希望老师能够尽早增加关于智能社会的特点以及预测那时亟需的人才特性。
淙淙老师 2018-01-02 13:56

同学,这个问题其实说实话,谁也不能所谓“精准的预测”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增强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是在以不变应万变。

暖石的课程中很强调的,就是学会自己思考的能力。因为确实技能学不完,而且技能太多了

只有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一个人,未来真正的傍身技能。

1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我想问所谓的互联网行业和制造业冲突吗?前一阵子的中兴事件使大家都意识到了还是得制造立国,关键核心技术非常重要。那么这样鼓励大家都进入互联网行业,都做这种数据啊,运营啊之类的工作,而不考虑传统行业,制造企业,那这或许对个人有利,但对国家一定有利吗?

叶薇 2018-05-24 00:52

同学好,

互联网和制造业当然不冲突。我们鼓励大家进入互联网,并不是等同于就鼓励大家抛弃制造业。首先,你在暖石看到的课程和同学,都是基于对“互联网运营”有兴趣,有需求的人,才来暖石学习互联网运营。也就是说,还有更多的大部分你没有看到的对互联网运营不感兴趣没有需求的人,仍然在从事制造行业的工作。这是第一个层面。其次,互联网现在的发展已经不能仅仅用“行业”来定义了,互联网贯穿在生活工作学习中的方方面面之中,也就是说,不论是传统行业,还是制造行业,现在也都需要、甚至已经通过和借助互联网的工具与手段、渠道,来提高生产力,降低成本,创造更大的价值。所以互联网对于他们传统行业来说,只有冲击和变革,但绝不是冲突。只要还有实体经济的存在,制造业就不会消亡;只要人类还存在,实体经济就不会消亡。只是盈利模式发生变化而已。再次,数据分析在制造行业中的应用并不亚于数据在互联网中的作用。最后,任何提高生产力的变革,对国家都不会有害,只会是进步。

念红旦 2018-05-24 16:41
非常感谢老师的回答。让我了解到首先其实在做着制造业核心的人是不会轻易被其他行业吸引走的,走的只是未得到满足的,没有发挥真正能力的人。其次互联网和制造业并不是完全对立,可以是互补的,相互促进的。
叶薇 2018-05-24 22:30

没错,是这样的。

8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9-03 20:56

互联网时代如何看待机遇,如何更好的把握机会呢?

叶薇 2018-09-04 20:28

同学好,

这个问题比较泛。不论在什么样的时代,都要保持与时俱进,同时有一颗坚定的心。总的来说:1、要有自己的社交圈,要么建立要么加入;2、要持续学习;3、要定期复盘;4、要有一个爱好;5、要锻炼身体。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5-22 16:23

老师,我想知道现在比较火的新零售,也是互联网+的模式吗?这和传统的电商运营又有什么不一样呢

叶薇 2018-05-22 18:37

同学好,

新零售就是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也就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以数据驱动的泛零售。新零售的三个特征:以新为本、零售二重性、零售物种大爆发。而纯电商与新零售的最本质区别,就是新零售提出的以人为本;新零售与传统零售的区别,不仅在于线上线下的融合,更本质的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新零售通过打通数据壁垒,使商家全面、准确、快速地了解消费者,实现线上线下的互通融合。通过提高服务质量,赋能人、货、场及其关系的重构,商家能以大数据为支撑,优化产业链,智能管理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精准的定向邀约,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互动式购物体验。

纯电商是线上流量,随着互联网发展,线上流量的红利触顶,必须要到线下进行拓展。尽管电商一直蓬勃发展,其占据国民消费总额的份额依然是很低的,这说明还有大量的消费发生在线下。回到商业本质,传统网络电商具有“快速浏览商品、价格透明化、及时互动”的信息流通性能,在获取客户、活跃互动、信息优化上有更好的优势。但是经营水平不一和全国各地不同的距离,在时效上和信赖感方面产生一定限制;而线下实体店,对于消费者引流和作业流程改造受到一定的限制。但本身具有的“仓储”功能、体验带来的信任感、可以在5公里内的范围提供1-2小时到家服务,时效性更强、信任感更好、服务项目的可扩充性也更高。面临互联网经济的冲击,科技金融的兴起,传统零售和电商的压力越来越大,库存和成本无法降低,交付效率低下,转型是他们必须做出的选择。所以从商业本质来说,线上线下的结合是必然的趋势。

橘子控 2018-05-23 14:13
谢谢老师,老师可以举个目前新零售的例子吗?感觉可以更好理解一点。像现在的淘宝心选,利用网红直播带货的模式,同时在线下也开了实体店,这算是新零售吗
叶薇 2018-05-23 17:49

举例来说的话,像盒马鲜生、猩便利、楼小二 等,这些都是新零售案例。淘宝心选也算新零售。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7-25 10:16

老师,最近了解到一个新的行业岗位,网红运营,这个岗位具体需要的个人技能和知识储备是怎样的呢?和我们所说的互联网运营有什么区别吗?

叶薇 2018-07-25 11:45

同学好,

【这个岗位具体需要的个人技能和知识储备是怎样的呢?】网红运营需要非常熟悉网红的生命周期,通常将网红生命周期分为几个阶段:获取用户(网红招募、网红培养、网红扶持)、提升网红活跃度、提升网红留存率、获取收入,最后形成病毒式传播。需要的能力包括但不限于:1、了解行业发展状态、趋势,找到更多的异业结合点,基于自身能力提供更丰富的功能玩法,如:直播+,短视频玩法等;2、了解公司的品牌战略,输出更接近品牌价值的运营玩法,提升变现业务能力,如高端网红孵化,社交直播平台搭建,直播变现战略等模式;3、了解自身的业务情况,寻求更多的异业合作,直播生态链组建,找到更多的变现场景;4、了解网红群体,做好精细化运营,包括业务网红群体划分,产品能力划分,才艺划分,粉丝经济等;5、了解每个生命阶段的意义,做好全局运营规划,避免在某项环节疏漏,通过数据分析了解到瓶颈问题,并采取相应的促使弥补。除了上述能力范围内涉及到的知识,其他的知识自然也是多多益善,没有统一的标准。

【和我们所说的互联网运营有什么区别吗?】运营的底层逻辑和营销思维是一样的,区别在于运营的渠道和方式,以及用户群体的分类。从用户分类来看,分为:网红、粉丝、公会、B端(电商企业,广告主 等)。通常公会运营采取内部对接机制,主要涉及到公会的分成、责任以及网红管理,网红培养,场控等内容。而B端资源,主要涉及到入驻平台的商家,对于电商类平台,更多的是通过代理政策发展B端资源。广告主则是主要为了在直播平台推广自己的内容,通常按照CPA,CPS,CPT付费模式。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在线教育行业的班主任岗位未来横向发展的话更适合运营还是产品呢?如果想做产品经理但是没经验,是直接转行还是先做一年的班主任再转比较好呢?

叶薇 2018-05-12 23:51

同学好,

这个问题其实不在于先做运营还是先做产品,而是,你需要首先了解运营做的是什么工作,需要哪些技能和能力(以及经验);产品做的是什么工作,需要哪些技能和能力(以及经验)。再结合你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看,具备哪些技能和能力(以及经验),这些技能和能力(以及经验)对比运营和产品这两个岗位需要能力和技能(以及经验)来说,有哪些是有共通性的,有哪些又是你所欠缺的。衡量你与这两个职位之间的差距,然后再来看,先做什么职位比较合适自己。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首先非常感谢老师的指导。前面这几节课听完后,关于互联网行业已经有个大概的了解了。我所在的公司宣称是互联网+应用,智能物联网的公司。但是可能是刚起步的原因,现在公司里的人全部每天都很忙的样子。因为我们公司是做通信平台的,有固定客户在使用,所以并没有做平台的地推或宣传。所以现在每天我们的任务就是拼命测试平台的情况,寻找BUG和查找优化点,收集用户使用情况和反馈信息,汇总问题后上交到技术,让技术做修改。每天好像很忙一天就过去了,但是一天下来感觉什么也没得到。所以产生以下疑问:

  1. 这样的工作是运营岗位吗?我觉得像是客服或测试岗位。这工作对于运营来说是否有帮助?
  2. 学习我们的课程后,我是否能为公司做出一些建议或改变?
  3. 每天的测试任务已经耗费我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虽然感觉都像在做无用功,但确实很累。老师能否给个时间规划的建议?
  4. 我才入职3周,是否继续先坚持一段时间?还是直接边学边找运营相关的工作?
  5. 做着这份工作,因为每天回到家都7点多8点,还要洗碗洗澡洗衣服(我是男的。。),我可能只能利用碎片时间学习课程,请问碎片时间能算有效学习时间吗?
  6. 由于用碎片时间学习,所以我只能用手机做笔记了,但是不知道该如何下手,我现在的笔记只是在下方的问题那里看到感觉有用的就复制粘贴到有道云笔记,但是课程内容我不知道该如何记,什么该记,感觉无从下手,老师能给点建议吗?
  7. 每看一个视频我都会看下面的问答,但我看得不多,大概一页的一半左右。我想知道我是否该全部看完?还是看一点?下面的问题有些真的挺有引人深思的,但是又想快点看完课程,这样的心理该如何调节?
  8. 这排版功能能不能优化一下,我崩溃了,还是我不会用?当我把问题打完想取消排版12345时,他居然全部取消了T_T,我要一个个重新点一次排版才正常,本来想写个结尾的,加到第九点吧。。。
  9. 再次感谢老师您了,老师您辛苦了,问题有点多,非常抱歉,如果时间不够的话,挑几个回答就好了,毕竟每天学员提出的问题都很多。而我的问题对于大家来说也可能并不是特别有用。所以老师将就着看看吧Orz,期待您的回答。
叶薇 2018-07-20 11:35

同学好,

  1. 【这样的工作是运营岗位吗?我觉得像是客服或测试岗位。这工作对于运营来说是否有帮助?】答:是运营岗位,每天收集用户的使用反馈和需求,就是运营工作的一部分。对后续做运营相关的工作肯定是有帮助和价值的。
  2. 【学习我们的课程后,我是否能为公司做出一些建议或改变?】答:这个问题我无法向你做出保证。因为学习的情况因人而异,是多方面因素导向的结果。我只能说,如果你努力学习,勤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那么是肯定有机会为公司提出建议带来改变的。
  3. 【每天的测试任务已经耗费我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虽然感觉都像在做无用功,但确实很累。老师能否给个时间规划的建议?】答:把时间分为四块来处理你的工作和生活:重要且紧急的事情、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不重要但紧急的事情、不重要也不紧急但必须要做的事情。按照优先级的维度来划分,能相对合理的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4. 【我才入职3周,是否继续先坚持一段时间?还是直接边学边找运营相关的工作?】答:工作和学习以及找工作,这三件事情并不冲突。完全可以同时进行。
  5. 【做着这份工作,因为每天回到家都7点多8点,还要洗碗洗澡洗衣服(我是男的。。),我可能只能利用碎片时间学习课程,请问碎片时间能算有效学习时间吗?】答: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只要有心想学,有志者事近成。学习的效率和时间是否是碎片化没有关系,重点是有效,也就是能否真的学会了,理解了,能运用了。
  6. 【由于用碎片时间学习,所以我只能用手机做笔记了,但是不知道该如何下手,我现在的笔记只是在下方的问题那里看到感觉有用的就复制粘贴到有道云笔记,但是课程内容我不知道该如何记,什么该记,感觉无从下手,老师能给点建议吗?】答:建议尝试用思维导图来记学习笔记,一方面回顾了所学的课程,另一方也锻炼你的思维。
  7. 【每看一个视频我都会看下面的问答,但我看得不多,大概一页的一半左右。我想知道我是否该全部看完?还是看一点?下面的问题有些真的挺有引人深思的,但是又想快点看完课程,这样的心理该如何调节?】答:欲速则不达。罗马非一日建成。这些道理,我们都懂。所以你的情况是,想得太多做得不够。先静下心,梳理一下自己的计划,按照上面的优先级进行排序。一件一件完成。课程下方的问答是基于你已经理解掌握了课程内容的基础上再去看的延伸性学习,有时间就多看一些,时间不够就少看一些。自己调节即可。
  8. 【这排版功能能不能优化一下,我崩溃了,还是我不会用?当我把问题打完想取消排版12345时,他居然全部取消了T_T,我要一个个重新点一次排版才正常,本来想写个结尾的,加到第九点吧。。。】这个反馈收到了,谢谢同学。
迷途小羔 2018-07-20 19:04
请问思维导图用的是哪个软件?
叶薇 2018-07-20 19:16

很多都可以用,xmind、mindjet、mindmaple、等,看你用的是什么操作系统,win和Mac有一些不一样。手机端也有思维导图工具,App Store里可以查到。

迷途小羔 2018-07-20 20:23
好的,谢谢老师
淙淙老师 2018-07-20 23:14

别客气,有问题来问就好。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您如何看待新闻会话机器人对新闻传播的影响?在智能社会,媒体工作者应该具备哪些能力应对这个瞬息万变的互联网社会?

叶薇 2018-04-27 12:34

同学好,

【老师,您如何看待新闻会话机器人对新闻传播的影响?】近年来随着媒介技术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越来越发达,“新闻写作会话机器人” 就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一个现象级的发展。传统的新闻生产是新闻机构及从业的选择、加工与传播,是一条单向的链条,由生产主体、生产客体以及所形成的生产关系构成。而新闻机器人对新闻生产和传播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从机遇角度看:1.它能够合理的处理好大数据和碎片化的信息,实现全面对某新闻的分析。这样比人为的收集要精准得多,同时速度也快于人工收集。比如 对于灾害等突发信息从生成和发布,时间一般不超过30秒,且差错率远低于人工写作。2.新闻机器人具有智能化的表达方式,可以针对不同人群有不同的表达。比如专门针对"90后"人群的报道方式、专门针对女性人群的报道方式、专门针对低文化人群的报道方式等等,这样会使受众更好的接收和理解信息。3.新闻机器人能够高效得进行反馈数据处理,了解受众喜好,抓住受众关注点,进而深层次的报道受众所关注的方向。4.新闻机器人能够减轻人力,实现人机合力生产化。

从挑战角度看:1.新闻机器人对新闻生产的复杂过程的“话语”过于简单,目前主要仍是基于少数几种有限的模板,风格和语调较为生硬,不如人工播报灵活。2.新闻机器人算法也会犯错,而算法的自动采集和发布过程一旦被启动,如果源头数据出错,加上人力无从及时干预和修正,则会带来广泛的负面影响和后果。3.新闻机器人依赖社会整体数据化水平。在我国,新闻机器人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社会数据化数量和质量水平不高。 “信息孤岛化”现象非常严重,数据不能共享,不能产生整体效益,也导致重复建设,利用率低下。

总言之,人工智能会给新闻操作方式带来改变,甚至给新闻生产带来颠覆性的变革,但在当前甚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人工智能还替代不了人类智能,人要学会的是如何更好地利用机器,让机器成为人的辅助工具。


【在智能社会,媒体工作者应该具备哪些能力应对这个瞬息万变的互联网社会?】在当今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下,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需要专业能力同时又要跨界学习的时代。除了作为从业者本身需要具备的专业领域的知识和技术以外,还需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具备一些跨领域、跨行业、跨界的综合能力。工作的越久,你原有的知识和学历因素就越淡化,他人对你的看重只会体现在你的技能和你能够创造的价值上。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的学习,这种质变都是思维和意识上的转变。首先要将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技能,个人技能简单来说又分为软技能和硬技能。硬技能也就是专业技能,本身是创造价值的主体,但是软技能又是很好的辅助技能,包括沟通能力,演进能力,写作能力都是常说的软技能。这些软技能更加重要的是辅助专业技能,固化专业技能,提升个人思维能力。其次是知识的广度和深度,要意识到知识深度创造价值,知识广度是为深度服务。拓展知识面,在广度积累后再通过实践转化为深度。很多时候技能锻炼没有任何人可以约束你,也不是你从事的工作就完全约束你,只要自己有意识加强学习和实践,就一定能持续积累和提升。知识很多时候无界限,走到后面更多需要的是融会贯通。

星星兴 2018-05-02 09:33
老师,您好。您在回答上有说道知识的“广度”,我是一名新媒体编辑,以后想往运营方面发展,您是否可以推荐些书籍呢?
叶薇 2018-05-02 21:27

暖石的课程就是教大家怎么做互联网运营,而且运营本身是一个综合性较强的工作,所以如果要推荐书籍的话,需要有针对性的对某一个短板或是明确有指向性的方面来进行推荐,所以范围太广的话是无法做出推荐的。建议同学先耐心把课程学完,然后再有针对性的来选择你感兴趣或者想要加强的那一部分的书籍。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原来我们90后一直处于非常有利的时机中而不自知啊,确实感觉从小就觉得互联网在我们出生到现在就一直陪伴我们了,反倒是父辈祖辈的却一直觉得互联网就是个害人的东西无法接受。

淙淙老师 2017-11-20 08:58

不进则退。互联网是变革,在社会发展变革的时候,利益会重新分配。所以我们既然知道这一点,就都要抓住互联网这个火箭。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候,我们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抓稳了别掉下来。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1-08 22:12

老师你好,加入暖石也有几个月了。从最开始被课程折服,到现在慢慢的也有了思考能力,也在知乎刷了很多关于利用互联网赚钱类似公众号发软文的文章,不得不说,那些教人如何赚钱的文章真的很吸引人。

那么问题就来了,这么久了,我的公众号依旧处于尴尬的境地,一方面我知道肯定是要写的,另一方面,我老是被很多信息左右,想做一个最正确的决定,结果却是没法下定决心。我也想问问老师对知乎上面教人如何利用互联网赚钱的方法有何感想(不违法的方法)

淙淙老师 2018-01-09 08:21

首先同学,我几乎从来没看过“教人赚钱的方法”,因为我认为,如果真有这样的方法,人家实在没道理免费教你而不是默默赚钱。

所以我个人,比较愿意去研究市场中用户的需求,而不是去看这样的文章

15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您好,对于80后转行来说,还没开始面试,就压力倍增,都不知道30岁对于招聘岗位会不会给予一个面试机会,也许系统就会筛选去掉年龄>(大于)30岁的,那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叶薇 2018-04-09 20:17

同学你好,

80后在面临转行时确实会承受更大的压力以及难度,但并不是所有的HR都会根据年龄来判断一个人的价值,更多的HR还是更注重你的个人能力和发展潜力。

如果说优势的话:有更多的阅历;相对更成熟稳重些;懂得情绪控制;有一定的职场规范;更珍惜新的机会;过往的工作经验和技巧可以提高新工作的上手速度;适应力和应变能力也更强 等等。总之,找准转行职位的切入点,尽可能的放大自己的优势去打动HR。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机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加油哦!

茄小妞 2018-04-16 23:39
感谢老师的回复,我不想追问什么。应该再多的疑惑都不如去实践,去体会和感受,问的再多,不做还是白问,谢谢老师给予的鼓励和点拨,我想,老师的留言答复就是那个当我在有些心绪不宁,烦躁不安时强行镇定剂,让我坚定的走下去,与年龄无关,不给自己设限,不贴标签。再次感谢老师的答复,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
茄小妞 2018-04-16 23:43
感 谢 伯 乐 !
叶薇 2018-04-17 12:00

同学不必客气,你说的对【再多的疑惑都不如去实践,去体会和感受,问的再多,不做还是白问】赞一个!加油哦

叶薇 2018-04-17 12:01

同学不客气,预祝你找到心仪的工作。

7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老师~想问个问题,大数据时代指的就是互联网的发展对吗~

叶薇 2018-04-08 13:19

同学你好,

"大数据" 通常用来形容一个公司创造的大量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的数据,这些数据在下载到关系型数据库用于分析时会花费过多时间和金钱。大数据分析常与云计算联系到一起,因为实时的大型数据集分析需要通过框架来向数十、数百或甚至数千的电脑分配工作。

在现今的社会,大数据的应用越来越有优势,占领的领域也越来越大,例如 电子商务、O2O、物流配送等,各种利用大数据进行发展的领域正在协助各行各业不断地发展新业务,创新运营模式。有了大数据这个概念,对于消费者行为的判断,产品销售量的预测,精确的营销范围以及存货的补给已经得到全面的改善与优化。

“大数据”在互联网行业指的是这样一种现象:互联网公司在日常运营中生成、累积的用户网络行为数据。这些数据的规模庞大,以至于不能用G或T来衡量。

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是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麦肯锡称:“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  大数据在物理学、生物学、环境生态学等领域以及军事、金融、通讯等行业存在已有时日,却因为近年来互联网和信息行业的发展而引起人们关注。

5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您好,我现在在教育行业(针对中小学生那种)就职,正计划转行,但听了您这节课之后有了一些对教育行业的疑惑,想请教一下您。

教育行业的龙头企业正在疯狂像互联网模式转型,家长还没产生大量需求,但我们已经在大力推广线上学习。我觉得这个发展方向是非常正确的,但同时也不得不承认 ,对孩子们来说,面对面的授课永远强于线上。

您觉得,面对面的补习班最终会成为新华书店这样的角色么?

另外,您觉得,如果在三线城市成立教育机构,有必要快速和互联网接轨么?毕竟三线城市的人们真的没那么适应互联网。

淙淙老师 2017-12-05 14:54

1.【面对面的补习班最终会成为新华书店这样的角色么】这个问题其实是什么用户,需求什么产品的问题,没有对错的。但是地域问题,是一个客观问题,你在新疆来不了北京上课,那么线上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2.【有必要快速和互联网接轨么?毕竟三线城市的人们真的没那么适应互联网】同学的这个问题其实是这样,之所以你要做互联网,这时候你面对的市场,压根就不是三线城市,因为只要有这个需求的,都是你的市场,互联网是没有界限的。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看了两节课我发现自己到目前为止就是被动的接受这些知识,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产生自己的想法,不是说不想,而是脑子里是空的,看到别的同学的提问,想法这些,我会想,我能做到这样吗,可以吗,一直怀疑自己,这样的我该怎么办。

淙淙老师 2017-08-24 06:17

你现在就在提问,在我解答的过程中,你就在更新自己的思维,你没有问题。也不需要怀疑自己。

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多看看其他同学的题问,这样有助于启发自己的思考方式。

不需要焦虑,因为学习的过程,就是遇到困难,遇到不懂得过程,这才是真正的进步,如果遇到的问题都是你知道的,那才不叫学习。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第一,通过工作的状态和社会接轨非常重要,因为你的思维会一直跟着社会在调整,就业3年待职两年、准备重新入职的我体会最深刻

第二:大学时我同班一个家里经济条件很差的同学,赶上互联网的顺风车,从淘宝店小二到自己创业开淘宝店,毕业五年,两套房,一辆车,手底下好几个员工

第三,我一个特别好的朋友,开始知名的传统行业,待遇一直很稳定,就是一年涨几百块,后来果断跳槽做产品经理,目前薪水翻了几倍

总之,顺势而为,在互联网时代跟上互联网的步伐,应该不会太差

我用刷完了暖石张君老师和马涛老师的免费课程,并且刷了部分半撇私塾半撇老师的课程,另外泡了知乎等平台关于三节课、馒头商学院、起点学院等平台的情况,且打电话咨询了我的从事产品经理的好朋友,她是起点学院的会员,学了第一期,现在在学进阶课程,她建议我学习起点学院的课程,因为有两天线下的课程,可以和很多他们邀请到的大咖面对面。

线下课程,对我很有诱惑力。并且我的好朋友也是因为他们的线下课培训成功入职,并实现薪水翻几倍的。

综合考虑之后,我还是选择了暖石的课程,上午我就打电话咨询了周老师,并直接交了报名费。

这里我想作为准备转行者,说说我的思考:         每一个培训平台都有各自的优点,像半撇老师的很多小技巧在后期的微信平台运作上用得到,很实用;起点的课程可以和大咖面对面,可以结识很多人脉资源;三节课课程很多,覆盖很全面;馒头商学院更适合在职的运营人员学习。而暖石更适合小白,和转行的我们。为什么呢?

1、理论+实操

2、系统的知识体系。其实现在互联网社会碎片化的知识太多了,而我们的时间精力很有限,一个系统的知识体系太重要了,既可以帮我们节省时间,也能帮我们搭建一个系统的知识体系

3、互联网思维,这是这几天刷免费课程我最大的体会。以前我喜欢说“我觉得”、“我认为”,我认识到这样只能说服自己,很难说服他人,而现在不论做什么工作,说服他人,更多的需要有理有据,就像课程中说的“通过数据分析。通过用户调查”等等

4、老师自己批改作业(TMD的太重要了,允许我说脏话了)我更看重的是老师的思维,他们亲自帮我们批改作业能够让我们更清晰的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快速成长

5、我是通过看知乎问答,点进暖石平台的。他们工作人员给我说怎么好,其实我会怀疑,毕竟王婆自卖瓜,自卖自夸嘛。但通过知乎平台就不一样。知乎上也有人怀疑暖石员工会不会在知乎上刷。但我认为,如果是他们刷的,也是他们的本事(事实上,他们没有那么多精力去刷,毕竟耗时耗力),他们把知乎这个引流平台做得非常好,也是我希望可以学习的

最后,留下我的公众号:骑马来找你。微信号:1736531353刚刚开通,初步打算是一周更新两篇左右的转行心路文章,包括我转行的心里成长、技能成长、以及一些新媒体运营方面的工作、面试等等,欢迎准备转行的小伙伴,一起交流,一起成长

最后,谢谢张君老师、马涛老师,希望跟着你们的步伐,我可以很好的成长

淙淙老师 2017-11-18 15:36

1.【以前我喜欢说“我觉得”、“我认为”,我认识到这样只能说服自己,很难说服他人,而现在不论做什么工作,说服他人,更多的需要有理有据,就像课程中说的“通过数据分析。通过用户调查”等等】是的,事实上一个人涨薪的根本原因,也就是可以用有理有据的数据告诉同事、告诉老板,你可以帮公司带来价值,所以你应该涨薪,涨薪不能靠拍脑袋

2.【他们亲自帮我们批改作业能够让我们更清晰的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快速成长】是的,因为看课程看懂并不一定是真的懂。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发现自己的问题的。

3.【他们没有那么多精力去刷,毕竟耗时耗力】我们把精力都放在做教学产品上了,还有人说我们写了很多软文,其实我们真没功夫写那么多软文,脑洞没那么大。

4.学习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随时来问。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您好,如果长久在市场营销行业发展,肯定各项数据会成为工作的考核指标,新媒体运营也有各种转化率数据为绩效考核标准,现在不乏很多媒体平台乃至大的媒体都为了博得眼球而做出一些抛弃原则的事情,是不是长久发展市场营销最终总会违背自己的原则?而且我认为,现代社会的广告、营销在很大程度上刺激着人们的焦虑,给人们增加焦虑的价值观,这很不利于人们的生活,在本来就艰难的生活中又增加更大的压力,我认为营销有很大的负面作用在,所以觉得这个行业其实也是有害的,也有不想自己“助纣为虐”的想法,老师您怎么看待呢?

叶薇 2018-10-31 18:42

同学好,

【如果长久在市场营销行业发展,肯定各项数据会成为工作的考核指标,新媒体运营也有各种转化率数据为绩效考核标准】任何的行业和领域,以及岗位,都有其对应的绩效考核指标,并不是只有市场营销或是新媒体运营才这样。因为数据化的指标是最客观与直观去验证工作效果的一种考核与反馈方式。

【现在不乏很多媒体平台乃至大的媒体都为了博得眼球而做出一些抛弃原则的事情,是不是长久发展市场营销最终总会违背自己的原则?】不能这样理解。任何行业都会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任何领域都会出现“违背原则”的事情,但坚持原则,认真做事的始终还是大多数。市场在不断地被规范化,规则也越来越明细,行业的透明度也在逐步透明,所以违背原则的事情虽然不会消失,但也很难成为某一个行业的主流意识,因为大众在监督,国家在管控,这些都是文明发展历程中必经的过程。媒体的作用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加持下放大了人们对某些不好的事情的感知,使得大众把目光都聚焦在媒体营销身上,成为众矢之的,但换个角度想,媒体和营销不过只是一种载体,如要要做恶,换到任意一个载体和方式,也是可行的。关键在于做媒体和做营销的人,秉持原则的也依然大有人在。不要把目光只放在不好的事情身上,要学会看事物背后的一体两面。

【而且我认为,现代社会的广告、营销在很大程度上刺激着人们的焦虑,给人们增加焦虑的价值观,这很不利于人们的生活,在本来就艰难的生活中又增加更大的压力,我认为营销有很大的负面作用在,所以觉得这个行业其实也是有害的,也有不想自己“助纣为虐”的想法,老师您怎么看待呢?】压力自古而来从没有消失过,只是人们对压力的感知被放大。加之社会的发展好科技的进步,让每个人都活在高效率,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中,导致压力和焦虑几乎成为每个人身上都带有的标签。但这并非只是营销的错。首先,营销不能被称之为一个行业,营销是一种职能,一种手段,而不是行业。并且,几乎所有的行业都有营销,它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至于说传递的价值观有害,这也并非营销的错,营销作为一种传播和推广的手段和方式,推广和传播的核心是内容,也就是说,刺激人们神经的只关乎你看到了什么内容,而这个内容的背后是营销的手段和目的。同时,要实现什么样的目的,用什么样的方式来传播,则是策划营销的人或是团队或是公司传递出来的其本身的价值观。如果营销能传递不好的负能量,那么营销也能传递好的正能量,且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再从另个层面来看,每个人每天接收大量的信息,学会分辨和判断哪些是有用的信息,哪些是无用的信息,是一种生存能力。形成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不人云亦云,不被网上的流量带节奏,就能很大程度上屏蔽掉你所说的焦虑和压力。我们不能因为担心吃鱼会被鱼刺卡到,就不吃鱼,因噎废食与讳疾忌医一样,都是在给自己设限。把自己的思维打开,多阅读一些书籍,多思考多反思,会对你有帮助。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5-06 11:21

老师,您好,西安这边互联网行业就业前景怎么样呢

叶薇 2018-05-06 15:52

同学好,

根据互联网及科技行业的发展特性来说,必然是只有第一第二,没有其它。从城市角度来说也同理,会只有一线、二线两个发展梯队。一线城市基于各种得天独厚的资源和环境,发展优势及地位自然是无法撼动的。但同时也由于发展成本高,从而必然会有一些产业转椅,由特定的城市来分羹,进而逐渐形成一个动态的发展平衡,所以近几年我们能明显感受到 例如深圳、杭州,再往后 比如南京、重庆、成都等互联网二线城市的发展。个人认为,以西安的各方面条件,进入这个第二发展梯队是没有问题的,虽然可能目前还没有很明显的优势,但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只是时间和机遇问题。

千语千寻 2018-05-07 20:06
好的,谢谢老师了
叶薇 2018-05-07 23:48

同学不客气,有问题再来问。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用书店来说,互联网和传统的方式满足人们的需求的目的是一样,只是互联网能为人们提供更加全面的信息、便宜的价格以及其他社交等需求。对于传统的书店,仅仅房租以及其他杂费给书店的负担就很重,很难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正如目前互联网社会需要更加综合的人才一样,传统行业如何更好的利用科技,为用户创造更加好的体验,是传统行业唯一的出路。

叶薇 2018-04-26 14:16

同学好,把实际生活中看到的问题带到课程里思考和分析,学有所思,非常好。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像我们这种B2B类型的企业,基本上不太可能在线上把产品销售出去,B2B类型的企业该怎么利用互联网?是应该把互联网定位树立品牌形象的作用,还是应该把互联网当成一条流量入口来用?

阿朱老师 2018-03-23 11:43

同学好。

1.【B2B类型的企业该怎么利用互联网?】这个同学是要根据你的目的的,不同的目的可能会不同方向利用,另外同学也可以尝试看一些竞品或者其他行业做B2B如何来做的;

2.【是应该把互联网定位树立品牌形象的作用,还是应该把互联网当成一条流量入口来用?】其实选哪个都可以,这个要根据公司战略和发展目标,你可以跟你的领导沟通一下。

陈晓剑 2018-03-23 17:03
谢谢老师
阿朱老师 2018-03-23 17:37

别客气,有问题再来。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虽然是90后,但是因为家庭原因接触互联网并不早,在大学期间才有了属于自己的手机和电脑,而且也没有互联网的意识。自从听了暖石的课,思维开阔很多,也开始留意身边与互联网相关的事情,开始有意识地将在这里新学到的东西与固有知识比较、结合,自己也明显感受到了变化。相信继续学习、刻意训练,会有质的变化。

阿朱老师 2018-03-22 00:01

继续加油!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张老师,你好。我从小学习就不爱记笔记,因此不会抓重点。如何才能抓到每个课时的重点,不至于错过。希望老师能答疑

阿朱老师 2018-03-14 23:12

同学,你好。

同学在学习过程中,可以根据每节课的题目,以及打开课程每节课程下面的一句话简介,一般是本节课要讲的重点,另外,课程里面反复提到的也是。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零基础转行系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