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石网
nuanshi

首页 > 转行运营系统课 > 10:用户调查注意点总结

10:用户调查注意点总结

这节课带着大家做用户调查的工作总结,把在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地方罗列出来

10:用户调查注意点总结7分0秒
这节课带着大家做用户调查的工作总结,把在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地方罗列出来
课程问答

关于1V1调查和问卷调查的配合方面,想请教一下有哪些具体的实操方式。希望老师能举一两个案例。

淙淙老师 2018-02-23 17:01

我来举例,同学会理解的更清楚一些。

1v1调查,比如:我们希望知道用户在使用暖石的过程中,有哪些不爽,这是开放式问题,1v1就比较合适

问卷调查,比如:我们就是想知道付费用户的年龄层,这是封闭式问题,21-24,25-28,这是固定问题,就适合做问卷。

王靖龙 2018-02-23 17:30
这个理解,只是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各个环节如何配合来做。比如:前段时间我给公司做了一次围棋赛事参与者的特性调研。就做了一份调查问卷,之后在调查问卷里面比较认真填写的人做电话回访,回访过程中会根据对方填写的信息,进行深度的探讨,比如,工作性质,以及工作性质对与平时下棋和参与围棋活动的影响。平时了解相关爱好的渠道和习惯什么的,进行1V1的沟通。 但是除了这种情况意外,还有些什么可以配合的方式,想请教下老师!
淙淙老师 2018-02-23 18:46

方式其实很简单,就是1v1的调查和问卷的形式。

具体怎么用,这个要看具体的业务,具体的人群,具体的业务对应的场景,来设计适合这个业务的调查方式的。

3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那我之前做调查,把付费和没有付费的用户放在一个问卷里,是不是做法不对?

我想同时调查已付费用户和刚认识的还在了解的用户的需求,想知道他们付费和不付费的原因,放在1个问卷里,是不是怪怪的。。。 

我发现设置的问题,其实有时候是一样的,但我想知道付费和不付费的态度,就分开写了两道一样的题,标上(老用户答),(新用户答),这样设计问题可以吗,会不会显得臃肿?

阿朱老师 2018-03-18 19:41

同学,你好。

1【老师,那我之前做调查,把付费和没有付费的用户放在一个问卷里,是不是做法不对】这个不能评论对还是不对,跟你的调查目的是相关的;

2.【我想同时调查已付费用户和刚认识的还在了解的用户的需求,想知道他们付费和不付费的原因,放在1个问卷里,是不是怪怪的】这个放在一起是没问题的,但是设计问题上要注意不要太冗长。不知道同学有没有利用问卷里面的跳转规则,比如,我在最前面设置让用户选择自己是否买过该产品,如果选择“是”那么紧接着出现的是一套题目,如果选择“不是”则下面显示另外一套题目,这样放在一个问卷里面也是可以的;

3.【我发现设置的问题,其实有时候是一样的,但我想知道付费和不付费的态度,就分开写了两道一样的题,标上(老用户答),(新用户答),这样设计问题可以吗,会不会显得臃肿?】单纯一道题目是这样没问题,但是这里有两点提醒,第一点:这个老用户和新用户,对于用户来说是否能够区分开,比如,如果是老用户但是一直未付费过,他是不是会理解为自己也是老用户;第二点:冗长的不是这个问题,而在于整个问卷题目是不是很长。

49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我按着课程来的,到这一步有点懵,因为前面只是做了公众号定位的实操,开的公众号就一直放在那,还没有进行引流,在几乎没有用户的情况下,我做好问卷应该问谁呢?感觉去一个垂直领域找用户帮忙填问卷有点难。即使可以,感觉也需要花几天时间才能完成这个步骤。总觉得在调查问卷之前应该有用户基础的前提下呀,当然用户调查是始终贯穿的,但动手起来确实有点难以下手呀~

馒头老师 2018-06-26 18:40

你好同学,你的问题很实际,用户调查是分阶段的,这部分需要大家掌握的能力是学会设计问卷,以及对用户调查的流程有一个基础的了解,在没有用户的时候至少要做好准备,有用户来的时候,你可以高效的做好用户调查,在接下来的运营中,随着你的粉丝增长,持续的根据问卷,或者1V1沟通获取用户的反馈。

黄乐乐同学 2018-06-26 21:35
好的,谢谢老师!
馒头老师 2018-06-27 09:57

不客气,有问题再来问

26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下。

在麦客表单里,如果编辑了那个问卷以后,很多选项进行了改动。那问卷优化之前的那些收集的数据是不是没有太多参考价值了。

阿朱老师 2018-03-10 00:55

同学好。确实是这样,发现原来设置题目不合理了,进行了很大改动,那确实是没有参考价值了。

思考得很好,继续保持思考,有问题再来。

24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你好,请问除了给予用户利益或者用真诚/专业度打动他以外,还有什么方式可以让用户更愿意与你做1v1互动呢?自己尝试做过,但对方通常很冷淡,没什么交流的意愿。。。

淙淙老师 2017-09-21 20:22

提到用户利益,其实本质是交易,能形成交易,就要平等。说平等,就要互有付出。你要得到的是调查结果,那么你能给用户带来什么好处呢,是知识,还是资源?这一点你要想清楚。

1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张君老师,几节课听下来有几个问题搞不明白,望老师解答。

1.公众号定位是减肥健身类型。调查目的:想明确目标用户通过哪些方式去减肥(健身房,网络视频等),在这里的话我的目标用户该设定为有减肥需求的嘛?

2.吸引用户做调查其中一项说到通过内容与用户建立联系应该是产品中期的一种方式,而我的公众号现在还处于萌芽期如何去做调查问卷呢?发给朋友,或暖石学员,这样的调查是否有意义呢?

3.公众号需要通过调查问卷来确定自定义菜单,还是说我先输出文章内容,在后续根据用户调查确定自定义功能呢?

随着学习的深入,发现减肥健身这块并不是很好做,不知道该输出写什么?老师能否给些建议,如果换公众号类型,是否之前的实操瑶全部重新做?

馒头老师 2018-08-28 16:23

同学好

  1. 你已经明确你的公众号定位了,那在这个定位下,你能帮助用户解决的问题主要就是减肥
  2. 用户调查不仅仅只有问卷调查的一种形式,了解市场上用户关注的内容,跟潜在用户沟通都是属于用户调查。公众号刚建立的时候,当然不能把问卷发给朋友或者同学,这样获取信息的意义不大,因为用户并不精准。
  3. 自定义菜单是你公众号的一部分,在刚开始你首先要有方便用户的初始版本(这个不一定要通过问卷调查),然后再在接下来运营中不断的根据用户反馈调整。
  4. 同学可以思考一个问题,是因为这个领域不好做,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去继续深挖,如果调整一个领域,你是否就能深挖用户需求,帮助用户解决问题呢,如果不能,那同学就要调整你的获取用户反馈的方式了,因为内容最终还是要解决用户的问题的,如果对用户需求了解不清楚,内容是不容易写出来的。
8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崛起小政委 2018-01-28 20:51

老师好,如果初期做内容没有获得很好的反馈和种子用户。通过进入相关行业社区一对一的方式加潜在需求人群来调查是不是一个比较稳得方法。

淙淙老师 2018-01-29 08:14

其实这两件事并不冲突,我建议在精力允许范围内,都同时做就好

6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前面课程中说做问卷或者1v1时需要让用户对自己信任,那在投放内容或者在相关群组混迹时岂不是得耗费很长时间才能建立这种信任,那如果这样的话,对于推进自己的数据收集速度不是很慢吗

馒头老师 2018-07-03 18:27

获取用户信任的过程也是跟用户沟通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也可以了解用户存在的问题。了解用户是为了更好的解决用户的问题,是确定你的方向,在一开始确定清楚方向是非常有必要的,哪怕花的时间可能会多一些,但是这里花的时间多一些,要比不了解用户需求,盲目的做了产品用户不买账再改的时间要少很多。

4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下,不管是1V1或者是问卷调查,前期小范围测试的样本数占比在什么范围内比较有效?后期大量的调查是不是跟前面的营销思维课程挂钩,根据产品发展阶段而定?

馒头老师 2018-05-16 14:49

你好同学这个对于不同的产品或者不同的定位都是有差别的,如果你的产品定位非常小众,那就意味着你的粉丝数量少,所以你的样本数据就会少,反之样本数据就要少。如果是我们实操中,1V1调查在5个左右,问卷调查在15个左右一般就足够给自己提供支持了。

用户调查是要贯穿产品始终的,我们在任何阶段都需要做用户调查,这个调查也需要随着产品的不同的发展阶段调整调查的重点。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请问不断优化调查问卷(麦克表单工具),是指重新制作一个新表单发出去,还是在原有表单的基础上更改后继续推送原链接?

馒头老师 2018-10-11 22:32

这两个在本质上没有差别,都是对表单问题的优化,而这里是指优化你的调查系统,不仅仅指优化问卷本身,还需要优化你接触用户的方法,你的问卷放到哪里,如何引导用户填写。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乱糟糟老爷爷 2018-07-07 09:29

老师,如果我想写文章前为文章主题做用户调查,我是应该先确定一个主题,然后调查主题下的细分问题呢?还是应该,先做用户调查,再确定主题呢?

馒头老师 2018-07-07 23:45

这个要看你现在的公众号处于什么阶段,对数据的细分的需求是什么样的,如果你处于刚起步,很多内容没有验证过,了解清楚主题就好,如果你已经运营了很久了,主题已经满足不了你的需求了,那就需要了解主题下的细分领域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您好

针对第一步,根据调查目的,确定调查人群,那么具体怎么确定这个调查人群呢?

馒头老师 2018-07-02 19:36

一个产品的诞生应该是先发现有哪些需求没有被满足,然后去进一步了解这个需求,所以你需要调查的就是这个需求没有被满足的人,他们可能聚集在哪里。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有个问题,就是我公众号定位是电影方面,并且还没有开始写文章,也没有开始引流。所以也就没有粉丝。我想先通过对身边人进行1v1的调查,然后设计问卷。但这里有个问题,因为定位是电影方面的,电影肯定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喜欢的,并且身边的人也推荐过我一些电影,但他们本身不是特别狂热的电影爱好者,这样的人群算我的目标用户吗?

暖石廿二 2019-03-21 19:01

同学你好,这取决于你对于自己目标用户的定位,例如,是打算服务于狂热的电影爱好者?还是打算服务于对电影不排斥的人?前期在没有粉丝的时候,除了在身边寻找目标用户做调查之外,还可以去目标用户聚集的渠道上,通过观察、分析用户行为,帮助自己挖掘用户需求。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您好,想问一下如果调查结果出现趋向性不明显的情况应该怎么处理呢?

比如说我调查暖石课程大家最看重哪一点,50%的人回答实操,50%的人回答理论课程,而目前精力只能优先做其中一个项目,应该怎样选择呢?

是扩大用户样本,收集更精确一些的数据,还是细化问题,问得更深入一些,比如为什么选择这个选项、希望课程增加一定课时吗?再或者是,选择用户1V1调查进一步深挖呢?

我感觉很多时候,尤其是多选择项目,用户选择的趋向性会不是那么明显。

暖石廿二 2019-03-13 20:23

同学你好,你提的这个问题很好,首先,工作优先级不会仅仅通过调查问卷的结果来判断,需要结合产品运营现状、市场/竞品情况、用户行为数据、投入产出比等多方面因素综合来考量,所以,即便调查结果出现趋势不明显的情况,我们也不会陷入无从选择的地步。其次,假如真的出现了无从选择的情况,那么,可以通过更深入的调查来帮我们找到问题的答案,不管是调整问卷重新投放,还是1v1调查深入挖掘,只要可以达成调查目的,都是可以的。

希望老师的解释可以帮助你更好地理解,保持你的思考,有问题再来问。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你好,对于不要过于去深究这个回收数据的数量,我想问一下 怎么样评判这个数量足以表达趋势性? 

馒头老师 2018-09-23 09:48

单个用户数据的变动,不会对调查结果趋势的变化,比如你调查了2个用户,那单个用户就是50%的影响,这个就是影响了趋势,如果你调查了200个用户,单个用户影响就是5%,这个就不会造成趋势变化。

Mao- 2018-09-24 09:13
不好意思 老师,我没有理解是什么意思
馒头老师 2018-09-24 10:50

不要过于深究数据数量是说,在收集100份就足够指导下一步行动的时候,就不需要去花更多的精力收集1000份,而判断多少数据足够是指你调查的数据中,单个数据变动不会对趋势结果造成影响,比如你调查了2个用户,那单个用户就是50%的影响,这个就是影响了趋势,如果你调查了200个用户,单个用户影响就是5%,这个就不会造成趋势变化。

Mao- 2018-09-24 16:33
不是也要看原有的粉丝体量吗,如果粉丝有1w个,只回收回来20个,不就不充分吗
馒头老师 2018-09-25 10:24

粉丝有1W个,并不意味着这些人全部都是你的调查用户,比如,暖石想要了解现在同学在微信学习阶段遇到的问题,所需要了解的是正在学习,或者刚刚学习过微信阶段的同学,而还未学习到,或者已经学过很久的同学,并不是这次调查的目标用户。

调查也是需要持续进行的,并不是说你今天做了调查,明天就不做了,假如你收集了20份反馈,那这个要看你是单次收集,还是持续的收集的,如果单次收集那这个没有问题,因为很可能只是部分用户没有看到,如果是在一段时间周期内,那就需要进一步查看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你的问卷数量偏少,再进行调整了。

Mao- 2018-09-25 20:45
那这个回收数量要达到目标用户人群的多少才算合适?
馒头老师 2018-09-25 21:25

这个没有统一的标准,不同的产品,用户的差别都是非常大的,具体的都需要你自己根据你跟用户接触来的经验来确定,因为问卷重要的是定量的调查,而问卷需要问的问题,是通过跟用户沟通来确定的,也只有在你对自己用户有比较清晰的了解的时候,才通过问卷来获取定量的数据。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 我身边有很多朋友都是才刚工作的,我公众号定位是职场新人  我跟3个朋友聊了职场的很多方面 办公软件的使用 有没有考虑对未来职业的规划 他们在和我沟通的过程中 都提到工资低 想涨工资 打比方 那我根据这个痛点发出了20份问卷 12个人都想涨工资 那么我就以这个需求去输出内容 那是不是以后输出内容 都要先发调查问卷确定用户其他需求 但是写一篇就发一份 会不会让人家不耐烦

馒头老师 2018-09-16 22:42

你先了解用户的这个思考是对的,但是了解用户不仅仅是只有问卷调查,你跟用户聊天,看他们关注的公众号推送的内容,都是属于获取信息,而获取信息的途径和方式又可以有多种的,所以并不是写一篇文章就发一次问卷的。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少年飞驰啦 2018-06-22 15:37

老师,您说调查的数量并不是越多越好,我们的目的是在调查的这些数量中得到某种趋向性的信息,那我在刚开始的时候要有多少份的调查才能确定目标用户的某个倾向性信息?

馒头老师 2018-06-22 17:05

你好同学,如果是你的实操作业,那么这个数量一般在15个左右就有一些代表性了,当然,这个可能是粉丝数量比较小的时候,在300以下这个数据是可以反映问题的。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默默呀~~ 2021-01-08 13:43

关于调查样本数量不是越多越好的问题。就是不会存在这种情况吗。就是当你调查20个人,和调查100个人,最后可能数据结果不一样的情况?如果存在这种情况,那当用户群体非常庞大的时候,我们该怎么选择样本比例才能保证调查结果较为准确呢?

暖石牙牙 2021-01-08 15:31

同学好,

如果20人和100人都是同一类用户群体,那不会出现结果相差较大的情况,可能会有细微差距,但是不会影响调查结果。

不论用户群体是否大,我们只要调研出一个整体的趋势就好。比如说有1万人用户的产品和1千人用户的产品,都能通过50份问卷得到一个趋势性的结论,所以我们不用去纠结这个比例和数量~

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如果有问题请继续提问呀~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image.png

老师 我想问下这个实操作业的问题 ,这个运营账号要“人性化”,具体是什么账号呢?公众号的账号和知乎账号是不一样的吧,首先问卷投放的渠道都不一样,如果是公众号的话 投放渠道应该是公众号相关的地方,目标用户是公众号的粉丝对吗?如果是知乎账号,问卷投放应该是知乎相关的地方,就应该给和公众号渠道没关系了,不知道理解的对不对。这里真的不太清楚什么意思

大v老师 2020-07-19 01:03

同学好,这个账号可以是你自己的公众号、知乎、小红书等定位。如果你没有自己的定位,可以从健身、美食、个人成长等中任选其一进行。

【公众号的账号和知乎账号是不一样的吧,首先问卷投放的渠道都不一样,如果是公众号的话 投放渠道应该是公众号相关的地方,目标用户是公众号的粉丝对吗?】是的,同学的理解是没错的,比如你选取的是公众号账号,那目标用户是公众号粉丝,投放渠道可以是公众号菜单栏的自动回复、文章末尾等等

【如果是知乎账号,问卷投放应该是知乎相关的地方,就应该给和公众号渠道没关系了】同学如果选取的知乎账号,那可以投放在知乎相关位置,比如知乎回答里,知乎个人主页等。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找不到目标用户怎么办,就算找到了也不知道怎么让用户做调查,老师能举个例子吗?比如我的定位是影视,我要怎么做才能让目标用户做调查呢?之前在豆瓣上搜到的群都不让发这种东西的

大v老师 2020-07-19 00:48

同学好,前期没有用户基础时,可以看身边朋友里有没有目标用户,做用户调查,比如同学的定位是影视,这个定位比较大众。可以跟身边对影视感兴趣的朋友做1v1用户调研,积累小范围用户样本,同时也可以去用户活跃的渠道,跟用户建立联系,比如在知乎、豆瓣等渠道跟活跃用户建立联系,多沟通了解用户需求。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关于1V1调查和问卷调查的配合方面有点不懂,是调查同一个人还是说是付费群体里的下一批人?

小乐老师 2020-07-01 10:27

同学你好,

这两种调查方式面对的是不同的用户,1V1调研面对的是单名用户,问卷调查面对的则是一群用户。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目前我才开始建立我的公众号,还不知道我的目标用户到底是哪一类的人,我目前是应该不断的输入内容,然后等积累到一定的用户再去做用户调查,看下自己的目标用户吗?

小盐老师 2020-05-05 11:11

首先,我们确定了公众号定位,那么我们同时也要确定我们的目标用户是哪一类人(当然这个目标用户后期是可以不断调整)我们要先做调研再输出内容,这样才能保证我们输出内容是有价值的,【还不知道我的目标用户到底是哪一类的人】如果我们不知到自己的目标用户是哪类人,那么我们可以通过调研市面上和我们定位相同的账号,看他们的用户是哪一类人,我们的用户大致也是相同的人群。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调查问卷数量多少才是合适的?

淙淙老师 2019-08-31 07:33

同学好。

首先同学要清楚,调查问卷的数量没有标准。

我们做调查,目的是得到调查的结论。

给同学举一个例子,现在你调查了10个人,数量看起来不多,但是同学调查的结果,100%,10个人,都指向同一个结论,同一个意愿,那么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初步认为,我们可以往用户都指向的结论做尝试了。我们要的是一个趋势性的结论。

所以在真实场景中,如果结论以及比较明显,那么我们可以按照反馈的情况来行动,如果不明显,我们可以增加样本数。

如果现在已经解决同学的问题,请给老师在下面点一个问题解决告诉老师,如果还有问题,老师非常愿意帮助同学把问题彻底梳理清楚。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大麋鹿 2019-07-19 17:32

老师好,请问1对1和问卷调查配合是怎么个配合法呢?假如我想调查“暖石付费用户为什么选择暖石”。怎么1对1 和问卷调查同时使用?是先1对1先跟用户了解一些信息,然后再基于这些信息,结合目标设计问卷吗?

考拉老师 2019-07-19 18:37

同学你好,可以这么理解,相当于先用1V1调查的方式做测试,再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去验证。拿暖石举个例子,在一开始我们不知道暖石学员的职业,后来通过1V1调查的方式了解到,学员中既有大学生群体又有在职人员,那么就可以利用这个信息去设计后面调查问卷的选项。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周周zzz 2019-07-09 16:21

老师,我们做1V1调查的时候,是去外面以怎样的方式做调查?跟不认识的进行交谈?无缘无故的拉一个人进行交流?

英英老师 2019-07-09 16:26

是的,你可以这么做,大街上有很多做1对1用户调查的人的,可能你没有碰到过,一般用一个小礼品,找对了目标用户,然后100个人里面,总有几个人会接受调查的。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10:用户调查注意点总结

这节课带着大家做用户调查的工作总结,把在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地方罗列出来

< 返回课程表
展开全部
课程问答

关于1V1调查和问卷调查的配合方面,想请教一下有哪些具体的实操方式。希望老师能举一两个案例。

淙淙老师 2018-02-23 17:01

我来举例,同学会理解的更清楚一些。

1v1调查,比如:我们希望知道用户在使用暖石的过程中,有哪些不爽,这是开放式问题,1v1就比较合适

问卷调查,比如:我们就是想知道付费用户的年龄层,这是封闭式问题,21-24,25-28,这是固定问题,就适合做问卷。

王靖龙 2018-02-23 17:30
这个理解,只是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各个环节如何配合来做。比如:前段时间我给公司做了一次围棋赛事参与者的特性调研。就做了一份调查问卷,之后在调查问卷里面比较认真填写的人做电话回访,回访过程中会根据对方填写的信息,进行深度的探讨,比如,工作性质,以及工作性质对与平时下棋和参与围棋活动的影响。平时了解相关爱好的渠道和习惯什么的,进行1V1的沟通。 但是除了这种情况意外,还有些什么可以配合的方式,想请教下老师!
淙淙老师 2018-02-23 18:46

方式其实很简单,就是1v1的调查和问卷的形式。

具体怎么用,这个要看具体的业务,具体的人群,具体的业务对应的场景,来设计适合这个业务的调查方式的。

3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那我之前做调查,把付费和没有付费的用户放在一个问卷里,是不是做法不对?

我想同时调查已付费用户和刚认识的还在了解的用户的需求,想知道他们付费和不付费的原因,放在1个问卷里,是不是怪怪的。。。 

我发现设置的问题,其实有时候是一样的,但我想知道付费和不付费的态度,就分开写了两道一样的题,标上(老用户答),(新用户答),这样设计问题可以吗,会不会显得臃肿?

阿朱老师 2018-03-18 19:41

同学,你好。

1【老师,那我之前做调查,把付费和没有付费的用户放在一个问卷里,是不是做法不对】这个不能评论对还是不对,跟你的调查目的是相关的;

2.【我想同时调查已付费用户和刚认识的还在了解的用户的需求,想知道他们付费和不付费的原因,放在1个问卷里,是不是怪怪的】这个放在一起是没问题的,但是设计问题上要注意不要太冗长。不知道同学有没有利用问卷里面的跳转规则,比如,我在最前面设置让用户选择自己是否买过该产品,如果选择“是”那么紧接着出现的是一套题目,如果选择“不是”则下面显示另外一套题目,这样放在一个问卷里面也是可以的;

3.【我发现设置的问题,其实有时候是一样的,但我想知道付费和不付费的态度,就分开写了两道一样的题,标上(老用户答),(新用户答),这样设计问题可以吗,会不会显得臃肿?】单纯一道题目是这样没问题,但是这里有两点提醒,第一点:这个老用户和新用户,对于用户来说是否能够区分开,比如,如果是老用户但是一直未付费过,他是不是会理解为自己也是老用户;第二点:冗长的不是这个问题,而在于整个问卷题目是不是很长。

49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我按着课程来的,到这一步有点懵,因为前面只是做了公众号定位的实操,开的公众号就一直放在那,还没有进行引流,在几乎没有用户的情况下,我做好问卷应该问谁呢?感觉去一个垂直领域找用户帮忙填问卷有点难。即使可以,感觉也需要花几天时间才能完成这个步骤。总觉得在调查问卷之前应该有用户基础的前提下呀,当然用户调查是始终贯穿的,但动手起来确实有点难以下手呀~

馒头老师 2018-06-26 18:40

你好同学,你的问题很实际,用户调查是分阶段的,这部分需要大家掌握的能力是学会设计问卷,以及对用户调查的流程有一个基础的了解,在没有用户的时候至少要做好准备,有用户来的时候,你可以高效的做好用户调查,在接下来的运营中,随着你的粉丝增长,持续的根据问卷,或者1V1沟通获取用户的反馈。

黄乐乐同学 2018-06-26 21:35
好的,谢谢老师!
馒头老师 2018-06-27 09:57

不客气,有问题再来问

26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下。

在麦客表单里,如果编辑了那个问卷以后,很多选项进行了改动。那问卷优化之前的那些收集的数据是不是没有太多参考价值了。

阿朱老师 2018-03-10 00:55

同学好。确实是这样,发现原来设置题目不合理了,进行了很大改动,那确实是没有参考价值了。

思考得很好,继续保持思考,有问题再来。

24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你好,请问除了给予用户利益或者用真诚/专业度打动他以外,还有什么方式可以让用户更愿意与你做1v1互动呢?自己尝试做过,但对方通常很冷淡,没什么交流的意愿。。。

淙淙老师 2017-09-21 20:22

提到用户利益,其实本质是交易,能形成交易,就要平等。说平等,就要互有付出。你要得到的是调查结果,那么你能给用户带来什么好处呢,是知识,还是资源?这一点你要想清楚。

1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张君老师,几节课听下来有几个问题搞不明白,望老师解答。

1.公众号定位是减肥健身类型。调查目的:想明确目标用户通过哪些方式去减肥(健身房,网络视频等),在这里的话我的目标用户该设定为有减肥需求的嘛?

2.吸引用户做调查其中一项说到通过内容与用户建立联系应该是产品中期的一种方式,而我的公众号现在还处于萌芽期如何去做调查问卷呢?发给朋友,或暖石学员,这样的调查是否有意义呢?

3.公众号需要通过调查问卷来确定自定义菜单,还是说我先输出文章内容,在后续根据用户调查确定自定义功能呢?

随着学习的深入,发现减肥健身这块并不是很好做,不知道该输出写什么?老师能否给些建议,如果换公众号类型,是否之前的实操瑶全部重新做?

馒头老师 2018-08-28 16:23

同学好

  1. 你已经明确你的公众号定位了,那在这个定位下,你能帮助用户解决的问题主要就是减肥
  2. 用户调查不仅仅只有问卷调查的一种形式,了解市场上用户关注的内容,跟潜在用户沟通都是属于用户调查。公众号刚建立的时候,当然不能把问卷发给朋友或者同学,这样获取信息的意义不大,因为用户并不精准。
  3. 自定义菜单是你公众号的一部分,在刚开始你首先要有方便用户的初始版本(这个不一定要通过问卷调查),然后再在接下来运营中不断的根据用户反馈调整。
  4. 同学可以思考一个问题,是因为这个领域不好做,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去继续深挖,如果调整一个领域,你是否就能深挖用户需求,帮助用户解决问题呢,如果不能,那同学就要调整你的获取用户反馈的方式了,因为内容最终还是要解决用户的问题的,如果对用户需求了解不清楚,内容是不容易写出来的。
8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1-28 20:51

老师好,如果初期做内容没有获得很好的反馈和种子用户。通过进入相关行业社区一对一的方式加潜在需求人群来调查是不是一个比较稳得方法。

淙淙老师 2018-01-29 08:14

其实这两件事并不冲突,我建议在精力允许范围内,都同时做就好

6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前面课程中说做问卷或者1v1时需要让用户对自己信任,那在投放内容或者在相关群组混迹时岂不是得耗费很长时间才能建立这种信任,那如果这样的话,对于推进自己的数据收集速度不是很慢吗

馒头老师 2018-07-03 18:27

获取用户信任的过程也是跟用户沟通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也可以了解用户存在的问题。了解用户是为了更好的解决用户的问题,是确定你的方向,在一开始确定清楚方向是非常有必要的,哪怕花的时间可能会多一些,但是这里花的时间多一些,要比不了解用户需求,盲目的做了产品用户不买账再改的时间要少很多。

4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下,不管是1V1或者是问卷调查,前期小范围测试的样本数占比在什么范围内比较有效?后期大量的调查是不是跟前面的营销思维课程挂钩,根据产品发展阶段而定?

馒头老师 2018-05-16 14:49

你好同学这个对于不同的产品或者不同的定位都是有差别的,如果你的产品定位非常小众,那就意味着你的粉丝数量少,所以你的样本数据就会少,反之样本数据就要少。如果是我们实操中,1V1调查在5个左右,问卷调查在15个左右一般就足够给自己提供支持了。

用户调查是要贯穿产品始终的,我们在任何阶段都需要做用户调查,这个调查也需要随着产品的不同的发展阶段调整调查的重点。

3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请问不断优化调查问卷(麦克表单工具),是指重新制作一个新表单发出去,还是在原有表单的基础上更改后继续推送原链接?

馒头老师 2018-10-11 22:32

这两个在本质上没有差别,都是对表单问题的优化,而这里是指优化你的调查系统,不仅仅指优化问卷本身,还需要优化你接触用户的方法,你的问卷放到哪里,如何引导用户填写。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7-07 09:29

老师,如果我想写文章前为文章主题做用户调查,我是应该先确定一个主题,然后调查主题下的细分问题呢?还是应该,先做用户调查,再确定主题呢?

馒头老师 2018-07-07 23:45

这个要看你现在的公众号处于什么阶段,对数据的细分的需求是什么样的,如果你处于刚起步,很多内容没有验证过,了解清楚主题就好,如果你已经运营了很久了,主题已经满足不了你的需求了,那就需要了解主题下的细分领域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您好

针对第一步,根据调查目的,确定调查人群,那么具体怎么确定这个调查人群呢?

馒头老师 2018-07-02 19:36

一个产品的诞生应该是先发现有哪些需求没有被满足,然后去进一步了解这个需求,所以你需要调查的就是这个需求没有被满足的人,他们可能聚集在哪里。

2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有个问题,就是我公众号定位是电影方面,并且还没有开始写文章,也没有开始引流。所以也就没有粉丝。我想先通过对身边人进行1v1的调查,然后设计问卷。但这里有个问题,因为定位是电影方面的,电影肯定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喜欢的,并且身边的人也推荐过我一些电影,但他们本身不是特别狂热的电影爱好者,这样的人群算我的目标用户吗?

暖石廿二 2019-03-21 19:01

同学你好,这取决于你对于自己目标用户的定位,例如,是打算服务于狂热的电影爱好者?还是打算服务于对电影不排斥的人?前期在没有粉丝的时候,除了在身边寻找目标用户做调查之外,还可以去目标用户聚集的渠道上,通过观察、分析用户行为,帮助自己挖掘用户需求。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您好,想问一下如果调查结果出现趋向性不明显的情况应该怎么处理呢?

比如说我调查暖石课程大家最看重哪一点,50%的人回答实操,50%的人回答理论课程,而目前精力只能优先做其中一个项目,应该怎样选择呢?

是扩大用户样本,收集更精确一些的数据,还是细化问题,问得更深入一些,比如为什么选择这个选项、希望课程增加一定课时吗?再或者是,选择用户1V1调查进一步深挖呢?

我感觉很多时候,尤其是多选择项目,用户选择的趋向性会不是那么明显。

暖石廿二 2019-03-13 20:23

同学你好,你提的这个问题很好,首先,工作优先级不会仅仅通过调查问卷的结果来判断,需要结合产品运营现状、市场/竞品情况、用户行为数据、投入产出比等多方面因素综合来考量,所以,即便调查结果出现趋势不明显的情况,我们也不会陷入无从选择的地步。其次,假如真的出现了无从选择的情况,那么,可以通过更深入的调查来帮我们找到问题的答案,不管是调整问卷重新投放,还是1v1调查深入挖掘,只要可以达成调查目的,都是可以的。

希望老师的解释可以帮助你更好地理解,保持你的思考,有问题再来问。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你好,对于不要过于去深究这个回收数据的数量,我想问一下 怎么样评判这个数量足以表达趋势性? 

馒头老师 2018-09-23 09:48

单个用户数据的变动,不会对调查结果趋势的变化,比如你调查了2个用户,那单个用户就是50%的影响,这个就是影响了趋势,如果你调查了200个用户,单个用户影响就是5%,这个就不会造成趋势变化。

Mao- 2018-09-24 09:13
不好意思 老师,我没有理解是什么意思
馒头老师 2018-09-24 10:50

不要过于深究数据数量是说,在收集100份就足够指导下一步行动的时候,就不需要去花更多的精力收集1000份,而判断多少数据足够是指你调查的数据中,单个数据变动不会对趋势结果造成影响,比如你调查了2个用户,那单个用户就是50%的影响,这个就是影响了趋势,如果你调查了200个用户,单个用户影响就是5%,这个就不会造成趋势变化。

Mao- 2018-09-24 16:33
不是也要看原有的粉丝体量吗,如果粉丝有1w个,只回收回来20个,不就不充分吗
馒头老师 2018-09-25 10:24

粉丝有1W个,并不意味着这些人全部都是你的调查用户,比如,暖石想要了解现在同学在微信学习阶段遇到的问题,所需要了解的是正在学习,或者刚刚学习过微信阶段的同学,而还未学习到,或者已经学过很久的同学,并不是这次调查的目标用户。

调查也是需要持续进行的,并不是说你今天做了调查,明天就不做了,假如你收集了20份反馈,那这个要看你是单次收集,还是持续的收集的,如果单次收集那这个没有问题,因为很可能只是部分用户没有看到,如果是在一段时间周期内,那就需要进一步查看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你的问卷数量偏少,再进行调整了。

Mao- 2018-09-25 20:45
那这个回收数量要达到目标用户人群的多少才算合适?
馒头老师 2018-09-25 21:25

这个没有统一的标准,不同的产品,用户的差别都是非常大的,具体的都需要你自己根据你跟用户接触来的经验来确定,因为问卷重要的是定量的调查,而问卷需要问的问题,是通过跟用户沟通来确定的,也只有在你对自己用户有比较清晰的了解的时候,才通过问卷来获取定量的数据。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 我身边有很多朋友都是才刚工作的,我公众号定位是职场新人  我跟3个朋友聊了职场的很多方面 办公软件的使用 有没有考虑对未来职业的规划 他们在和我沟通的过程中 都提到工资低 想涨工资 打比方 那我根据这个痛点发出了20份问卷 12个人都想涨工资 那么我就以这个需求去输出内容 那是不是以后输出内容 都要先发调查问卷确定用户其他需求 但是写一篇就发一份 会不会让人家不耐烦

馒头老师 2018-09-16 22:42

你先了解用户的这个思考是对的,但是了解用户不仅仅是只有问卷调查,你跟用户聊天,看他们关注的公众号推送的内容,都是属于获取信息,而获取信息的途径和方式又可以有多种的,所以并不是写一篇文章就发一次问卷的。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8-06-22 15:37

老师,您说调查的数量并不是越多越好,我们的目的是在调查的这些数量中得到某种趋向性的信息,那我在刚开始的时候要有多少份的调查才能确定目标用户的某个倾向性信息?

馒头老师 2018-06-22 17:05

你好同学,如果是你的实操作业,那么这个数量一般在15个左右就有一些代表性了,当然,这个可能是粉丝数量比较小的时候,在300以下这个数据是可以反映问题的。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21-01-08 13:43

关于调查样本数量不是越多越好的问题。就是不会存在这种情况吗。就是当你调查20个人,和调查100个人,最后可能数据结果不一样的情况?如果存在这种情况,那当用户群体非常庞大的时候,我们该怎么选择样本比例才能保证调查结果较为准确呢?

暖石牙牙 2021-01-08 15:31

同学好,

如果20人和100人都是同一类用户群体,那不会出现结果相差较大的情况,可能会有细微差距,但是不会影响调查结果。

不论用户群体是否大,我们只要调研出一个整体的趋势就好。比如说有1万人用户的产品和1千人用户的产品,都能通过50份问卷得到一个趋势性的结论,所以我们不用去纠结这个比例和数量~

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如果有问题请继续提问呀~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image.png

老师 我想问下这个实操作业的问题 ,这个运营账号要“人性化”,具体是什么账号呢?公众号的账号和知乎账号是不一样的吧,首先问卷投放的渠道都不一样,如果是公众号的话 投放渠道应该是公众号相关的地方,目标用户是公众号的粉丝对吗?如果是知乎账号,问卷投放应该是知乎相关的地方,就应该给和公众号渠道没关系了,不知道理解的对不对。这里真的不太清楚什么意思

大v老师 2020-07-19 01:03

同学好,这个账号可以是你自己的公众号、知乎、小红书等定位。如果你没有自己的定位,可以从健身、美食、个人成长等中任选其一进行。

【公众号的账号和知乎账号是不一样的吧,首先问卷投放的渠道都不一样,如果是公众号的话 投放渠道应该是公众号相关的地方,目标用户是公众号的粉丝对吗?】是的,同学的理解是没错的,比如你选取的是公众号账号,那目标用户是公众号粉丝,投放渠道可以是公众号菜单栏的自动回复、文章末尾等等

【如果是知乎账号,问卷投放应该是知乎相关的地方,就应该给和公众号渠道没关系了】同学如果选取的知乎账号,那可以投放在知乎相关位置,比如知乎回答里,知乎个人主页等。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找不到目标用户怎么办,就算找到了也不知道怎么让用户做调查,老师能举个例子吗?比如我的定位是影视,我要怎么做才能让目标用户做调查呢?之前在豆瓣上搜到的群都不让发这种东西的

大v老师 2020-07-19 00:48

同学好,前期没有用户基础时,可以看身边朋友里有没有目标用户,做用户调查,比如同学的定位是影视,这个定位比较大众。可以跟身边对影视感兴趣的朋友做1v1用户调研,积累小范围用户样本,同时也可以去用户活跃的渠道,跟用户建立联系,比如在知乎、豆瓣等渠道跟活跃用户建立联系,多沟通了解用户需求。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关于1V1调查和问卷调查的配合方面有点不懂,是调查同一个人还是说是付费群体里的下一批人?

小乐老师 2020-07-01 10:27

同学你好,

这两种调查方式面对的是不同的用户,1V1调研面对的是单名用户,问卷调查面对的则是一群用户。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目前我才开始建立我的公众号,还不知道我的目标用户到底是哪一类的人,我目前是应该不断的输入内容,然后等积累到一定的用户再去做用户调查,看下自己的目标用户吗?

小盐老师 2020-05-05 11:11

首先,我们确定了公众号定位,那么我们同时也要确定我们的目标用户是哪一类人(当然这个目标用户后期是可以不断调整)我们要先做调研再输出内容,这样才能保证我们输出内容是有价值的,【还不知道我的目标用户到底是哪一类的人】如果我们不知到自己的目标用户是哪类人,那么我们可以通过调研市面上和我们定位相同的账号,看他们的用户是哪一类人,我们的用户大致也是相同的人群。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调查问卷数量多少才是合适的?

淙淙老师 2019-08-31 07:33

同学好。

首先同学要清楚,调查问卷的数量没有标准。

我们做调查,目的是得到调查的结论。

给同学举一个例子,现在你调查了10个人,数量看起来不多,但是同学调查的结果,100%,10个人,都指向同一个结论,同一个意愿,那么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初步认为,我们可以往用户都指向的结论做尝试了。我们要的是一个趋势性的结论。

所以在真实场景中,如果结论以及比较明显,那么我们可以按照反馈的情况来行动,如果不明显,我们可以增加样本数。

如果现在已经解决同学的问题,请给老师在下面点一个问题解决告诉老师,如果还有问题,老师非常愿意帮助同学把问题彻底梳理清楚。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7-19 17:32

老师好,请问1对1和问卷调查配合是怎么个配合法呢?假如我想调查“暖石付费用户为什么选择暖石”。怎么1对1 和问卷调查同时使用?是先1对1先跟用户了解一些信息,然后再基于这些信息,结合目标设计问卷吗?

考拉老师 2019-07-19 18:37

同学你好,可以这么理解,相当于先用1V1调查的方式做测试,再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去验证。拿暖石举个例子,在一开始我们不知道暖石学员的职业,后来通过1V1调查的方式了解到,学员中既有大学生群体又有在职人员,那么就可以利用这个信息去设计后面调查问卷的选项。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7-09 16:21

老师,我们做1V1调查的时候,是去外面以怎样的方式做调查?跟不认识的进行交谈?无缘无故的拉一个人进行交流?

英英老师 2019-07-09 16:26

是的,你可以这么做,大街上有很多做1对1用户调查的人的,可能你没有碰到过,一般用一个小礼品,找对了目标用户,然后100个人里面,总有几个人会接受调查的。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零基础转行系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