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石网
nuanshi

转行运营系统课 >9:第五步,优化调查问卷

9:第五步,优化调查问卷

优化工作分成2个部分:1.丰富现有的调查问题;2.拓展出新的调查问题

9:第五步,优化调查问卷6分53秒
优化工作分成2个部分:1.丰富现有的调查问题;2.拓展出新的调查问题
课程问答
Chet632,毕业一年,若有所思,决意转行,忘自律给我自由
2017-09-28 15:49

做一个反馈,当我听到最后老师说的:希望我能不要假装去做一份高大上的问卷调查,而是去掌握问卷调查的精髓,非常真诚的感受到了您是真心的在为用户着想,从而让我更加的愿意去相信并且执行你所传授的知识。我在想如果老师在试听课中适当的多运用一下这一点会不会提高付费转化率,哈哈

淙淙老师 2017-09-28 16:00

其实这个课程是在后续迭代出来的,之所以要这么强调,是因为有同学事实上是在“套用办法”,但是这样做,对真正学到知识,是非常没有好处的,所以要反复强调这件事情的。

[我在想如果老师在试听课中适当的多运用一下这一点会不会提高付费转化率]这个嘛,这是伪命题,因为能听到这个课程的人,已经是付费学员。

4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沉寂卧龙,吃货一枚,有什么好吃的记得来【昊仔美食夜谈】告诉我
2018-03-08 22:24

君哥,一些细分问题会更涉及用户隐私,这个如何打消用户顾虑?

阿朱老师 2018-03-08 23:32

同学,你好。看得出来同学在一边在学习一边思考,很棒!

这个首先事前可以跟用户说明,保证匿名,保证不往外泄露信息;其次,尽量尝试换一个说法,因为不同的说法可能会导致用户不一样的感受;最后如果前两个方法都尝试了还不可以的话,确实存在用户会疑虑不能完全消除,只能顺其自然看看有多少数据,另外一种就只能从问卷当中剔除这个问题了。

沉寂卧龙 2018-03-09 10:52
好的,了解了,谢谢君哥
44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不土也不木,只有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才有可能成就某种事业。
2018-03-18 10:30

请问:更新迭代后的问卷发给谁呢?是填写第一次问卷的人还是普遍的目标用户?如果更新之后普遍发送给目标用户,那没填过第一次问卷的人来说,会不会有不适?

阿朱老师 2018-03-18 19:19

同学,你好。你说得这个问题确实存在,如果再发给第一次填写的人会感到不适,因为毕竟填写问卷也要付出一定的“成本”,所以同学在迭代问卷之后尽量发给未填写用户就好。

不土也不木 2018-03-20 09:15
意思就是发给新关注我的人?关注我的才是我的目标用户。请问表单可以单独发给用户填写吗
不土也不木 2018-03-20 09:38
如何确认粉丝是知乎引流来的?
阿朱老师 2018-03-20 10:51

是的,同学,发给新关注你的人。这些新用户虽然是新关注,但是也是你的目标用户呢,对吧。对于之前填写过问卷然后跟你关系不错,你觉得再让他填写一次也没问题的,可以发一些,因为他们可能会出于认可,愿意再次帮你的忙。

阿朱老师 2018-03-20 13:29

同学,你好。这个可以通过一些工具监测到的,比如百度统计、GA,这些课程后面都会讲到,这个不用担心;另外如果确实用不到工具,是不是可以采用一个办法,比如知乎上留有暗号加你,当有人通过这个暗号加你的,你就可以判定为知乎来的,再甚至如果引流人数不多,那可以直接问他们。

不土也不木 2018-03-20 17:29
懂了,谢谢老师。
阿朱老师 2018-03-20 17:34

别客气,有问题再来。

24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慕枫1212,听音乐、看书的安静女生
2017-09-21 11:47

老师,优化之后的调查问卷,是选用之前的调查用户还是要更换一批用户?

淙淙老师 2017-09-21 12:41

一直做新的用户的调查,同一个目的,不需要重复调查同一批用户的。

17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Cherry点点,通过学习,努力,热情来呵护最美的自己。
2018-08-08 10:10

老师,如果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增加新的问题,新的思考,虽然很细化,但是感觉调查问卷的问题会很多,用户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填写,不是增加用户的负担吗?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

馒头老师 2018-08-08 14:01

同学好,问卷是要不断的迭代和优化的,这个迭代和优化不仅仅是增加问题,还需要不断的删减问题,在问题结果已经比较确定的情况下,那有些问题可能就不需要在重复问了,比如你做了很长时间的调查,发现用户性别比例中,女性稳定的维持在90%,那性别这个问题就可以从问卷中剔除,不再继续问这个问题,然后增加上新的一些你更关注的问题。

Cherry点点 2018-08-14 14:27
好的,谢谢老师
馒头老师 2018-08-14 18:41

别客气,有问题再来问

9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动力,【泽哥玩花卉】这是一个关于花卉护养,园林打造的公众号,微信搜索关注【泽哥玩花卉】
2017-11-14 18:01
调整之后的问卷,还需要给填过问卷的用户再次填写吗?
淙淙老师 2017-11-14 18:36

不需要了,给新的用户发就好。

7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七日的禅,我的心里只有一件事就是学习
2018-07-08 16:02

老师,我听了这两节课,我有个地方不理解,不管是应用管理数据还是优化调查问卷,对用户画像这块,我们分析的意义是什么?比如说我的目标用户是0-2年工作经验想转行做新媒体运营的人,那我就确定了大致的年龄段了,我为什么还需分析这些人之前的职业?根据用户痛点来输出内容就可以为用户提供价值了不是,那用户画像这块的分析最大的作用是什么?

馒头老师 2018-07-08 23:49

了解清楚用户画像,才能更好的分析用户目前的问题,比如同样是职场内容,20-23和24-28岁的人,所遇到的问题就是不一样的,前者是职场新人,后者是有职场经验的人,而这部分内容的确定就是建立在对用户画像的了解上,所有了解用户画像是为了更好的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6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筱筱XX,学知不足,业精于勤。
2017-10-14 17:23

才运行公众号1周时间,碰到了不少问题,回头来听张老师的课才觉得醍醐灌顶,做调查问卷除了固定的提问题之外还需要拓展思维,深挖用户痛点,老师,我这样理解正确么?

淙淙老师 2017-10-14 19:41

同学能做这些反思是非常好的,在实际工作中,是一定要把在暖石的知识,灵活的运用的,因为真实情况下,用户太复杂了,所以要持续调整和优化,才可以让工作精益求精的

5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HelenT
2018-08-11 08:41

老师,以课件中提到的例子为例,为何要调查薪资情况并且需要那么细分?是调查用户是否具有课程付款能力吗?那根据结果能得出怎么样的结论呢? 我能想到的只有通过调查薪资了解是否有课程付款能力。谢谢!

馒头老师 2018-08-11 23:43

同学好,了解用户付费能力是会对定价有一定参考性。但是并不是决定性因素,因为用户付款除了涉及到收入以外,还涉及到用户想要解决问题的情况,有的用户非常迫切的解决问题,可能会使用分期,有的用户有支付能力,但是问题并不紧迫,可能也不会付款。

这里了解用户收入,就是为了了解用户目前所处的现状是什么样的。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半截小虫,坚持改变,每天看到不一样的自己
2017-12-03 18:10

老师我有以下两个问题:1、如果将问卷调查细分,是发放新问卷比较好还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题目,如果增加会不会导致问卷题目过多,如果是新问卷由于新问卷细分是之前调查出占大比例的人群,而针对新来的用户也有不是那部分的用户,填细分之后的问卷会不会觉得没有自己的偏好选项?

2、如果发放两份问卷,一份是基本信息一份是细分,若在公众号,是放在不同位置比较好还是同样的位置?会不会让用户觉得问卷过多?比如原文链接一个问卷,关注的时候一个问卷。这样两个也有可能调查的不是新用户而是原有关注的用户。

淙淙老师 2017-12-03 19:41

1.【如果将问卷调查细分,是发放新问卷比较好还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题目】这个问题,我是这么思考的,首先你要想清楚调查目的,指向同一个目的的,可以在一份问卷里新增就好,不需要多份问卷

2.【而针对新来的用户也有不是那部分的用户,填细分之后的问卷会不会觉得没有自己的偏好选项?】如果用户填写了类似“其他”这样的宣传,说明选项不满足用户了,那么就再进行优化迭代,做调查也是一件动态的事情

3.【是放在不同位置比较好还是同样的位置?会不会让用户觉得问卷过多】我个人建议放在一个位置就行了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林过雨,什么?是的,荣获三次优秀宿舍长。(微笑脸)
2017-09-28 10:11

老师我在做问卷调查时,年龄的设置 44岁以上,虽然才刚刚开始收集到了几分反馈,但是有几个反馈是44岁以上,这样的话,我需要马上迭代问卷,增加44岁之后的其他年龄选项,还是下一次才迭代?

淙淙老师 2017-09-28 10:16

可以随时优化的,你可以马上改。工作是可以很灵活的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belief信,年轻!不要怕,年老,不要后悔!
2018-04-16 15:14

老师,我有一个疑问,补全和新增问题后,那旧的调查问卷的统计数据能和新的数据能放一起分析吗?

阿朱老师 2018-04-16 18:45

同学,你好。这个不变的题目是可以的,那些新增的问题,可以单独做分析,因为是新增的或者补全的,对于其他影响不会特别大。但是如果有较大影响,这个情况下,建议在新增和补全之后,多收集一些数据,只看变动之后的。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大兄弟,一路向前就好
2017-09-21 10:14

这样不停地优化和迭代问卷会不会使得一张问卷里面的问题越来越多,每个问题下的选项也越来越多?会不会降低用户的填写意向?

淙淙老师 2017-09-21 11:03

不会的,因为你会制作“新的问卷”,做调查并不是一定要,在一个调查表里面无限增加。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在碓冰怀抱里吃大福
2020-06-26 14:46

我觉得有些调查问卷的方式太过于隐私了,比如课中:你具体是哪一所学校?

这种问题,就算跟用户说数据保密就能保证人家愿意向你透露隐私么?因为是我的话,我看到这种私密问题我可能会关掉这个调查问卷,并且心里会有抵触,感觉被冒犯了。

比如是说必须要填,不填就不行(假设情况)那用户觉得涉及到隐私会不会乱填呢?

小雪老师 2020-06-26 17:46

同学好,不要太执着于“我觉得”。首先老师要为同学的质疑点个赞,你能提出问题说明进行了思考和代入。

但是问题的答案一定不是老师和同学在这里讨论出来的,要去实际测试,我发出了20份问卷,有80%的人填写完成了,那么我们就可以认为,我们所认为侵犯的问题,用户并不觉得;那如果有80%的人没有填写,那么这个时候需要我们去1v1调查一下这些用户,是因为什么让他不愿意填完这份问卷,如果答复就是这个问题的话,那么这个时候再优化修改这个问题也不迟。

【比如是说必须要填,不填就不行(假设情况)那用户觉得涉及到隐私会不会乱填呢?】如果你有这种担心,那就不要让现实成为你的假设啊,就别设置必填,看有多少人填或者不填,就知道用户在不在意了。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致远,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2019-03-02 10:34

公号刚起步的时候,假如我有40个粉丝,考虑到 ①我初期要调查的内容比较多,② 我不便短期内 2次打扰粉丝,③ 我要做后续的优化问卷的实践。这个时候我应该怎么做更好?

暖石廿二 2019-03-02 11:11

同学你好,每一次用户调查都是有目的的,是为了解决运营中的某个问题或瓶颈,为了优化某个方面的运营工作,而且用户调查这件事不是一次性的,需要贯穿在整个运营过程中,所以同学可以结合自己的公众号现状,明确调查目的,灵活选择能够达成目的的方式即可。以你的思考能力,老师相信你可以的,先试试看,有问题欢迎随时来问。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大耳朵图图,人一定可以通过有效的学习改变命运 加油鸭
2018-11-14 17:26

张大大,你说到很多同学在大群里发问卷很盲目,我又想到了也有很多同学发知乎回答求赞,还有建立互赞群的,我能明白前期没有流量是需要点赞让别人看到的,就像淘宝刷单一样,但是这个量在多少就差不多了呢?不然走火入魔,大家点赞上去了还以为是自己的内容好。。。

馒头老师 2018-11-14 21:35

首先给同学的思考点赞,知乎的赞是为了利用知乎的冷启动规则,这个赞数一般在20个左右就足够触发机制了,当然这个点赞的前提也是需要内容足够优质。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绪离索,非双一流毕业!毕业误打误撞进入2家500强家电行业(一次“裁员”,一次跳槽),不想活的大肚油腻,向往主宰自己生活!有公众号运营(打的一手烂牌)欢迎聊骚~~
2018-05-05 12:58

总结就是问题再衍生出问题,诸如调查出用户喜欢的阅读时间,还可以再了解阅读频次,习惯,最后甚至可以调整文章字数,版式来适应。

馒头老师 2018-05-05 23:19

用户调查是要贯穿运营的始终的,所以需要根据不同的阶段,调整调查的细致程度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动力,【泽哥玩花卉】这是一个关于花卉护养,园林打造的公众号,微信搜索关注【泽哥玩花卉】
2017-11-15 12:39
问卷里没有35岁选项,只有其它。但是有人选择其它,说明是35岁以上。这种情况出现多少,我们就应该增加35岁选项呢?还是说有一人选择其它,就应该去增加35岁选项,进行优化
淙淙老师 2017-11-15 13:32

这个问题其实要看自己对35岁以上人群的重视程度,所以需要你有一个自己的“心理界定”,并没有标准

以我个人而言,如果这个宣传超过10%的人选择了其他,那我就会设置新的选项了,因为这不是一个小的比率了。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半月知书,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2021-02-04 00:06

老师您好:

课程中提到发散思考提出的疑问,根据前面所学的,我的疑问就是我的调查目的。那么课程中提出的疑问就算是我的调查目的了?还是实际工作中这些疑问,既可以单独成为一个调查目的。又可以因为组合让我联想到可以帮助解决更难的问题,根据我自己情况随意组合去使用,做新的调查目的呢?

暖石琦琦老师 2021-02-04 11:50

同学你好,新的调查问卷包括两个部分

image.png

老师举个例子:假设同学做了两次调查,那么同学的第二次调查就可以包含:【保持最初第一次做调查的原有目的】做了查缺补漏,进步优化的原问题+【通过第一次调查后发现对之前问题的近一步细分和思考,进而需要补充的新问题】

半月知书 2021-02-04 13:52
老师你好: 看了你的回复,对于【保持最初第一次做调查的原有目的】做了查缺补漏,进步优化的原问题,这部分我理解了。可是,第二部分【通过第一次调查后发现对之前问题的近一步细分和思考,进而需要补充的新问题】,我不理解。这里细分思考后的新问题,它是作为新调查目的么?
暖石琦琦老师 2021-02-04 15:13

【通过第一次调查问题后的细分,进而需要补充的新问题】,老师举个例子吧:假如你是做运营学习分享类定位的,你想要调查用户对什么类型的内容感兴趣(即你的最初目的);在第一次调查中的问题是“喜欢看新媒体运营还是用户运营干货?”那你收到的反馈是新媒体运营方向,但是新媒体运营方向再细分,可能是对图文方向或者视频方向,你就可以在第二次调查时去深入询问了。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深潜,努力努力再努力
2020-08-16 10:38

老师,如果是抖音运营的话应该怎么进行调查问卷呢?

沐沐老师 2020-08-16 20:29

同学好,问卷调研有一个基础就是需要能够和目标用户触达,所以不管是用户私信,还是把用户引导至更私域的平台,比如社群、网站、公众号等,都是可以和用户进一步触达的方式。当然,前提还是我们内容能满足用户需求,这样才能进一步吸引目标用户。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短发妞,没有到不了的远方!
2020-06-30 10:16

老师你好,补全原有的调查(调查目的不变)这份调查问卷,在优化后还需要发给之前做过这份没有优化之前的问卷的用户吗,还是发给新的目标用户。

调查问卷设置了每人只能填写一次,那之前填过没有优化过的问卷的用户就不能填写了,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

优化过后的调查问卷是否可以重新制作一份新连接的问卷在发给目标用户,但是这样填过之前未优化的问卷的用户会不会觉得这份问卷自己之前填过,而不愿意再去填写呢?

英英老师 2020-06-30 11:16

看对方跟你的关系,如果对方觉得调查没什么,愿意协助,就可以发,否则就只发给新用户了。如果设置了只能填写一次,那就都发给新用户就好了。如果对方第一次填写都不太仔细认真,那自然没必要让他们填写第二次了。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骑着毛驴,穷人的时间都用来娱乐,而富人的时间都用来学习
2020-06-18 13:31

老师,请问:

1.关于调查问卷的间隔时间,每次应该间隔多久呢,如果经常做,用户应该会反感吧

2.关于一些私密的话题,比如薪资,年收入等,这种问题会不会给用户带来反感,增加取关人数呢,或者直接不回答呢

3.这个目标用户的范围,只是指的是关注你公众号的人吗?那其他群里,包括别的平台的人,要判断是不是你的目标用户,如果没有社群等,也只能等他关注你才能调查吧,或者是某些群里的用户,没发判断是否为目标用户,这种就没有调查的必要了吧。可是如果只调查关注公众号的,那就没几个人可以调查了。

英英老师 2020-06-18 14:08

1,没有固定时间,要看调查结果,如果结果足够你做出下一步优化了,那么就得优化到位之后,再做下一次调研;2,有人回答,有人不回答,例如问薪资时,可以设置一个“保密”的选项给用户。3.在你的另一个问题里回答过了,不清楚用户画像的情况下,在问卷中应该设置一些题目,筛选你的目标用户,看结果的时候,只看符合你目标的那部分用户即可。

骑着毛驴 2020-06-18 18:44
第三个问题:比如说可以怎么设置? 看了老师的回答,也就是没有目标用户的前提下,广撒网,只要可以做问卷的都可以邀请来做是吗?然后在进行挑选,这样的结果不会数据不准确吗
英英老师 2020-06-18 19:06

是的。挑出来的就是目标用户,不存在不准确的情况。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白葡萄,在职公务人员,希望可以发展副业
2020-03-24 16:06

老师,如果调查的目的不变,进行优化过的调查问卷还要发给同一批人,那这样引起客户的反感怎么解决呢?

白葡萄 2020-03-24 16:10
如果调查目的不变,第一次调查问卷之后根据结果对我的客户群进行了画像,然后优化了调查问卷,那我的目标客户还是这一群人啊,优化后的调查问卷问题肯定更有针对性,如果再发给其他人,那不是就会失去第一次填写调查问卷客户的需求结果吗?
英英老师 2020-03-24 18:48

如果用户量大,那么发给不同的人,也是可以得到同样准确的结果的。除非你就是想问第一批人,那你不如直接一对一沟通,会更有效。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卢卢
2020-01-29 13:20

老师、一个调查问卷容纳多个调查方向/目的好一点,还是容纳一个方向好一点,因为我觉得如果容纳多个目的的调查问卷分析起来就比较综合复杂

小乐老师 2020-01-29 18:40

同学你好,多个目的和一个目的都可以,这个没有硬性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做经过调整即可。

如果一份问卷中包含多个方向的调研,记得控制问卷的篇幅,太长的篇幅会影响问卷回答的质量和数量。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大福大福,总有人做的比你好
2019-08-18 00:20

老师你好,

理解这些知识,我个人觉得没什么问题,只是性格的原因,怕会麻烦到别人。

小金牛- 2019-08-18 09:36

同学你好,用户调研的本质是通过了解用户的信息和痛点,深挖用户的需求,提供给用户需要的价值和服务,给用户带来“心甘情愿”的好处的同时,获取应有的利益和回报。

因此不是生活中的麻烦与被麻烦的关系,而是工作中的满足与被满足的关系。因为我们始终做的是对用户有利的事情,不欺骗用户。这点慢慢转变过来就可以。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9:第五步,优化调查问卷

优化工作分成2个部分:1.丰富现有的调查问题;2.拓展出新的调查问题

< 返回课程表
展开全部
课程问答
2017-09-28 15:49

做一个反馈,当我听到最后老师说的:希望我能不要假装去做一份高大上的问卷调查,而是去掌握问卷调查的精髓,非常真诚的感受到了您是真心的在为用户着想,从而让我更加的愿意去相信并且执行你所传授的知识。我在想如果老师在试听课中适当的多运用一下这一点会不会提高付费转化率,哈哈

淙淙老师 2017-09-28 16:00

其实这个课程是在后续迭代出来的,之所以要这么强调,是因为有同学事实上是在“套用办法”,但是这样做,对真正学到知识,是非常没有好处的,所以要反复强调这件事情的。

[我在想如果老师在试听课中适当的多运用一下这一点会不会提高付费转化率]这个嘛,这是伪命题,因为能听到这个课程的人,已经是付费学员。

4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3-08 22:24

君哥,一些细分问题会更涉及用户隐私,这个如何打消用户顾虑?

阿朱老师 2018-03-08 23:32

同学,你好。看得出来同学在一边在学习一边思考,很棒!

这个首先事前可以跟用户说明,保证匿名,保证不往外泄露信息;其次,尽量尝试换一个说法,因为不同的说法可能会导致用户不一样的感受;最后如果前两个方法都尝试了还不可以的话,确实存在用户会疑虑不能完全消除,只能顺其自然看看有多少数据,另外一种就只能从问卷当中剔除这个问题了。

沉寂卧龙 2018-03-09 10:52
好的,了解了,谢谢君哥
44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3-18 10:30

请问:更新迭代后的问卷发给谁呢?是填写第一次问卷的人还是普遍的目标用户?如果更新之后普遍发送给目标用户,那没填过第一次问卷的人来说,会不会有不适?

阿朱老师 2018-03-18 19:19

同学,你好。你说得这个问题确实存在,如果再发给第一次填写的人会感到不适,因为毕竟填写问卷也要付出一定的“成本”,所以同学在迭代问卷之后尽量发给未填写用户就好。

不土也不木 2018-03-20 09:15
意思就是发给新关注我的人?关注我的才是我的目标用户。请问表单可以单独发给用户填写吗
不土也不木 2018-03-20 09:38
如何确认粉丝是知乎引流来的?
阿朱老师 2018-03-20 10:51

是的,同学,发给新关注你的人。这些新用户虽然是新关注,但是也是你的目标用户呢,对吧。对于之前填写过问卷然后跟你关系不错,你觉得再让他填写一次也没问题的,可以发一些,因为他们可能会出于认可,愿意再次帮你的忙。

阿朱老师 2018-03-20 13:29

同学,你好。这个可以通过一些工具监测到的,比如百度统计、GA,这些课程后面都会讲到,这个不用担心;另外如果确实用不到工具,是不是可以采用一个办法,比如知乎上留有暗号加你,当有人通过这个暗号加你的,你就可以判定为知乎来的,再甚至如果引流人数不多,那可以直接问他们。

不土也不木 2018-03-20 17:29
懂了,谢谢老师。
阿朱老师 2018-03-20 17:34

别客气,有问题再来。

24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7-09-21 11:47

老师,优化之后的调查问卷,是选用之前的调查用户还是要更换一批用户?

淙淙老师 2017-09-21 12:41

一直做新的用户的调查,同一个目的,不需要重复调查同一批用户的。

17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8-08 10:10

老师,如果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增加新的问题,新的思考,虽然很细化,但是感觉调查问卷的问题会很多,用户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填写,不是增加用户的负担吗?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

馒头老师 2018-08-08 14:01

同学好,问卷是要不断的迭代和优化的,这个迭代和优化不仅仅是增加问题,还需要不断的删减问题,在问题结果已经比较确定的情况下,那有些问题可能就不需要在重复问了,比如你做了很长时间的调查,发现用户性别比例中,女性稳定的维持在90%,那性别这个问题就可以从问卷中剔除,不再继续问这个问题,然后增加上新的一些你更关注的问题。

Cherry点点 2018-08-14 14:27
好的,谢谢老师
馒头老师 2018-08-14 18:41

别客气,有问题再来问

9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7-11-14 18:01
调整之后的问卷,还需要给填过问卷的用户再次填写吗?
淙淙老师 2017-11-14 18:36

不需要了,给新的用户发就好。

7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7-08 16:02

老师,我听了这两节课,我有个地方不理解,不管是应用管理数据还是优化调查问卷,对用户画像这块,我们分析的意义是什么?比如说我的目标用户是0-2年工作经验想转行做新媒体运营的人,那我就确定了大致的年龄段了,我为什么还需分析这些人之前的职业?根据用户痛点来输出内容就可以为用户提供价值了不是,那用户画像这块的分析最大的作用是什么?

馒头老师 2018-07-08 23:49

了解清楚用户画像,才能更好的分析用户目前的问题,比如同样是职场内容,20-23和24-28岁的人,所遇到的问题就是不一样的,前者是职场新人,后者是有职场经验的人,而这部分内容的确定就是建立在对用户画像的了解上,所有了解用户画像是为了更好的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6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7-10-14 17:23

才运行公众号1周时间,碰到了不少问题,回头来听张老师的课才觉得醍醐灌顶,做调查问卷除了固定的提问题之外还需要拓展思维,深挖用户痛点,老师,我这样理解正确么?

淙淙老师 2017-10-14 19:41

同学能做这些反思是非常好的,在实际工作中,是一定要把在暖石的知识,灵活的运用的,因为真实情况下,用户太复杂了,所以要持续调整和优化,才可以让工作精益求精的

5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8-11 08:41

老师,以课件中提到的例子为例,为何要调查薪资情况并且需要那么细分?是调查用户是否具有课程付款能力吗?那根据结果能得出怎么样的结论呢? 我能想到的只有通过调查薪资了解是否有课程付款能力。谢谢!

馒头老师 2018-08-11 23:43

同学好,了解用户付费能力是会对定价有一定参考性。但是并不是决定性因素,因为用户付款除了涉及到收入以外,还涉及到用户想要解决问题的情况,有的用户非常迫切的解决问题,可能会使用分期,有的用户有支付能力,但是问题并不紧迫,可能也不会付款。

这里了解用户收入,就是为了了解用户目前所处的现状是什么样的。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7-12-03 18:10

老师我有以下两个问题:1、如果将问卷调查细分,是发放新问卷比较好还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题目,如果增加会不会导致问卷题目过多,如果是新问卷由于新问卷细分是之前调查出占大比例的人群,而针对新来的用户也有不是那部分的用户,填细分之后的问卷会不会觉得没有自己的偏好选项?

2、如果发放两份问卷,一份是基本信息一份是细分,若在公众号,是放在不同位置比较好还是同样的位置?会不会让用户觉得问卷过多?比如原文链接一个问卷,关注的时候一个问卷。这样两个也有可能调查的不是新用户而是原有关注的用户。

淙淙老师 2017-12-03 19:41

1.【如果将问卷调查细分,是发放新问卷比较好还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题目】这个问题,我是这么思考的,首先你要想清楚调查目的,指向同一个目的的,可以在一份问卷里新增就好,不需要多份问卷

2.【而针对新来的用户也有不是那部分的用户,填细分之后的问卷会不会觉得没有自己的偏好选项?】如果用户填写了类似“其他”这样的宣传,说明选项不满足用户了,那么就再进行优化迭代,做调查也是一件动态的事情

3.【是放在不同位置比较好还是同样的位置?会不会让用户觉得问卷过多】我个人建议放在一个位置就行了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7-09-28 10:11

老师我在做问卷调查时,年龄的设置 44岁以上,虽然才刚刚开始收集到了几分反馈,但是有几个反馈是44岁以上,这样的话,我需要马上迭代问卷,增加44岁之后的其他年龄选项,还是下一次才迭代?

淙淙老师 2017-09-28 10:16

可以随时优化的,你可以马上改。工作是可以很灵活的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4-16 15:14

老师,我有一个疑问,补全和新增问题后,那旧的调查问卷的统计数据能和新的数据能放一起分析吗?

阿朱老师 2018-04-16 18:45

同学,你好。这个不变的题目是可以的,那些新增的问题,可以单独做分析,因为是新增的或者补全的,对于其他影响不会特别大。但是如果有较大影响,这个情况下,建议在新增和补全之后,多收集一些数据,只看变动之后的。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7-09-21 10:14

这样不停地优化和迭代问卷会不会使得一张问卷里面的问题越来越多,每个问题下的选项也越来越多?会不会降低用户的填写意向?

淙淙老师 2017-09-21 11:03

不会的,因为你会制作“新的问卷”,做调查并不是一定要,在一个调查表里面无限增加。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20-06-26 14:46

我觉得有些调查问卷的方式太过于隐私了,比如课中:你具体是哪一所学校?

这种问题,就算跟用户说数据保密就能保证人家愿意向你透露隐私么?因为是我的话,我看到这种私密问题我可能会关掉这个调查问卷,并且心里会有抵触,感觉被冒犯了。

比如是说必须要填,不填就不行(假设情况)那用户觉得涉及到隐私会不会乱填呢?

小雪老师 2020-06-26 17:46

同学好,不要太执着于“我觉得”。首先老师要为同学的质疑点个赞,你能提出问题说明进行了思考和代入。

但是问题的答案一定不是老师和同学在这里讨论出来的,要去实际测试,我发出了20份问卷,有80%的人填写完成了,那么我们就可以认为,我们所认为侵犯的问题,用户并不觉得;那如果有80%的人没有填写,那么这个时候需要我们去1v1调查一下这些用户,是因为什么让他不愿意填完这份问卷,如果答复就是这个问题的话,那么这个时候再优化修改这个问题也不迟。

【比如是说必须要填,不填就不行(假设情况)那用户觉得涉及到隐私会不会乱填呢?】如果你有这种担心,那就不要让现实成为你的假设啊,就别设置必填,看有多少人填或者不填,就知道用户在不在意了。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3-02 10:34

公号刚起步的时候,假如我有40个粉丝,考虑到 ①我初期要调查的内容比较多,② 我不便短期内 2次打扰粉丝,③ 我要做后续的优化问卷的实践。这个时候我应该怎么做更好?

暖石廿二 2019-03-02 11:11

同学你好,每一次用户调查都是有目的的,是为了解决运营中的某个问题或瓶颈,为了优化某个方面的运营工作,而且用户调查这件事不是一次性的,需要贯穿在整个运营过程中,所以同学可以结合自己的公众号现状,明确调查目的,灵活选择能够达成目的的方式即可。以你的思考能力,老师相信你可以的,先试试看,有问题欢迎随时来问。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11-14 17:26

张大大,你说到很多同学在大群里发问卷很盲目,我又想到了也有很多同学发知乎回答求赞,还有建立互赞群的,我能明白前期没有流量是需要点赞让别人看到的,就像淘宝刷单一样,但是这个量在多少就差不多了呢?不然走火入魔,大家点赞上去了还以为是自己的内容好。。。

馒头老师 2018-11-14 21:35

首先给同学的思考点赞,知乎的赞是为了利用知乎的冷启动规则,这个赞数一般在20个左右就足够触发机制了,当然这个点赞的前提也是需要内容足够优质。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5-05 12:58

总结就是问题再衍生出问题,诸如调查出用户喜欢的阅读时间,还可以再了解阅读频次,习惯,最后甚至可以调整文章字数,版式来适应。

馒头老师 2018-05-05 23:19

用户调查是要贯穿运营的始终的,所以需要根据不同的阶段,调整调查的细致程度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7-11-15 12:39
问卷里没有35岁选项,只有其它。但是有人选择其它,说明是35岁以上。这种情况出现多少,我们就应该增加35岁选项呢?还是说有一人选择其它,就应该去增加35岁选项,进行优化
淙淙老师 2017-11-15 13:32

这个问题其实要看自己对35岁以上人群的重视程度,所以需要你有一个自己的“心理界定”,并没有标准

以我个人而言,如果这个宣传超过10%的人选择了其他,那我就会设置新的选项了,因为这不是一个小的比率了。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21-02-04 00:06

老师您好:

课程中提到发散思考提出的疑问,根据前面所学的,我的疑问就是我的调查目的。那么课程中提出的疑问就算是我的调查目的了?还是实际工作中这些疑问,既可以单独成为一个调查目的。又可以因为组合让我联想到可以帮助解决更难的问题,根据我自己情况随意组合去使用,做新的调查目的呢?

暖石琦琦老师 2021-02-04 11:50

同学你好,新的调查问卷包括两个部分

image.png

老师举个例子:假设同学做了两次调查,那么同学的第二次调查就可以包含:【保持最初第一次做调查的原有目的】做了查缺补漏,进步优化的原问题+【通过第一次调查后发现对之前问题的近一步细分和思考,进而需要补充的新问题】

半月知书 2021-02-04 13:52
老师你好: 看了你的回复,对于【保持最初第一次做调查的原有目的】做了查缺补漏,进步优化的原问题,这部分我理解了。可是,第二部分【通过第一次调查后发现对之前问题的近一步细分和思考,进而需要补充的新问题】,我不理解。这里细分思考后的新问题,它是作为新调查目的么?
暖石琦琦老师 2021-02-04 15:13

【通过第一次调查问题后的细分,进而需要补充的新问题】,老师举个例子吧:假如你是做运营学习分享类定位的,你想要调查用户对什么类型的内容感兴趣(即你的最初目的);在第一次调查中的问题是“喜欢看新媒体运营还是用户运营干货?”那你收到的反馈是新媒体运营方向,但是新媒体运营方向再细分,可能是对图文方向或者视频方向,你就可以在第二次调查时去深入询问了。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20-08-16 10:38

老师,如果是抖音运营的话应该怎么进行调查问卷呢?

沐沐老师 2020-08-16 20:29

同学好,问卷调研有一个基础就是需要能够和目标用户触达,所以不管是用户私信,还是把用户引导至更私域的平台,比如社群、网站、公众号等,都是可以和用户进一步触达的方式。当然,前提还是我们内容能满足用户需求,这样才能进一步吸引目标用户。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20-06-30 10:16

老师你好,补全原有的调查(调查目的不变)这份调查问卷,在优化后还需要发给之前做过这份没有优化之前的问卷的用户吗,还是发给新的目标用户。

调查问卷设置了每人只能填写一次,那之前填过没有优化过的问卷的用户就不能填写了,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

优化过后的调查问卷是否可以重新制作一份新连接的问卷在发给目标用户,但是这样填过之前未优化的问卷的用户会不会觉得这份问卷自己之前填过,而不愿意再去填写呢?

英英老师 2020-06-30 11:16

看对方跟你的关系,如果对方觉得调查没什么,愿意协助,就可以发,否则就只发给新用户了。如果设置了只能填写一次,那就都发给新用户就好了。如果对方第一次填写都不太仔细认真,那自然没必要让他们填写第二次了。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20-06-18 13:31

老师,请问:

1.关于调查问卷的间隔时间,每次应该间隔多久呢,如果经常做,用户应该会反感吧

2.关于一些私密的话题,比如薪资,年收入等,这种问题会不会给用户带来反感,增加取关人数呢,或者直接不回答呢

3.这个目标用户的范围,只是指的是关注你公众号的人吗?那其他群里,包括别的平台的人,要判断是不是你的目标用户,如果没有社群等,也只能等他关注你才能调查吧,或者是某些群里的用户,没发判断是否为目标用户,这种就没有调查的必要了吧。可是如果只调查关注公众号的,那就没几个人可以调查了。

英英老师 2020-06-18 14:08

1,没有固定时间,要看调查结果,如果结果足够你做出下一步优化了,那么就得优化到位之后,再做下一次调研;2,有人回答,有人不回答,例如问薪资时,可以设置一个“保密”的选项给用户。3.在你的另一个问题里回答过了,不清楚用户画像的情况下,在问卷中应该设置一些题目,筛选你的目标用户,看结果的时候,只看符合你目标的那部分用户即可。

骑着毛驴 2020-06-18 18:44
第三个问题:比如说可以怎么设置? 看了老师的回答,也就是没有目标用户的前提下,广撒网,只要可以做问卷的都可以邀请来做是吗?然后在进行挑选,这样的结果不会数据不准确吗
英英老师 2020-06-18 19:06

是的。挑出来的就是目标用户,不存在不准确的情况。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20-03-24 16:06

老师,如果调查的目的不变,进行优化过的调查问卷还要发给同一批人,那这样引起客户的反感怎么解决呢?

白葡萄 2020-03-24 16:10
如果调查目的不变,第一次调查问卷之后根据结果对我的客户群进行了画像,然后优化了调查问卷,那我的目标客户还是这一群人啊,优化后的调查问卷问题肯定更有针对性,如果再发给其他人,那不是就会失去第一次填写调查问卷客户的需求结果吗?
英英老师 2020-03-24 18:48

如果用户量大,那么发给不同的人,也是可以得到同样准确的结果的。除非你就是想问第一批人,那你不如直接一对一沟通,会更有效。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20-01-29 13:20

老师、一个调查问卷容纳多个调查方向/目的好一点,还是容纳一个方向好一点,因为我觉得如果容纳多个目的的调查问卷分析起来就比较综合复杂

小乐老师 2020-01-29 18:40

同学你好,多个目的和一个目的都可以,这个没有硬性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做经过调整即可。

如果一份问卷中包含多个方向的调研,记得控制问卷的篇幅,太长的篇幅会影响问卷回答的质量和数量。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8-18 00:20

老师你好,

理解这些知识,我个人觉得没什么问题,只是性格的原因,怕会麻烦到别人。

小金牛- 2019-08-18 09:36

同学你好,用户调研的本质是通过了解用户的信息和痛点,深挖用户的需求,提供给用户需要的价值和服务,给用户带来“心甘情愿”的好处的同时,获取应有的利益和回报。

因此不是生活中的麻烦与被麻烦的关系,而是工作中的满足与被满足的关系。因为我们始终做的是对用户有利的事情,不欺骗用户。这点慢慢转变过来就可以。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零基础转行系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