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石网
nuanshi

转行运营系统课 >7:如何定位个人职业大方向

7:如何定位个人职业大方向

定位个人职业大方向,需要从公司的业务模式和职位类型筛选,我们首先找到个人求职大方向

7:如何定位个人职业大方向7分7秒
定位个人职业大方向,需要从公司的业务模式和职位类型筛选,我们首先找到个人求职大方向
课程问答
鹿鸣1375
2018-04-27 15:28
经验丰富的运营人员,写的文案是程序化还是非程序化?

老师好,有一个疑问。

看到部分经验帖子,运营人员建立自己的信息库,方便随时调用。也就是说,到经验丰富到一定程度时,也有了一个较为规律的思路,写文案时都知道第一步做什么,第二步做什么,什么时候调用什么内容等。虽然每次文案都不一样,但风格和写作规律可能都一样,这算是程序化的还是非程序化?

叶薇 2018-04-27 15:39

同学好,

【看到部分经验帖子,运营人员建立自己的信息库,方便随时调用。也就是说,到经验丰富到一定程度时,也有了一个较为规律的思路,写文案时都知道第一步做什么,第二步做什么,什么时候调用什么内容等。虽然每次文案都不一样,但风格和写作规律可能都一样,这算是程序化的还是非程序化?】依然属于非程序化的工作。因为在调取使用信息库内容时,上下文的衔接、语句的流畅度、情景下的描述 等,都需要运营人员自己去酌情把控,所以还是属于非程序化的工作,只是借助了信息库这个工具或手段方便查找和检索,有助提高效率和信息管理。

2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小平菇,真心想成为自给自足的人,努力变优秀,走过的弯路世俗的眼光每一次打击都是打碎自己重塑的过程,虽然痛,但是值
2018-05-09 21:32
客服是否属于程序化的工作

老师好,因为在二三线城市,互联网公司相对较少,如果想找电商平台这种互联网公司,选择更是窄,很多公司挂着互联网的旗号其实只是传统行业正在转型,现在有个机会能进电商平台,但是要从电商客服开始做,您觉得这是个机会吗?客服又是否属于程序化的工作呢?

叶薇 2018-05-09 21:43

同学好,

首先,任何职位都是机会,但是,并不是任何公司的职位都是机会。也就是说,我们要从中去判断,哪些看起来不起眼但实际上是机会的职位,以及 哪些看起来很厉害但实则并非好机会的职位。综合来说就是,靠谱公司的小职位,不起眼,但做好了也有发展和转岗机会;而不靠谱公司的大职位,就只是看上去好,但实际上不但发展不会很好,还很可能做的并非实际岗位的工作。所以,针对你现在的情况,首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的获取收集这家公司的信息,了解对方的的实际业务、盈利模式、产品类型,团队背景 等,越详细越能增加你判断的准确度。如果经过判断,这是一家相对正规的靠谱的互联网公司,哪怕是转型的互联网公司,从电商客服做起也是可以的。但要注意,选择工作之前,需要结合这个职位与自己的职业规划发展再做一次综合评估,看是否符合以及匹配你的发展路径,或者说看能否从中为你将来的发展起到铺垫或切入的作用。最后,客服是属于程序化的工作类型。

17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聆听你琴声的悠扬,个人公众号:【小老弟学习记录】能用学习改变命运
2018-05-09 16:07
公司想做新媒体这一块,但是老板只让一个人去做这件事,是否继续在这个公司待下去?

老师您好,我目前在一家知识产权代理公司上班,之前一直是做网络维护,和网站更新内容,现在公司想做新媒体这一块,但是老板只让我一个人去做这件事,我应不应该继续再这个公司待下去?同事都是知识产权专业性比较强的。我不知道现在是否该继续再这个公司做新媒体,还是学完咱们暖石课程之后跳槽去其他互联网公司呢?

叶薇 2018-05-09 19:05

同学好,

1. 尝试接下这个新媒体的工作,结合你已有的经验和知识技能,同时可以借助同事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专业性,作为公众号输出的价值,去为公司带来流量。一方面能完成公司交给你的任务,对自己来说也是个挑战,另一方面是在这个过程中,你积累了新媒体运营的经验,同时也学习了知识产权方面的专业知识。

2. 你需要对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一个评估,看其他互联网公司的要求和你实际情况之间有哪些差距,有哪些共性。同时,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做一个规划,定一个目标,再看这个目标与现在的工作是否匹配。找到明确的答案之后,才再来看是否要换工作或是跳槽。也就是说,你首先要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以及怎么实现你想要的。

聆听你琴声的悠扬 2018-05-10 09:26
谢谢老师解答,我还有一个问题,我自己做,完全不知道怎么去做,也不知道能不能得到成长,同事也没有什么可以帮到我的地方,老板也有意向让我专门成立一个部门来运作这件事,从而向互联网+转型。公司同事也对运营不是很懂,基本上可以说是80后互联网移民,还有资历更老的,但是专业性都很强,对于我新媒体运营有什么帮助吗?或者说是自学?谢谢老师解惑!
叶薇 2018-05-10 16:54

如果是要你自己组建部门来做这项工作的话,难度一开始还是很大的。首先你自己也是新手,其次,你也没有团队管理经验,再次,公司的同事能给你的支持和帮助仅限于公司业务领域相关的知识和内容。所以整体压力和难度是很大的。你要想清楚自己是否能担得下来,同时,担下来之后咋么去开展(除了自学之外,还要做哪些额外的工作以及学习),并且要怎么调动这些已有的资源。这些同事对你在新媒体方面的帮助,无非就是为你提供知识产权专业方面的内容和价值,比如你们定位一个知识产权类解答或是分享的公众号,那么这些内容的产出就可以交给这些同事来完成,而你则作负责把这些内容运营起来,产生价值和流量。

聆听你琴声的悠扬 2018-05-10 19:23
好,谢谢老师!
叶薇 2018-05-10 23:53

同学不客气 有问题再来。

8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糖果的白菜,跌落谷底,是因为需要助跑,让以后跳的更高
2018-05-30 08:44
对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理解。

老师,听完这个课时之后,是否可以理解为,传统行业是围绕着固定的事情或者固定属性的物品来进行营销,互联网行业是围绕着人来进行营销,通过对用户的调查后才进行产品的生产。

叶薇 2018-05-30 10:13

同学好,

【听完这个课时之后,是否可以理解为,传统行业是围绕着固定的事情或者固定属性的物品来进行营销,互联网行业是围绕着人来进行营销,通过对用户的调查后才进行产品的生产。】不能这么理解。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都是围绕着人来进行营销,只是传统行业的营销场景是发生在线下,在实景和实物中实现营销的结果。而互联网则是,在线上,也就是在虚拟互联网数据场景和互联网产品或实体产品中,实现营销的结果。但是这两种场景都离不开人的因素,只有人的参与才能达成营销,并且一切的营销对象都是针对人而产生。

6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艳保Emily,公众号小保的简单生活丨转行成功2年的毕业生。
2018-05-07 13:16
传统销售转行互联网做市场运营,是否可行?

老师好,一直在金融领域,之前做的是风控,后面找了保险公司,说的是售后,其实工作内容就是销售。离职原因是传统的销售模式,接触的也是60 70后的客户,感觉与时代脱节,目前的公司90后员工也在大批量离职,选择在互联网获客的众安保险做市场运营,这样的调整可行吗?

叶薇 2018-05-07 13:36

同学好,

选择跟自己以往工作经历和背景资源相关联的行业作为转行的切入点,是可行且正确的路径。

5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云朵796,冲呀
2018-08-07 11:21
如何区分程序类体力劳动者?

老师,如果是按照可复制和重复性,有标准流程,长时间都是做一样的事情来区分是否是程序类,那么像舞蹈演员呢?杂技表演呢?都是表演几个一样的表演丫。只是来看的都是不同的人而已。那是属于程序类体力劳动者吗?还是有点分不清。

叶薇 2018-08-07 13:50

同学好,

舞蹈演员与杂技演员的身体柔韧度与动作协调性、美感,是不可复制的,虽然有流程和标准,但是很难批量产出。程序性工作指的是每个人按照标准和流程都能完成的工作,或是可以被技术代替的工作,才叫做程序性工作。而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舞蹈演员和杂技演员的身体先天条件,并且即使要练习也是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才能上台表演,并非短时间所能达到的效果,并且,在表演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创作成分和临场发挥的成分,这也是不可复制的。所以是非程序性工作。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阿非正在路上,什么都想尝试,什么都不深入
2018-07-01 19:21
如何提高程序化工作的工作效率

老师你好,我目前做的是人资招聘工作。根据您的讲解,我判断这个岗位核心部分(面试考察候选人,做出录用决策)是非程序性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是无法被机器取代的。但现在我整个工作职责中,有很大一部分工作(录人员信息、整理档案等行政办公类事务)是程序化的,而且目前是很影响我工作效率的。就是觉得目前工作职能优化不好,公司内耗比较严重。这样看的话,我现在的工作是程序化的呢还是非程序化的呢?该怎么去改善,提高非程式化工作的占比呢?

叶薇 2018-07-01 22:34

同学好,

人力资源工作总体上来说是属于非程序性的工作。其中会有一些可以被机器取代的程序性工作内容,比如各类的信息管理和数据的录入、手续和流程的规范等。抛开公司内耗的问题,先要看你目前的工作当中,程序性的部分,有哪些是可以交给单位时间成本更低的人来完成?比如 部门新人、实习生 或外包 等,找到双赢的平衡点;其次一种方式则是,找到科学合理的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比如流程的优化、机制的改革等,最大化的让你的时间都放在更有价值的非程序性的工作上。同时,对程序性和非程序性的工作,单位时间的效率用数据或是成本价值需要量化出来,这样你才有机会和论据去跟公司领导提出你的想法和建议。否则如果他们不同意你的意见,你依然需要做这些重复的程序性工作。

阿非正在路上 2018-07-02 11:12
对的,过去也和领导提过改进方案,但领导为了节省成本,不同意增加实习生和外包服务,现在就是必然要做这些程序性工作。貌似在大领导眼里,如果我们只做非程序性的工作,工作不饱和,空闲时间太多了,他没有最大化压榨我们的劳动力。
叶薇 2018-07-02 11:19

做非程序性的工作同样也会达到工作的饱和度,且产出的价值更高。你要跟领导算一笔账,你的薪资除以每月工作的21天,再除以每天工作的8小时,按照时薪来算,做这些程序性的工作,产出的价值是否对等。以及,做非程序性的工作才能激发员工的创造力与工作热情。

阿非正在路上 2018-07-02 11:32
恩恩,谢谢老师。努力让自己在领导面前展现的更有创造力。
叶薇 2018-07-02 11:42

同学不客气,有问题随时再来问就行。加油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烤fate,公众号:少年太的思维笔记
2018-08-25 11:09
如果以一个传统行业的角度如何处理因个性化的加入同时也增加了产品的成本多问题

我认为传统行业的通病就是太大规模的生产产品或服务,所以导致产品的单一化,难以完全满足客户的需求,因为过去的年代,一些垄断型的企业的产品是市场的唯一选择例如石油行业。

而随着产业的发展,市场上相同类型的产品趋于饱和,这时互联网的加入更能获取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所以他们可以获得更多的订单,但是个性化的加入同时也增加了产品的成本不是吗?

如果以一个传统行业的角度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呢?

叶薇 2018-08-26 10:25

同学好,

看问题的角度不能只看单一的某个维度。首先,不论是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行业,大规模生产都是必然的路径,否则无法覆盖更多的人群,也无法扩大企业规模、产生效益。其次,个性化需求是由人均收入水平提高,人们不满足于原有的产品模式而带来的消费升级,这也是属于马斯洛需求理论的逻辑,追求更高精神层面的消费,这与是否互联网并无直接绝对的关系。比如从互联网回归物联网,从电商到新零售。再其次,个性化定制增加的成本自然有需要个性化服务的消费者来买单,消费升级与生产链之间的关系一定是平衡的,否则整个闭环就是封闭的无法良性循环的。现在你所看到的,感受到的互联网给人们生活、工作带来的变化,以及对传统行业的影响,都是人类文明推动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改变趋势,即使没有互联网,人们对于消费的认知也会逐步提高,个性化需求依然会存在,这与生产成本之间的关系是良性的,并不冲突。

烤fate 2018-08-26 12:05
我明白了,谢谢老师!
叶薇 2018-08-26 13:17

同学不用客气,有问题随时再来问就好。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星月2215,天天向上,好好学习,早日脱贫
2018-08-01 17:04
如何理解程序性工作和非程序性工作

老师你好,今天重回职业规划方面,关于程序性工作与非程序性工作。

我个人理解为:解决人们不变的需求的工作是程序性工作,而并非面对人的工作就是非程序性。

人的需求有不变的,也有变化的。例如证券分析,未来被机器替代应该是一些基本面的固定的分析。高端(高收益)的证券分析师应该不算程序性吧。假如证券分析都被替代,炒股可能就成了稳定普遍收入。

叶薇 2018-08-01 19:15

同学好,

不能完全这么理解。

1、人的需求并不是界定程序性工作与非程序性工作的标准,两者之间没有绝对的必然联系,而只有相对关系。2、人的需求没有变与不变之分,只要是需求,就一定是会伴随内因外因而动态实时变化的。3、程序性工作指的是按部就班的、可被批量复制的、重复性的工作;可能是面对人,也可能是面对机器或者其他任何事物;比如话务员,通过千篇一律的话术,不断重复接听电话。非程序性工作指的是需要动态解决不同需求的、不可复制的工作;面对的可能是人,也可能是其他事物。比如:画家、作家,需要创造力和灵感。4、程序性工作与非程序性工作的界定,与其所产生或是带来的收益没有直接关系。比如发型师,街边15元的理发师,与收费1万元的高端发型设计师,本质上都一样是非程序性工作,因为每一剪刀剪下去都是不可复制的,理发师对于每个人发型的设计与修剪也是不一样的。但如果脱离了“设计”的成分,就容易成为程序性工作,因为发型千篇一律可被代替。而证券分析师不论是基础的还是高端的,本质上都是数据分析,都是通过算法技术可以被复制被代替的,只是时间的早晚而已。

星月2215 2018-08-01 23:15
就像随着分析数据道具被开发得越来越高级复杂,其本质是是面对数据,人可以使用的算法始终有可能被编写成代码公式算出来,进而把高端的证券分析师也逐步替代。而非程序性工作在于所服务的对象个性化的差异,一定要量身定制才方可。 老师,这样理解对吗?
叶薇 2018-08-01 23:30

对,理解的很到位。

星月2215 2018-08-01 23:42
深夜秒回,辛苦老师了。
叶薇 2018-08-01 23:48

同学不用客气,有问题随时来问就行。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EZRA
2018-08-01 11:34
新媒体文案属于非程序吗?

像新媒体文案这块,是属于非程序吗?总感觉自己每天很机械的重复着写朋友圈,写今日头条,写公众号这些内容,尽管文章内容不一样,但工作内容还是单一的重复,所以感觉自己是程序类,固定的流程。

叶薇 2018-08-01 19:51

同学好,

新媒体运营是非程序型工作。运营类的工作都是非程序型工作。之所以你会有这样的感觉,是因为你现在做的工作都是基于固定流程的执行,而不是由你自己来做决策,找创新和突破。刚入行一开始首要就是要把执行工作先做好,第二步才是创新与突破。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fuxuande,每天至少学1课!
2018-04-03 22:46
如何判断在线教育类岗位类型及发展前景

老师好。最近看到一家K12在线教育的售前和售后续费岗位(感觉偏销售),用户都是通过互联网方式获取的,但是获取之后,首先要售前岗位去沟通家长,邀约听课,最后购买付费课程;售后续费岗位是促进用户续费,再次购买课程。

这样的岗位属于哪类呢?发展前景怎么样?

个人觉得,公司的模式是属于互联网的,但是这个职位偏销售的,1天谈一个用户,一个月也就30左右,未来发展方向比较窄,但是自己对教育挺感兴趣的,待遇也不错,不知道值不值得试一试?

职位链接:https://www.lagou.com/jobs/4296123.html

淙淙老师 2018-04-03 22:55

1.【这样的岗位属于哪类呢?】这样的岗位属于销售。

2.【发展前景怎么样?】首先要说明,任何一个岗位能做的特别好,前景都会不错的。从销售岗位本身来看,未来会做管理岗位,同时这是一个天花板有限的岗位,当学习遇到瓶颈之后,还需要学习更多知识,去学营销、产品、运营,像公司证明你可以协调资源,可以帮助公司带来更大的绩效,从而获得更多的发展。

3.【不知道值不值得试一试?】这是一个个人选择问题,如果同学想对这个行业做了解,可以去试试。

fuxuande 2018-04-03 23:09
谢谢老师的回复!非常及时,这么晚还在,十分敬业。果断好评!
淙淙老师 2018-04-04 07:48

那个..同学的好评可能没有点上...

15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且行且走,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8-01-22 15:48
SEM的营销逻辑 是什么

老师,我在网上查询了SEM的意思,感觉我们很多时候的网络搜寻行为,就是SEM的营销用户。对于SEM背后具体的营销逻辑,我不知道有没有理解到位。比如我在百度上搜索关键字”瑜伽学习”,就会出来很多关于瑜伽的网页,喜欢习惯性地从第一条开始看,里面的某个信息就可能把我引导到某个”瑜伽馆”,我就进一步进入到这个瑜伽馆的网页继续浏览,有可能会联系客服或者打电话咨询具体情况,谈的好话有可能我会到店去考察,办理瑜伽卡。这样一系列的流程下来,是不是就是通过搜索引擎营销的结果。

淙淙老师 2018-01-22 15:58

同学理解的非常好,我也要手动点赞你主动去搜索答案。

关于SEM,它指的是搜索引擎营销。可以理解为,和搜索引擎有关系的各种活动,都可以称为SEM

但是在中国。SEM的普遍理解,就是百度竞价排名的购买。

且行且走 2018-01-22 17:22
老师,我也进一步搜索了百度竞价排名:百度按照给实际点击量(潜在客户访问数)收费,每次有效点击收费从几毛钱到几块钱不等,由企业产品的竞争激烈程度决定的。百度推广是根据自己的投资所做出来的回报,排行越靠前,成功的机率越高。 操作步骤 第一步:企业选择推广关键词,百度联盟网站,发布推广信息; 第二步:潜在客户在百度搜索,或者浏览百度联盟,点击企业推广信息; 第三步:客户与企业进行联系洽谈,达成交易。 按效果付费完全按照给企业带来的潜在客户点击计费,没有点击不计费。 我想问的是,点击进去就会计费了,如果达成了交易是不是计费就会更高。
淙淙老师 2018-01-22 17:24

不会,百度收的只是点击进去所需要付费的费用。转化和搜索引擎就没有关系了

且行且走 2018-01-22 17:26
好的,明白了
6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GT-Y,加速过程
2018-04-19 20:21
无法突破自我的工作是否有做下去的必要?

想请教以下几个问题:

1.现在国家鼓励中国智造2025,不过看到好多高新的工业企业基本是B端业务,感觉好像和课程里提到互联网模式搭不上边,这类企业的销售市场岗位是好的选择吗?

2.如果进入到一家创业公司负责某一项业务(服务型岗位),然后你从0到1建立了一个服务体系,再到后面就是执行自己的服务体系,这样的工作有必要继续做下去吗?好像一直都没法突破自己,只能靠上面的任务或者新的产品线出来之后,才能有机会进行新的体系搭建

叶薇 2018-04-20 10:38

同学好,

1. 互联网模式中,有B2B/B2C/C2C/O2O/G2G/G2B/G2C/BMC 等,国内的企业发展迅猛,自然也就需要一些对B端提供服务的业务,换个角度看,B端就是那些互联网公司的用户。这类企业的销售市场岗位对你来说是不是好的选择,这需要根据你目前自身情况和将来发展规划,整体来看待,没有办法给出武断的评估。

2.第二个问题要辩证的看。首先。从你的发展规划来看:评估一下你在公司是否还有发展上升的空间,这里的上升指的横向和纵向:纵向就是在本部内晋升管理或者成为领域专家,横向则是转岗到别的部门做其他你能力所及的工作。横向纵向的选择需要根据你的实际情况和公司的实际情况。其次,从你的工作本身来看,突破瓶颈期是对一个人潜力爆发以及天花板上限的考验,所以你需要思考的是,这个服务体系已经完美无缺了吗?是否还有改进和优化的空间?是否还有更好的方式实现服务和效率的最大化?如果让你培养一个新人来接替你现在的工作,你能否把现在的整体工作完全的教对方掌握?以及,如果真的没有必要再继续做下去,那么你能去做什么?这些问题都要想清楚,有具体的回答和解决方案,你才能突破自己。否则不论以后从事什么工作,都会遇到不同的瓶颈期,你还是会觉得无法突破,还是会再次陷入被动,变成等待安排的状态。

5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冯小俊的主子爱学习,互联网小白努力转型中
2018-01-10 12:43
为什么说操盘手和证券分析师是程序类型的工作这个归类?

老师~不是很理解操盘手和证券分析师是程序类型的工作这个归类。

您说:【机器能取代的,就是程序的,不能取代的,就是非程序的】

我去拉勾网查了一下这两个职位的要求(列出我认为机器不可取代的):

【证券分析员】:负责对外汇市场当中基本面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提出优化管理策略或流程。/负责跟踪宏观经济动态,寻找进场投资机会。/熟悉数据建模与分析的相关技术/深入理解业务,按业务需求对经营数据进行专项分析和数据建模,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依据/能独立担当部门数据分析工作及各部门沟通工作。/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工作认真负责,勇于承担责任,有良好的沟通能力,注重团队合作精神。

【操盘手】:准确传递客户下达的交易指令,进行交易风险监控,及时反馈市场信息/具有一定的市场预测和分析能力以及较强的观察和应变能力/丰富的客户关系

ps:刚刚提问发现没办法插入图片(也有可能我的图比较大?),所以现在用文字转述一下!

淙淙老师 2018-01-10 16:14

1.【负责对外汇市场当中基本面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提出优化管理策略或流程。/负责跟踪宏观经济动态,寻找进场投资机会】这个只有有一个牛叉科学技术,算出一个公式,剩下的数据,计算、分析结果,计算机就都搞定了

2.【负责跟踪宏观经济动态,寻找进场投资机会】计算机可跟踪

3.【按业务需求对经营数据进行专项分析和数据建模,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依据】类似于你电脑CPU使用90%报警,这个也可以被替代的

4.【准确传递客户下达的交易指令,进行交易风险监控,及时反馈市场信息】这就是一个程序呀,程序可以做到,触发什么机制就报警

5.【丰富的客户关系】这个机器搞不定

6.并不是说,整个这样的职位会全部、彻底的消失,而是大部分可以被机器替代的岗位,会出现风险。我们当然不是一刀切的说全部替代。核心算法是需要人来告诉机器,怎么做的。

冯小俊的主子爱学习 2018-01-10 19:40
理解了!是被取代的风险大小!谢谢老师的指点!
5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Mr强,。
2018-04-24 21:47

老师,您是支持大家从新媒体运营入手到运营总监方向吗?是不是这么解释:电商运营是不是只负责一个部门的技能,没有运营总监或产品经理的学习的知识多,对吧?

叶薇 2018-04-25 14:15

同学好,

【老师,您是支持大家从新媒体运营入手到运营总监方向吗?】不是支持也不是不支持,而是说,建议大家可以从基础的运营岗位入行,然后通过自我提升和能力发展,获得公司的认可,取得更好的成就,从而发展成为运营总监。但每个人的路径不一样,需求也不一样,环境等各种因素也不同,并不是说一定要往哪个方向发展,而是说,我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制定自己的发展规划和目标。如果能发展的比运营总监更高级别,那当然更好。

【是不是这么解释:电商运营是不是只负责一个部门的技能,没有运营总监或产品经理的学习的知识多,对吧?】不完全对。首先,每个部门的工作除了自己部门的专业领域能力之外,也会涉及到其他部门协作所需要的能力和技能,以及很多在工作中每个岗位的通用软技能。只能说电商运营负责的是电商运营的工作职能,而不是他所在部门的职能,因为部门当中还有其他的岗位,负责不同的工作。运营总监需要掌握和了解整个运营部门的工作技能和职能,同时还要具备运营总监本身所需要的能力和素养;产品经理是产品部门的,同样,除了自身工作所需的技能之外,也需要具备其他的综合能力来支撑本职工作。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七爷Chico,95后摩羯座,公众号【半途而立】,分享转行人的必经之路。
2018-04-11 19:43

现在在皮具公司做商品专员,每周的工作就是门店补货,处理系统单据,换了领导后连数据报表也不用做了,每天的工作都很机械很程序。比较重要的数据分析都交给主管负责,我们小小的专员根本得不到重视和培训。

每周忙的时间也就周一周二,工作清闲稳定,但工资不高。平日我有大多时间可以做自己的事情,我主要都是看关于互联网的电子书,但是这样的生活真的很乏味枯燥,对个人的发展晋升没有任何帮助。很期待跳出舒适圈,很期待转行那天。

叶薇 2018-04-11 20:13

同学好,

既然有了对自己的期待,那就要付诸行动,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和时间节点,从小目标开始逐个突破。一步一步积累,量变产生质变。

期待你的好消息,加油!

七爷Chico 2018-04-11 20:56
好的,谢谢老师鼓励。我会一步一步达成我的目标!
叶薇 2018-04-11 23:04

不客气,有问题再来问。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冯卡门,怕什么前途未卜,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
2018-03-22 02:20
  • 大部分工作既有程序化又有非程序化,因为都是为人服务的,而人是最复杂最具有动态性变化的,随着人的发展,认知与需求都在变。这时就需要新产品的创造,需要非程序化的工作。
  • 如果人们掌握到诸多技巧后,形成固定的解决方案并一成不变,就变成程序性工作。
  • 这时候人们开始对机械化操作感到厌倦,于是开始发明新机器代替人工,使之变成彻底的程序化过程。而这其中机器的设计发明,又是人的创造,是非程序化工作。
小冰老师 2018-03-22 10:48

理解得没错。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土豆007,一个安静但爱折腾的人
2018-04-26 10:25

程序和非程序,我觉得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对于新人来说,程序化工作需要做的是岗位职责的工作,非程序工作很可能就是打杂,对于程序工作的新人,比较有明确的工作内容,成长更快一些,而对于非程序的工作的新人,很容易失去方向。当二者发展一段时间后,如果都成为基层管理者,管理者也是一个非程序工作岗位。所以从动态发展的角度来看,选程序岗位,应该是更好一些的。

叶薇 2018-04-26 15:04

同学好,

【程序和非程序,我觉得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对于新人来说,程序化工作需要做的是岗位职责的工作,非程序工作很可能就是打杂,对于程序工作的新人,比较有明确的工作内容,成长更快一些,而对于非程序的工作的新人,很容易失去方向。】同学这里理解的不正确。程序性工作指的是按照一定的标准化流程和程序来完成任务的工作,也就是千篇一律、按部就班的 容易被人工智能和机器所替代的工作。而非程序性工作则是指的面对复杂情况和问题,需要独立思考去解决问题的,灵活应变的 无法被机器和人工智能所替代的工作。也就是说,从事程序性的工作长远来看很容易被淘汰或替换,发展空间很小;而非程序性的工作因为本身的延展性和复杂性,长期来看发展空间更大,对个人能力提升更有帮助。

【当二者发展一段时间后,如果都成为基层管理者,管理者也是一个非程序工作岗位。所以从动态发展的角度来看,选程序岗位,应该是更好一些的。】基于前面的回答,所以这个问题也是不成立的。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TimeOF,做了总比拖着强
2018-03-30 19:01
程序化体力型工作最终要被机器代替?

程序化体力型的工作要被机器替代,而程序化认知的可能会被比你要求低的人所替代。而非程序化体力更倾向于技术和手艺,不容易被替代。非程序化的认知类型,则是自己的水平无可替代。不过行行出状元,只要是能被机器替代的就要淘汰。

小冰老师 2018-03-30 23:47

理解得没错。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兔tooey,思考是常事,但是操作起来有点搞不清楚状况
2018-03-26 12:10
人力资源属于程序化工作嘛?

人力资源属于程序化工作嘛?

小冰老师 2018-03-26 22:09

同学好。是不属于的。

1.判断是否是程序性工作,这个要看他的工作目的、内容和工作对象需求,举个例子,比如是列车售票员他的工作内容就是卖票,这个无论是什么样的人,需求买到票就可以了,所以工作对象需求并不复杂,比较单一,而且现在也有自助购票机器,所以这个就可以判定这个为程序性工作;相反,如果是运营工作,例如活动运营的岗位,工作目的假如是带来用户,那工作内容其中一项是需要做用户调查,这个用户调查面对人群很复杂,基本机器不能够一一掌握住,而且工作对象因为年龄、性别、社会地位等各个方面不一样,导致的需求就会不一样,这时候就必须需要灵活多变一些,所以它是非程序性工作。

2.另外一个判断是说,看看这个工作是千篇一律,还是在工作过程中是需要比较多的灵活,这个也是判断标准。

3.其实同学任何一个工作不能说完全是程序或者非程序性,需要的是看大部分工作,或者说主要工作符合了上面两个任何一个标准,那么就可以判断了。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陈玉贵
2018-03-23 07:36

按老师的分析我现在做的是程序性工作,将被替代。努力学习,争取能做非程序性工作。

小冰老师 2018-03-23 14:24

嘿嘿,那同学加油喽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NA。,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有始有终吧。
2018-03-22 19:05

从可替代性或降薪的排序来讲:程序体力型>程序认知型>非程序体力型>非程序认知型,这样排序没错吧?所以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太重要。

小冰老师 2018-03-22 22:28

同学理解得没错。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转行的sammy,转行
2018-03-13 22:33
只有不断进修自己,提高自己的思维维度才能生存。

不管在做着程序性或非程序性工作,都会有可能被淘汰,只有不断进修自己,提高自己的思维维度才能生存

小冰老师 2018-03-13 23:13

是的。加油!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傻吃等死,一个小白
2020-03-25 21:52

老师,翻译应该属于那种性质的工作?

暖石苏苏 2020-03-25 22:11

同学好,具体也要看是哪个层级的翻译工作,高水平的翻译如文学作品翻译、同声传译等,因为也要面临各种突发场景或者需要通过自身积累做很多创造性的工作来更好地达成工作的交付质量,因此可以算作是非程序性工作中的认知类型。如果只是从事一些重复性高的、难度低、熟练掌握一定模板和词汇后就可以完成的翻译工作,则会偏向程序性工作,这类会是比较容易之后被机器所替代的。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国王与乞丐,谁不曾爱上自由, 谁不曾独上高楼
2019-12-21 18:46

我目前从事的是销售工作。

销售属于非程序性的工作吗?考虑到销售的过程中,向客户介绍、解决异义等都需要根据当时的情况来制定一套说辞

英英老师 2019-12-21 19:19

课程里举的例子,是为了让大家明白这其中的分类原理。所以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情况,来给自己做一下分类。如果你提问的时候,带上自己的思考和答案,再跟老师来讨论,对你更有意义。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7:如何定位个人职业大方向

定位个人职业大方向,需要从公司的业务模式和职位类型筛选,我们首先找到个人求职大方向

< 返回课程表
展开全部
课程问答
2018-04-27 15:28
经验丰富的运营人员,写的文案是程序化还是非程序化?
叶薇 2018-04-27 15:39

同学好,

【看到部分经验帖子,运营人员建立自己的信息库,方便随时调用。也就是说,到经验丰富到一定程度时,也有了一个较为规律的思路,写文案时都知道第一步做什么,第二步做什么,什么时候调用什么内容等。虽然每次文案都不一样,但风格和写作规律可能都一样,这算是程序化的还是非程序化?】依然属于非程序化的工作。因为在调取使用信息库内容时,上下文的衔接、语句的流畅度、情景下的描述 等,都需要运营人员自己去酌情把控,所以还是属于非程序化的工作,只是借助了信息库这个工具或手段方便查找和检索,有助提高效率和信息管理。

2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5-09 21:32
客服是否属于程序化的工作
叶薇 2018-05-09 21:43

同学好,

首先,任何职位都是机会,但是,并不是任何公司的职位都是机会。也就是说,我们要从中去判断,哪些看起来不起眼但实际上是机会的职位,以及 哪些看起来很厉害但实则并非好机会的职位。综合来说就是,靠谱公司的小职位,不起眼,但做好了也有发展和转岗机会;而不靠谱公司的大职位,就只是看上去好,但实际上不但发展不会很好,还很可能做的并非实际岗位的工作。所以,针对你现在的情况,首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的获取收集这家公司的信息,了解对方的的实际业务、盈利模式、产品类型,团队背景 等,越详细越能增加你判断的准确度。如果经过判断,这是一家相对正规的靠谱的互联网公司,哪怕是转型的互联网公司,从电商客服做起也是可以的。但要注意,选择工作之前,需要结合这个职位与自己的职业规划发展再做一次综合评估,看是否符合以及匹配你的发展路径,或者说看能否从中为你将来的发展起到铺垫或切入的作用。最后,客服是属于程序化的工作类型。

17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5-09 16:07
公司想做新媒体这一块,但是老板只让一个人去做这件事,是否继续在这个公司待下去?
叶薇 2018-05-09 19:05

同学好,

1. 尝试接下这个新媒体的工作,结合你已有的经验和知识技能,同时可以借助同事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专业性,作为公众号输出的价值,去为公司带来流量。一方面能完成公司交给你的任务,对自己来说也是个挑战,另一方面是在这个过程中,你积累了新媒体运营的经验,同时也学习了知识产权方面的专业知识。

2. 你需要对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一个评估,看其他互联网公司的要求和你实际情况之间有哪些差距,有哪些共性。同时,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做一个规划,定一个目标,再看这个目标与现在的工作是否匹配。找到明确的答案之后,才再来看是否要换工作或是跳槽。也就是说,你首先要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以及怎么实现你想要的。

聆听你琴声的悠扬 2018-05-10 09:26
谢谢老师解答,我还有一个问题,我自己做,完全不知道怎么去做,也不知道能不能得到成长,同事也没有什么可以帮到我的地方,老板也有意向让我专门成立一个部门来运作这件事,从而向互联网+转型。公司同事也对运营不是很懂,基本上可以说是80后互联网移民,还有资历更老的,但是专业性都很强,对于我新媒体运营有什么帮助吗?或者说是自学?谢谢老师解惑!
叶薇 2018-05-10 16:54

如果是要你自己组建部门来做这项工作的话,难度一开始还是很大的。首先你自己也是新手,其次,你也没有团队管理经验,再次,公司的同事能给你的支持和帮助仅限于公司业务领域相关的知识和内容。所以整体压力和难度是很大的。你要想清楚自己是否能担得下来,同时,担下来之后咋么去开展(除了自学之外,还要做哪些额外的工作以及学习),并且要怎么调动这些已有的资源。这些同事对你在新媒体方面的帮助,无非就是为你提供知识产权专业方面的内容和价值,比如你们定位一个知识产权类解答或是分享的公众号,那么这些内容的产出就可以交给这些同事来完成,而你则作负责把这些内容运营起来,产生价值和流量。

聆听你琴声的悠扬 2018-05-10 19:23
好,谢谢老师!
叶薇 2018-05-10 23:53

同学不客气 有问题再来。

8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5-30 08:44
对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理解。
叶薇 2018-05-30 10:13

同学好,

【听完这个课时之后,是否可以理解为,传统行业是围绕着固定的事情或者固定属性的物品来进行营销,互联网行业是围绕着人来进行营销,通过对用户的调查后才进行产品的生产。】不能这么理解。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都是围绕着人来进行营销,只是传统行业的营销场景是发生在线下,在实景和实物中实现营销的结果。而互联网则是,在线上,也就是在虚拟互联网数据场景和互联网产品或实体产品中,实现营销的结果。但是这两种场景都离不开人的因素,只有人的参与才能达成营销,并且一切的营销对象都是针对人而产生。

6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5-07 13:16
传统销售转行互联网做市场运营,是否可行?
叶薇 2018-05-07 13:36

同学好,

选择跟自己以往工作经历和背景资源相关联的行业作为转行的切入点,是可行且正确的路径。

5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8-07 11:21
如何区分程序类体力劳动者?
叶薇 2018-08-07 13:50

同学好,

舞蹈演员与杂技演员的身体柔韧度与动作协调性、美感,是不可复制的,虽然有流程和标准,但是很难批量产出。程序性工作指的是每个人按照标准和流程都能完成的工作,或是可以被技术代替的工作,才叫做程序性工作。而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舞蹈演员和杂技演员的身体先天条件,并且即使要练习也是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才能上台表演,并非短时间所能达到的效果,并且,在表演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创作成分和临场发挥的成分,这也是不可复制的。所以是非程序性工作。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7-01 19:21
如何提高程序化工作的工作效率
叶薇 2018-07-01 22:34

同学好,

人力资源工作总体上来说是属于非程序性的工作。其中会有一些可以被机器取代的程序性工作内容,比如各类的信息管理和数据的录入、手续和流程的规范等。抛开公司内耗的问题,先要看你目前的工作当中,程序性的部分,有哪些是可以交给单位时间成本更低的人来完成?比如 部门新人、实习生 或外包 等,找到双赢的平衡点;其次一种方式则是,找到科学合理的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比如流程的优化、机制的改革等,最大化的让你的时间都放在更有价值的非程序性的工作上。同时,对程序性和非程序性的工作,单位时间的效率用数据或是成本价值需要量化出来,这样你才有机会和论据去跟公司领导提出你的想法和建议。否则如果他们不同意你的意见,你依然需要做这些重复的程序性工作。

阿非正在路上 2018-07-02 11:12
对的,过去也和领导提过改进方案,但领导为了节省成本,不同意增加实习生和外包服务,现在就是必然要做这些程序性工作。貌似在大领导眼里,如果我们只做非程序性的工作,工作不饱和,空闲时间太多了,他没有最大化压榨我们的劳动力。
叶薇 2018-07-02 11:19

做非程序性的工作同样也会达到工作的饱和度,且产出的价值更高。你要跟领导算一笔账,你的薪资除以每月工作的21天,再除以每天工作的8小时,按照时薪来算,做这些程序性的工作,产出的价值是否对等。以及,做非程序性的工作才能激发员工的创造力与工作热情。

阿非正在路上 2018-07-02 11:32
恩恩,谢谢老师。努力让自己在领导面前展现的更有创造力。
叶薇 2018-07-02 11:42

同学不客气,有问题随时再来问就行。加油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8-25 11:09
如果以一个传统行业的角度如何处理因个性化的加入同时也增加了产品的成本多问题
叶薇 2018-08-26 10:25

同学好,

看问题的角度不能只看单一的某个维度。首先,不论是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行业,大规模生产都是必然的路径,否则无法覆盖更多的人群,也无法扩大企业规模、产生效益。其次,个性化需求是由人均收入水平提高,人们不满足于原有的产品模式而带来的消费升级,这也是属于马斯洛需求理论的逻辑,追求更高精神层面的消费,这与是否互联网并无直接绝对的关系。比如从互联网回归物联网,从电商到新零售。再其次,个性化定制增加的成本自然有需要个性化服务的消费者来买单,消费升级与生产链之间的关系一定是平衡的,否则整个闭环就是封闭的无法良性循环的。现在你所看到的,感受到的互联网给人们生活、工作带来的变化,以及对传统行业的影响,都是人类文明推动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改变趋势,即使没有互联网,人们对于消费的认知也会逐步提高,个性化需求依然会存在,这与生产成本之间的关系是良性的,并不冲突。

烤fate 2018-08-26 12:05
我明白了,谢谢老师!
叶薇 2018-08-26 13:17

同学不用客气,有问题随时再来问就好。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8-01 17:04
如何理解程序性工作和非程序性工作
叶薇 2018-08-01 19:15

同学好,

不能完全这么理解。

1、人的需求并不是界定程序性工作与非程序性工作的标准,两者之间没有绝对的必然联系,而只有相对关系。2、人的需求没有变与不变之分,只要是需求,就一定是会伴随内因外因而动态实时变化的。3、程序性工作指的是按部就班的、可被批量复制的、重复性的工作;可能是面对人,也可能是面对机器或者其他任何事物;比如话务员,通过千篇一律的话术,不断重复接听电话。非程序性工作指的是需要动态解决不同需求的、不可复制的工作;面对的可能是人,也可能是其他事物。比如:画家、作家,需要创造力和灵感。4、程序性工作与非程序性工作的界定,与其所产生或是带来的收益没有直接关系。比如发型师,街边15元的理发师,与收费1万元的高端发型设计师,本质上都一样是非程序性工作,因为每一剪刀剪下去都是不可复制的,理发师对于每个人发型的设计与修剪也是不一样的。但如果脱离了“设计”的成分,就容易成为程序性工作,因为发型千篇一律可被代替。而证券分析师不论是基础的还是高端的,本质上都是数据分析,都是通过算法技术可以被复制被代替的,只是时间的早晚而已。

星月2215 2018-08-01 23:15
就像随着分析数据道具被开发得越来越高级复杂,其本质是是面对数据,人可以使用的算法始终有可能被编写成代码公式算出来,进而把高端的证券分析师也逐步替代。而非程序性工作在于所服务的对象个性化的差异,一定要量身定制才方可。 老师,这样理解对吗?
叶薇 2018-08-01 23:30

对,理解的很到位。

星月2215 2018-08-01 23:42
深夜秒回,辛苦老师了。
叶薇 2018-08-01 23:48

同学不用客气,有问题随时来问就行。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8-01 11:34
新媒体文案属于非程序吗?
叶薇 2018-08-01 19:51

同学好,

新媒体运营是非程序型工作。运营类的工作都是非程序型工作。之所以你会有这样的感觉,是因为你现在做的工作都是基于固定流程的执行,而不是由你自己来做决策,找创新和突破。刚入行一开始首要就是要把执行工作先做好,第二步才是创新与突破。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4-03 22:46
如何判断在线教育类岗位类型及发展前景
淙淙老师 2018-04-03 22:55

1.【这样的岗位属于哪类呢?】这样的岗位属于销售。

2.【发展前景怎么样?】首先要说明,任何一个岗位能做的特别好,前景都会不错的。从销售岗位本身来看,未来会做管理岗位,同时这是一个天花板有限的岗位,当学习遇到瓶颈之后,还需要学习更多知识,去学营销、产品、运营,像公司证明你可以协调资源,可以帮助公司带来更大的绩效,从而获得更多的发展。

3.【不知道值不值得试一试?】这是一个个人选择问题,如果同学想对这个行业做了解,可以去试试。

fuxuande 2018-04-03 23:09
谢谢老师的回复!非常及时,这么晚还在,十分敬业。果断好评!
淙淙老师 2018-04-04 07:48

那个..同学的好评可能没有点上...

15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1-22 15:48
SEM的营销逻辑 是什么
淙淙老师 2018-01-22 15:58

同学理解的非常好,我也要手动点赞你主动去搜索答案。

关于SEM,它指的是搜索引擎营销。可以理解为,和搜索引擎有关系的各种活动,都可以称为SEM

但是在中国。SEM的普遍理解,就是百度竞价排名的购买。

且行且走 2018-01-22 17:22
老师,我也进一步搜索了百度竞价排名:百度按照给实际点击量(潜在客户访问数)收费,每次有效点击收费从几毛钱到几块钱不等,由企业产品的竞争激烈程度决定的。百度推广是根据自己的投资所做出来的回报,排行越靠前,成功的机率越高。 操作步骤 第一步:企业选择推广关键词,百度联盟网站,发布推广信息; 第二步:潜在客户在百度搜索,或者浏览百度联盟,点击企业推广信息; 第三步:客户与企业进行联系洽谈,达成交易。 按效果付费完全按照给企业带来的潜在客户点击计费,没有点击不计费。 我想问的是,点击进去就会计费了,如果达成了交易是不是计费就会更高。
淙淙老师 2018-01-22 17:24

不会,百度收的只是点击进去所需要付费的费用。转化和搜索引擎就没有关系了

且行且走 2018-01-22 17:26
好的,明白了
6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4-19 20:21
无法突破自我的工作是否有做下去的必要?
叶薇 2018-04-20 10:38

同学好,

1. 互联网模式中,有B2B/B2C/C2C/O2O/G2G/G2B/G2C/BMC 等,国内的企业发展迅猛,自然也就需要一些对B端提供服务的业务,换个角度看,B端就是那些互联网公司的用户。这类企业的销售市场岗位对你来说是不是好的选择,这需要根据你目前自身情况和将来发展规划,整体来看待,没有办法给出武断的评估。

2.第二个问题要辩证的看。首先。从你的发展规划来看:评估一下你在公司是否还有发展上升的空间,这里的上升指的横向和纵向:纵向就是在本部内晋升管理或者成为领域专家,横向则是转岗到别的部门做其他你能力所及的工作。横向纵向的选择需要根据你的实际情况和公司的实际情况。其次,从你的工作本身来看,突破瓶颈期是对一个人潜力爆发以及天花板上限的考验,所以你需要思考的是,这个服务体系已经完美无缺了吗?是否还有改进和优化的空间?是否还有更好的方式实现服务和效率的最大化?如果让你培养一个新人来接替你现在的工作,你能否把现在的整体工作完全的教对方掌握?以及,如果真的没有必要再继续做下去,那么你能去做什么?这些问题都要想清楚,有具体的回答和解决方案,你才能突破自己。否则不论以后从事什么工作,都会遇到不同的瓶颈期,你还是会觉得无法突破,还是会再次陷入被动,变成等待安排的状态。

5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1-10 12:43
为什么说操盘手和证券分析师是程序类型的工作这个归类?
淙淙老师 2018-01-10 16:14

1.【负责对外汇市场当中基本面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提出优化管理策略或流程。/负责跟踪宏观经济动态,寻找进场投资机会】这个只有有一个牛叉科学技术,算出一个公式,剩下的数据,计算、分析结果,计算机就都搞定了

2.【负责跟踪宏观经济动态,寻找进场投资机会】计算机可跟踪

3.【按业务需求对经营数据进行专项分析和数据建模,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依据】类似于你电脑CPU使用90%报警,这个也可以被替代的

4.【准确传递客户下达的交易指令,进行交易风险监控,及时反馈市场信息】这就是一个程序呀,程序可以做到,触发什么机制就报警

5.【丰富的客户关系】这个机器搞不定

6.并不是说,整个这样的职位会全部、彻底的消失,而是大部分可以被机器替代的岗位,会出现风险。我们当然不是一刀切的说全部替代。核心算法是需要人来告诉机器,怎么做的。

冯小俊的主子爱学习 2018-01-10 19:40
理解了!是被取代的风险大小!谢谢老师的指点!
5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4-24 21:47

老师,您是支持大家从新媒体运营入手到运营总监方向吗?是不是这么解释:电商运营是不是只负责一个部门的技能,没有运营总监或产品经理的学习的知识多,对吧?

叶薇 2018-04-25 14:15

同学好,

【老师,您是支持大家从新媒体运营入手到运营总监方向吗?】不是支持也不是不支持,而是说,建议大家可以从基础的运营岗位入行,然后通过自我提升和能力发展,获得公司的认可,取得更好的成就,从而发展成为运营总监。但每个人的路径不一样,需求也不一样,环境等各种因素也不同,并不是说一定要往哪个方向发展,而是说,我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制定自己的发展规划和目标。如果能发展的比运营总监更高级别,那当然更好。

【是不是这么解释:电商运营是不是只负责一个部门的技能,没有运营总监或产品经理的学习的知识多,对吧?】不完全对。首先,每个部门的工作除了自己部门的专业领域能力之外,也会涉及到其他部门协作所需要的能力和技能,以及很多在工作中每个岗位的通用软技能。只能说电商运营负责的是电商运营的工作职能,而不是他所在部门的职能,因为部门当中还有其他的岗位,负责不同的工作。运营总监需要掌握和了解整个运营部门的工作技能和职能,同时还要具备运营总监本身所需要的能力和素养;产品经理是产品部门的,同样,除了自身工作所需的技能之外,也需要具备其他的综合能力来支撑本职工作。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4-11 19:43

现在在皮具公司做商品专员,每周的工作就是门店补货,处理系统单据,换了领导后连数据报表也不用做了,每天的工作都很机械很程序。比较重要的数据分析都交给主管负责,我们小小的专员根本得不到重视和培训。

每周忙的时间也就周一周二,工作清闲稳定,但工资不高。平日我有大多时间可以做自己的事情,我主要都是看关于互联网的电子书,但是这样的生活真的很乏味枯燥,对个人的发展晋升没有任何帮助。很期待跳出舒适圈,很期待转行那天。

叶薇 2018-04-11 20:13

同学好,

既然有了对自己的期待,那就要付诸行动,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和时间节点,从小目标开始逐个突破。一步一步积累,量变产生质变。

期待你的好消息,加油!

七爷Chico 2018-04-11 20:56
好的,谢谢老师鼓励。我会一步一步达成我的目标!
叶薇 2018-04-11 23:04

不客气,有问题再来问。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3-22 02:20
  • 大部分工作既有程序化又有非程序化,因为都是为人服务的,而人是最复杂最具有动态性变化的,随着人的发展,认知与需求都在变。这时就需要新产品的创造,需要非程序化的工作。
  • 如果人们掌握到诸多技巧后,形成固定的解决方案并一成不变,就变成程序性工作。
  • 这时候人们开始对机械化操作感到厌倦,于是开始发明新机器代替人工,使之变成彻底的程序化过程。而这其中机器的设计发明,又是人的创造,是非程序化工作。
小冰老师 2018-03-22 10:48

理解得没错。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4-26 10:25

程序和非程序,我觉得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对于新人来说,程序化工作需要做的是岗位职责的工作,非程序工作很可能就是打杂,对于程序工作的新人,比较有明确的工作内容,成长更快一些,而对于非程序的工作的新人,很容易失去方向。当二者发展一段时间后,如果都成为基层管理者,管理者也是一个非程序工作岗位。所以从动态发展的角度来看,选程序岗位,应该是更好一些的。

叶薇 2018-04-26 15:04

同学好,

【程序和非程序,我觉得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对于新人来说,程序化工作需要做的是岗位职责的工作,非程序工作很可能就是打杂,对于程序工作的新人,比较有明确的工作内容,成长更快一些,而对于非程序的工作的新人,很容易失去方向。】同学这里理解的不正确。程序性工作指的是按照一定的标准化流程和程序来完成任务的工作,也就是千篇一律、按部就班的 容易被人工智能和机器所替代的工作。而非程序性工作则是指的面对复杂情况和问题,需要独立思考去解决问题的,灵活应变的 无法被机器和人工智能所替代的工作。也就是说,从事程序性的工作长远来看很容易被淘汰或替换,发展空间很小;而非程序性的工作因为本身的延展性和复杂性,长期来看发展空间更大,对个人能力提升更有帮助。

【当二者发展一段时间后,如果都成为基层管理者,管理者也是一个非程序工作岗位。所以从动态发展的角度来看,选程序岗位,应该是更好一些的。】基于前面的回答,所以这个问题也是不成立的。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3-30 19:01
程序化体力型工作最终要被机器代替?
小冰老师 2018-03-30 23:47

理解得没错。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3-26 12:10
人力资源属于程序化工作嘛?
小冰老师 2018-03-26 22:09

同学好。是不属于的。

1.判断是否是程序性工作,这个要看他的工作目的、内容和工作对象需求,举个例子,比如是列车售票员他的工作内容就是卖票,这个无论是什么样的人,需求买到票就可以了,所以工作对象需求并不复杂,比较单一,而且现在也有自助购票机器,所以这个就可以判定这个为程序性工作;相反,如果是运营工作,例如活动运营的岗位,工作目的假如是带来用户,那工作内容其中一项是需要做用户调查,这个用户调查面对人群很复杂,基本机器不能够一一掌握住,而且工作对象因为年龄、性别、社会地位等各个方面不一样,导致的需求就会不一样,这时候就必须需要灵活多变一些,所以它是非程序性工作。

2.另外一个判断是说,看看这个工作是千篇一律,还是在工作过程中是需要比较多的灵活,这个也是判断标准。

3.其实同学任何一个工作不能说完全是程序或者非程序性,需要的是看大部分工作,或者说主要工作符合了上面两个任何一个标准,那么就可以判断了。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3-23 07:36

按老师的分析我现在做的是程序性工作,将被替代。努力学习,争取能做非程序性工作。

小冰老师 2018-03-23 14:24

嘿嘿,那同学加油喽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3-22 19:05

从可替代性或降薪的排序来讲:程序体力型>程序认知型>非程序体力型>非程序认知型,这样排序没错吧?所以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太重要。

小冰老师 2018-03-22 22:28

同学理解得没错。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3-13 22:33
只有不断进修自己,提高自己的思维维度才能生存。
小冰老师 2018-03-13 23:13

是的。加油!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20-03-25 21:52

老师,翻译应该属于那种性质的工作?

暖石苏苏 2020-03-25 22:11

同学好,具体也要看是哪个层级的翻译工作,高水平的翻译如文学作品翻译、同声传译等,因为也要面临各种突发场景或者需要通过自身积累做很多创造性的工作来更好地达成工作的交付质量,因此可以算作是非程序性工作中的认知类型。如果只是从事一些重复性高的、难度低、熟练掌握一定模板和词汇后就可以完成的翻译工作,则会偏向程序性工作,这类会是比较容易之后被机器所替代的。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12-21 18:46

我目前从事的是销售工作。

销售属于非程序性的工作吗?考虑到销售的过程中,向客户介绍、解决异义等都需要根据当时的情况来制定一套说辞

英英老师 2019-12-21 19:19

课程里举的例子,是为了让大家明白这其中的分类原理。所以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情况,来给自己做一下分类。如果你提问的时候,带上自己的思考和答案,再跟老师来讨论,对你更有意义。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零基础转行系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