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石网
nuanshi

首页 > 转行运营系统课 > 11:通过用户调查改进产品

11:通过用户调查改进产品

这节课以暖石作为实际案例,看看暖石网是如何通过用户调查的5个步骤,来优化产品的

11:通过用户调查改进产品7分58秒
这节课以暖石作为实际案例,看看暖石网是如何通过用户调查的5个步骤,来优化产品的
课程问答

老师,针对个人内容输出的公众号而言,公众号就是产品,那么关于改进公众号方面,【改进运营方式】和【改进产品】的区别理解,比如:

【改进产品】,基于技术和公众号功能改进方面,公众号是否使用方便,所具备的功能是否满足用户需求

【改进运营方式】,基于提高用户留存率和活跃度的目的,精准定位内容,挖掘用户需求,做活动互动来提高活跃度以及留存率。

阿朱老师 2018-04-09 18:09

同学,你好。理解的完全没错,前者更倾向于产品本身,后者更倾向于产品跟用户接触的整个过程。

最后说一下,这种思考很好,时时保持思考,知识才会被记得更加牢固。

75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我的问题不是关于这节课的,我学到现在,还不是很清楚我是找市场运营的工作,还是新媒体运营的工作。

如果找市场运营的,发现好多市场运营的工作并不需要什么技能,而且我还不清楚工作的具体内容和形式。

如果找新媒体运营的工作,我还不会ps,还有常用的办公软件,以及别的需要的能力,

我也还没想好找什么类型的,是教育的,食品的,健身的,还是别的。

我该好好刷课等到找工作环节的时候再想这些,还是要先想清楚这些……

馒头老师 2018-04-28 19:42

你好同学,用户调查的本质上是对有价值信息的一个收集的过程,找工作本身也是一个信息收集的过程,选择什么岗位,什么行业,也是需要建立在你对信息足够的了解的基础上,再结合自己的兴趣、能力等条件,选择出来比较适合自己的工作。

所以同学说的市场运营、工作不了解,我并不知道你是怎么了解的,建议同学可以先去招聘网站上线找20家感兴趣的岗位,以新媒体运营为优先考虑对象,整理下岗位职责,岗位职责就是工作内容,然后整理出来,看自己目前具备哪些能力,欠缺哪些能力。再在暖石的学习中,不断的完善自己欠缺的能力。

54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如果用户自己喜欢什么内容都不知道,怎么去引导用户说出他们真的痛点、真的需求呢?

淙淙老师 2017-12-03 16:21

其实,就是3个状态:有需求,没需求,不知道

不知道也算一个明确信息的。如果这个用户不知道,这里的问题,就不是如何引导这些人说出痛点,而是,他们就是不知道。

这里你要满足的,是有需求的人的问题。

28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您好!我想问下:比如产品是一款手机APP我开始做用户调查问卷,收到反馈做出改进,我改进后对APP进行了一次升级。这个时候我是不是要对所有用户重新发一次迭代后的问卷,还是针对老用户发一次问卷。还是其他的方式?这样发问卷用户会不会反感?

阿朱老师 2018-03-08 23:13

同学,你好。

1.【这个时候我是不是要对所有用户重新发一次迭代后的问卷,还是针对老用户发一次问卷。还是其他的方式?】其实发放问卷也是无所谓的事情,如果前后两次问卷时间间隔很短,建议不要发给老用户,可以发给新用户。其他方式就是对老用户可以不用调查问卷,直接1V1调查一些人就可以了;

2.【这样发问卷用户会不会反感?】可能存在,这个说不好。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对老用户尝试用1V1私聊的方式。

了不起的兔子先生 2018-03-09 16:07
谢谢老师!
阿朱老师 2018-03-10 00:30

不客气,有问题再来。

14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好,请问老师举的例子,“你是否会浏览其他人提出的问题?”,回答大多数是“会”,从而延伸出来设计问题为“你希望其他人提出什么样的问题?”

像这样类型的调查经过优化深入问题之后,我们是应该再向做过旧版本调查问卷的这批人做调查,还是重新找目标用户调查?

淙淙老师 2018-01-30 16:49

重新找用户做调查,看看问题是否解决

另外,针对老用户,虽然不需要做调查,但是要看数据,看的是,他们提出了这个需求,他们是否真的用这些功能,因为有可能他们行动和想要的是不一致的。嘴上说想要,但是不用。

煮熟的青蛙 2018-01-30 16:51
好的,谢谢老师
1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讲第5点,优化用户调查时,讲要调查清楚用户为什么不需要这个功能,而不是直接砍掉。

那请问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

1、再次调查之后,发现是用户根本没有这个需求——砍掉

2、发现是由于某些操作阻碍了用户使用,比如找不到哪里点击之类——进行优化。

老师,进行一次活动策划(讲座类)之前,是不是也可以进行用户调查呢?(可能和本课不是和很相关,想到就想问下,麻烦老师了):

之前参加一次六小龄童老师的签名售书活动,其实大家都最想要的是和老师说一句话,合影,而不是就是要个签名,而组织方并没有满足我们,所以我们非常不满意,组织方后来也觉得活动效果不好(内部人员自己说的)。

其实当时六小龄童老师并不反对拍照,也很愿意听大家说话,那这是不是有组织方没有协调好我们这些参与者和嘉宾的需求呢?

我没有做过活动,不知道这么想是不是合理,还请老师指点。

阿朱老师 2018-03-18 19:45

同学,你好,你能把自己日常接触到的思考而且跟学习结合这个是需要的,很不错!

1.【进行一次活动策划(讲座类)之前,是不是也可以进行用户调查呢?】当然没问题,事实上如果我们想把一件事做得更好一些,最好是了解用户需求;

2.【其实当时六小龄童老师并不反对拍照,也很愿意听大家说话,那这是不是有组织方没有协调好我们这些参与者和嘉宾的需求呢?】可以理解为这样,灭有把用户需求和官方的目的结合起来;

3.【我没有做过活动,不知道这么想是不是合理,还请老师指点。】同学别害怕出错,很多事情从刚开始想错开始的,继续保持这种思考,加油!

8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你好,不论是在做用户调查,还是在运营公众号,其实数据分析思维是贯穿始终其中,并且不断的做出指导的。

如果说数据分析思维像是一把手术刀,那么我们作为医生,该如何确定开刀的位置,如何更快更好的切中要点进行解决。总的说来,一个是技术层面,一个是战略层面,如何避免战略层面的失误从而带偏技术层面呢?

举例:例如用户调查中,假设我们的定位是职场中的职业规划,分析点是年龄、薪酬、城市、用户痛点及产品内容。由于用户调查很多都是个人凭借知识储备做出的决策,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会有遗漏或者引用了不重要的分析点。【问题】有没有办法可以避免或者不断修正战略上的不足从而减少技术层面的失误呢?

最终的想法: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所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也就是为什么同样的职业会有不同等级划分,其中知识储备,个人经验便是升职加薪的筹码,所以在战略层面上还需个人在实战中不断地检验和实践才能越来越精炼是吗?

对于答案好像有所头绪但是又难以言明,还求老师指教。少思考,多洗澡,避免头上没有草~

馒头老师 2018-06-21 21:37

同学这个问题是一个伪命题,战略上的失误,那么战术上再成功也没有价值,所谓方向不对,努力白费。所以在一开始就要确定清楚,你用户调查的目的是什么,通过你的目的去逐步分解出来你需要问用户的问题。

清楚调查的目的,那技术上的失误,问的问题不合适,再调整就是了,因为用户调查本身也是需要不断调整的。如果目的确定错了,那就是方向错了,也就是同学说的战略失误。

6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君哥,我们的产品是一种食品快消品,用户购买后使用完就走了,老客户回访实在是太少了,压根就没有人去维护,一方面是小公司人太少了没人有去做,另一方面是这些购买我们的用户都是从电商平台过来的,购买了就完了,平台限制。我现在就是负责某电商平台,每次用户购买后所留下的信息我都有去整理,后期我想主动接手用户运营这件事情,现在我想去对购买过我们的客户做用户调查,通过添加客户微信这种方式去做调查,但问题是这种快消品食品电商平台跟在线互联网产品不同,基本上就是用户用完产品就走了,很难去做社群把使用我们产品的人聚集在一起,去讨论相关的话题,所以很难去通过社群的方式积累种子用户,这样后期通过老客户裂变以及内容内测很难去看展,导致产品对外的工作无法开展,另外在用户调查方面,用户对于快消品的感知也很少,用户很少配合调查。所以对于像这种电商运营平台,对于已购客户的用户调查,君哥有什么好的建议呢?以及快消品在积累种子用户这一块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馒头老师 2018-10-18 10:30

你在描述你的问题的过程中,没有用到任何数据或者说具体的依据,“老客户回访太少了”“很难用社群聚集起来”“很难积累种子用户”“很少配合调查”

都是一些很模糊的词汇,如果我来做这件事,我会清晰的整理出,老客户有多少,回访数量是多少,占多少比例;通知了X用户加入社群,N个用户加入了社群;跟X个用户沟通/发放问卷,有Y个用户配合调查了。通过具体的数据发现具体的问题,然后针对具体的问题去优化。

数据可以让你的工作更清晰,知道你是具体哪里做的不好,哪里可以改进,然后用测试的方法不断的去迭代;你现在存在的问题,没有经过测试,也没有具体的数据,所以想做的事情完全没有章法,而所有的工作优化都是建立在大量的测基础上,通过数据的参考对比,不断的通过测试来优化的。所以我的建议是,去了解清楚你所说的问题的具体背景,然后通过大量的测试来找到适合你产品的方法。

5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大红花绿豆泥 2019-07-01 16:42

您好,老师。在浏览课后问答时有个疑问:针对新问卷与优化后的问卷,分别要发给新用户与老用户。也就是说,新问卷与优化后的问卷针对不是同一个人。


而如果是微信公众号,该怎么将新用户与老用户分开呢?

暖石苏苏 2019-07-01 17:00

同学好,问卷如果优化后,是否需要发给老用户,这个需要具体看你更新的问题是否必须要老用户来答。一般更新或者跟原来问卷重合度比较高的,可以直接发布给后面来的新用户避免重复的问题打扰用户。公众号里发布的问卷,同学如果像分辨是新用户还是老用户,可以在问卷里面添加相关的问题,比如已经关注多久之类的,以此来区分。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好 听了这节课 我意识到了 做用户调查的重要性,但像我这样,微信粉丝只有30人的来说,做用户调查收到的反馈只有二三份,那么我是不是应该先把内容做起来,多发几篇文章,粉丝积累到一定程度再做问卷调查呢?

馒头老师 2018-05-31 18:02

你好同学,用户调查是要贯穿产品的始终的,所以我们需要在各个阶段都要做用户调查,你现在粉丝数量比较少的时候,并不一定要通过问卷来收集反馈,而是可以更深入的跟用户沟通,来了解你的粉丝的喜好,因为如果数据量太小,那可能一两个偏差就会对你总体结果造成干扰了。

汤书姑娘 2018-05-31 19:56
对于目前阶段来说,用1V1 的方式来于用户沟通,了解用户的痛点,更好是吗?
汤书姑娘 2018-05-31 20:02
老师好,下节实操就是知乎的盘点型长文案实操了,我看到实操界面里,没有提问按钮,是不是也可以加一个呢? 其实我想问老师,如果我用育儿书本上的内容总结作盘点的话,有没有版权的问题呢?我想把儿童性格类型的判别的测试题目,通过麦克表单的形式,让用户给自己的孩子做测试,这样不算侵权吧。比如这个链接: http://talkidwell.mikecrm.com/sZb5W7X
馒头老师 2018-05-31 23:22

是这样的同学

馒头老师 2018-06-01 12:32

【老师好,下节实操就是知乎的盘点型长文案实操了,我看到实操界面里,没有提问按钮,是不是也可以加一个呢?】这个目前没有提问按钮,如果同学对实操作业有问题的话,可以在实操里面直接提问,判作业的老师会给你解答的。

同学说的测试的问题,如果我们不用作商用的话,一般是不会有侵权的。

汤书姑娘 2018-06-01 14:31
好的,明白了老师,谢谢老师!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针对学习中遇到问题这一份调查问卷之中的第三个问题:你在刚学习踏浪的第一周遇到了哪些问题?如果有绝大部分用户(比如90%以上)都选择了没有问题这一选项,那么从趋势上来看是倾向于没有问题这一结果。但是如果我在用户调查之中做出了这一结果,那么肯定是不会相信这一种趋势的,因为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我会做1v1调查来确定用户是否真的在第一周学习中没有任何问题,并且根据1v1调查结果将问卷进行细化,将是非题改成选择题,将问题具体化,比如课程语速太快、课程脉络不清晰、课程进度太快,然后再进行下一次问卷调查......请问老师,这种可以说是不看趋势没事找事的行为或者是想法,是不是有点太钻牛角尖了?

淙淙老师 2017-10-09 15:39

[这种可以说是不看趋势没事找事的行为或者是想法,是不是有点太钻牛角尖了?]不是钻牛角尖,你这么做是对的。

区别是这样,优化调整这件事情。一边是,从20分做到60分,有40分的成长空间;一边是从90分到95分,5分的成长空间。

我们并不是要放弃,从90分到95分,而是同步进行的,一边抓大问题,一边进行细致的优化,是不冲突的。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您好!

我们通过用户调查得出的结果怎么才能确定是真实有效的呢?或者说需要多少比例的目标用户反馈才值得我们去进行优化迭代呢?

考拉老师 2021-02-20 23:17

同学你好,

首先用户提供的书面反馈并不能完全代表用户真实的想法,还需结合用户真实行为行动。

其次这个比例并没有绝对的数值,需要结合具体业务及自身目标去最终决定要不要听从反馈,举个例子,暖石曾被同学反馈说应该上线在线记笔记功能,但我们一直没有研发,是因为可调度资源是有限的,我们基于种种考虑觉得应该把资源放在别的地方用,这个考虑的因素是虽然同学觉得在网站上一边学一边记很方便,但每个人都有自己记笔记的习惯而且市面上有不少比我们做得好的工具,自己上线的在线笔记功能可能并不会被很大效率的用上。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请问老师,公众号里设置的个性化功能比如订票、购物或者测试等等是属于程序开发吗?如果公司有那样的需求,是运营给技术部门提需求的吧?

沐沐老师 2020-04-28 21:59

同学好,关于同学的问题:

1、【公众号里设置的个性化功能比如订票、购物或者测试等等是属于程序开发吗?】如果同学所说的这些功能牵涉到不同网页、小程序等的开发,那么确实是需要技术端进行实现的。

2、【如果公司有那样的需求,是运营给技术部门提需求的吧?】是的,需要运营提需求。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晓晓388 2020-01-14 10:18

老师,看视频时点错了“没帮助”可以取消吗,不好意思,老师

考拉老师 2020-01-14 10:25

同学你好,不能取消。不过老师这边已经记录下来了,会给教研老师们一个反馈,同学不必有负担,下次注意就好。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感觉这和暖石的底层思维很像啊。确定目标,收集数据和用户调研,精益执行,得到反馈,优化迭代。

岛主老师 2019-06-17 20:33

同学你好,底层思维是可以用到很多地方的,关键是能用的好,同学理解的没问题。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请问一下这几个问题的分类,再拆分细分更多的问题,那将会产生很多问题,这么多问题是在一张问卷上做吗?微信图片_20190527125539.png

小金牛- 2019-05-27 13:09

同学你好,应该是结合你此次调查要解决的问题来选择的,比如我这次就想要了解一下暖石新课程上线之后大家的反馈如何,那我只针对课程的部分去设置问卷就行了。

减肥达人 2019-05-27 15:16
老师,你的意思可否这么理解:正常场景下不会一下子有那么多问题,问题是慢慢在产品发展过程中提出来的,所以我上面的 [几个问题的分类,再拆分细分更多的问题,那将会产生很多问题,这么多问题是在一张问卷上做吗?] 这个问题其实发生可能性很低?
小金牛- 2019-05-27 15:34

老师的意思是,处于不同目的做的调查应该在不同时间或者用不同的方式进行调查,而不是全都集成在一个问卷,比如我们需要持续获得用户付费的原因、顾虑、转化路径和基本信息,那么我们会在用户付费后的必经路径上设置问卷来回收这块的问题,用户毕业的一些信息,我们会在用户反馈入职消息的时候去投放,而其他的单次投放的问卷,需要结合当下要解决的问题,单独设立问题。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请教几个问题,问题一:你这个问题应该都是文本问题,就是用户自己输入的吧!不是选择题选出来的吧!问题二:如果都是用户自己文本输入的问题,那会不会太多,反而提高了问卷的门槛;问题三:针对有选择题和开发式文本输入问题,是不是文本的问题只能放在问卷的最后面呢!微信图片_20190527125054.png

小金牛- 2019-05-27 13:13

同学你好

1. 麦客表单的数据统计只能显示封闭式问答的结果,也就是有固定选项的题目,开放式题目只能手动筛选每一个表单去看,或者导出来自己分类

2. 开放性问题不建议过多,放在最后,根据需要设置为必填和非必填。

同学可以实际使用一下,操作还是比较便利的。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用户调查5步走,第一点是确认调查目的。
那么课程分析暖石案例第一点是自己跳到目标分解了,那么本课程暖石调查目的是什么呢?

沐沐老师 2019-05-08 10:45

同学你好,课程所讲的4个分类,就是基于让暖石更满足大家需求这个大前提下分解的,每个分解的维度都是一个具体的目的,课程也是按照这个逻辑去详细讲述的。

朝夕 2019-05-09 08:46
那就是说 该课程调查目的是调查用户对暖石网站产品的满意度,然后在分类那几个产品板块,在明确问题对吧
半亩老师 2019-05-09 10:13

是的。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今天对一个读者进行了1对1调查,得知这个读者平时不怎么关注公众号,然后问这个读者关于我公众号文章的标题和内容有哪些建议的时候,她说觉得标题不够突出主题和中心思想,直接叫事件名称比较好,比如《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像这种和我们学的公众号文章知识反其道而行之的建议,肯定是不能听的吧?

我感觉经常关注公众号的和不怎么关注的,对公众号敏感度肯定不一样,给出的建议也肯定侧重点不同。是否自己的用户里面,「不怎么关注公众号的用户」的建议相对「经常关注公众号的用户」来说,参考价值相对低一些?

半亩老师 2019-05-06 20:51

同学好。

【像这种和我们学的公众号文章知识反其道而行之的建议,肯定是不能听的吧?】这个用户的建议其实是一种实事求是法,就是大白话把事情说出来,这种方法更适用于新闻类的内容,用户的建议是不是适合你的公众号,要根据你的调性以及更多用户的意见来综合判断,不能以一家之言定生死。

【「不怎么关注公众号的用户」的建议相对「经常关注公众号的用户」来说,参考价值相对低一些?】同学这个观点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但最主要的还是要看这个用户是不是你的目标用户,如果是的话,即使他给的建议跟你的设想差了十万八千里,该听也是要听的。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我看到之前很多同学说,在原文链接中插入调查表单。这个是为了插入表单,所以用这个“原文链接”的功能吗?

还有我之前好像看到有同学提问,怎么设置那种浅蓝色的字体链接,点进去就可以看到表单。

这个在课程中会教吗?还是我在哪里看到过,我忘记了……

沐沐老师 2019-04-01 16:12

同学你好,同学说的这个问题在微信公众后台排版页面即可直接操作,在文章排版最底部位置,如下图,发送之后用户点击即可到达链接。

image.png

一眼记住我 2019-04-01 16:33
嗯嗯 这个我知道 ,我想问的是比如说这样——点击这段字体,帮我完成问卷即领**大礼包 这样的链接,是怎么添加的呢?这个文字就是链接
沐沐老师 2019-04-01 16:41

同学说的是自动回复中的设置吧,目前公众号文章中是无法实现同学说的这种情况的,同学可以参考百度的步骤操作实现自动回复超链接功能: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4b52d702d4d771fc5d774b4d.html

一眼记住我 2019-04-01 16:45
哦哦,就是这个,谢谢~
沐沐老师 2019-04-01 16:47

不客气,同学继续加油!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您好!

如果一开始做用户调查的时候,我选择的是我的一些同学和好友,像您说的,需要在内容出来之后,去验证他们的行为是否和他们所说的一致。那么我就得把我公众号推荐给他们呐,可能是一开始做的会不那么好,我会有点没自信,在给我提意见的时候可能也没那么客观,而我自己,其实也是挺在意他们对我的看法的,也希望把公众号做好点之后再推荐给他们。如果是对于陌生人的意见,我反而会更加容易接受,像我这种情况,我还是选择陌生人调查比较好吧!

馒头老师 2019-01-18 16:58

同学好,你先跟用户1V1沟通的这个方法是没有问题的,这里首先要确定的是,你沟通的这些人是否是你的目标用户,如果是的话,那其实无论是陌生用户还是你周围的人都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你确实担心朋友会碍于情分给的建议没那么客观,选择陌生用户也是没问题的。

转转 2019-01-18 17:33
好的,谢谢老师。
馒头老师 2019-01-18 17:40

别客气,有问题随时来问就好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好,我想问的是,尽管设计问题要为调查目的服务,但如何问出高质量的问题呢?这里面有没有一种问问题的思维呢?就像有句话这么说,问题的质量,决定了生活的质量。就是感觉老师案例里设计的问题的思路听起来很清晰很有逻辑,但感觉自己的思路发散不开来,刚开始看调查目的分类,自己尝试想一些问题,但一脸懵逼,直到看到后面老师的问题例子,才发现原来可以这么问。

馒头老师 2019-01-05 23:48

同学好,问题设计是要根据调查目的来拆解的,这个问题设计不仅仅是自己想出来的,而是持续的跟用户沟通中,总结得来的,比如,了解到用户真正的关心的点在哪里,他的疑惑点在哪里,然后再考虑这个问题能否放到问卷里面。最后,除了拆解问题以外,还需要持续的调整,不断的根据你的调查目的,逐步调整你的问题,比如一开始你只了解用户的年龄,运营了一段时间以后还需要了解用户的收入,那这个时候就是进一步细化问题。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你好。比如,在建立公众号的时候,我会自己确定一个目标用户(比如工作1-2的职场新人),所以在0用户的时候,我可以先进行5个1V1的用户调查(这5个人就是选择的1-2年的职场新人),通过1V1可以了解他们的痛点以及他们的一些回答,然后在进行问卷调查(这个时候的问卷调查,主要目的就是确定目标用户以及目标用户画像,还有就是目标用户的痛点),限制20-30份填写。然后分析这些问卷,在对问卷内容进行优化和迭代。之后再把更新过的问卷发出去,在进行调查(老师,这第二次的问卷调查,之前参与过第一次的用户如果仍旧参与有意义吗?)。之后再根据不同阶段不同目标针对不同的目标用户进行调查。老师,这样理解有问题吗?

馒头老师 2018-12-18 10:43

在0用户时候选择跟用户沟通这个是一种方式,不过了解用户并不仅仅是跟用户沟通,查看用户关注的内容也是一种方式吧,比如我们市场调研的实操,让大家去了解市场上相关的内容数据也是一种方式。

问卷是问题设计是跟用户沟通得来的,不过在实操中,我们的问卷是要让粉丝填写的,因为最终的建议是为了优化自己的公众号,然后再不断的根据你的阶段目标,持续的去调查、优化。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我想问一个上面问过的问题,就是关于以后的工作。我不想做新媒体运营。因为在输出内容这方面我太不喜欢了,新媒体运营应该是属于用户运营的延伸,这说明我不适合做内容运营。我想问一下老师其他方向的运营是不是可以避免写类似于公众号这样的软文?

馒头老师 2018-11-29 22:10

同学好,首先要纠正一个误区,你不喜欢的是“写作”,不是“新媒体运营”更不是“内容运营”,写作只是内容运营中的一个小的环节,你可以说北京是中国的城市,但是不能说中国的城市是北京,内容运营需要负责的版块包括内容生产,也包括内容的分发,而内容生产环节又包括自己写内容也包括让用户生产内容,如果你不喜欢自己写,完全可以找运营用户,让用户生产内容的UGC岗位。

另外,不会有任何一个岗位可以完全避免写作,毕竟职场中需要写作的地方太多了,项目方案、工作汇报、甚至简单的工作总结,都是你的写作内容,这些写作内容也都是需要根据你的目标用户关注的点去有针对性的制作内容的。

王佳旭 2018-12-01 20:15
项目方案、工作汇报这些我觉得我能写,但是看到其他公众号的文章我确实是写不出来,老师 就文案这方面的书籍有什么好的推荐嘛。知乎推荐最多的两本都是国外的豆瓣评论里面很多都说不太适合国内的文案需求。
馒头老师 2018-12-02 11:37

【老师 就文案这方面的书籍有什么好的推荐嘛。】如果是写作相关的,可以去看看《作文四书》——王鼎钧的,别人说不太适合是别人说的,如果是我的话,会自己先做一些简单的了解,而不是仅仅听别人说。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您好,看了这个课对课程回答有个问题:有时候我会因为阅读课程问答其它人的问题阅读了很多却觉得对我没什么用,慢慢的我就开始不看其他人的问答了;要是有比喻精选,多赞这类型的分类排序,或许我会阅览一些精选的问题是对理解本课有帮助的

馒头老师 2018-09-21 18:40

谢谢同学的建议,现在的同学比较好的问题,都会置顶的,已经是经过初次筛选的内容了,我们也会持续的完善这个功能的,再次谢谢同学建议。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11:通过用户调查改进产品

这节课以暖石作为实际案例,看看暖石网是如何通过用户调查的5个步骤,来优化产品的

< 返回课程表
展开全部
课程问答

老师,针对个人内容输出的公众号而言,公众号就是产品,那么关于改进公众号方面,【改进运营方式】和【改进产品】的区别理解,比如:

【改进产品】,基于技术和公众号功能改进方面,公众号是否使用方便,所具备的功能是否满足用户需求

【改进运营方式】,基于提高用户留存率和活跃度的目的,精准定位内容,挖掘用户需求,做活动互动来提高活跃度以及留存率。

阿朱老师 2018-04-09 18:09

同学,你好。理解的完全没错,前者更倾向于产品本身,后者更倾向于产品跟用户接触的整个过程。

最后说一下,这种思考很好,时时保持思考,知识才会被记得更加牢固。

75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我的问题不是关于这节课的,我学到现在,还不是很清楚我是找市场运营的工作,还是新媒体运营的工作。

如果找市场运营的,发现好多市场运营的工作并不需要什么技能,而且我还不清楚工作的具体内容和形式。

如果找新媒体运营的工作,我还不会ps,还有常用的办公软件,以及别的需要的能力,

我也还没想好找什么类型的,是教育的,食品的,健身的,还是别的。

我该好好刷课等到找工作环节的时候再想这些,还是要先想清楚这些……

馒头老师 2018-04-28 19:42

你好同学,用户调查的本质上是对有价值信息的一个收集的过程,找工作本身也是一个信息收集的过程,选择什么岗位,什么行业,也是需要建立在你对信息足够的了解的基础上,再结合自己的兴趣、能力等条件,选择出来比较适合自己的工作。

所以同学说的市场运营、工作不了解,我并不知道你是怎么了解的,建议同学可以先去招聘网站上线找20家感兴趣的岗位,以新媒体运营为优先考虑对象,整理下岗位职责,岗位职责就是工作内容,然后整理出来,看自己目前具备哪些能力,欠缺哪些能力。再在暖石的学习中,不断的完善自己欠缺的能力。

54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如果用户自己喜欢什么内容都不知道,怎么去引导用户说出他们真的痛点、真的需求呢?

淙淙老师 2017-12-03 16:21

其实,就是3个状态:有需求,没需求,不知道

不知道也算一个明确信息的。如果这个用户不知道,这里的问题,就不是如何引导这些人说出痛点,而是,他们就是不知道。

这里你要满足的,是有需求的人的问题。

28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您好!我想问下:比如产品是一款手机APP我开始做用户调查问卷,收到反馈做出改进,我改进后对APP进行了一次升级。这个时候我是不是要对所有用户重新发一次迭代后的问卷,还是针对老用户发一次问卷。还是其他的方式?这样发问卷用户会不会反感?

阿朱老师 2018-03-08 23:13

同学,你好。

1.【这个时候我是不是要对所有用户重新发一次迭代后的问卷,还是针对老用户发一次问卷。还是其他的方式?】其实发放问卷也是无所谓的事情,如果前后两次问卷时间间隔很短,建议不要发给老用户,可以发给新用户。其他方式就是对老用户可以不用调查问卷,直接1V1调查一些人就可以了;

2.【这样发问卷用户会不会反感?】可能存在,这个说不好。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对老用户尝试用1V1私聊的方式。

了不起的兔子先生 2018-03-09 16:07
谢谢老师!
阿朱老师 2018-03-10 00:30

不客气,有问题再来。

14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好,请问老师举的例子,“你是否会浏览其他人提出的问题?”,回答大多数是“会”,从而延伸出来设计问题为“你希望其他人提出什么样的问题?”

像这样类型的调查经过优化深入问题之后,我们是应该再向做过旧版本调查问卷的这批人做调查,还是重新找目标用户调查?

淙淙老师 2018-01-30 16:49

重新找用户做调查,看看问题是否解决

另外,针对老用户,虽然不需要做调查,但是要看数据,看的是,他们提出了这个需求,他们是否真的用这些功能,因为有可能他们行动和想要的是不一致的。嘴上说想要,但是不用。

煮熟的青蛙 2018-01-30 16:51
好的,谢谢老师
1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讲第5点,优化用户调查时,讲要调查清楚用户为什么不需要这个功能,而不是直接砍掉。

那请问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

1、再次调查之后,发现是用户根本没有这个需求——砍掉

2、发现是由于某些操作阻碍了用户使用,比如找不到哪里点击之类——进行优化。

老师,进行一次活动策划(讲座类)之前,是不是也可以进行用户调查呢?(可能和本课不是和很相关,想到就想问下,麻烦老师了):

之前参加一次六小龄童老师的签名售书活动,其实大家都最想要的是和老师说一句话,合影,而不是就是要个签名,而组织方并没有满足我们,所以我们非常不满意,组织方后来也觉得活动效果不好(内部人员自己说的)。

其实当时六小龄童老师并不反对拍照,也很愿意听大家说话,那这是不是有组织方没有协调好我们这些参与者和嘉宾的需求呢?

我没有做过活动,不知道这么想是不是合理,还请老师指点。

阿朱老师 2018-03-18 19:45

同学,你好,你能把自己日常接触到的思考而且跟学习结合这个是需要的,很不错!

1.【进行一次活动策划(讲座类)之前,是不是也可以进行用户调查呢?】当然没问题,事实上如果我们想把一件事做得更好一些,最好是了解用户需求;

2.【其实当时六小龄童老师并不反对拍照,也很愿意听大家说话,那这是不是有组织方没有协调好我们这些参与者和嘉宾的需求呢?】可以理解为这样,灭有把用户需求和官方的目的结合起来;

3.【我没有做过活动,不知道这么想是不是合理,还请老师指点。】同学别害怕出错,很多事情从刚开始想错开始的,继续保持这种思考,加油!

8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你好,不论是在做用户调查,还是在运营公众号,其实数据分析思维是贯穿始终其中,并且不断的做出指导的。

如果说数据分析思维像是一把手术刀,那么我们作为医生,该如何确定开刀的位置,如何更快更好的切中要点进行解决。总的说来,一个是技术层面,一个是战略层面,如何避免战略层面的失误从而带偏技术层面呢?

举例:例如用户调查中,假设我们的定位是职场中的职业规划,分析点是年龄、薪酬、城市、用户痛点及产品内容。由于用户调查很多都是个人凭借知识储备做出的决策,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会有遗漏或者引用了不重要的分析点。【问题】有没有办法可以避免或者不断修正战略上的不足从而减少技术层面的失误呢?

最终的想法: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所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也就是为什么同样的职业会有不同等级划分,其中知识储备,个人经验便是升职加薪的筹码,所以在战略层面上还需个人在实战中不断地检验和实践才能越来越精炼是吗?

对于答案好像有所头绪但是又难以言明,还求老师指教。少思考,多洗澡,避免头上没有草~

馒头老师 2018-06-21 21:37

同学这个问题是一个伪命题,战略上的失误,那么战术上再成功也没有价值,所谓方向不对,努力白费。所以在一开始就要确定清楚,你用户调查的目的是什么,通过你的目的去逐步分解出来你需要问用户的问题。

清楚调查的目的,那技术上的失误,问的问题不合适,再调整就是了,因为用户调查本身也是需要不断调整的。如果目的确定错了,那就是方向错了,也就是同学说的战略失误。

6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君哥,我们的产品是一种食品快消品,用户购买后使用完就走了,老客户回访实在是太少了,压根就没有人去维护,一方面是小公司人太少了没人有去做,另一方面是这些购买我们的用户都是从电商平台过来的,购买了就完了,平台限制。我现在就是负责某电商平台,每次用户购买后所留下的信息我都有去整理,后期我想主动接手用户运营这件事情,现在我想去对购买过我们的客户做用户调查,通过添加客户微信这种方式去做调查,但问题是这种快消品食品电商平台跟在线互联网产品不同,基本上就是用户用完产品就走了,很难去做社群把使用我们产品的人聚集在一起,去讨论相关的话题,所以很难去通过社群的方式积累种子用户,这样后期通过老客户裂变以及内容内测很难去看展,导致产品对外的工作无法开展,另外在用户调查方面,用户对于快消品的感知也很少,用户很少配合调查。所以对于像这种电商运营平台,对于已购客户的用户调查,君哥有什么好的建议呢?以及快消品在积累种子用户这一块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馒头老师 2018-10-18 10:30

你在描述你的问题的过程中,没有用到任何数据或者说具体的依据,“老客户回访太少了”“很难用社群聚集起来”“很难积累种子用户”“很少配合调查”

都是一些很模糊的词汇,如果我来做这件事,我会清晰的整理出,老客户有多少,回访数量是多少,占多少比例;通知了X用户加入社群,N个用户加入了社群;跟X个用户沟通/发放问卷,有Y个用户配合调查了。通过具体的数据发现具体的问题,然后针对具体的问题去优化。

数据可以让你的工作更清晰,知道你是具体哪里做的不好,哪里可以改进,然后用测试的方法不断的去迭代;你现在存在的问题,没有经过测试,也没有具体的数据,所以想做的事情完全没有章法,而所有的工作优化都是建立在大量的测基础上,通过数据的参考对比,不断的通过测试来优化的。所以我的建议是,去了解清楚你所说的问题的具体背景,然后通过大量的测试来找到适合你产品的方法。

5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19-07-01 16:42

您好,老师。在浏览课后问答时有个疑问:针对新问卷与优化后的问卷,分别要发给新用户与老用户。也就是说,新问卷与优化后的问卷针对不是同一个人。


而如果是微信公众号,该怎么将新用户与老用户分开呢?

暖石苏苏 2019-07-01 17:00

同学好,问卷如果优化后,是否需要发给老用户,这个需要具体看你更新的问题是否必须要老用户来答。一般更新或者跟原来问卷重合度比较高的,可以直接发布给后面来的新用户避免重复的问题打扰用户。公众号里发布的问卷,同学如果像分辨是新用户还是老用户,可以在问卷里面添加相关的问题,比如已经关注多久之类的,以此来区分。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好 听了这节课 我意识到了 做用户调查的重要性,但像我这样,微信粉丝只有30人的来说,做用户调查收到的反馈只有二三份,那么我是不是应该先把内容做起来,多发几篇文章,粉丝积累到一定程度再做问卷调查呢?

馒头老师 2018-05-31 18:02

你好同学,用户调查是要贯穿产品的始终的,所以我们需要在各个阶段都要做用户调查,你现在粉丝数量比较少的时候,并不一定要通过问卷来收集反馈,而是可以更深入的跟用户沟通,来了解你的粉丝的喜好,因为如果数据量太小,那可能一两个偏差就会对你总体结果造成干扰了。

汤书姑娘 2018-05-31 19:56
对于目前阶段来说,用1V1 的方式来于用户沟通,了解用户的痛点,更好是吗?
汤书姑娘 2018-05-31 20:02
老师好,下节实操就是知乎的盘点型长文案实操了,我看到实操界面里,没有提问按钮,是不是也可以加一个呢? 其实我想问老师,如果我用育儿书本上的内容总结作盘点的话,有没有版权的问题呢?我想把儿童性格类型的判别的测试题目,通过麦克表单的形式,让用户给自己的孩子做测试,这样不算侵权吧。比如这个链接: http://talkidwell.mikecrm.com/sZb5W7X
馒头老师 2018-05-31 23:22

是这样的同学

馒头老师 2018-06-01 12:32

【老师好,下节实操就是知乎的盘点型长文案实操了,我看到实操界面里,没有提问按钮,是不是也可以加一个呢?】这个目前没有提问按钮,如果同学对实操作业有问题的话,可以在实操里面直接提问,判作业的老师会给你解答的。

同学说的测试的问题,如果我们不用作商用的话,一般是不会有侵权的。

汤书姑娘 2018-06-01 14:31
好的,明白了老师,谢谢老师!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针对学习中遇到问题这一份调查问卷之中的第三个问题:你在刚学习踏浪的第一周遇到了哪些问题?如果有绝大部分用户(比如90%以上)都选择了没有问题这一选项,那么从趋势上来看是倾向于没有问题这一结果。但是如果我在用户调查之中做出了这一结果,那么肯定是不会相信这一种趋势的,因为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我会做1v1调查来确定用户是否真的在第一周学习中没有任何问题,并且根据1v1调查结果将问卷进行细化,将是非题改成选择题,将问题具体化,比如课程语速太快、课程脉络不清晰、课程进度太快,然后再进行下一次问卷调查......请问老师,这种可以说是不看趋势没事找事的行为或者是想法,是不是有点太钻牛角尖了?

淙淙老师 2017-10-09 15:39

[这种可以说是不看趋势没事找事的行为或者是想法,是不是有点太钻牛角尖了?]不是钻牛角尖,你这么做是对的。

区别是这样,优化调整这件事情。一边是,从20分做到60分,有40分的成长空间;一边是从90分到95分,5分的成长空间。

我们并不是要放弃,从90分到95分,而是同步进行的,一边抓大问题,一边进行细致的优化,是不冲突的。

1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您好!

我们通过用户调查得出的结果怎么才能确定是真实有效的呢?或者说需要多少比例的目标用户反馈才值得我们去进行优化迭代呢?

考拉老师 2021-02-20 23:17

同学你好,

首先用户提供的书面反馈并不能完全代表用户真实的想法,还需结合用户真实行为行动。

其次这个比例并没有绝对的数值,需要结合具体业务及自身目标去最终决定要不要听从反馈,举个例子,暖石曾被同学反馈说应该上线在线记笔记功能,但我们一直没有研发,是因为可调度资源是有限的,我们基于种种考虑觉得应该把资源放在别的地方用,这个考虑的因素是虽然同学觉得在网站上一边学一边记很方便,但每个人都有自己记笔记的习惯而且市面上有不少比我们做得好的工具,自己上线的在线笔记功能可能并不会被很大效率的用上。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请问老师,公众号里设置的个性化功能比如订票、购物或者测试等等是属于程序开发吗?如果公司有那样的需求,是运营给技术部门提需求的吧?

沐沐老师 2020-04-28 21:59

同学好,关于同学的问题:

1、【公众号里设置的个性化功能比如订票、购物或者测试等等是属于程序开发吗?】如果同学所说的这些功能牵涉到不同网页、小程序等的开发,那么确实是需要技术端进行实现的。

2、【如果公司有那样的需求,是运营给技术部门提需求的吧?】是的,需要运营提需求。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2020-01-14 10:18

老师,看视频时点错了“没帮助”可以取消吗,不好意思,老师

考拉老师 2020-01-14 10:25

同学你好,不能取消。不过老师这边已经记录下来了,会给教研老师们一个反馈,同学不必有负担,下次注意就好。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感觉这和暖石的底层思维很像啊。确定目标,收集数据和用户调研,精益执行,得到反馈,优化迭代。

岛主老师 2019-06-17 20:33

同学你好,底层思维是可以用到很多地方的,关键是能用的好,同学理解的没问题。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请问一下这几个问题的分类,再拆分细分更多的问题,那将会产生很多问题,这么多问题是在一张问卷上做吗?微信图片_20190527125539.png

小金牛- 2019-05-27 13:09

同学你好,应该是结合你此次调查要解决的问题来选择的,比如我这次就想要了解一下暖石新课程上线之后大家的反馈如何,那我只针对课程的部分去设置问卷就行了。

减肥达人 2019-05-27 15:16
老师,你的意思可否这么理解:正常场景下不会一下子有那么多问题,问题是慢慢在产品发展过程中提出来的,所以我上面的 [几个问题的分类,再拆分细分更多的问题,那将会产生很多问题,这么多问题是在一张问卷上做吗?] 这个问题其实发生可能性很低?
小金牛- 2019-05-27 15:34

老师的意思是,处于不同目的做的调查应该在不同时间或者用不同的方式进行调查,而不是全都集成在一个问卷,比如我们需要持续获得用户付费的原因、顾虑、转化路径和基本信息,那么我们会在用户付费后的必经路径上设置问卷来回收这块的问题,用户毕业的一些信息,我们会在用户反馈入职消息的时候去投放,而其他的单次投放的问卷,需要结合当下要解决的问题,单独设立问题。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请教几个问题,问题一:你这个问题应该都是文本问题,就是用户自己输入的吧!不是选择题选出来的吧!问题二:如果都是用户自己文本输入的问题,那会不会太多,反而提高了问卷的门槛;问题三:针对有选择题和开发式文本输入问题,是不是文本的问题只能放在问卷的最后面呢!微信图片_20190527125054.png

小金牛- 2019-05-27 13:13

同学你好

1. 麦客表单的数据统计只能显示封闭式问答的结果,也就是有固定选项的题目,开放式题目只能手动筛选每一个表单去看,或者导出来自己分类

2. 开放性问题不建议过多,放在最后,根据需要设置为必填和非必填。

同学可以实际使用一下,操作还是比较便利的。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用户调查5步走,第一点是确认调查目的。
那么课程分析暖石案例第一点是自己跳到目标分解了,那么本课程暖石调查目的是什么呢?

沐沐老师 2019-05-08 10:45

同学你好,课程所讲的4个分类,就是基于让暖石更满足大家需求这个大前提下分解的,每个分解的维度都是一个具体的目的,课程也是按照这个逻辑去详细讲述的。

朝夕 2019-05-09 08:46
那就是说 该课程调查目的是调查用户对暖石网站产品的满意度,然后在分类那几个产品板块,在明确问题对吧
半亩老师 2019-05-09 10:13

是的。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今天对一个读者进行了1对1调查,得知这个读者平时不怎么关注公众号,然后问这个读者关于我公众号文章的标题和内容有哪些建议的时候,她说觉得标题不够突出主题和中心思想,直接叫事件名称比较好,比如《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像这种和我们学的公众号文章知识反其道而行之的建议,肯定是不能听的吧?

我感觉经常关注公众号的和不怎么关注的,对公众号敏感度肯定不一样,给出的建议也肯定侧重点不同。是否自己的用户里面,「不怎么关注公众号的用户」的建议相对「经常关注公众号的用户」来说,参考价值相对低一些?

半亩老师 2019-05-06 20:51

同学好。

【像这种和我们学的公众号文章知识反其道而行之的建议,肯定是不能听的吧?】这个用户的建议其实是一种实事求是法,就是大白话把事情说出来,这种方法更适用于新闻类的内容,用户的建议是不是适合你的公众号,要根据你的调性以及更多用户的意见来综合判断,不能以一家之言定生死。

【「不怎么关注公众号的用户」的建议相对「经常关注公众号的用户」来说,参考价值相对低一些?】同学这个观点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但最主要的还是要看这个用户是不是你的目标用户,如果是的话,即使他给的建议跟你的设想差了十万八千里,该听也是要听的。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我看到之前很多同学说,在原文链接中插入调查表单。这个是为了插入表单,所以用这个“原文链接”的功能吗?

还有我之前好像看到有同学提问,怎么设置那种浅蓝色的字体链接,点进去就可以看到表单。

这个在课程中会教吗?还是我在哪里看到过,我忘记了……

沐沐老师 2019-04-01 16:12

同学你好,同学说的这个问题在微信公众后台排版页面即可直接操作,在文章排版最底部位置,如下图,发送之后用户点击即可到达链接。

image.png

一眼记住我 2019-04-01 16:33
嗯嗯 这个我知道 ,我想问的是比如说这样——点击这段字体,帮我完成问卷即领**大礼包 这样的链接,是怎么添加的呢?这个文字就是链接
沐沐老师 2019-04-01 16:41

同学说的是自动回复中的设置吧,目前公众号文章中是无法实现同学说的这种情况的,同学可以参考百度的步骤操作实现自动回复超链接功能: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4b52d702d4d771fc5d774b4d.html

一眼记住我 2019-04-01 16:45
哦哦,就是这个,谢谢~
沐沐老师 2019-04-01 16:47

不客气,同学继续加油!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您好!

如果一开始做用户调查的时候,我选择的是我的一些同学和好友,像您说的,需要在内容出来之后,去验证他们的行为是否和他们所说的一致。那么我就得把我公众号推荐给他们呐,可能是一开始做的会不那么好,我会有点没自信,在给我提意见的时候可能也没那么客观,而我自己,其实也是挺在意他们对我的看法的,也希望把公众号做好点之后再推荐给他们。如果是对于陌生人的意见,我反而会更加容易接受,像我这种情况,我还是选择陌生人调查比较好吧!

馒头老师 2019-01-18 16:58

同学好,你先跟用户1V1沟通的这个方法是没有问题的,这里首先要确定的是,你沟通的这些人是否是你的目标用户,如果是的话,那其实无论是陌生用户还是你周围的人都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你确实担心朋友会碍于情分给的建议没那么客观,选择陌生用户也是没问题的。

转转 2019-01-18 17:33
好的,谢谢老师。
馒头老师 2019-01-18 17:40

别客气,有问题随时来问就好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好,我想问的是,尽管设计问题要为调查目的服务,但如何问出高质量的问题呢?这里面有没有一种问问题的思维呢?就像有句话这么说,问题的质量,决定了生活的质量。就是感觉老师案例里设计的问题的思路听起来很清晰很有逻辑,但感觉自己的思路发散不开来,刚开始看调查目的分类,自己尝试想一些问题,但一脸懵逼,直到看到后面老师的问题例子,才发现原来可以这么问。

馒头老师 2019-01-05 23:48

同学好,问题设计是要根据调查目的来拆解的,这个问题设计不仅仅是自己想出来的,而是持续的跟用户沟通中,总结得来的,比如,了解到用户真正的关心的点在哪里,他的疑惑点在哪里,然后再考虑这个问题能否放到问卷里面。最后,除了拆解问题以外,还需要持续的调整,不断的根据你的调查目的,逐步调整你的问题,比如一开始你只了解用户的年龄,运营了一段时间以后还需要了解用户的收入,那这个时候就是进一步细化问题。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你好。比如,在建立公众号的时候,我会自己确定一个目标用户(比如工作1-2的职场新人),所以在0用户的时候,我可以先进行5个1V1的用户调查(这5个人就是选择的1-2年的职场新人),通过1V1可以了解他们的痛点以及他们的一些回答,然后在进行问卷调查(这个时候的问卷调查,主要目的就是确定目标用户以及目标用户画像,还有就是目标用户的痛点),限制20-30份填写。然后分析这些问卷,在对问卷内容进行优化和迭代。之后再把更新过的问卷发出去,在进行调查(老师,这第二次的问卷调查,之前参与过第一次的用户如果仍旧参与有意义吗?)。之后再根据不同阶段不同目标针对不同的目标用户进行调查。老师,这样理解有问题吗?

馒头老师 2018-12-18 10:43

在0用户时候选择跟用户沟通这个是一种方式,不过了解用户并不仅仅是跟用户沟通,查看用户关注的内容也是一种方式吧,比如我们市场调研的实操,让大家去了解市场上相关的内容数据也是一种方式。

问卷是问题设计是跟用户沟通得来的,不过在实操中,我们的问卷是要让粉丝填写的,因为最终的建议是为了优化自己的公众号,然后再不断的根据你的阶段目标,持续的去调查、优化。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我想问一个上面问过的问题,就是关于以后的工作。我不想做新媒体运营。因为在输出内容这方面我太不喜欢了,新媒体运营应该是属于用户运营的延伸,这说明我不适合做内容运营。我想问一下老师其他方向的运营是不是可以避免写类似于公众号这样的软文?

馒头老师 2018-11-29 22:10

同学好,首先要纠正一个误区,你不喜欢的是“写作”,不是“新媒体运营”更不是“内容运营”,写作只是内容运营中的一个小的环节,你可以说北京是中国的城市,但是不能说中国的城市是北京,内容运营需要负责的版块包括内容生产,也包括内容的分发,而内容生产环节又包括自己写内容也包括让用户生产内容,如果你不喜欢自己写,完全可以找运营用户,让用户生产内容的UGC岗位。

另外,不会有任何一个岗位可以完全避免写作,毕竟职场中需要写作的地方太多了,项目方案、工作汇报、甚至简单的工作总结,都是你的写作内容,这些写作内容也都是需要根据你的目标用户关注的点去有针对性的制作内容的。

王佳旭 2018-12-01 20:15
项目方案、工作汇报这些我觉得我能写,但是看到其他公众号的文章我确实是写不出来,老师 就文案这方面的书籍有什么好的推荐嘛。知乎推荐最多的两本都是国外的豆瓣评论里面很多都说不太适合国内的文案需求。
馒头老师 2018-12-02 11:37

【老师 就文案这方面的书籍有什么好的推荐嘛。】如果是写作相关的,可以去看看《作文四书》——王鼎钧的,别人说不太适合是别人说的,如果是我的话,会自己先做一些简单的了解,而不是仅仅听别人说。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老师您好,看了这个课对课程回答有个问题:有时候我会因为阅读课程问答其它人的问题阅读了很多却觉得对我没什么用,慢慢的我就开始不看其他人的问答了;要是有比喻精选,多赞这类型的分类排序,或许我会阅览一些精选的问题是对理解本课有帮助的

馒头老师 2018-09-21 18:40

谢谢同学的建议,现在的同学比较好的问题,都会置顶的,已经是经过初次筛选的内容了,我们也会持续的完善这个功能的,再次谢谢同学建议。

0人觉得有帮助 有帮助
零基础转行系统课