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石网
nuanshi

首页 > 转行运营系统课 > 3:1v1调查&调查问卷

3:1v1调查&调查问卷

用户调查主要的形式有两种:1v1调查和调查问卷,这两种形式需要根据不同的调查场景,配合来使用

3:1v1调查&调查问卷8分51秒
用户调查主要的形式有两种:1v1调查和调查问卷,这两种形式需要根据不同的调查场景,配合来使用
课程问答

老师,听完课我还是不清楚什么情况下需要和用户探讨问题,什么情况下需要收集信息。我的公众号运营一段时间了,积累了一些用户,我也和几个老用户一对一聊过,是否就可以大范围发问卷了?这两种方式怎么交叉使用?

淙淙老师 2018-01-10 09:59

我教给同学一个简单的判断原则

问答:如果你还不清楚用户是谁,有哪些问题,哪些痛点,你都不知道应该问什么问题,那就开放式问答,对应得到的是开放式回答

问卷:如果你已经很清楚你要问哪些问题,这些问题都是选择题或判断题,那就做问卷。

13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robinchen 2018-03-16 21:10

公司需要对海外用户进行1v1调研,因为语言的问题,以及两方网络信号不稳定等问题,很多时候以文字交流会比较好。请问,这种文字形式的1v1调研,是否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谢谢~

阿朱老师 2018-03-16 23:38

同学好。

1.这种调研,需要同学必须清楚做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不能盲目为了做用户调查而做,沟通上必要的礼貌就可以啦,当然如果有经费,最好能给对方一些小礼物,这样就能够更顺畅;

2.可以提前把一些问题列出来,以防沟通过程当中遗忘;

3.要有迭代的思维,通过聊几个用户之后发现有些问题可能设置不合理,这就需要调整优化;

4.在最开始沟通时候,如果能够在完成调研目的情况下,先让用户放开说,然后根据她所说的来更新迭代一些自己的问题。

大致就这些,同学可以借鉴。

8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DDDD ,秋 2018-03-15 15:44

老师,您好!如果公司有人了解客户情况(对公产品),是否有必要,让新人1v1,重新了解客户情况?

  1. 老员工+领导知道客户情况,让我重新去沟通。初步了解的信息,跟他们知道的一样。我认为,领导想通过这种方式,让我多和客户沟通。但是,客户反馈,又得重复自身情况,你们内部能沟通好吗?
  2. 其他部门上门服务客户后,会将了解到的客户信息,用视频的方式保留在公司,30-50分钟/视频。
  3. 我曾向老员工、领导提出,看视频了解客户情况,再与客户沟通。均被拒绝,理由是浪费时间,还不如多给客户打电话。
  4. 目前,执行领导的要求,(安抚客户,)让客户再说一次情况。同时,其他部门介绍客户信息时,强势围观+提问。
  5. 个人认为,多方面了解客户情况,再去做对客户有价值的沟通,不要损耗客户对你的信任/耐心。这种想法,是否有问题?
阿朱老师 2018-03-15 19:28

同学,你好。

我赞成同学的做法,而且也在尝试了一些自己的办法【强势围观+提问】,“法无禁止即可为”说得就是这个道理,你的想法没有问题,我觉得同学自己可以私下尝试,做到一定成果之后再去提建议或许会更好。

27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少年派 2017-12-05 16:01

老师,您好,公众号刚开始文章发在朋友圈,然后获得信息很多都是熟人填的问卷,对于调查结果觉得不太好,怎么去吸引陌生人来呢?

淙淙老师 2017-12-05 16:28

同学好。吸引陌生人,就先需要制作出内容,比如我们去知乎回答问题,这里就要求你的内容足够好,然后才能得到关注和点赞,你的回答被人看到,这时候在内容中,植入你的联系方式,和用户建立联系,进而可以做调查。

所以同学的问题,在于制作内容,吸引目标用户的问题

少年派 2017-12-05 16:35
老师,是不是就是先按照我当时创建公众号的想法去制作内容,然后等用户多了后再去询问用户喜欢哪块内容吗
淙淙老师 2017-12-05 16:48

【是不是就是先按照我当时创建公众号的想法去制作内容】可以这么理解的,制作内容,投放出去,才能有关注,才能有反馈的。

2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张君老师,你好!您在@Emma的南瓜的提问下说【用户是有生命周期的】,可以再具体解释一下吗?

我的理解是:随着你的推文越来越多(大概3、4个月,看推文频率和用户使用习惯),好奇心会逐渐减少,也会越来越了解公众号,知道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

如果仍然关注,可能是铁杆粉也可能是不看文章但懒得取关的;如果取关了,那就说明满足不了ta的需求。那么,懒得取关的和取关的就算是走到了周期尽头。这样理解对吗?

馒头老师 2018-06-05 18:45

你好同学,用户关注公众号是要解决他存在的问题的,比如用户正想要装修新房子,所以就会关注装修相关的公众号,随着用户装修做完了,那他的问题就解决了,就不需要关注相关内容了,所以用户就逐渐取关了,也就是用户的生命周期到了尽头。所以这里并不完全说满足不了用户的需求,也可能说是用户需求消失了。

冯卡门 2018-06-05 19:39
明白了,谢谢老师!
淙淙老师 2018-06-05 20:49

别客气,有问题来问就好

14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好

我想问一下一对一当面调查的时候如何切入话题比较自然,怎样和一个陌生的调查对象打开话题,又如何给对方一个轻松的聊天环境,从而使被调查对象不会感觉到有压力,回答都是比较靠谱的呢?

阿朱老师 2018-03-13 00:52

同学,你好。

首先,这个要针对不同的年龄段来划分,比如你的同龄人,可以尝试以你们都比较关注的话题开始;对待比你大的人在这个过程当中尽量礼貌一些,不同的用户按照不同感兴趣的东西为切入;

第二,在调查过程中,不必特别自己在意对他们调查他们会觉得压力,问题在与调查者,当你很坦诚,也不拘束跟对方沟通,对方也会放松很多;

第三,同学如果特别需要这个,也很薄弱,平时可以多多练习跟不同的人沟通,尤其可以看看一些厉害的销售人员是怎么跟陌生人建立关系的。

1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1v1沟通后,也需要一直和他们保持沟通吗,我打算在微信公众号放上我的小号,但是小号不常用

馒头老师 2018-05-21 22:19

用户调查是要贯穿产品的始终,但是并不是说一定一直问同一批用户,因为用户是有生命周期的,所以需要做的是把用户调查,形成机制

1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发现一个小困惑,我的公众号放入了我的私人微信,一是方便做1V1用户调查,二是为了以后可以尝试建立社群。但是发现了2个问题:

1.和粉丝聊天有点浪费时间,(捂脸),但是感觉人家申请加你的时候不同意有点不好。

2.和有些粉丝聊熟了以后,在内容制作的时候就感觉像是自己的日记要被人看的感觉,就会很在意他们喜不喜欢,害怕取关,哈哈。

馒头老师 2018-05-25 22:25

【1.和粉丝聊天有点浪费时间,(捂脸),但是感觉人家申请加你的时候不同意有点不好。】

你好同学,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可能会花一些时间,但是之后对粉丝的问题有一个基础的认知以后,可以尝试用准备好的话术发给用户,虽然花时间,但是获取用户反馈这件事是非常有必要做的,有必要的事就值得花时间做

【2.和有些粉丝聊熟了以后,在内容制作的时候就感觉像是自己的日记要被人看的感觉,就会很在意他们喜不喜欢,害怕取关,哈哈。】

制作内容本身就是用户对你不断了解的过程,这个过程进行中,还会持续关注你的,都是你的铁杆用户,而用户流失是必然的,这个不用过于担心,因为你在不同的阶段,也需要有用户给你提供反馈。

8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张君老师好~

现在进入知乎引流环节,之前有两个加我微信私人号的粉丝跑路了,但私人号还没有删除。

是否可以询问为什么取关?我也很想问问,但是就是不知道怎么开场,怕气氛变得尴尬。。。

想请教一下老师,你们之前做类似情况的调查要怎样保持氛围的和谐呢?

星星眼望向老师!

淙淙老师 2018-02-08 18:43

同学好。

现在用户已经离开了,再追过去问,人家不一定回复你了。

除非,你始终跟这些粉丝保持交流,这样问才不突兀。

所以再有人加你,跟人家维系好关系,才好做调查。

坑爹洁 2018-02-09 18:01
嗯嗯~了解了。1、之前有个用户还聊得不错,这个可以再维持关系的样子。 2、另一个是找不到资源来问我要关键词的,除了关于关键词的交流就没有了,这种伸手党就无所谓,让她去吧?
淙淙老师 2018-02-09 18:13

是的,这里的交流指的是,有互相帮助的,你来我往的交流,而不是一次性交流。

坑爹洁 2018-02-10 10:36
嗯嗯~谢谢老师啦~
7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你在PPT中用户调查与1v1做对比时,使用了文字“显得硬”,这对我一开始看得会有点费解,改成“稍显理性”对于学员们来说会不会能更好地去理解呢?

淙淙老师 2018-02-21 19:25

会的,同学说的有道理。我已经把这个建议记录下来,会逐渐在后面的课程优化迭代中优化这个问题。非常感谢同学。

6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晚央 2018-11-01 17:55

老师,我现在已经明确了我的公众号定位,就是帮助想要变得更加优秀的同学快速成长.

我重新复习了课程:产品上线前,用户调查思维与行动重点.

课程让我们确定我们的目标用户,核心需求,活跃地区等内容.

现在,我已经确定了我的目标用户就是大一/大二爱学习想要成为一个更优秀的大学生

我能给的核心资源就是 用我过往的经验去引导他们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所以我想了很久,没有想清楚,如果我要进行用户调查,我用户调查的目的是什么.

我现在的想法是,我要吸引潜在用户,因为我要的是有想法变得更优秀的大学生,而不是整天只知道玩游戏的大学生. 再吸引到10+以上的精准目标用户的时候,再对他们重点做用户调查,届时的目的就是调查他们想要公号推送什么内容.

请老师指出不当之处和建议.

馒头老师 2018-11-01 22:41

首先,你需要定义清楚你的目标用户,什么算是【想要变的优秀】,是他们现在不优秀想要变的优秀,还是说已经很优秀了,想变的更好;整天打游戏的人是否真的没有想变的“优秀”的,你能不能去问问他们。

你的目标用户在这个道路上遇到了什么问题,他们有什么苦衷,他们的年龄,生活习惯是什么样的,这些都是你需要进一步去了解的内容。如果你能非常清楚这部分人存在的问题,了解清楚他们的情况就很容易帮助他们解决现有的问题,那你的公众号内容方向也就非常清晰了。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然然66 ,better me ~~ 2019-02-13 22:15

调查问卷一般收集多少数量好呢?

半亩老师 2019-02-14 09:15

同学你好,建议收集15份以上最好,这样数据呈现的趋势性就较为可信了。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比海更深 2019-02-12 22:49

张君老师新年好~ 我有几个问题想要请教您一下

①在1V1的例子中,老用户我弄懂了调查过程, 但是新用户这一块,您的例子是说需要用户主动与我们联系(或者加微信),才能进行1V1的交流。 我想问的是,除了被动地等待新用户,有没有我们主动一些的办法呀?  或者我该这样想:1V1是小样本调查,其实我们被动得到沟通的新用户,就已经能够满足1V1的调查需求了呢?


②还是这类问题,只不过是调查问卷范围。我是这样想的:对于老用户和新用户的问卷调查,在有自己的社群的情况下,问卷可以分为 老用户 和 新用户 两份,并发布于社群,让用户按照自己的条件选择问卷。如果没有社群,就安排在公众号的菜单或首推里,即“问卷调查”(也区分新老用户,同样是让用户自主地去填写问卷) 。   想问问张君老师,我这样的想法是正确的吧? 然后,想问问您还有没有其他的好办法呀?

暖石苏苏 2019-02-13 09:57

同学你好,你的思考不错,我们来看下你的问题:

【新用户这一块,您的例子是说需要用户主动与我们联系(或者加微信),才能进行1V1的交流。 我想问的是,除了被动地等待新用户,有没有我们主动一些的办法呀?  】首先,如果同学能在前期把引导设置好的话,用户主动与我们联系可以节省一定的时间成本。至于同学想要主动添加新用户,那么也是有很多方法可以尝试的,比如通过某些活动/福利提供等方式,让用户主动留下联系方式等,具体需要同学结合自己的产品特点去设计即可。

【1V1是小样本调查,其实我们被动得到沟通的新用户,就已经能够满足1V1的调查需求了呢?】这个地方需要具体看你的用户量以及成功转化到配合被动沟通的用户量是多少,数据量太少的话,可能是你的粉丝数量比较少,也可能你给用户的引导不够明确,所以需要先明确造成收集困难的原因是什么,再有针对性的解决这个问题。

【对于老用户和新用户的问卷调查,在有自己的社群的情况下,问卷可以分为 老用户 和 新用户 两份,并发布于社群,让用户按照自己的条件选择问卷。如果没有社群,就安排在公众号的菜单或首推里,即“问卷调查”(也区分新老用户,同样是让用户自主地去填写问卷) 。】同学的想法没问题,在实际工作中,这部分的处理可以非常灵活,明确好自己的调查目的以及目标人群,用户也会自己进行匹配的。

比海更深 2019-02-13 10:11
懂了懂了~谢谢张君老师。 看来我的问题,除了老师您的解答,我还应该在之后的运营中再来按实际情况考虑相应的方法。
淙淙老师 2019-02-13 10:24

别客气,同学有问题随时来问就好。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慧娇 2020-09-04 10:04

老师,你好,我现在公众号只有38个粉丝,引流渠道只有133个粉丝量。但其中公众号的38个粉丝基本都是熟人朋友,不是我的目标用户,去找她们做问卷,调研结果不准。那请问老师,对于我目前得情况,需要什么时候做问卷比较好,因为目前很难吸引到陌生目标用户。

另外一个问题:对于公众号内容制作这块,学习暖石课程,都知道最好是先进行用户痛点和需求后,再制作内容比较好。可我目前没有什么目标用户以及对应做问卷,那前期制作内容岂不是很容易自嗨了吗?请老师对于内容制作方向上给点建议

大v老师 2020-09-04 13:20

同学好,对于第一个问题,这跟同学的公众号定位有关。如果所选定位比较大众,比如健身、穿搭、学习、个人成长、情感、电影、美食、旅行等,这些同学大众定位一方面同学可以在暖石社群里,跟老师说明情况,然后投放问卷,因为暖石同学里很多都会是目标用户,同时同学可以在问卷里设置门槛,仅支持目标用户填写。举例,定位是女生穿搭,第一个问题问你的性别是,那收集的数据里就可以排除男生填的。另一方面同学可以去用户活跃的渠道,观察用户的评论、讨论,来挖掘用户需求,甚至你可以进到定位相关的社群,跟用户进行直接沟通询问。

对于第二个问题,其实第一个问题解决了,找到了目标用户,进行了问卷调查或直接跟用户沟通,了解到了用户需求,也就解决了第二个问题对同学造成的困扰。此外,对于第二个问题,同学还可以通过分析、拆解竞品的内容,在前期内容制作时找到可借鉴的点。然后文章后植入问卷调查,收集用户阅读文章后的反馈,然后分析数据,进行优化调整。

加油!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之前在讲用户调查的时候是根据产品的不同发展阶段讲了是进行1V1还是问卷,这里的有些糊涂了?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使用,还是在产品的整个过程中?

馒头老师 2018-04-21 11:19

你好同学,在产品的不同发展阶段都需要做用户调查,而这两种调查方式各有侧重,也都是需要贯穿产品的整个过程中的

不断向前ing 2018-04-21 15:35
老师,这个意思是还是要根据调查的目的来确定是进行1V1还是问卷吗?之前给的在产品的不同发展阶段进行1V1还是问卷只是一个参考,并不是固定的,要根据自己的调查目的来调整调查方式是不是?
馒头老师 2018-04-21 22:47

不是调查的目的,而是调查的深度,如果你的问题可以两句话问完的,选择调查问卷就是比较合适的方式,但是如果你的问题需要问很多内容,选择1V1就是比较好的选择。

不断向前ing 2018-04-22 21:03
好的,明白了。谢谢老师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你好。做一对一用户调查的时候,一般来说都是产品初期,大家处于一个发散思维的过程。那么常规的思维就是跟有经验的人去聊。那这些用户有可能成为竞争对手,做这些用户的调查,会被影响吗?比如说产品定位上面思路比较接近?

淙淙老师 2017-11-17 21:54

1.【做一对一用户调查的时候,一般来说都是产品初期】这里需要更正一下思维同学,用户调查这件事情,不管在产品运营什么时期,都是始终要做的,因为用户的需求在变,用户的身份在变,产品也在迭代,所以为了让产品匹配用户的需求,就需要持续做调查。

2.【那么常规的思维就是跟有经验的人去聊】用户调查,这里用户指的是你的产品使用者,如果同学说的是有经验的,那就不属于调查用户了,而是通过同行来了解信息

3.【比如说产品定位上面思路比较接近?】事实上,不用问同行的,因为具体到产品和用户,还是有差别的,所以调查使用自己产品的人,是比较靠谱的调查。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拾柒864 2020-11-17 21:31

老师 其实我想说,我不知道如何做问卷调查,比如不知道怎么样和用户取得联系,用什么方式找到他们

半亩老师 2020-11-17 22:11

同学好,咱们这个问卷做完了之后,需要安置在公众号里,比如阅读原文,或是菜单栏里,然后引导你的读者去点击填写,或是引导他们加你的微信,你再通过私聊发给他们。所以你要做的是让用户“愿者上钩”。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萌萌哒小仙女 2020-10-26 15:36

老师您好,如果从0开始做公众号,没有种子用户,朋友圈的人不是目标用户,请问应该怎么做用户调查呢?

暖石牙牙 2020-10-26 16:01

同学好~

你可以在一些社群、社区中做调研,记得征求下群主的同意 。

最简单的,在暖石的社区、蒲公英小组群或者其他群中发放问卷。

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如果有问题请继续提问~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南风过境 2020-04-09 20:21

老师你好,公众号前期是不是通过引流的时候1V1调查比较好,后续有了粉丝之后再去做问卷调查?还是一开始你输出内容的时候去做问卷看看目标用户想不想看这种内容?

半亩老师 2020-04-09 22:16

同学好,在粉丝量比较少,内容风格还在摸索期的时候,1v1调查能够更有效地了解到用户需求,帮助同学确定优化方向,当然这个时候也可以同步放置问卷回收用户的主动反馈,然后根据问卷内容再去1v1深挖用户背后的内容,也是可以的。

南风过境 2020-04-09 22:29
老师,同步放置问卷的时候也是在引流渠道中实现吗?
暖石苏苏 2020-04-10 11:18

同学好,可以放在你的公众号欢迎语、菜单栏、文章最后等等,都是没问题的。同学可以梳理下用户从引流渠道看到你的信息到最终关注你的一系列行为路径,然后结合你的问卷内容去测试具体放在哪个位置填写效果更好。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前路漫漫 2020-04-07 02:18

老师,提一下意见。老师第三阶段公众号和喜马拉雅实例运营这种可以选择去做吗?因为有时候时间紧张,就想先做自己适合的运营实操

小乐老师 2020-04-07 10:56

同学你好,公众号属于必做的实操,喜马拉雅这部分,如果同学认为时间不够,可以选择跳过的。

同学加油~!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虞三岁 2020-04-03 13:48

老师 我有个问题 如果我的精准用户也不知道想看写什么 那我是否就可以列个大致范围让他去选择或者引导他说出自己的需求

英英老师 2020-04-03 14:20

你是可以这样做的,可以先试一试。不断跟用户聊天,你就能了解到他们的喜好,到时候你给的选题范围,也会越来越吸引他们。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铭岳 2020-01-27 16:07

老师,1V1调查方式其实就是进行设计问题时,在我们明确了用户调查的目的之后,却又不知道该怎么设计具体问题。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进行1v1调查的方式。也可以这么说,1v1的调查方式凌驾调查问卷之上的。是这个道理?

暖石苏苏 2020-01-27 18:24

同学好,1V1调查跟问卷调查没有所谓“谁凌驾谁之上”的问题,因为二者各有优势,因此在实际调查过程中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作用。问卷调查更适合调研大批量用户数据,更容易看出一些具体问题上的数据趋势。1V1调查相对耗时耗力,覆盖面较小,但更容易挖掘深层次的问题,因此实际工作过程中,是需要同学根据实际的调研目的、现有条件等选择适合的方式进行调研。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一对一调查的时候,是不是就要求调查的用户更垂直更具有代表性呢

考拉老师 2020-01-05 16:57

同学你好,视调查目标而定。比如你想了解大学生群体为什么付费购买了你的产品,那么虽然大学生群体不是你的用户主力,不能代表所有用户群体,但处于调查目的的需要,也要进行1V1调查。

如果老师的回答已经解决了你的问题,请点击已解决给老师一个反馈,如果没有请同学继续追问。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陈福理 2019-06-13 10:35

老师,您好!

1.陌生用户这里没有听太懂,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如果是一个公众号的话,是没有关注公众号的群体吗?

2.假设是一个课程产品那应该如何与陌生用户建立联系,又如何让他们填写问卷

半亩老师 2019-06-13 11:04

同学好。

【1.陌生用户这里没有听太懂,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如果是一个公众号的话,是没有关注公众号的群体吗?】陌生用户就是指那些对你产品感兴趣,但是还没有与你发生直接关系的目标用户,用同学的例子来说,就是那些偶然看了你某一篇文案表示认可,但是还没有关注你公众号的群体。

【2.假设是一个课程产品那应该如何与陌生用户建立联系,又如何让他们填写问卷】同学可以尝试用福利引导他们填写问卷,比较领取50节免费试听课程,领取之前需要提交一份问卷。

陈福理 2019-06-13 11:06
好的 谢谢老师 明白了
岛主老师 2019-06-13 11:09

同学不客气。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如果我是要同时调研两个用户:付费用户和陌生用户(未付费用户),那我的问卷是要设置两个吗?还是用问卷逻辑:比如你是否已经购买了我们的产品,选择是的话,才会有你是否喜欢我们的产品吗?未付费用户选择否的话,就没有这个选项。微信图片_20190523122455.png

暖石廿二 2019-05-23 12:48

同学你好,可以使用逻辑表单,也可以使用两份问卷,都可以的,关键是调研的问题是否合理。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3:1v1调查&调查问卷

用户调查主要的形式有两种:1v1调查和调查问卷,这两种形式需要根据不同的调查场景,配合来使用

< 返回课程表
展开全部
课程问答

老师,听完课我还是不清楚什么情况下需要和用户探讨问题,什么情况下需要收集信息。我的公众号运营一段时间了,积累了一些用户,我也和几个老用户一对一聊过,是否就可以大范围发问卷了?这两种方式怎么交叉使用?

淙淙老师 2018-01-10 09:59

我教给同学一个简单的判断原则

问答:如果你还不清楚用户是谁,有哪些问题,哪些痛点,你都不知道应该问什么问题,那就开放式问答,对应得到的是开放式回答

问卷:如果你已经很清楚你要问哪些问题,这些问题都是选择题或判断题,那就做问卷。

13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3-16 21:10

公司需要对海外用户进行1v1调研,因为语言的问题,以及两方网络信号不稳定等问题,很多时候以文字交流会比较好。请问,这种文字形式的1v1调研,是否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谢谢~

阿朱老师 2018-03-16 23:38

同学好。

1.这种调研,需要同学必须清楚做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不能盲目为了做用户调查而做,沟通上必要的礼貌就可以啦,当然如果有经费,最好能给对方一些小礼物,这样就能够更顺畅;

2.可以提前把一些问题列出来,以防沟通过程当中遗忘;

3.要有迭代的思维,通过聊几个用户之后发现有些问题可能设置不合理,这就需要调整优化;

4.在最开始沟通时候,如果能够在完成调研目的情况下,先让用户放开说,然后根据她所说的来更新迭代一些自己的问题。

大致就这些,同学可以借鉴。

8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3-15 15:44

老师,您好!如果公司有人了解客户情况(对公产品),是否有必要,让新人1v1,重新了解客户情况?

  1. 老员工+领导知道客户情况,让我重新去沟通。初步了解的信息,跟他们知道的一样。我认为,领导想通过这种方式,让我多和客户沟通。但是,客户反馈,又得重复自身情况,你们内部能沟通好吗?
  2. 其他部门上门服务客户后,会将了解到的客户信息,用视频的方式保留在公司,30-50分钟/视频。
  3. 我曾向老员工、领导提出,看视频了解客户情况,再与客户沟通。均被拒绝,理由是浪费时间,还不如多给客户打电话。
  4. 目前,执行领导的要求,(安抚客户,)让客户再说一次情况。同时,其他部门介绍客户信息时,强势围观+提问。
  5. 个人认为,多方面了解客户情况,再去做对客户有价值的沟通,不要损耗客户对你的信任/耐心。这种想法,是否有问题?
阿朱老师 2018-03-15 19:28

同学,你好。

我赞成同学的做法,而且也在尝试了一些自己的办法【强势围观+提问】,“法无禁止即可为”说得就是这个道理,你的想法没有问题,我觉得同学自己可以私下尝试,做到一定成果之后再去提建议或许会更好。

27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7-12-05 16:01

老师,您好,公众号刚开始文章发在朋友圈,然后获得信息很多都是熟人填的问卷,对于调查结果觉得不太好,怎么去吸引陌生人来呢?

淙淙老师 2017-12-05 16:28

同学好。吸引陌生人,就先需要制作出内容,比如我们去知乎回答问题,这里就要求你的内容足够好,然后才能得到关注和点赞,你的回答被人看到,这时候在内容中,植入你的联系方式,和用户建立联系,进而可以做调查。

所以同学的问题,在于制作内容,吸引目标用户的问题

少年派 2017-12-05 16:35
老师,是不是就是先按照我当时创建公众号的想法去制作内容,然后等用户多了后再去询问用户喜欢哪块内容吗
淙淙老师 2017-12-05 16:48

【是不是就是先按照我当时创建公众号的想法去制作内容】可以这么理解的,制作内容,投放出去,才能有关注,才能有反馈的。

2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张君老师,你好!您在@Emma的南瓜的提问下说【用户是有生命周期的】,可以再具体解释一下吗?

我的理解是:随着你的推文越来越多(大概3、4个月,看推文频率和用户使用习惯),好奇心会逐渐减少,也会越来越了解公众号,知道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

如果仍然关注,可能是铁杆粉也可能是不看文章但懒得取关的;如果取关了,那就说明满足不了ta的需求。那么,懒得取关的和取关的就算是走到了周期尽头。这样理解对吗?

馒头老师 2018-06-05 18:45

你好同学,用户关注公众号是要解决他存在的问题的,比如用户正想要装修新房子,所以就会关注装修相关的公众号,随着用户装修做完了,那他的问题就解决了,就不需要关注相关内容了,所以用户就逐渐取关了,也就是用户的生命周期到了尽头。所以这里并不完全说满足不了用户的需求,也可能说是用户需求消失了。

冯卡门 2018-06-05 19:39
明白了,谢谢老师!
淙淙老师 2018-06-05 20:49

别客气,有问题来问就好

14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好

我想问一下一对一当面调查的时候如何切入话题比较自然,怎样和一个陌生的调查对象打开话题,又如何给对方一个轻松的聊天环境,从而使被调查对象不会感觉到有压力,回答都是比较靠谱的呢?

阿朱老师 2018-03-13 00:52

同学,你好。

首先,这个要针对不同的年龄段来划分,比如你的同龄人,可以尝试以你们都比较关注的话题开始;对待比你大的人在这个过程当中尽量礼貌一些,不同的用户按照不同感兴趣的东西为切入;

第二,在调查过程中,不必特别自己在意对他们调查他们会觉得压力,问题在与调查者,当你很坦诚,也不拘束跟对方沟通,对方也会放松很多;

第三,同学如果特别需要这个,也很薄弱,平时可以多多练习跟不同的人沟通,尤其可以看看一些厉害的销售人员是怎么跟陌生人建立关系的。

1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1v1沟通后,也需要一直和他们保持沟通吗,我打算在微信公众号放上我的小号,但是小号不常用

馒头老师 2018-05-21 22:19

用户调查是要贯穿产品的始终,但是并不是说一定一直问同一批用户,因为用户是有生命周期的,所以需要做的是把用户调查,形成机制

1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发现一个小困惑,我的公众号放入了我的私人微信,一是方便做1V1用户调查,二是为了以后可以尝试建立社群。但是发现了2个问题:

1.和粉丝聊天有点浪费时间,(捂脸),但是感觉人家申请加你的时候不同意有点不好。

2.和有些粉丝聊熟了以后,在内容制作的时候就感觉像是自己的日记要被人看的感觉,就会很在意他们喜不喜欢,害怕取关,哈哈。

馒头老师 2018-05-25 22:25

【1.和粉丝聊天有点浪费时间,(捂脸),但是感觉人家申请加你的时候不同意有点不好。】

你好同学,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可能会花一些时间,但是之后对粉丝的问题有一个基础的认知以后,可以尝试用准备好的话术发给用户,虽然花时间,但是获取用户反馈这件事是非常有必要做的,有必要的事就值得花时间做

【2.和有些粉丝聊熟了以后,在内容制作的时候就感觉像是自己的日记要被人看的感觉,就会很在意他们喜不喜欢,害怕取关,哈哈。】

制作内容本身就是用户对你不断了解的过程,这个过程进行中,还会持续关注你的,都是你的铁杆用户,而用户流失是必然的,这个不用过于担心,因为你在不同的阶段,也需要有用户给你提供反馈。

8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张君老师好~

现在进入知乎引流环节,之前有两个加我微信私人号的粉丝跑路了,但私人号还没有删除。

是否可以询问为什么取关?我也很想问问,但是就是不知道怎么开场,怕气氛变得尴尬。。。

想请教一下老师,你们之前做类似情况的调查要怎样保持氛围的和谐呢?

星星眼望向老师!

淙淙老师 2018-02-08 18:43

同学好。

现在用户已经离开了,再追过去问,人家不一定回复你了。

除非,你始终跟这些粉丝保持交流,这样问才不突兀。

所以再有人加你,跟人家维系好关系,才好做调查。

坑爹洁 2018-02-09 18:01
嗯嗯~了解了。1、之前有个用户还聊得不错,这个可以再维持关系的样子。 2、另一个是找不到资源来问我要关键词的,除了关于关键词的交流就没有了,这种伸手党就无所谓,让她去吧?
淙淙老师 2018-02-09 18:13

是的,这里的交流指的是,有互相帮助的,你来我往的交流,而不是一次性交流。

坑爹洁 2018-02-10 10:36
嗯嗯~谢谢老师啦~
7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你在PPT中用户调查与1v1做对比时,使用了文字“显得硬”,这对我一开始看得会有点费解,改成“稍显理性”对于学员们来说会不会能更好地去理解呢?

淙淙老师 2018-02-21 19:25

会的,同学说的有道理。我已经把这个建议记录下来,会逐渐在后面的课程优化迭代中优化这个问题。非常感谢同学。

6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11-01 17:55

老师,我现在已经明确了我的公众号定位,就是帮助想要变得更加优秀的同学快速成长.

我重新复习了课程:产品上线前,用户调查思维与行动重点.

课程让我们确定我们的目标用户,核心需求,活跃地区等内容.

现在,我已经确定了我的目标用户就是大一/大二爱学习想要成为一个更优秀的大学生

我能给的核心资源就是 用我过往的经验去引导他们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所以我想了很久,没有想清楚,如果我要进行用户调查,我用户调查的目的是什么.

我现在的想法是,我要吸引潜在用户,因为我要的是有想法变得更优秀的大学生,而不是整天只知道玩游戏的大学生. 再吸引到10+以上的精准目标用户的时候,再对他们重点做用户调查,届时的目的就是调查他们想要公号推送什么内容.

请老师指出不当之处和建议.

馒头老师 2018-11-01 22:41

首先,你需要定义清楚你的目标用户,什么算是【想要变的优秀】,是他们现在不优秀想要变的优秀,还是说已经很优秀了,想变的更好;整天打游戏的人是否真的没有想变的“优秀”的,你能不能去问问他们。

你的目标用户在这个道路上遇到了什么问题,他们有什么苦衷,他们的年龄,生活习惯是什么样的,这些都是你需要进一步去了解的内容。如果你能非常清楚这部分人存在的问题,了解清楚他们的情况就很容易帮助他们解决现有的问题,那你的公众号内容方向也就非常清晰了。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2-13 22:15

调查问卷一般收集多少数量好呢?

半亩老师 2019-02-14 09:15

同学你好,建议收集15份以上最好,这样数据呈现的趋势性就较为可信了。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2-12 22:49

张君老师新年好~ 我有几个问题想要请教您一下

①在1V1的例子中,老用户我弄懂了调查过程, 但是新用户这一块,您的例子是说需要用户主动与我们联系(或者加微信),才能进行1V1的交流。 我想问的是,除了被动地等待新用户,有没有我们主动一些的办法呀?  或者我该这样想:1V1是小样本调查,其实我们被动得到沟通的新用户,就已经能够满足1V1的调查需求了呢?


②还是这类问题,只不过是调查问卷范围。我是这样想的:对于老用户和新用户的问卷调查,在有自己的社群的情况下,问卷可以分为 老用户 和 新用户 两份,并发布于社群,让用户按照自己的条件选择问卷。如果没有社群,就安排在公众号的菜单或首推里,即“问卷调查”(也区分新老用户,同样是让用户自主地去填写问卷) 。   想问问张君老师,我这样的想法是正确的吧? 然后,想问问您还有没有其他的好办法呀?

暖石苏苏 2019-02-13 09:57

同学你好,你的思考不错,我们来看下你的问题:

【新用户这一块,您的例子是说需要用户主动与我们联系(或者加微信),才能进行1V1的交流。 我想问的是,除了被动地等待新用户,有没有我们主动一些的办法呀?  】首先,如果同学能在前期把引导设置好的话,用户主动与我们联系可以节省一定的时间成本。至于同学想要主动添加新用户,那么也是有很多方法可以尝试的,比如通过某些活动/福利提供等方式,让用户主动留下联系方式等,具体需要同学结合自己的产品特点去设计即可。

【1V1是小样本调查,其实我们被动得到沟通的新用户,就已经能够满足1V1的调查需求了呢?】这个地方需要具体看你的用户量以及成功转化到配合被动沟通的用户量是多少,数据量太少的话,可能是你的粉丝数量比较少,也可能你给用户的引导不够明确,所以需要先明确造成收集困难的原因是什么,再有针对性的解决这个问题。

【对于老用户和新用户的问卷调查,在有自己的社群的情况下,问卷可以分为 老用户 和 新用户 两份,并发布于社群,让用户按照自己的条件选择问卷。如果没有社群,就安排在公众号的菜单或首推里,即“问卷调查”(也区分新老用户,同样是让用户自主地去填写问卷) 。】同学的想法没问题,在实际工作中,这部分的处理可以非常灵活,明确好自己的调查目的以及目标人群,用户也会自己进行匹配的。

比海更深 2019-02-13 10:11
懂了懂了~谢谢张君老师。 看来我的问题,除了老师您的解答,我还应该在之后的运营中再来按实际情况考虑相应的方法。
淙淙老师 2019-02-13 10:24

别客气,同学有问题随时来问就好。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20-09-04 10:04

老师,你好,我现在公众号只有38个粉丝,引流渠道只有133个粉丝量。但其中公众号的38个粉丝基本都是熟人朋友,不是我的目标用户,去找她们做问卷,调研结果不准。那请问老师,对于我目前得情况,需要什么时候做问卷比较好,因为目前很难吸引到陌生目标用户。

另外一个问题:对于公众号内容制作这块,学习暖石课程,都知道最好是先进行用户痛点和需求后,再制作内容比较好。可我目前没有什么目标用户以及对应做问卷,那前期制作内容岂不是很容易自嗨了吗?请老师对于内容制作方向上给点建议

大v老师 2020-09-04 13:20

同学好,对于第一个问题,这跟同学的公众号定位有关。如果所选定位比较大众,比如健身、穿搭、学习、个人成长、情感、电影、美食、旅行等,这些同学大众定位一方面同学可以在暖石社群里,跟老师说明情况,然后投放问卷,因为暖石同学里很多都会是目标用户,同时同学可以在问卷里设置门槛,仅支持目标用户填写。举例,定位是女生穿搭,第一个问题问你的性别是,那收集的数据里就可以排除男生填的。另一方面同学可以去用户活跃的渠道,观察用户的评论、讨论,来挖掘用户需求,甚至你可以进到定位相关的社群,跟用户进行直接沟通询问。

对于第二个问题,其实第一个问题解决了,找到了目标用户,进行了问卷调查或直接跟用户沟通,了解到了用户需求,也就解决了第二个问题对同学造成的困扰。此外,对于第二个问题,同学还可以通过分析、拆解竞品的内容,在前期内容制作时找到可借鉴的点。然后文章后植入问卷调查,收集用户阅读文章后的反馈,然后分析数据,进行优化调整。

加油!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之前在讲用户调查的时候是根据产品的不同发展阶段讲了是进行1V1还是问卷,这里的有些糊涂了?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使用,还是在产品的整个过程中?

馒头老师 2018-04-21 11:19

你好同学,在产品的不同发展阶段都需要做用户调查,而这两种调查方式各有侧重,也都是需要贯穿产品的整个过程中的

不断向前ing 2018-04-21 15:35
老师,这个意思是还是要根据调查的目的来确定是进行1V1还是问卷吗?之前给的在产品的不同发展阶段进行1V1还是问卷只是一个参考,并不是固定的,要根据自己的调查目的来调整调查方式是不是?
馒头老师 2018-04-21 22:47

不是调查的目的,而是调查的深度,如果你的问题可以两句话问完的,选择调查问卷就是比较合适的方式,但是如果你的问题需要问很多内容,选择1V1就是比较好的选择。

不断向前ing 2018-04-22 21:03
好的,明白了。谢谢老师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你好。做一对一用户调查的时候,一般来说都是产品初期,大家处于一个发散思维的过程。那么常规的思维就是跟有经验的人去聊。那这些用户有可能成为竞争对手,做这些用户的调查,会被影响吗?比如说产品定位上面思路比较接近?

淙淙老师 2017-11-17 21:54

1.【做一对一用户调查的时候,一般来说都是产品初期】这里需要更正一下思维同学,用户调查这件事情,不管在产品运营什么时期,都是始终要做的,因为用户的需求在变,用户的身份在变,产品也在迭代,所以为了让产品匹配用户的需求,就需要持续做调查。

2.【那么常规的思维就是跟有经验的人去聊】用户调查,这里用户指的是你的产品使用者,如果同学说的是有经验的,那就不属于调查用户了,而是通过同行来了解信息

3.【比如说产品定位上面思路比较接近?】事实上,不用问同行的,因为具体到产品和用户,还是有差别的,所以调查使用自己产品的人,是比较靠谱的调查。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20-11-17 21:31

老师 其实我想说,我不知道如何做问卷调查,比如不知道怎么样和用户取得联系,用什么方式找到他们

半亩老师 2020-11-17 22:11

同学好,咱们这个问卷做完了之后,需要安置在公众号里,比如阅读原文,或是菜单栏里,然后引导你的读者去点击填写,或是引导他们加你的微信,你再通过私聊发给他们。所以你要做的是让用户“愿者上钩”。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20-10-26 15:36

老师您好,如果从0开始做公众号,没有种子用户,朋友圈的人不是目标用户,请问应该怎么做用户调查呢?

暖石牙牙 2020-10-26 16:01

同学好~

你可以在一些社群、社区中做调研,记得征求下群主的同意 。

最简单的,在暖石的社区、蒲公英小组群或者其他群中发放问卷。

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如果有问题请继续提问~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20-04-09 20:21

老师你好,公众号前期是不是通过引流的时候1V1调查比较好,后续有了粉丝之后再去做问卷调查?还是一开始你输出内容的时候去做问卷看看目标用户想不想看这种内容?

半亩老师 2020-04-09 22:16

同学好,在粉丝量比较少,内容风格还在摸索期的时候,1v1调查能够更有效地了解到用户需求,帮助同学确定优化方向,当然这个时候也可以同步放置问卷回收用户的主动反馈,然后根据问卷内容再去1v1深挖用户背后的内容,也是可以的。

南风过境 2020-04-09 22:29
老师,同步放置问卷的时候也是在引流渠道中实现吗?
暖石苏苏 2020-04-10 11:18

同学好,可以放在你的公众号欢迎语、菜单栏、文章最后等等,都是没问题的。同学可以梳理下用户从引流渠道看到你的信息到最终关注你的一系列行为路径,然后结合你的问卷内容去测试具体放在哪个位置填写效果更好。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20-04-07 02:18

老师,提一下意见。老师第三阶段公众号和喜马拉雅实例运营这种可以选择去做吗?因为有时候时间紧张,就想先做自己适合的运营实操

小乐老师 2020-04-07 10:56

同学你好,公众号属于必做的实操,喜马拉雅这部分,如果同学认为时间不够,可以选择跳过的。

同学加油~!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20-04-03 13:48

老师 我有个问题 如果我的精准用户也不知道想看写什么 那我是否就可以列个大致范围让他去选择或者引导他说出自己的需求

英英老师 2020-04-03 14:20

你是可以这样做的,可以先试一试。不断跟用户聊天,你就能了解到他们的喜好,到时候你给的选题范围,也会越来越吸引他们。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20-01-27 16:07

老师,1V1调查方式其实就是进行设计问题时,在我们明确了用户调查的目的之后,却又不知道该怎么设计具体问题。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进行1v1调查的方式。也可以这么说,1v1的调查方式凌驾调查问卷之上的。是这个道理?

暖石苏苏 2020-01-27 18:24

同学好,1V1调查跟问卷调查没有所谓“谁凌驾谁之上”的问题,因为二者各有优势,因此在实际调查过程中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作用。问卷调查更适合调研大批量用户数据,更容易看出一些具体问题上的数据趋势。1V1调查相对耗时耗力,覆盖面较小,但更容易挖掘深层次的问题,因此实际工作过程中,是需要同学根据实际的调研目的、现有条件等选择适合的方式进行调研。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一对一调查的时候,是不是就要求调查的用户更垂直更具有代表性呢

考拉老师 2020-01-05 16:57

同学你好,视调查目标而定。比如你想了解大学生群体为什么付费购买了你的产品,那么虽然大学生群体不是你的用户主力,不能代表所有用户群体,但处于调查目的的需要,也要进行1V1调查。

如果老师的回答已经解决了你的问题,请点击已解决给老师一个反馈,如果没有请同学继续追问。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6-13 10:35

老师,您好!

1.陌生用户这里没有听太懂,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如果是一个公众号的话,是没有关注公众号的群体吗?

2.假设是一个课程产品那应该如何与陌生用户建立联系,又如何让他们填写问卷

半亩老师 2019-06-13 11:04

同学好。

【1.陌生用户这里没有听太懂,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如果是一个公众号的话,是没有关注公众号的群体吗?】陌生用户就是指那些对你产品感兴趣,但是还没有与你发生直接关系的目标用户,用同学的例子来说,就是那些偶然看了你某一篇文案表示认可,但是还没有关注你公众号的群体。

【2.假设是一个课程产品那应该如何与陌生用户建立联系,又如何让他们填写问卷】同学可以尝试用福利引导他们填写问卷,比较领取50节免费试听课程,领取之前需要提交一份问卷。

陈福理 2019-06-13 11:06
好的 谢谢老师 明白了
岛主老师 2019-06-13 11:09

同学不客气。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如果我是要同时调研两个用户:付费用户和陌生用户(未付费用户),那我的问卷是要设置两个吗?还是用问卷逻辑:比如你是否已经购买了我们的产品,选择是的话,才会有你是否喜欢我们的产品吗?未付费用户选择否的话,就没有这个选项。微信图片_20190523122455.png

暖石廿二 2019-05-23 12:48

同学你好,可以使用逻辑表单,也可以使用两份问卷,都可以的,关键是调研的问题是否合理。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零基础转行系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